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40章 家生子

    香梅点点头:“奶奶什么都好……就是,就是太好了!凡是都为别人着想。按理说,丫鬟配小子,全家在府里,生了孩子就是家生子,对奶奶肯定忠心!奶奶现在也应该朝这方面想了,可五月她们,配了人之后,全都脱了籍······这样下去,奶奶身边什么时候才能有忠心耿耿伺候的人?两位小姐身边也需要家生子,长大了若是出嫁,陪嫁的丫鬟只有家生子,在婆家才能护着小姐,即便以后成了通房或者抬了妾,也是小姐的得力助益,而不是给小姐添堵上眼药!你说是不是?”

    香菊笑了一下:“你倒是想的长远……”然后脸色跟着就凝重了,沉声道:“你这确实是想的周到了……奶奶似乎是没想到这方面……不过,这身边的人未必就是好的,那十月跟着奶奶五六年,几乎是奶奶养大的,可反过来咬了奶奶一口!”

    想到了这里就咬牙切齿:“我那天不在,不然我上去打死那个浪蹄子!”

    “死都死了,别提她了!今天咱们说的这话,你还是要跟奶奶提一提。”香梅道:“奶奶身边的几个丫鬟,你也不能真的不管,冷眼旁观总行吧?看看到底是好的是坏的!”

    香菊点点头,有些沮丧:“那时候……我还看着十月挺喜欢……唉,我这看人的眼光还是不行。”

    香梅认真的道:“我还是相信,日久见人心!这话要早点和奶奶说,请她上心,为了两位小姐,就要现在开始预备人了!”

    香菊重重的点点头:“知道了!”又苦笑:“我成天在府里的,府里的事居然还没你想的仔细。”

    “成天在府里,事情多,一时想不到也是有的。”香梅安慰她道。

    香菊点点头,站起来道:“我知道了·看奶奶有空会和奶奶进言。”

    指尖蔻。

    袁瑜蓉拿出账本正要开始算,就听见外面人声嘈杂,一会儿,似乎上来了好几个人·她凝神静听,好像有胡知府夫人的声音。

    果然,听见玉秀在外面安排,一会儿安静下来,玉秀进来悄悄道:“胡夫人来了,奶奶,您去见么?”

    袁瑜蓉已经点头道:“见见。”她将账本放起来·吩咐儿道:“儿,你和你妹妹就在这里屋跟奶娘和丫鬟玩,不要出去。”

    儿看她站了起来,知道她要出去,立刻过来拉住裙子,扭来扭去的道:“儿也要去,儿也要去!”

    “娘就在隔壁。”

    “儿也去,娘·带儿去吧。”儿仰着脸期盼的看着袁瑜蓉,袁瑜蓉无法,只能正色道:“过去了就要讲礼貌·见了人要行礼!”

    “是。”儿先就行了个礼。

    袁瑜蓉牵着她的手出来,隔壁的们开着,里面胡夫人正好在门口位置,里面的椅子上还坐着几个女子,香椿、明秀等人正在准备。

    门上胡夫人的丫鬟看到她,先笑着行礼:“七奶奶!”

    屋里的人就闻声看出来,胡夫人笑着就站了起来:“妹妹!我还想着能不能遇上妹妹呢!”

    袁瑜蓉急忙行礼,胡夫人回礼,然后儿过来行礼,胡夫人喜得没口子的夸·拉着儿喜欢的亲了又亲。

    袁瑜蓉看她身后的几个女子都站起来笑着看着,便笑着提醒道:“姐姐,这几位是?”

    胡夫人这才想起来,亲了一下儿,拉着儿的小手就不放,转身对那几个女子笑着道:“这就是我的干妹妹·袁夫人的女儿,这个指尖蔻的老板娘,曲家的七奶奶。”

    那几个人全都福身行礼,袁瑜蓉慌得赶紧回礼,胡夫人这才笑着一个一个指着介绍,先指着一位穿着洋红织锦缎绣红梅襦裙的四十岁上下的妇人笑着道:“这位是陈夫人,陈夫人是我的一个远房的表姐。”

    陈夫人又笑着对袁瑜蓉福身,袁瑜蓉又回了礼,两人这样的多礼,把胡夫人逗笑了,解释道:“她母亲是我祖母的表亲······要不是她相公来到咱们宣城,我还真见不到呢。”

    袁瑜蓉笑着道:“哦,陈夫人家搬到宣城了?”

