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67章 大小姐当家

    去年来粥摊子的那个小孩儿又随着他母亲来了,来了还在探着头四处的找,曲瑾廉开始没注意他,那个小孩儿跑向他,倒把曲瑾廉身边的小厮和护卫紧张了一下,急忙的拦住,那个小孩子还大声的问:“哥哥,去年给我糖吃的那个哥哥呢?”

    曲瑾廉听得一愣,这才想起来,他问的可能是二哥曲瑾靖,便道:“我二哥下乡下去施粥了……你问他做什么?”

    那个小孩撅着嘴没回答,低着头回去了,被他母亲拉着悄悄的训斥。

    曲瑾廉已经恍然了,便过来嘱咐厨师,一会儿给他们施粥的时候,才给舀一勺子糖,厨师急忙的答应着。

    远远的城门楼上面,站着巡抚蓝毓和他的大舅子师爷,两人看着粥摊子热闹非凡,在看到粥摊子前忙碌的居然是个六七岁的小人儿的时候,不由得脸上全都带着微微的笑意。蓝毓笑着道:“那时候没办错!曲家确实是有良心的商人。”

    古师爷摸着胡子笑道:“经过一年的明察暗访,总算是查清楚了,能从老爷嘴里听到这句话,还真的不容易呢!当初还是多亏了我一直帮他们说话……对了,两位少爷也在忙活什么施粥亭的事,大人知道么?”

    蓝毓笑着点点头:“知道,曲家要在乡下定几个点,常年施粥,和那些药铺子一样,这是好事……只是下面排队的怎么这么多人?难道本老爷的治下,还有这么多人吃不上饭?”后面喃喃的说着。

    “不过人家好像不想带两位少爷,两位少爷空自热情。”古师爷还在想着两位少爷的事,接着前面的话笑着道:“一场官司就把人吓怕了,不敢再跟官府来往了。”

    蓝毓沉吟半晌才道:“不来往是对的,君子之交淡如水。”

    古师爷失笑。

    两人不出声的看着施粥的场面,半晌蓝毓又道:“这曲家教孩子的方法倒是别致!这么小的一点儿人儿。有模有样的!一个男孩儿,带着两个女孩儿,其他的大人呢?只有这几个下人?”

    古师爷笑道:“您看后面那辆车!我打包票,曲家的奶奶们都在车上坐着呢!这是照看孩子小的。听城里做生意的人说,曲家的少爷们好像都是这么大就开始自己做主了……下面的施粥亭,我没见大人提过,全是他们家几位大一点的少爷在做主,还鼓动了不少城里的乡绅富豪家的公子少爷。居然办的很周全。”

    “你派人去乡下去看了么?”

    “今天派人下去了,专门看看他们这个施粥亭。不过施粥亭已经是建好了。银钱没问题,应该就能办到。”古师爷笑着道:“曲家也不缺银子!”

    蓝毓看着城下点着头笑了,扭头随口的问旁边站岗的兵士:“你知道曲家的粥摊子为什么这么多人么?城里也有粥摊子,不过就是几十个要饭的,可这里陆陆续续的,来了有好几百人了?难道城外吃不上饭的人这么多?”

    那兵士怔了怔,没想到巡抚老爷会突然的问自己,不过马上又反应过来,急忙恭恭敬敬的低头回答道:“启禀老爷!曲家粥摊子因为施的是腊八粥。没有一丝偷工减料,各种材料全都齐备,因此来他们粥摊子喝粥的人多。不止是吃不上饭的穷要饭的,就是周围四邻八舍的人,家里的腊八粥不及他们施的粥好的。都愿意拿着盆子罐子、或者带着孩子来他们这里打饭。”

    “打饭?”古师爷笑道:“这里成了大厨房了?!”

    那兵士却说得来了兴趣,笑着道:“不止这个。还有就是因为做这个粥的厨子,确实是来自厨房……是水竹居的大厨!大人,师爷,您们也知道。水竹居的点心粥都贵的吓人,平常哪吃得起呀!但是今天能免费吃,可不是都想来尝尝呐!”

    蓝毓笑着没做声,古师爷却笑着道:“平常你们也没少吃呀!”

