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68章 过年

    感谢投粉红票的盆友!^_^╭(╯3╰)╮

    ———********———

    筱玥来到邱泽媛这边,邱泽媛一听叫她当家,先是失笑,然后就正经起来,少爷们都能七八岁就去铺子学做生意,小姐有什么不能当家的?听筱玥说是方氏和袁瑜蓉两位嫂子商量定的,邱泽媛更是放心了。

    “只是辛苦你了,当家倒没什么难的,就是琐碎的事情多,要记住很多事,反应快一点,那些做事的管家娘子还有管事婆子,大部分都是好的,但是也难保有几个存了心要看热闹的,也有因为别的事心里不痛快的,总会找些麻烦,别被这些人把你哄了就行。”

    “是,婶娘放心吧!”筱玥信心满满的说道。

    “凡是寻旧例就行,多看看以前的帐,各种事情以前是怎么办的,花了多少银子,账上清清楚楚,照着那个办,肯定没问题。若是没有旧例的,你就看差不多的事情,是花了多少银子办的,大差不离就行。”

    “好的!知道了。”筱玥笑着答应,也不问别的什么事。

    邱泽媛见她这样有信心,也知道筱玥素来是个聪明的,也放了心,将事情一一跟她交待。其实筱玥不是不想问,实在是都一次当家,什么都不知道呢,从何问起啊!还是当上了家,问题就会出来,到时候在问更好。

    乡下的庄子陆陆续续的送来了庄上的银钱和粮食等物,筱玥初次接手当家,难免手忙脚乱,幸好前面有她爹曲瀚文帮着,筱玥算账又是把好手,很快理顺了这几笔帐,后面还有她娘袁瑜蓉帮忙。

    庄上的银钱收入,全都是曲家几位爷各人的,不入公帐。只有粮食、庄上送来的过年吃用的东西,要折算成银子,进入公中,和年底的分红银子一起算进去。给曲家几位爷分下去。筱玥只算庄上的帐,将这笔账算好了给曲家总账房那边,那边几个账房一起算大帐。

    日子飞一般的过着,转眼就过了年了,正月初一开祠堂祭祖,将新的家规工工整整的重写了,订成一册红册子。供奉在祠堂里面。这就是铁板钉钉了,家里谁要是违了家规,就赶出家门。

    妇人们倒不见的松口气,因为这事并不是她们的心病,甚至都不算是放在心上的认为重要的事情,不过有些事情难免要变化了。

    因为各院中,虽然爷们都没有纳妾的打算,但是总有些到了年龄的丫鬟。或者长得格外出挑的,或者自我感觉爷对自己格外不同的,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多了心思的。

    这也难免。就是二房院爷和奶奶的态度那么明显的,爷是不收,奶奶是不容,都闹得几场的,还有个贴身丫鬟能动心思呢,更别说别的房院了。三房院全是新来的,能没有心思吗?

    只不过丫鬟们也不敢轻举妄动的,不敢随意在爷那里动心思,就希望在奶奶身边伺候好了,能讨得奶奶欢心。若是能由奶奶抬起来,反而比私自爬上爷的床更稳固。

    丫鬟们的心思,奶奶们也不是省油的灯,身边哪些是这样的人,自然是心里有数,就算是暂时容下在身边伺候着。心里总知道。

    既然现在出了这个家规了,这就等于是截断了所有想的多了的丫鬟们的后路,除非她们想当一辈子没名没分的通房。

    因此这些天,除了忙着过年之外,各房院少不得要动动人事,有些人员调进调出的。不过这在府中并没有引起大的响动,各院都是悄悄进行,再也没有出现什么大的动静。

    只有二房院,是真的是一点动静都没有,谁都知道,二爷是绝对不会纳妾的,他们房院的丫鬟们,因为前车之鉴,因为二爷和二奶奶的明确态度,早就死了那个心的。

    还有就是,这事倒成了过年的一个新话题了。

    正月初二开始,你来我往的走亲戚,只要是族里的妇人坐在一起,无不就是谈论曲家这一支新家规的事,而且单挑了那一条叫人瞠目的来说。

    别人倒还罢了,就是这二房的,至今无子呢!怎么能答应这一条呢?不过幸好现在二房媳妇有了身孕,自然不怕人说。

    此时袁瑜蓉正坐在屋中,也听不到人说,外面的堂屋,正是每天一次的例会,曲筱玥同学当家作主以来,每天清晨都要开一次例会,解决当天和前一天余下的事情,在说说明天会出现什么事,怎么解决等等的。

    这里是二房院的一个侧院,属于是筱玥的院子,这个屋子是筱玥院中的偏房。在这里办公,无形中也提升了筱玥的威信。

    开始当然不容易,筱玥才十岁的一个孩子,管这些内管家、管事婆子,谁能服呢。好在有袁瑜蓉坐镇,这些下人也习惯了主子们的任意妄为,把小主子当成大人使唤。吃惊了几天,再冷眼看了几天,见大小姐凡是都懂得能依旧例来,做事也算是有板有眼,这些人就把轻视的心放下,老老实实跟着办事。

    袁瑜蓉听得外面说的差不多了,筱玥越来越老练了,今天一件事都没有进来询问自己的意见,而且办的都到位。

    “还有吗?”筱玥问道。

    樊简氏笑着上来道:“大事没有了,只有今年正月十五的花灯会,是还照去年的办么?”

