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幸福选择

烧饭

    这时电话响了,薛颖馨跑到厨房喊吴菲菲接电话。

    吴菲菲把听筒一放到耳朵上,李瑾言的声音传了过来:“菲菲,是菲菲吗?我是瑾言!”

    “是我啊,你再大点声我耳朵要聋了,你什么时候回来的?要不要来我家玩啊?颖馨也在,她一大早就跑过来!”吴菲菲对坐在旁边听的薛颖馨笑着眨眨眼睛。

    “来吧,瑾言,我们一年多没见了,难得聚一次!”薛颖馨把嘴巴趴在话筒上对李瑾言喊。

    “这个薛颖馨就不能改改,比我的声音还大,菲菲的耳朵没聋,我的耳朵聋了,好,好,我马上下班了,一会回宿舍收拾一下就过去,等着我啊!”

    说完,李瑾言挂了电话。

    “完了?这个李瑾言还是一点礼貌也没有,也不说声要挂电话了就挂了!”薛颖馨和吴菲菲听着电话中传来的嘟嘟声,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这李瑾言啊,这也太……薛颖馨忍不住抱怨了李瑾言几句。

    “你又不是不了解她的脾气,你看电视吧,我再去烧俩菜,我们好好吃一顿!”吴菲菲琢磨着再烧点什么往厨房走去。

    “别忙活了,我们吃的都不多,在烧俩蔬菜吧,我帮你!”薛颖馨也不好意思坐着了,跟在吴菲菲后面进了厨房。

    “再做个土豆烧肉和凉拌白菜心吧?”吴菲菲征求薛颖馨的意见。

    “好啊,我削土豆皮和负责剥蒜,你负责就行了!”薛颖馨想自己做些简单的活。

    “要不你烧一个?和秦启航在一起,没练练厨艺?”吴菲菲打趣薛颖馨。

    薛颖馨脸一红:“还真没有,都是他烧菜,我做下手,饭后洗碗。”

    “那秦启航对你可是真好,在梧城,不说我们父母辈的,我们这一辈的哥哥们,也很少有男人烧饭的,我看你啊,一定要想法设法嫁给秦启航,他可算是一个好男人了!”吴菲菲听薛颖馨说都是秦启航烧饭,不得不称赞他。

    在梧城有很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这是有原因的,因为梧城属于平原地带,祖祖辈辈靠种田为生,家里男人多,说明劳动力也多,女人也下地干活,可总没有男人能扛能挑。女人一般会被安排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农活,于是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烧饭洗衣服之类的家务活也都归女人干。

    男人只负责农活,回答家里后可以休息,等着女人把饭菜烧好端好,饭后也是女人洗锅碗筷。

    虽然后来农业实行了机械化,农村的男人女人都不再需要干什么重体力活,很多农村的孩子也因为读书到乡镇和城里工作,更不需要干农活,可是女人干家务的习俗却流传了下来。

    特别是在农村,即使男人不再干农活,和女人一样在外打工,依然会要求女人下班后烧饭洗衣打扫卫生,男人只坐在旁边玩。

    有男人比较疼媳妇,想帮着干点家务,被公婆看到了,会骂媳妇懒惰,媳妇反抗的话,必然会引发家庭战争。

    吴菲菲上辈子已经领教了谢家成父母的霸道无赖。

    即使她每天工作的强度比谢家成大,谢家成的父母也不会让谢家成帮她,说什么男人没有下厨干活的。

    吴菲菲现在想来,如果说谢家成的父母因为是农民,他们那一辈农村还没有实行机械化,谢家成的父亲承担大部分的重体力活,谢家成的母亲做一些烧饭洗衣带孩子之类的家务活,她能理解他们的做法。

    可是谢家成已经不用干农活了,他比吴菲菲的工作还轻松,他们不仅要求吴菲菲上班赚钱,承担所有的家务活,还不允许谢家成帮忙,不得不让人想到他们的险恶用心。

    他们根本就是看不得吴菲菲的生活会轻松点。

    特别是谢家成的母亲,被呼来喝去的伺候了老公一辈子,看到谢家成对吴菲菲温柔体贴,想想自己的生活,心里极度的不平衡,既然谢家成不难为吴菲菲,那么她肯定要做点什么让吴菲菲没那么舒服。

