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63章 三房(三)

    感谢打赏的朋友!^_^╭(╯3╰)╮

    ———*********———

    曲瑾靖脑子转的也不慢,何况是说挣钱的事,马上就能想出来一串主意,马上接道:“还可以常常的办些诗社词社!把一年中的圣人节、书节等等总之能和‘文’字扯上边的节日全都利用起来,吃酒作诗,赏花赏雪,文人学子们喜欢什么来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诗社词社的会费不能少!”

    “不但是这些日子,还有很多,比方说花灯节、乞巧节等等,全都可以办个应景的文会,拿出一些好的文房四宝做奖品,来个诗词大赛!这样文会搞得有声有色,收会费也收的理直气壮,多收些也无妨!”

    曲瀚铣沉吟了起来,想了想,平常那些伤春悲秋,吟诗作对的文人,真的很多是富家子弟,叫他们来文会,必定愿意,就算是贴补书院,不妨跟他们直说,也没什么的,这些人不缺那几十两几百两的银子,还能落个好名声。想到了这里点点头,笑着道:“果然是好主意!你们两个果然有头脑,三叔没找错人!今后三叔有什么为难的事情,就找你们俩给我出主意啦!”

    曲子岩和曲瑾靖得到先生的夸奖,甚是高兴,曲瑾靖马上道:“三叔,那我们的事……”

    “你们什么事?”曲瀚铣想着文会的事,随口问道。

    “呃,明日高先生说,上课不讲书了,就是写一篇文章,我和大哥想,今晚上回去先写好,明日就请半天假。下去看看施粥亭……”

    曲瀚铣摇着头道:“不行!”

    两人原本还以为,这下三叔肯定同意呢!没想到还是这一句,登时全都呆住:“为什么?”

    曲瀚铣板着脸道:“一来,高先生叫你们当堂做文章,不但是要看你们文章做的如何,还要看现场你们看到题目的反应,所用的时间,写字的速度。字迹的端正等等,二来。那施粥亭的建造自有工匠,你们去了,既不能使之快一点,也不能使之坚固一点,去与不去,都是那样,不去为好。”

    说完,不等两人哀嚎,转身走了。

    回到了家。按照子岩和瑾靖的主意,曲瀚铣果然就认真的拟了一个诗社的章程,起了名字,还把每一个月活动的主题也起了名字,认认真真的忙到了半夜。

    朱曦也挺忙。小豆从庄子回来,将庄子的情况详细汇报了。并且报上来几个合适做继任庄头的人名,朱曦拿着人名斟酌了半天,选定了一个,等曲瀚铣回来询问过他的意思。曲瀚铣当然什么也不知道。心里还惦记着书院的事情,自然是只有点头的份:“你拿主意就好!”

    小夫妻俩忙到了半夜,这才上床安歇。

    第二天,曲瀚铣拿着拟定的章程,又来找筱玥。

    书院其实就是他的宅子,现在还没有过来住,不过已经用上了其中的两个院子,一个是最大的竹园,做了教书的地方,但是因为家里的女孩子也要上学,又不能和男孩子们混在一起,于是另外找了一个小一点的院子,唤作清苑的,做了女学生们的书院。

    女学生们现在只有几个人而已,筱玥、筱筠,连筱蕊也来凑热闹,再加上蓝巡抚的一个女儿,还有几个曲家的女孩儿。先生就曲瀚铣一个。

    曲瀚铣拿着章程交给筱玥,如此这般的大概说了说情况,请筱玥给自己算出,一年大概需要多少银子的开销,然后在综合上书院的开销,还有实际情况,看看定收多少会费合适。

    筱玥答应了,正经的点头拿回去算,当成一件大事来办。

    朱曦选定了继任庄头的人,吩咐小豆将‘谕令’送了下去。

    不过庄上的庄稼汉们可不认你是圣旨还是谕令,他们自有他们的主意,几个在庄中有声望的人,各自想要做庄头,前任庄头的儿子联合了一些人,也想继续把庄头的位置留在他们家。

    小豆也是新上任的大管家,那些人根本不服,没有暗里,明着就闹了起来。小豆压不住,只能回来禀报三奶奶。

    朱曦有心叫曲瀚铣去看看,想了想,曲瀚铣一个书生,总是书生意气,什么事都说不到点子上,还不如不去,可自己,跟曲瀚铣的经验差不多,还是个闺门妇人,更不可能去。

    想来想去无奈,只能来找大嫂方氏求教,方氏又给她指了一条明路,叫她去求教二嫂。

    袁瑜蓉倒是热心,听她详细的说过事情的始末,又亲自把小豆叫来,看着名单一个个问过,觉得按照小豆说的情况,确实是朱曦选的那个合适,至于庄子上闹得,那便杀一儆百,找一个闹得凶的,也比较有威信的,叫小豆去收拾了,再把其他的人恩威并施一番。