    袁瑜蓉打起了哈欠,这几天身子特别容易疲惫,她以为筱玥会说一句:“依照去年……”

    谁知道哈欠打了一半,筱玥说道:“今年的花灯会改了,办个灯谜,比去年要大很多,这件事你就不用管了,我已经派了人在办,正月十五那一天,来的客人在三十个左右,你只管吩咐了厨房,预备这些人的晚宴便好。”

    “……是……”樊简氏都纳闷,小姐能有什么人用啊?除了自己这些人之外!还有,正月十五不是都在各人家里吃元宵么?谁还出来逛亲戚呀?

    听着外面的婆子媳妇走了,袁瑜蓉立刻出来质问:“你要办灯谜?你叫谁办?谁给你办?你知道要费多少劲,花多少钱?!”

    筱玥笑着站起来把她搀扶的坐下:“娘,您不用操心,花灯全都已经做好了,后天就会布置起来,一切都就绪了。至于银子方面,您也放心,经过女儿的精打细算,绝不会比昨年的多!”

    袁瑜蓉一下子恍然了:“是不是你们这帮子孩子在偷偷弄这件事?又是你总策划和算账?!”

    筱玥笑着点头:“是啊……”她忍着想吐舌头的冲动,只是没忍住做了个鬼脸:“我们过年前就开始准备了!”

    “你们……谁会猜谜呀?”袁瑜蓉无奈的摇头。

    “我们!我们都会!”筱玥陪笑着看着她。

    “子岩他们不是要开铺子么?怎么还能忙这个……我是说一个个像模像样的倒比大人还能忙上十倍去!”

    曲筱玥笑着挠头:“我们倒觉着能忙得过来……不算太忙!”

    袁瑜蓉摇着头半晌说不出来话,想了想这件事也没用自己操心,就算了,站起来瞅她一眼道:“那你自己折腾去吧!不过先说好,若是花的银子多了,你给我小心着点!还有,不准耽误了正事!”

    说完了自己出了门,筱玥在后面急忙的喊:“是!娘您放心吧!玉镯银镯,扶好了二奶奶!”看着丫鬟们扶着母亲走了,自己便换了一件月白银狐袄,来和曲子岩他们商量办灯谜的事情。

    袁瑜蓉回到自己的屋子,看到曲瀚文也在,便问道:“你怎么没出去?”然后就发现,曲瀚文头发还湿着,浑身都是刚沐浴之后的水气,她惊奇的道:“这会儿刚吃了早饭,你洗的哪门子澡?一会儿出去容易着凉……”

    曲瀚文摇着头道:“不去了!今天来谁我也不去了,这几天喝的我都不行了……”他把棉巾递给袁瑜蓉,坐在她身前,吩咐丫鬟:“把煮茶的茶具拿来,再把那百合花茶拿来。”

    袁瑜蓉失笑:“看你的样子,真喝够了?”说着拿棉帕子给他擦头。

    曲瀚文的手在她膝盖上轻轻的摸着,道:“真喝够了……每天喝酒都没意思了,今天我要陪你一天!中午和晚上两顿饭咱们都在家吃,我陪着你喝茶聊天!”

    袁瑜蓉笑道:“那当然好了……”

    丫鬟拿来了茶具等物,曲瀚文就挥手叫她们出去,自己将茶泡好了,给袁瑜蓉斟了一杯, 给自己也斟了一杯,两人喝了,袁瑜蓉便觉着口齿留香,浑身舒坦,笑着道:“真怪了,一样都是泡茶,我一点都不比你做的少,怎么每次泡出来的茶就是不如你泡的中吃?”

    曲瀚文笑着道:“这是有天分的!你的天分在算术上,我的天分……很多!”

    把袁瑜蓉逗得直笑,她蹭到炕上去坐了,用手瞧着炕桌道:“小二,再来一杯茶。”

    曲瀚文大笑,又给她添了一杯,递过来道:“二奶奶请。”

    袁瑜蓉抿着嘴笑着喝了。曲瀚文接过去杯子放在桌上,自己也上炕上来,拿过来大靠垫放在两人身后,又散开了炕里叠成一条的薄被子盖在两人的腿上,伸手搂住她的肩膀,袁瑜蓉便靠进他的怀里,两人谁也没说话,就这样静静的搂着,享受着两人的宁静。(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