    “拙夫调任了宣州,任宣州知县。”陈夫人笑着解释。

    袁瑜蓉恍然大悟,急忙重新施礼:“原来是陈夫人。

    陈夫人听了胡夫人的介绍,又看胡夫人对她极为亲热,是以不肯倨傲,赶紧也回了礼,胡夫人笑着叫:“哎呦!赶紧坐下吧!在这样没完没了了!”

    拉着袁瑜蓉要坐下,袁瑜蓉看着陈夫人身后的三位,胡夫人笑着道:“那些都是晚辈,给你行礼的!”硬是拉着她坐下了。

    袁瑜蓉急忙请陈夫人也坐下,陈夫人坐下笑着点头:“正是呢。”转头对那三个道:“你们过来见过袁夫人。”

    三个女子上来行礼,陈夫人指着右边的两个笑着道:“这两个是我的女儿,左边的这位,是我的外甥女。”

    袁瑜蓉急忙请三女起来,笑着道:“陈夫人才来宣城?”

    陈夫人急忙点头:“是啊,知道表妹在这里,带着女儿先过来了。”

    胡夫人极是喜爱儿,笑着问儿:“儿怎么也来了?”

    儿就道:“妹妹也来了,妹妹就在隔壁,我去抱妹妹过来!”她小孩子,很想和别人显摆一下自己的妹妹,着急的跑了过去,一会儿,拉着蕊儿奶娘的裙子过来,奶娘抱着蕊儿,在门口满脸通红的施礼,因着袁瑜蓉没叫她过来,很是紧张的等二奶奶的吩咐。

    袁瑜蓉笑着道:“把三小姐抱进来吧。”

    听见奶奶吩咐进去,奶娘这才抱着蕊儿进来,胡夫人已经站了起来,小心的将蕊儿接过来,坐下看着蕊儿笑道:“真可爱!瞧这眉眼,竟与妹妹一模一样!”

    “真的呢,尤其是眼睛,与曲夫人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一般!”陈夫人也笑着凑上去看,那三个姑娘·都是没嫁人的,喜欢孩子没有胡夫人那么明显,笑着看着,并没有凑上前去。

    胡夫人也是两个儿子·她和胡茂元都想在生个女儿,可就是一直没有喜欢的不得了的抱着蕊儿,小心的在脸上亲了亲。

    “小小姐看样子只有几个月?”陈夫人笑着问道。

    “八个月零三天。”袁瑜蓉笑着道。

    “哎呦,真可爱。”胡夫人道。

    把陈夫人逗得不行,笑着对胡夫人道:“表妹喜欢女孩儿成了痴了。”

    胡夫人笑着点头,看了看陈夫人的三个女儿和外甥女道:“有女儿多好!还能常常陪着自己出门也能跟着,乖巧的紧!”

    这是夸陈夫人的女儿,那三个年轻姑娘都红着脸低了头。

    胡夫人又转头对袁瑜蓉道:“对了,妹妹,公主是不是快到日子和……咳咳······”本来想说出来了,突然想到了屋里还有三个未嫁的姑娘,急忙的顿住话尾,倒弄得自己咳嗽起来袁瑜蓉还没怎样,她已经满脸通红的急忙侧开脸咳嗽,将蕊儿赶紧的交给奶娘。

    袁瑜蓉笑着示意玉秀去端了杯茶来等胡夫人喝下去顺了气,这才点头道:“是啊,还有两个月,算日子是七月初七。”

    “哎呦!这也太巧了!乞巧节呢!”胡夫人笑得拍手:“我想着该准备了,可胡大人非和我争,说还有五个来月!我差点使人上门去问你呢!”

    袁瑜蓉笑了:“胡大人的算法也对,是另一种算法,好像北方人是那么算。”

    胡夫人笑着道:“幸好我问了你,不然听他的,等五个月再来倒是闹了大笑话!”说着自己先笑了起来。

    陈夫人一直笑着听,这会儿才小心的问道:“表妹,我竟不知公主也在宣城?”

