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62章 三房(二)

    恰巧‘忠厚’的二嫂袁瑜蓉在,急忙笑着道:“三弟现在忙得事情也多了,他又不是做生意出身,三弟妹更是不谙世事,这些俗事他们两口子不懂,也难怪!应该给他们一些得力的人帮他们。”

    方氏就抿着嘴笑着道:“你说的这些人都可以,不过香菊要问过她自己是不是愿意……对了,你打算叫香菊她们过去做什么?”

    曲瀚铣顿了顿道:“帮我。”

    “帮你做什么?比方说,香菊过去了,管什么事?”方氏转着眼珠子笑着问。

    曲瀚铣就张嘴结舌,说不出来。

    连袁瑜蓉都笑了,对他道:“我看你还是把三弟妹叫来,她已经都想好了,叫她跟我们说最清楚!正好我们也把四弟妹请来,她现在当家,人手的安排调度,要经过她才行。何况你要的是当家人的人。”

    曲瀚铣只好回去请朱曦,这边方氏叫丫鬟把四弟妹请来。

    等朱曦红着脸过来的时候,邱泽媛正好一块过来,方氏笑着指着朱曦道:“你竟然还耍花样?自己不过来说,派了个呆头呆脑的三弟过来要人!”

    朱曦红着脸急忙的坐下,邱泽媛不知道怎么回事,笑着问:“怎么了?”

    袁瑜蓉就笑着道:“没什么,三弟妹算计你的手下呢!”

    邱泽媛还在莫名眨眼的功夫,朱曦已经红着脸双手乱摇:“不是算计……真的不是!只是……只是请嫂子和弟妹们帮忙!”

    “嗤!”方氏笑。

    袁瑜蓉也笑了:“帮忙弟妹就自己过来说好了,干嘛还叫三弟来?来了也说不清楚,支支吾吾的倒叫人起疑。”

    朱曦红着脸低声道:“我就知道……他肯定说不清楚。”

    邱泽媛还莫名其妙呢,急忙的问道:“到底什么事呀?”

    朱曦便将想请香菊那些人过去帮忙的事情说了。

    邱泽媛果然道:“这也不是不行,不过香菊你打算怎么用她?她原是二嫂的陪嫁丫鬟,早已经赎了身的,如今做管家娘子已经委屈了。若是太……”

    朱曦明白她的意思,急忙道:“我已经想好了。”

    “哦?”邱泽媛抿着嘴笑着看着她。

    朱曦果然是想好了的,马上就道:“香菊我想请她帮我看管帐的,也不用出门,就在她自己家中好了,庄子的、药铺子的、书院的这些帐,瀚铣毕竟是书生,对这些不想管。也不愿意管,只能我来看着。可我看着的话,账房是个妇人才好。至于小凤和小雀他们,小凤两口子,我想叫他们打理书院的一切,小凤负责书院的下人管理,打扫,用具的领用等等,小凤的相公小茶,就负责学生的吃饭、还有学生家人的接待。等等,总之书院的这些事全都交给他们两口子。至于小雀两口子,小雀做我那边的内管家,有些事也给我出出主意,小豆做外管家。跑跑外面的事情,最主要就是庄子的事。”

    妯娌们听的点头。方氏笑着道:“果然是算计好了呀。”

    邱泽媛也笑着道:“三嫂想的周到。”

    朱曦红着脸道:“我们两口子都不善于管这些事,这两年乱着呢……去年过年的时候,庄子也不知道怎么给瀚铣报的帐,糊里糊涂的就过去了。年初的时候我想起来了,算了算,我这个不懂得人,都觉着差了很多,只是没有由头,不好说罢了。今年正好庄头没了,趁着这个机会,好好的整理一下。”

    方氏点头,严肃了一些:“原该这样,尤其是庄子,一定要找精通的人,还有忠心的人管着,不然最容易动手脚,黑了你一半甚至大半,你都未必知道!”

    朱曦点头,看大家都同意了,便事不宜迟,将香菊叫来问了,香菊这就等于是回家做少奶奶去了,只管帐,轻松又不用操心,当然愿意,不过还是问了袁瑜蓉的意思,袁瑜蓉笑着道:“你如今都是少奶奶了,我哪里还敢拿你的主意!”