    朱曦谢了二嫂,便叫小豆照吩咐去做,小豆打起精神去庄子杀鸡骇猴,顺便树立自己的威信。这自然又是一番的长篇大论的较量,这里就不多说了,这件事办好了,也到了十一月底了。

    天气已经格外的冷了,这几天夫妻俩都很忙,每天都是很早的起身,今天学堂开始放假,而庄子的事情也终于解决了,新任庄头今天就把明年佃户的租金送来,另外还要带些庄子里的东西过来。

    因此,两人今天难得的睡了个好觉,一直到外面天大亮才起身,穿好了衣裳下床,外面的丫鬟就端水进来伺候了。

    朱曦洗漱了,坐在铜镜前,丫鬟给她梳头。

    “今天庄头过来,你见见吗?”曲瀚铣坐在床边穿鞋,一个丫鬟急忙上前去伺候,他躲了一下,低声道:“这些活不用你们做。”

    那丫鬟低声答应一声,转身又出去端水。

    朱曦手里拿着香膏盒子,打开了沾了一点在手心,轻轻的揉着,看到刚刚那个丫鬟又轻快的端了一盆水进来,放在墙边的架子上,自己把袖子挽起来,露出半截雪白的玉臂,将帕子放在盆里洗了洗,绞干,双手捧给曲瀚铣。

    “嗯……不见吧,你见见行了。”她有些心不在焉的说道。

    曲瀚铣点点头,接过帕子擦了脸:“也确实不用你抛头露面。”

    他擦了脸,将帕子递给伸长了手来接的丫鬟,转身准备干什么的,结果看到朱曦正看着自己发呆,他也呆了呆,笑着过去:“怎么了?”

    朱曦这才晃过神来,急忙摇头:“没……没什么……”此时丫鬟刚刚帮她把头发梳顺了,却还没有来得及绾上去,漆黑的长发柔顺的披在背上,格外的妩媚。曲瀚铣突然动了兴致,笑着对丫鬟们挥挥手,丫鬟们全都明白了,低着头鱼贯的出去,曲瀚铣便抓住她的手:“香膏都叫你揉没了……你想什么呢?”

    朱曦急忙摇头:“没有啊,没有想什么。”

    曲瀚铣失笑,突然道:“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

    朱曦登时脸羞得通红,急忙推他:“你胡说什么……”

    曲瀚铣低低的笑着,一直靠近她,直到两人的眼睛贴的很近,近的能看到她眼中的自己,这才低笑着问:“这样对我凝眸,却是为何?难道你也有新愁……”

    朱曦红着脸要撇开头,却被他擒住了嘴唇,温柔缠绵的吻着她……

    ……

    早饭吃过,庄子上的人还没来,倒是今天十二月初一,曲瀚侠兄弟都在家,一大早的,兄弟们和妯娌们就凑到了一起,商量过年的事情。

    夫妻俩来到上房院这边,方氏的丫鬟看到他们进门,就笑着迎上来:“正巧,大奶奶还说要叫人去请三爷和三奶奶呢。”

    说着走在前面给两人打起帘子,两人进了屋,看到众人都在厅里坐着,厅里也暖暖和和的,不但是大人们在,就连曲子岩他们孩子都在,而且是全都在,曲子岩他们站在曲瀚侠等人的身后,小一点的曲瑾廉坐在炕边,曲筱蕊坐在炕上,更小的曲瑾蕈躺在炕上,‘呜呜呀呀’的说着什么。

    曲瀚文看到曲瀚铣,不臭他两句就不安生,马上就道:“我说驸马爷,你能不能快一点?每次都是你在最后!”

    曲瀚铣奇怪的道:“怎么?今天要开会么?”

    “对呀,你不知道?”

    曲瀚铣摇头:“真的不知呢,只是正好有事就过来了……”

    方氏急忙道:“我和三弟妹说了,要商量过年的事情,他们是要过来的,因此就没有找人叫他们。”

    朱曦听得发愣,丫鬟已经扶着她坐在袁瑜蓉的下首,她怔然问道:“难道还有别的事情么?”

    方氏笑着点头:“是啊,有别的事。”

    曲瀚文看人来齐了,便转头问坐在上首的曲瀚侠:“大哥,人都齐了,有什么事啊?”

    曲瀚侠点点头道:“有件正事。咱们曲家是大家族,传家也有四、五代了,族规一直都传承着,只是我觉着有些地方需要改改,有些需要加上,因此拟了个家规,从咱们这一代开始,咱们兄弟六个,以及接下来的后代子孙,必须都要遵守家规,若是不愿意守的,可以,赶出家族。”(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