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安利杂记

1.许攸已死

    “……我这安利号可是一直缺高端人才!以前倒是有个许攸,也算考察很久了,本以为那个祸害能够轻松遗万年,到时候打完袁绍再开口跟儿子抢过来也不晚来着,哪知……那就先更改一个条件试试?假设儿子出征前,我问他专门要过人!”

    “演算开始……演算对象信息录入中:许攸,字子远……自动演算中……滴!关键分歧点!试验体qd2333加入中……”

    (一阵白雾后……)

    “你、你们这是要带我去哪里?快杀了我!”只听耳边有一个壮年男子的声音。

    “哟,这不是我以前在长安办公时用的小院嘛?我这是重生了?仿真度也太高了吧!”只见某试验体,哦对,也就是公孙大娘,喃喃自语道。

    ??“公孙文琪在哪里?叫他来见我!他这是什么意思?枉我把他当朋友!”男子继续歇斯底里地吼道。

    “警告:演算对象生存意志过低!请试验体进行干涉!”电子音打断了某人的胡思乱想。

    “那边瞎喊的就是许攸?也就是说,他随时可能自杀,现在你搞不定,需要靠我嘴炮解决咯?”公孙大娘问道。

    “若试验体干涉失败,判定演算对象死亡,演算自动终止。请试验体接收自动演算信息……”电子音仍然毫无感情。

    公孙大娘略感无趣地撇了撇嘴,微微闭上了眼睛,无数情景已是涌入脑海。

    “哈,我儿知我!”待睁开眼睛,公孙大娘自信地扶了一下自己的黑框眼镜,已是成竹在胸!

    ……

    昏暗的夜色中,只见一个被蒙着脑袋却挣扎不休的男子被几个孔武有力的大汉带进了一个僻静的庄园。

    ??“帮他解绑,把刀子递给他!”公孙大娘沉声下令道。??

    大汉们听到命令全都一愣,但还是迅速照做了。

    ??“这是哪里?你又是谁?!”男子束缚刚刚被解,便不客气地夺过刀子,厉声喝问道。鲜红的伤疤从脸庞直蔓延到眼角,触目惊心地向外翻着,使他尤显得面目狰狞。

    “你这么聪明,不妨猜一下。”公孙大娘抚摸着手上的大橘悠然道。

    “……未想到名重天下的公孙老夫人看起来竟是如此年轻!”男子的目光落到了那颇有几分眼熟的猫咪身上,洒然甩袖持刀行了一礼,道,“我许攸死前能见到老夫人这样的当世奇女子,此生也是无憾了。”

    “许攸?哪里有许攸?他不早就被那个卫将军杀死在大明湖畔了吗?”公孙大娘挑了挑眉,还夸张地左右张望了一番。

    ??“大明湖?不是,那是历水……”男子刚说了一半就发现话题被莫名带偏了,却是不再纠缠,只长叹一声,道,“无妄之人……公孙文琪这又是何苦?”说完,却是看着手上的刀子怔怔地发呆。

    “那个,打扰一下,在你忙着自杀前能不能抽空行个善事,满足一下老人家小小的好奇心——我听说啊,袁本初死前身边只有你一个人,他最后到底做了什么?又说了什么?”公孙大娘眼中闪现出一种奇特的神采,与那小报记者、狗崽队员相仿佛。

    男子垂下眸子,略感不适地避开了公孙大娘灼热的目光:“咳……还能有啥?无非是恨自己只是小婢所生,若有一个像老夫人这般的娘亲,哪还有公孙文琪什么事?”

    公孙大娘闻言乐了:“呵……都说你一张利嘴,却不知还这么会夸人!只是,那袁绍呀,一定不是这样说的。”??

    “何以见得?”男子奇道。

    公孙大娘收敛了笑意,难得严肃了起来:“袁本初此人我虽未得亲见,却也是略知一二。其人若是优势之时,难免意气风发乃至昏招频出,但有我儿在侧,只怕最后都不会输了世家子弟的气度,自会有一份天下楷模的气概!”

