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安利杂记

有医无闾之珣玗琪焉(卢植致公孙大娘书)

    (本篇根据群友葛三原文改编)

    公孙大娘足下亲启:

    见字如晤。

    君前笺收悉。千里浩渺,蒙君辱赐书,不胜感激。

    君闻名州里,近之所为,仆亦有所闻耳。引水灌溉之法诚妙,若能推之乡里,百姓幸甚!惜乎君为女郎,否则必为国家之干臣良吏也!后复寻访君之所言,多获增益,如“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见解,诚为振聋发聩,仆不如也。

    然仆不揣鄙陋,思君之所言,推君之所欲,则似无君父之所处也?此大为可骇!是君之所思有失耶?抑仆之所推为谬耶?尚祈解惑为盼。

    闻君之子今已三岁,聪明伶俐,不胜欣慰。《淮南子》有言:“东方之美者,有医无闾之珣玗琪焉”,君家令支城外即医无闾山,稚子如玉,不亦宜乎?

    是儿年幼失祜,诚为憾事。君以慈代严,复行商贾事而养之,其艰辛可知。然以君之学识,必能效曾孟之庭训,毋庸仆之赘述。惟盼明君父之大伦,则幸甚哉!

    仆年来无事,静极思动,欲观洛中教化,将南下至洛郊缑氏山暂住。计算时日,君阅此信时,仆已在山中。君亦可复笺至此。

    再拜金安!

    涿郡卢植顿首

    https:///book/6061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