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64章 三房(四)

    曲瀚文等人并没有特别的惊奇,曲家有家规这是一直都有的,只不过这两年-----不是,从上一代开始,因为富贵的狠了,慢慢的有些就不遵守族规,违反族规家规的事情也常有发生。

    “族里咱们先不管,首先是家规,今天定的这个家规,从咱们这一支往下传承。”曲瀚侠看着大家道。

    曲瀚旭道:“到底改了哪些,大哥,你说就是了。”

    “改的也不多,主要是今后做生意上面的事情。”曲瀚侠说着,就把写的整整齐齐的家规拿了出来。

    这是写在一摞上等宣纸上面的,已经装订成了册,曲瀚侠拿出来,捡紧要的念了念。

    袁瑜蓉听着,大部分都是生意上的,主要是加了做善事这一条,列的非常详细,甚至出现什么灾,出什么力都写上了。另外强调了一下,跟官府来往的要求,等等的。

    大家听了都没什么意见,曲瀚文点点头道:“以前的家规和族规里面有些疏漏的地方,现在是补得很全了,很应该改改的。”

    众人都点头。

    方氏笑着道:“且慢高兴!还有一条你大哥没念呢!”

    众人听得愣住,曲瀚文问道:“哪一条?还值得大嫂这样……高兴?”他看向曲瀚侠,曲瀚侠有些无奈的道:“这一条是你大嫂硬加上的……我也没办法。”

    突然的这样一说,更叫大家伙疑惑,曲瀚旭急道:“到底是哪一条?”

    方氏笑着道:“你是应该关心!就是……”她看了看在座的兄弟们,又看了看莫名其妙的妯娌们,抿着嘴笑着道:“今后曲家的男子,全都不准纳妾!”

    此言一出,大家全都大声喧哗了起来。

    曲子岩因为是母亲的意思,没说什么,曲瑾靖双手一摊:“不能纳妾?什么意思?我就是曲家的男子啊!这事跟我有关系?”

    曲瀚乾道:“就是不能娶小老婆!”

    “不是!是不能有姨娘!”曲筱玥大声道。被袁瑜蓉狠狠的瞪了一眼,曲筱玥急忙的缩脖子。

    这事当着孩子们的面说,孩子们倒是热热闹闹的讨论起来。

    袁瑜蓉心里好笑,这不是后面要出现的大商人乔致庸乔家的家规么?怎么曲家也有……可见这种家规早就有了。也有可能比较普遍,只不过在后世中,乔家比较出名罢了……商人啊,聪明的商人都知道,家和万事兴。

    邱泽媛听了这一条之后,很感兴趣的笑着去看曲瀚旭,曲瀚旭正在说话。说什么:“……这定出来成家规不好吧?万一要是没……”话没说完就住了嘴,去看二哥曲瀚文。

    曲瀚文却与众不同,双手赞同,拍着腿道:“早应该这样定了!纳妾就是家宅不宁的源头!不能纳妾,才能家宅宁静,男人才能专心做生意!”

    朱曦也在看曲瀚铣,曲瀚铣倒是很平静,什么表示也没有。好像这件事和他没关系。

    邱泽媛又看看方氏,方氏正在笑着,邱泽媛突然的明白了。这时候突然提出来这件事,可能和前几天自己院出的那档子事有关。这样一来,不但是给曲家的男子们提个醒,也是叫那些存了心的丫鬟媳妇子们明确了,叫她们彻底死了心,就算是爬上了主子的床,也没名没分。

    其实现在的曲家四兄弟,还真都没有心要纳个妾搅乱,因此大家说了说,就没人说话了。至于小兄弟曲瀚乾,实在小了点,还没到琢磨这件事的时候。

    方氏笑着看了袁瑜蓉一眼,袁瑜蓉知道,必定是要有下文的,就像曲瀚旭说的。要是无子怎么办?大明律还规定了,四十岁无子,男人就可以纳妾呢!

    果然,方氏笑着道:“若是四十岁无子,可以纳一个妾,不过生了孩子之后,长子要过继到主母名下。”

    “这不是大明律么?”曲瀚旭问道。

    方氏点头道:“是啊,是大明律!不过也是咱们家规!”

    曲瀚文转头看曲瀚旭:“你有意见?”

    曲瀚旭摊手:“我能有什么意见?”

    “那你那么多话!”

    “我就是……闲的没事。”曲瀚旭笑了,扭头看邱泽媛,见她似嗔非嗔的瞥了自已一眼,心中一沉,急忙想,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刚刚自己说的多了,叫她起了疑心?这晚上可得好好解释解释!话多不是我的错,只是大家的话少显出来了我而已!

    曲子岩听曲瑾靖和曲瀚乾掰的实在差了十万八千里去了,只能咳嗽一声道:“别讨论了,既然已经是家规,遵守就是,还有什么讨论的?”