    吴菲菲想起上辈子的遭遇,心里很不舒服,不过这都过去了,这辈子她不会在给任何人伤害她的机会。

    “菲菲,我也想啊,谁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呢,秦启航的父母那么反对,我觉得我俩想在一起太难了。”薛颖馨的脸又暗了下去,她是真的想和秦启航在一起,可是…

    “吃过饭,我们给秦启航打个电话吧,别想太多,他父母再反对,只要秦启航坚持,应该没问题。”吴菲菲开始后悔提秦启航了,明明知道薛颖馨心里难过,她还提,吃过饭一定先打电话。

    吴菲菲叉开话题:“你知道吗?瑾言好像也有男朋友了,不知道怎么样了?一会她来了,我们好好审审她。”

    “真的啊,瑾言没跟我说这事呢,等她来了,我要好好的说说她。”薛颖馨听到李瑾言也有了男朋友,不开心的情绪被好奇心代替了。

    吴菲菲和薛颖馨聊着天,手里也没停。

    她先烧了一壶热水,用剪子减了一些粉丝放在一个盆子里,用热水泡了。

    切开一个大白菜,掏出里面的心,切成细丝,从阳台拿了一些大葱和香菜,大葱切丝,香菜切段,和白菜丝一起放进菜盆里。

    等薛颖馨大蒜用蒜臼子捣碎,吴菲菲在蒜臼子里放入醋,味极鲜一起倒进放进盛白菜丝的盆里。

    这时薛颖馨的土豆皮削好了,吴菲菲先把五花肉块放油锅里炒炒,又把土豆块也放进去炒炒,放入盐、八角和一些酱油,放入冷水,盖上锅盖炖一会。

    俩人正忙着,张桂英回来了,听说李瑾言也要过来,她从冰箱里又拿出一块煮好的卤牛肉,切成片盛了一盘。

    张桂英把吴菲菲和薛颖馨赶出厨房,剩下的她来做,女儿虽然做菜味道很不错,也没有让她一直做的道理。

    吴菲菲和薛颖馨没办法,俩人到客厅看电视。

    快到六点的时候,吴菲菲听到院子里有自行车的声音,率先推门出去,薛颖馨跟在后面,看看是不是李瑾言来了。

    果然是穿着一身黑色羽绒服的李瑾言。

    梧城的夜晚特别冷,吴菲菲急忙招呼李瑾言和薛颖馨到屋里。

    李瑾言带着一身寒气进屋,摘下头上的羽绒服帽子,吴菲菲看一年没见的李瑾言变黑了。

    “瑾言,你怎么这么黑了?上学的时候,我最黑,现在的你比我当年还黑!”薛颖馨一见到李瑾言忍不住逗她,这么久没听到李瑾言讲她,她都有些怀念了。

    李瑾言看着嬉皮笑脸的薛颖馨,哭笑不得,果然是还是那个德行,不骂她几句,她还上杆子找事。

    “我黑是因为为老百姓服务,你黑是天生的!”李瑾言好不客气回怼她。

    “好了,你俩真是一对冤家,一见面就掐!都多上年没见了,脾气一点也没改!”吴菲菲看着俩人的幼稚行为觉得特别亲切,这都快两年了,三个人也没有好好聚聚,去年年底回来,因为李瑾言工作的事情,只有吴菲菲和她们分别见了,薛颖馨根本没去找李瑾言。

    对于俩人的恩怨,吴菲菲心知肚明,也不想说破,谁让她俩都是她的好朋友呢。

    吴菲菲让李瑾言把羽绒服脱下来,坐在客厅里喝点热水,吃些糖果,她去厨房看看妈妈有没有把菜准备好。

    “听说你有男朋友了啊?”薛颖馨现在最好奇的是像老修女一样的李瑾言能找个什么样子的男朋友。

    “谁说的,没影的事!”李瑾言有些黑的脸难得露出女孩的羞涩,薛颖馨认为李瑾言肯定脸红了,只是脸黑看不清楚而已。

    这说明李瑾言肯定有男朋友,要是没有,按照李瑾言的性格,绝对没有如此女性化的表示,肯定会正气凛然的说薛颖馨胡说八道。

    “你呢?你还和那个秦启航在一块啊?上大学了,你也不换一个?”李瑾言不想和薛颖馨说她的事情,于是提起秦启航。

    “换什么啊,你以为我俩是玩玩的,我俩是要结婚的……”薛颖馨听李瑾言说什么换一个,开始对她有些刮目相看,不知道她是说着玩,还是认真的,人工作了,思想也复杂了。

    李瑾言对薛颖馨笑笑,瞅了她一眼,一脸的不信任,让薛颖馨莫名的一阵心虚。

    在俩人都有些不自在时,吴菲菲走进来喊她们吃饭:“吃饭了,瑾言,颖馨快洗手吃饭!”