    也就是顺风浪逆风神,后世沙雕书友们可是概括得明明白白!她在心里默默吐槽了一句,又继续道:“但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本初自矜家世,又靠家世起事,这一朝落败,满堂栋梁竟皆作鸟兽散,日暮之时陪在身边的,却只有一个贪财乖张的小人了……”说到此处,男子不觉已是泪流满面。“最后,栋梁们皆因郑公求情而获赦免,那小人却由着性子肆意妄为、自取其祸,天道昭昭,不过如此!”

    ??“……文琪最终还是没杀他们?”男子平静地道,看不出喜怒。

    公孙大娘轻笑:“我儿岂是会被他人要挟、鼓动之人?若如此,即便有我这样的娘亲,他也是走不到这一步的。”

    “也是……文琪终究并未应我……自始至终,只是我这样一个可笑之人的一厢情愿罢了!”男子怆然道。

    “可笑之人?人生短短数十载,能依从本心施展才华、率性而为,俯仰无愧于天地,又有何可笑?难道要像那些人般,为些许功名利禄驱使而碌碌一生,到死都不知道自己的追求?这种人与由着本能行动的牲畜有什么区别?我知道,你是生气那些人身受重恩,真遇到危险却脚底抹油甚至调转枪头——但你和这种人计较又有什么意思呢?难道说,你被狗咬了一口,还非得咬回去不成?”

    男子被公孙大娘奇妙的比喻噎了一下,想笑却又笑不出来,楞了半晌才道:“众人皆知我许攸就是个贪鄙之人,哪有老夫人说的那么高尚?其实,蝼蚁尚且偷生……我……我只是不知怎么的,最后那段日子被本初迷了心窍!最后献上的那几策,既得罪了昔日同僚,又得罪了卫将军元从上下,更是让吕翔所部万人无端丧命……这些日子,我……我是一日三惊,生怕哪天就被沉了河!这好不容易睡着了,又看到吕翔将军前来索命……前两日竟又见到本初,他哭诉自己路上孤单,望我作陪……我这些日子思来想去,也就望最后能以无用之身,以助文琪于万一,这也算全了本初最后的心愿……”男子说着,竟有些哽咽起来。

    “袁本初最后竟希望我家文琪能赢?”公孙大娘听出了男子的言下之意,不禁也有些惊讶和困惑。

    “文琪若能最终成就大业,成为那滔滔入海之流,那本初作为挡在他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也多少会被人记起。”男子沉声解释道。

    公孙大娘顿感恍然:“原来如此……只是别的不说,袁绍恐怕不会希望你陪着他的,就你这嘴……谁喜欢天天被人追着怼?再者,须知人死不能复生,你死了,吕翔所部就能活过来吗?当然了,'许攸'这个大嘴巴惹了这一大堆麻烦事,搞不好什么时候就被人寻仇了,就是我家文琪也不可能时时看顾,我看确实还是'死'了比较好……”

    男子眼眸亮了亮,却又疑惑道:“留下我这一无用之人,对你家这位如日中天的卫将军可有什么好处?我们以前固然关系还不错,不过多为利益之交罢了。如今,卫将军幕府人才济济,哪里还有我的位置?再说了,就算是他帮我毁了容,但我的故交好友不少,在官场上走动,还是难免被人认出来……”

    ??公孙大娘笑道:“你怕是搞错了一件事,现在不是文琪让我来说服你效命于他,而是我责令他务必把你送来的!拐走我安利号这么多人才,也得给点补偿不是?总不能让我一个老太太事事亲力亲为吧!我可观察你很久啦,我安利号各家一级下线中,就属你最有眼光,真真是商界奇才!无用之人?垃圾可是放错地方的资源!你这样的,不来经商却去从政,可不是明珠暗投?我安利号的能耐与信誉,你不会不了解吧?安全、家人,还有对吕翔部欠下的债……你都不必担心……总之,我这里缺经理人,而安利号的矩亿资财,你真的不动心吗?”??

    男子愕然半晌,方艰难地吞咽了一口唾沫道:“老夫人……你真不怕我监守自盗?”

    “只要你有本事,尽管拿去!”公孙大娘爽朗地大笑起来。

    ??

    https:///book/6061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