    胡夫人笑着解释道:“庆喜公主是皇上指给了曲家的八爷,就是七爷的亲弟弟。因为那时候他们府有孝,公主和婆婆住在城里,八爷他们几位兄弟在城外住着……”

    陈夫人开始以为袁瑜蓉的夫家就是普通的商人听胡夫人这样一说,更是刮目,态度也越发的谦和起来。

    几人说笑了一会儿,胡夫人她们做手,袁瑜蓉带着儿和蕊儿过来。

    胡夫人走得时候,陈夫人一再的说,什么时候上门叨扰曲夫人,胡夫人和袁瑜蓉都看出她有意结交,袁瑜蓉当然不会拒绝,笑着邀请她乞巧节和胡夫人一起来。

    晚上回家的时候,曲瀚文先去前面给曲瀚侠说今天跟曲瀚寅谈心的事情,曲瀚侠听了点头,很满意的道:“不说叫他马上休了,最起码能犹豫几天了。”

    曲瀚文笑着道:“大哥这一下放心了,老五回去一闹,那个泼妇在没心搅合分家的事了。”

    曲瀚侠也笑了:“嗯,我明天去松江府。”

    曲瀚文想了想道:“大哥你是觉着他们能考虑几天?”

    曲瀚侠点点头:“肯定会考虑几天,我估计大爷那边打发妾的事差不多,这就会忙几天,他们家其他的人还得看看商量一下呢,我不能白等着,如果真的要是很快就办好了,或者大老爷不行了,自然会派人去松江府叫我。到时候我再回来。”

    曲瀚文点头:“也好。”

    兄弟商量定了,第二天曲瀚侠去了松江府。

    袁瑜蓉这边吩咐香菊的事情,香菊一回来就去问了黎嫂,黎嫂初寡,又是个三十来岁年纪不大的,身边带的还是个闺女,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闺女,都应该找个人依靠才好,黎嫂自己也打算着,一听是二奶奶保媒,更是愿意,二奶奶是出了名的对下人好。

    因此香菊一问,黎嫂含糊着就答应了。

    香菊又叫她相公去到黎嫂夫家,和黎嫂的小叔子商量了,那五十两银子,按理说是主家赏给黎嫂的,一文钱不给你们,也是应当的,只不过黎嫂还是厚道,也心软,愿意给他们分点。办后事花了五两多,余下四十多两,给你们二十两。这也算是仁至义尽了。

    那小叔子也知道,那钱是主家给的,自己能得点已经不错了。给两个姐姐分五两,自己还能得十两,于是也就答应了。

    香菊将事情回禀了袁瑜蓉,袁瑜蓉听得又叹气,命人从自己这边拿了二十两给黎嫂死去相公的家里送去了,怎么分由着他们去。

    这边又将小道叫来,为黎嫂和他爹保个媒,小道意外之余,自然是感激,急忙磕头谢谢奶奶的大媒,袁瑜蓉命他回去准备。

    这边小道回去,怎么都想不明白,奶奶为什么给自己的爹保个媒?跟九月一说,九月倒是明白了,不过这话不能和小道明说,便欢喜的道:“家里多了继母,又多了个妹妹,你今后出门,我也有人说话了!”

    小道猛然的就明白了,沉下心想了想,觉着这样确实好一点,奶奶为九月想的很周到。

    因那黎嫂还有半年的孝,这事暂时定下,半年后成亲,小道这半年再出门,就一直带着九月,这是后话。

    袁瑜蓉算了几个铺子的帐,大李子就回来了,下面的事情都已经办好。一共选了三个地方,朱知县也知道曲家这是在赔本给他挣官声,因此不好意思开的太多。三个坐堂大夫,六个伙计,都是当地的,大李子回禀的时候,将铺子的地点,租金、当地的物价都报了,基本上把一个药铺子开业的成本都算了出来。

    袁瑜蓉看大致没有超出自己的预算,便点头同意。命大李子去公中支钱,定下三个铺子的门面,购买里面所用的家什用具。

    曲瀚文联系了一家药行,大量购买了几十种药材。药行的人听说曲家又要打进药铺子这一行了,个个紧张,全都来找曲瀚文打听消息,曲瀚文只说是在城外开个小药铺子,其他的在没有透露。

    水竹居旁边的药铺子也租好了门面,大家去看看,确实不算大。

    巧的是,宣州这几天下了场大雨,尤其是底下的几个乡,雨非常大,一个地方出现了泥石流,死了几个人,百姓遭了灾,朱知县便亲自下去赈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