    于是孩子们也安静了下来。

    曲瀚侠笑着道:“既然大家都没有意见,这本新家规,正月初一祭祖的时候,就留存在祖祠,谁要是触犯了,赶出府去!”

    没人有意见,曲瀚旭也闭紧了嘴巴一声不出。

    商量定了这件大事,便自然而然的分成了三拨人,男的商量他们的生意大事,今年的生意如何,明年如何开始等等。

    妇人们,就坐着商量怎么过年。

    孩子们就商量施粥亭的事情。

    这一天,庄子上的人没来,外面倒是纷纷扬扬开始下起了雪,洁白的雪花洒落在人间,立刻将所有的一切装点的晶莹剔透,洁白美丽。

    热热闹闹的过了一天,一起吃了晚饭,这才各自回各自的院子。雪下大了,妇人们坐着轿子,相公扶轿而行。

    一回院子,朱曦坐在床边笑着问曲瀚铣:“三爷,你怎么看新家规的事。”

    曲瀚铣点头道:“没什么呀……遵守就是。”

    朱曦抿着嘴笑:“没觉着……哪一点过分么?”

    曲瀚铣笑着摇头:“你们女人啊!叫人怎么说!”摇着头站在门口叫人:“来人!给我预备水!”

    隔了一会儿,才听见丫鬟答应的声音,再等了一会儿,两个丫鬟才白着脸进来,福了福身,答应了一声在出去。

    朱曦不动声色的看着丫鬟们有些失措,这个进来转了一圈,才想起什么,赶紧的转身出去,那个又进来,然后又出去,这才两人抬着浴桶进来。

    轮流的进来把水加满,曲瀚铣对她道:“我洗澡了。”

    朱曦笑着点点头,看他进去了,这才对要出去的两个丫鬟叫了一声:“你们都等等。”

    这两个丫鬟是今年七月份才来的,那时候自己怀上孩子两个来月而已,以前的宫女已经走完了,身边的丫鬟们都是后来才来的,也是孙嬷嬷精心教导过的,原本也够了,但是她怀了孕之后,还是又选了两个当家的时候看中的丫鬟,交给孙嬷嬷细心地调教了一番,放在了身边。

    选的这两个女孩儿,聪明伶俐,身条儿好,模样也出众。

    为了什么,不言而喻。虽然曲家成了亲的兄弟,到现在都没有妾,虽然这好像已经是曲家的习惯了,曲瀚铣也说过那话,可是她想了又想,觉着假装不知道,就这样硬撑过去,似乎对曲瀚铣太不公平,曲瀚铣那么老实……

    不过朱曦一直没有和曲瀚铣说明,实际就是放在身边,收不收全看曲瀚铣。

    曲瀚铣明没明白,朱曦到现在还有点拿不准,不过这两个丫鬟显然是明白的很,所以,有意无意的,总是在爷面前多走两趟,多说些话,多做些动作,以期引起注意。因为朱曦不喜欢聊天,差不多就总是在家里坐着,这两人在她眼皮子底下,也没做什么过分的举动,当然,这些天有些忍耐不住了,因为朱曦怀孕都七个多月了,再等下去,黄花菜都凉了……

    刚刚两人那样的魂不守舍,显然是听说了曲家的新家规了。朱曦也有话跟她们说,叫了一声,两个丫鬟互相看了看,眼神中已经了然了。

    朱曦点点头道:“我想你们已经知道了,我也不多说了,你们清楚,放你们在身边,确实是想叫你们替我伺候三爷的,不过既然三爷没收你们,现在又有了这家规,把你们放在屋里,那就是耽误你们了。明日我会叫外间的来领你们出去,配人还是赎身,但凭你们自己的意思。”

    两个丫鬟就是再不愿意,也不能跟堂堂家规对着干,只能给朱曦磕了头,回去收拾了。

    朱曦原本的四个大丫鬟,这才重新进来伺候。

    曲瀚铣洗完了澡,自己拿着大棉巾擦着头出来,看到抬水出去的丫鬟换了,只是歪着头看了一会儿,没出声。

    朱曦坐在镜子前卸头上的头饰,曲瀚铣过去伸手帮她,两人的目光在镜中相遇,曲瀚铣微微一笑,朱曦就红了脸,咬住了下唇。

    一切尽在不言中。

    ……

    第二天午时,曲瀚铣这边的庄头才过来,原是下了雪耽误了一天,新任庄头十分不安,来了之后连连的赔不是,曲瀚铣急忙的拉着。

    交上了今年佃户的银子,另外还拿了很多特产过来,生鸡野鸭、狍子獐子,等等的山珍海味,干货腊肠,全都齐了。送走了庄头,曲瀚铣将这些东西交到府里的公中。(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