    那兵士一怔,然后脸就红了,接着又白了,惊慌急忙的跪下:“大人!小的们……”

    蓝毓摇着头,古师爷看他吓得严重,倒惊了一下,笑着急忙道:“起来起来!没有责怪你的意思……你们站岗辛苦,水竹居的人送点汤汤水水的,却又没什么,吃了就吃了。”

    那兵士看了蓝毓一眼,见他也在点头道:“起来吧。”这才起身,低头不语。

    “曲家到底是生意人,做事情用的也是生意人的手段……不过这也没什么,不伤大雅。”古师爷道。

    兵士自然不敢接话,蓝毓也没在说话,只是看着下面热闹的粥摊子。

    腊八节一过,府里就开始忙碌着准备过年,妯娌们全都怀了孕,邱泽媛当着家,不知道交给谁去,只能勉力维持。谁知道她这两胎隔得近了,身子本没有养的大好,这一怀上了,更显得疲累,身子都有些虚弱,曲瀚旭每天急的团团转,只是这情况不知道怎么办好,只能空自着急。

    方氏觉着这样累着她一个人也不行,现在只能分担。不过袁瑜蓉倒想了个好主意,这天笑着来找方氏。

    “什么?叫筱玥管家?这……这行吗?”

    袁瑜蓉笑着点头:“我觉着行,筱玥这丫头很细心,虽然平常看着有些咋咋呼呼,但是若正经的交办给她一件事情,她便能认认真真的去做了,行事也还妥当……当然,我也不会任由她随便拿主意,大事上还是会照看着。”

    方氏笑着伸出手指头点她:“我今日才知道,二弟妹竟是个心大的!你女儿还不到十岁,你就想着叫她管家了?!”

    袁瑜蓉笑着一摊手:“这不是没办法吗?”

    “行行行!有你这能干的二弟妹担保,筱玥果然能把这家当起来!只是太厉害了,看看今后要找个什么样的厉害女婿才能配上!”

    两人说笑一会儿,袁瑜蓉便命丫鬟去把大小姐请来。

    筱玥笑着来了,进来给大婶娘和娘行了礼,笑着凑上来给她们看手里的物事:“娘您看,这个能出声音,您猜猜是怎么回事?”

    袁瑜蓉看她手里拿着个荷包,上面绣的花倒是别致,摸了摸,里面硬硬的,便知道里面藏了东西,才能响的,不由得白了一眼她道:“我才不猜!你也是十岁的姑娘了,如今还成天跟个小子一般到处混玩?什么时候能成个稳重点的小姐?”

    筱玥想吐舌头的,硬生生的忍住,看到母亲连荷包都没收了,不由得着急,只能耐下性子笑着福身道:“是女儿的错。”说着过去坐在椅子上,双手请放在膝上,轻笑着问道:“不知唤女儿来有何事?请大婶娘和母亲示下。”

    方氏看她促狭的模样,只在心里笑得肚子疼,面上还要强忍着,袁瑜蓉已经道:“如今你也十岁,该学学当家理事了,从今日开始,曲府的当家就是你,不过你初次当家,很多事都没有数,我便给你当个参谋,但凡是动银子动板子的事,都需回过了我,我同意的才行。”

    筱玥眼睛睁得老大,半晌才说了一句:“娘,孩儿不是才九岁?”

    “才九岁?转了年就十岁了!这不马上过年了?”

    “就算是孩儿已经十岁了,可现在叫孩儿当家,实在是太早了吧?孩儿什么都不懂……那些媳妇子管事婆子,哪里能服了孩儿一个小孩儿?再说,十岁……孩儿还不到……”

    “好,就算你九岁,可九岁也不小了呀,有九岁就做宰相的,管着一国的国事呢!现在教你管家事,你还推脱?”

    筱玥眨了眨眼睛,一看母亲是毫无商量的余地,再一想,母亲这话是当着大婶娘的面说的,大婶娘也没说话,可见是两人商量好的,那自己在推脱,显然是不行的,也推脱不掉,不如赶紧的应下!

    想到了这里,急忙陪笑着道:“娘说的是,孩儿哪里敢推脱……咳咳咳,既然大婶娘和娘都这样放心孩儿,孩儿少不得只能硬着头皮接了……若是有什么办的不周到的地方,还先请大婶娘和娘包涵。”

    方氏实在忍不住了,笑了出声道:“哎呦,这是大人精碰到了小人精!我算是开了眼界了!如今你母女俩当家,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筱玥看大婶娘高兴成那样,不知道她们之前在说自己什么,眨巴着眼睛看着袁瑜蓉,袁瑜蓉道:“就从明日开始,你今天就过你四婶娘那里去,将需要交接的交接过来。”

    “是。”筱玥没想到还说接手,就马上叫自己接受,连个休息的时间都没给,不过她向来畏惧母亲,自然不敢多言,答应了便笑着问袁瑜蓉道:“娘,您陪我去吗?正好要是有什么事不能解决,您帮我出出主意。”

    “我不去了,什么事你四婶娘都知道,肯定会事无巨细全都详细的告诉你,你记清楚就行。”袁瑜蓉道:“还有,一会儿接了就把管事的媳妇和婆子叫来,先认认人,各人管的是哪一方面,全都记清楚了,大致的情况也可以问一问。”

    “是……”筱玥无法,只能福身行了礼,来四婶娘这边。(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