    说笑了一回,当下便商量妥当,朱曦马上就回去了,因为很多事情等着办呢。

    小雀是一直跟着香菊的一个小丫鬟,原本是袁瑜蓉当家的时候,给香菊身边伺候她的,不过香菊是个内管家,自然事情多,小雀跟着身边看得多学得多,管家方面也有一套了,今年正好十八岁。

    朱曦先问过香菊,庄头去世,怎么个礼仪合适。香菊便道,既然是小豆做了外管家,便叫他代表主子去看合适,讣金方面,八十两合适。

    朱曦当下点头,按照香菊的意思,马上将小豆派出去做这个,然后又问了其他一些急待解决的事情。

    香菊这些天便在这边交接,然后准备接受三房的账目。

    先生曲瀚铣正背着手在书院中走来走去,到了年底,他很头疼啊,所有的事情他都头疼!那边孩子们下课了,曲子岩领着曲瑾靖两人靠过来。

    一看到曲瑾靖嬉皮笑脸的样子,曲瀚铣就想瞪眼,板着脸问道:“又有何事?”

    曲子岩道:“先生……”

    曲瀚铣却想起什么,不等他们说,自己先反问他们道:“对了,子岩,瑾靖,三叔有件事情要请教你们。”

    曲子岩和曲瑾靖没想到曲瀚铣突然来这么一句,两人互相看了一眼,都有些惊喜,马上笑着问道:“三叔有什么事情啊?”

    曲瀚铣指了指书院道:“这里……去年开的晚,年底没有多少亏空,可是今天到了现在,账房拿了账本来看,这个小小的书院,一年竟然亏了三千多两银子……你们有没有办法叫书院能挣点银子?”

    “这个简单哪,多收学生一些束脩,维持住书院的开销就行了。”曲瑾靖马上道。

    曲瀚铣摇头:“不可,学生束脩乃是定例,决不能增加。”

    曲子岩也表示反对,转头对曲瑾靖道:“学生的束脩又能收多少呢?一个人增加一两,也就是三五十两,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反而把先生的名声带累坏了。”

    曲瀚铣点头:“子岩说的对!”

    曲瑾靖就挠着头道:“那就得好好想想。”他也不是没办法,只不过心里想着自己的事情,对三叔问的事就想一下子解决,然后谈自己的事情。不过这样看来,还不是轻易能解决的事情呢!

    “就是需要好好想想,先生我在这里想了好些天了,都没有想出来,你难道还想一下子就有了主意?”曲瀚铣对曲瑾靖随意的态度很不满。

    曲瑾靖吐着舌头,果然脸色端正,正经的想了起来。

    曲子岩背着手在竹林前来回的走着,好像平常曲瀚侠的样子一样,曲瑾靖就在这边问:“三叔,亏得银子,都是哪些开销大?”

    曲瀚铣皱着眉头道:“我粗看了一下,请的几位先生的薪酬,每人一年五十两,四位先生一共二百两,书院每一季给学生发的文房四宝,这一项是一千两左右,还有饭堂的开销,就是八百多两,还有书院买书的,今年是花了一千两上下……还有些零碎的,修缮也是二三百两……”

    曲瑾靖学他父亲曲瀚旭,挠着头走来走去:“这是都是必须的!不能减的!”

    曲瀚铣点头:“是啊,全都不能减,那书本的银子,明年可能还会增加。”

    “这就不好办了……花的不能少,只能增加收入,可是哪里有收入?”曲子岩喃喃的道。

    曲瑾靖挠着头走来走去。

    曲瀚铣看着两人仿佛他们的父亲一般,倒是满怀希望,把解决这个难题的希望真的寄托在两人身上。

    曲子岩突然转头看着曲瀚铣:“三叔,您不是每年都参加文会么?”

    曲瀚铣被说的一愣,点着头道:“是啊,有这样的文会。”

    曲子岩还没来得及说,曲瑾靖已经被他提醒,跳着脚叫道:“有了!就在文会上想办法!”

    曲瀚铣一呆:“文会怎么想办法?”

    曲子岩刚刚其实已经想了半天了,总比曲瑾靖稳重,此时肚子里已经有了腹案,不慌不忙的笑着道:“三叔,你们的文会,听说每次都能引得十几人甚至几十人前来,不过没有人专门的组织,也没有章程罢了。不如三叔就做这个主持和定章程的人,比方说,文会定出每月开会的次数和日子,不管刮风下雨,全都要来,每一次的文会,可以想个雅一点的名字。最重要的,在咱们书院中找一处合适的院子作为文会的聚会地点,并要参加文会的人,交上会费。”

    “对!收会费!”曲瑾靖拍着大腿道:“每人收一百两,十个人就是一千两,二十个人就是两千两!文会不过就是吃吃小点心,喝喝酒,最多买些高雅贵重的文房四宝笔墨纸砚,花不了的银子就可以补贴在书院!”

    “三叔您是翰林出身,他们都愿意结交您,您要是出面搞这个文会,必定能吸引人来,当然每次办的要雅……”曲子岩挠着头笑:“这个三叔在行,不过收的会费真的可以高一些,补贴书院。”(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qidian.com)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