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末世之温暖家园

035:强敌来袭

    进入11月底,水稻成熟。产量很低,只相当于往年收成的四分之一不到。村民们心里开始发慌,,以往正常年份,水稻一年两季,每季他们留下一半就够一家吃用,余下都用于出售。但是今年早稻减产三分之一,村里大多数人家都把一半早稻拿出去出售,加上收获的四分之一晚稻,根本不够吃到明年新稻下来。

    幸亏村长今年让大家种了不少红薯,也许能救救急。以往他们这里是不吃红薯的,大多用来喂猪。但没有稻子的情况下,吃红薯总比饿肚子强。

    正当大家眼巴巴等着红薯收成的时候,连续三天的冻雨打破大家的所有希望。田野里红薯秧挂满雨凇,冻死是百分之百了。电线上也挂着长长短短的冰凌,有几处承受不了重量,断线了,造成一整天停电。

    张一粒空间有备用电池,没受什么影响,别墅几家在下冻雨前,听从霍元日的预言预告,先存了足够的煤炭,基本冻不着。

    可怜的是家里没有任何存货的村民,生生冻了一整天,连夜到张一粒家要买煤。更可怜的是刚来的几百口难民,住在茅草屋中四处透风,又没有足够的取暖材料,两天内就有几十位老人死亡,十几家孩子冻得生病,奄奄一息。

    有几十户聪明的找到张一粒,请求提前签下用工合同,明年下井挖煤或者打零工,现在先预支点煤炭过冬。张一粒没有为难他们,当即办理合同,发给他们足够过冬的煤炭。

    这一天张一粒正猫在家里逗小啾啾,远远听见山上传来一阵狗叫声,听声音应该是护卫犬在叫。不大会儿,白玉成气喘吁吁跑进别墅,

    “老、老板,咱们地里的红薯被人偷扒了,那些人都被我赶走了。”

    “是些什么人?”

    “那些逃难来的。”张一粒心里有些不高兴。虽然那些没成熟的红薯只有手指粗,但也是自己人辛苦种下的,那些人凭什么占为己有。再难的情况下都应该有底线,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无法立足。

    “你可怜他们,放走他们,可想到有一天你没有食物谁去可怜你?”

    “老板,对、对不起,我、我去把他们……”张一粒摆摆手,

    “我不是让你去惩罚那些人,是让你明白,如果助长他们偷盗习惯,将来我们山上所有东西都会成为他们不劳而获的借口,这对那些辛勤劳动的人们,包括你都是不公平的。”

    “老、老板,你不要辞退我,我、我一定不会再让人偷山上的东西了。”他确实不该让那些人把扒出来的红薯带回去,在他看见那些人扛起东西露出得意笑容的时候就后悔了。

    “你哭什么,我又没说要辞退你。”挺大一男人,哗哗流眼泪,她真不习惯。

    “老板,谢谢你还给我机会。”这事没过去几天,半夜里别墅院门被敲响:

    “老板,快开门,长明兄弟受伤了。”张一粒一个激灵,立马穿衣起来开门,鲍有余几人都跟过来。门外白玉成和几个煤矿工人扶着浑身血淋淋的宋长明,

    “怎么回事?谁伤的你?”张一粒眼里似结了冰。宋长明坚持定期到井口值夜班,谁也拦不住,张一粒只好随他,没想到今晚出了事。

    “是那伙偷红薯的贼,他们半夜去偷煤。”白玉成羞愧地低下头。

    “六姐,我没事,都是皮外伤。那伙人没得到便宜,白大哥带着暴风去的及时,暴风还把带头那人咬死了。”宋长明眼里闪过畏惧,那条天天围在沃夫身边打滚撒泼的白狗,凶起来真吓人,一口咬到那人大动脉,不死不松口。

    “干得好!”张一粒给白玉成一个赞赏的眼神,敢半夜偷盗持刀行凶,这种人留不得。白玉成提着的心放了下来,老板没有责怪他就好。

    “白兄弟,沃夫和那几条藏獒,你要好好训练,对待穷凶极恶之人,就要像今晚这样。”鲍有余拍拍白玉成的肩,这男人别看瘦弱,训练起来有股狠劲。他亲眼见他训练护卫犬,咬住活物不死不许松口。

    村长得知煤矿被偷的消息后,很是气愤。村里最近几天,田里的红薯被偷了不少,这群人留不得!按照村长的意思,三四百口难民全都赶出村去。

    难民们既惶恐又愤怒,那几十个老鼠坏了一锅汤。留在这个村给别墅区的人家打工还能混个温饱,出去了就是死路一条。他们选出代表,亲自把参与偷盗的五十六人送到村长手里,并明确表示,只要让他们留下来,他们自己成立组织,把难民管理起来,按照村规约束难民,绝不再给村里人添麻烦。

    村长也明白,绝大多数难民都是老实人,经常帮村民干活,有些人还在小煤窑里当了下井工人。最后那五十六人被赶出村,其余人留了下来。

    进入12月下旬,天气更加寒冷,人们晚上大都窝在家里不出门。晚上11点多钟,东屏村一片寂静。白玉成领着护卫犬绕过山上的别墅区向小煤窑方向巡视。

    自从训练成功护卫犬,护卫队晚上的巡视就被护卫犬代替。快到小煤窑时,沃夫突然狂躁地低叫了几声,两耳直竖,四肢在山路上乱刨乱抓,暴风也警惕地绷直脊背,不停嗅着周围的气味。其他几条狼狗狗毛直立,竟然发出畏惧的呜呜声。

    有强敌,而且不是一般的强,不然沃夫和暴风不会这般状态。

    https:///book/58862/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