    “叔叔呢?不回来吃吗?”李瑾言看着只有吴菲菲的妈妈和她们三个,礼貌的问了一下吴菲菲的爸爸。

    “我们吃吧,菲菲的爸爸晚上有事,回来的晚,不用管他。你们吃饱了,玩你们的!”张桂英拿着一碗粥放在桌子上。

    桌子上摆了五菜一汤,峨子炖鸡,土豆烧肉,凉拌白菜心,干切牛肉,红烧猪脚,还有一个番茄鸡蛋汤,每人还有一碗大米粥。

    “好丰盛啊,让您受累了,阿姨!”李瑾言和薛颖馨跟张桂英说些客气话。

    “别那么见外,你们都是菲菲中学的同学,小时候亲的像亲姐妹一样,来家里吃顿饭,阿姨特别高兴,这是有多久你们不来了?阿姨也想你们!”张桂英热情的招呼两个女孩入坐,让她们别客气,一定要多吃点菜。

    这顿饭,张桂英用了心思,把冰箱里准备给吴菲菲吃的牛肉和猪脚都拿出来了,这俩孩子是吴菲菲多年的同学,眼看着和吴菲菲一起长大,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吃饭的时候,张桂英少不得问了问李瑾言在哪里工作。

    知道李瑾言在乡政府工作,张桂英羡慕的不行,说当年如果吴菲菲听大人的话考中专,现在也应该工作了,也不用到那么远的地方读书,让父母天天提心吊胆的。

    “妈,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会照顾自己的,让我天天在你们眼前晃来晃去的,你们不觉得烦啊?”吴菲菲又受不了老妈的碎碎念了,怎么老妈这毛病怎么也改不了啊?吴菲菲有些头疼。

    “你不能这么说阿姨,她是担心你啊,我离家这么近,我妈还天天念叨呢,一周不回去,肯定让我姐来看看。”李瑾言看不得吴菲菲嫌弃父母的样子,要不是她父母有钱,还不是跟她一样只能读中专?

    “知道了,我错了,你看你啊,快吃饭吧!”吴菲菲也不介意,她知道老妈其实是不想她离的远了,没其他想法。

    吃过饭,三人到吴菲菲的卧室聊天,三人躺一张大床上也不觉得拥挤。

    “你这衣服真好看,颖馨你哪里买的,省城吗?”李瑾言注意到薛颖馨身上穿的卫衣,她好像没见过这种款式。

    “不是,菲菲从上海给我带回来的,菲菲,你不是说还有衣服给瑾言吗?”薛颖馨猜吴菲菲肯定忘了这事了,提醒吴菲菲。

    “对啊,我怎么把这事忘了?再那个衣柜里呢,我去拿!”吴菲菲从床上跳下来,打开衣柜把那件灰色的卫衣拿了出来。

    “瑾言你试试!和颖馨一个款式,就是颜色不一样。”

    “灰色的啊,最近我这么黑,干脆我和颖馨换了算了,我穿黑的,颖馨穿灰色的。”李瑾言看了一眼灰色了,觉得那件黑色的更洋气一点。

    “别,你都这么黑了,再穿黑色的衣服,人家能分清楚你的脸在哪里吗?”薛颖馨可不想跟她换,她都穿身上了,这李瑾言还要她脱下来,薛颖馨有些生气了。

    “瑾言,你试一下吗?这个灰色的我自己都很喜欢,我觉得肯定配你!”吴菲菲劝李瑾言,她也觉得灰色的适合黑黑的李瑾言,真要穿黑色的,确实有点让人更黑了,这俩人啊,一见面就掐起来没完,她也没办法。

    “好,我试试”,其实李瑾言也不是非要黑色的,只是觉得自从吴菲菲和薛颖馨上了大学后,总觉得自己和她们不一样了,心里难受,忍不住找别扭。

    “你看,我说吧,灰色好看!”薛颖馨看到李瑾言穿上那件深灰色的卫衣确实觉得好看,比刚才穿的黑色羽绒服看着白了点。

    李瑾言也不说什么了,说多了,让吴菲菲为难,看着这件卫衣的做工和料子都不错,应该不便宜。https:///book/5839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