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39章 做媒

    “当然不是。”曲瀚文道:“云绮妍那时候眼高于顶,谁都不放在眼里,我媳妇进门,她没少生事,这样的人要是留着,就算不是什么扫把星,家也能被她搅合的鸡犬不宁!”

    曲瀚寅皱着眉头道:“有什么话你就直说!少拐弯抹角的!”

    曲瀚文靠在椅子的靠背上,道:“贤妻夫祸少,这话五哥应该听过。”

    曲瀚寅一脸的戒备看着他:“你想说什么?”

    “五嫂是什么样的人,五哥和她做了十几年夫妻应该最清楚。这次分家,五嫂进去大闹,五哥怎么看?觉着她这是在帮你?”

    曲瀚寅虽然混账,可还不糊涂!要不然也不会那时候叫她滚出去。可这话他当然不能和曲瀚文这个仇人说。

    他板着脸道:“你少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

    “我要说的就是这个!”曲瀚文大声道。

    曲瀚寅瞪大眼看着他,他又笑了:“你别瞪我,二哥现在是族长,管的就是这些鸡毛······这些家务事,这有什么奇怪的。”

    “二哥说什么?”曲瀚寅马上问道。

    “五哥这样纵容五嫂大闹,想清楚没有?你觉着她这样闹就能多分点家产?想没想过这样只能适得其反,叫三哥、十二弟他们同仇敌忾,跟大哥合起伙来针对你!”

    曲瀚寅着急的叫了一声:“我没纵容她!我还没那么糊涂!”

    曲瀚文‘嘿嘿,笑:“前面这句我就姑且相信,后面那句···…我看五哥也不是那么明白!”

    “你到底想说什么!”曲瀚寅的声音已经没那么大了。

    “五嫂那个人,原本就骄纵野蛮,仗着她娘家以前是皇商钱多,进了咱们府门,看谁顺眼过?开始还知道收敛,后来咱们分家的时候,已经猖狂到了没人能管的地步!”曲瀚文冷笑:“现在更是不得了,骂大嫂·跟大哥敢对打!她上面的公公婆婆还都活着呢!现在这样猖狂,我看再过两年,敢跟五哥动手!”

    曲瀚寅顿了顿,依然是瞪着他·可是却没有反驳。

    “五嫂对妯娌没有一个好的,全都被她骂的见不得。你们院的大嫂、三嫂不用说了,我们院的二嫂,我媳妇,四弟妹,三房院的四嫂,更骂的凶。你算算·她和谁和睦?”

    “这有什么关系?”曲瀚寅有气没力的说了一句,说起这些事,他真的哑口无言,二房院的几个妯娌,五奶奶骂的见不得,那是和自己有关,不说了。自已房院的大嫂、三嫂几个妯娌之前也骂的见不得,算是因为住在一起有些磕磕绊绊·这也能说得过去。四房院的六弟妹,还是骂的见不得,说起来六弟妹性子有些孤傲·也有原因。可三房院的四嫂,什么毛病也没有,跟他们分家之后很少见面,却更是骂的见不得,这曲瀚寅就不明白了!

    尤其是说起四嫂,在五奶奶进门的时候,两人关系还好过一阵,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五奶奶把四嫂骂的狗血喷头的,什么话恶毒就用什么话骂·有时候曲瀚寅都听不下去。

    全家的妯娌都骂的见不得,这女人…···真的也有问题······

    “没关系?五哥这么点眼力都没有?墙倒众人推,一个和睦帮衬的人都没有,还嚷嚷着要分家?分了家,五嫂那奢华劲,几年败光了家产·你们全家喝西北风去?”

    曲瀚文一点根据也没有,全凭着自己的想象再说,反正那五奶奶敢说蓉妹妹,他也很想报这个仇。

    “也许可能会,当然,也许可能不会,不过我说一句,九成九会!”曲瀚文道:“五嫂这样闹下去,凭着她的心意将家分了,她哪还能把五哥再放进眼里?到时候分了家你们一家子过日子,你的那些姨娘谁是她的对手?一个一个都不得叫她收拾了?!你那时候哪里还有宁日!”

    曲瀚文接着道:“分了家,就冲着五哥这位夫人,兄弟们谁还敢跟五哥来往?兄弟们都不敢来往了,别的人谁还能凑上去?五哥,未必你一辈子就这样被这个女人牵着走?因为她背上个不睦兄弟的名声?”

    曲瀚寅没好气的道:“那怎么办!未必还能休妻不成?!”

    曲瀚文看着他,也不嬉皮笑脸了,脸色平静的看着他。

    曲瀚寅心中一沉:“你真的想……”

    “不是我,是二哥,二哥的意思,休了那个泼妇。”曲瀚文道:“我刚刚说的话,都是把五哥往最坏的方面说的,当然你也可能觉着我说的太过了,未必就能成那个样子,不过我就是那么想的。我也不是什么没经过的人,起起伏伏的也经过不少,最惨的时候,大冬天在松江府的街头卖棉布。我看的也多了,在我看来,五哥留着那个妇人,今后就只会越来越惨。”

    曲瀚寅吃惊的话都说不出来。

    “别的事不说了,只说这次分家的事,五哥你说过叫她那么闹么?看你刚刚委屈的样子似乎是没有吧?既然没说过,五嫂还敢闹,把你放在眼里了么?老婆把自己都不放在眼里了,那今后你还那什么管她?今后就是五嫂当家,骑在你脖子上拉屎撒尿。”

    半天,曲瀚寅才有气没力的反驳了一句:“也就是分家这事……”

    曲瀚文冷笑着打断他:“恐怕不止是从分家开始不把五哥放在眼里吧?咱们老太爷病重分家,五嫂那时候就已经不把五哥放在眼里了!”

    说的曲瀚寅有些羞恼,脸涨红了。

    曲瀚文依然毫不客气的说着:“当着族长老族长的面那么骂你,你就能忍了?谁家的女人敢在外面那么骂相公?五哥,你回去好好想想,这媳妇留着对你有什么好处?”

    曲瀚寅咬牙切齿的瞪着他。

    曲瀚文声音冷淡的道:“你还没明白?我说这话对我有什么好处?你休了老婆跟我一点关系也没有!我干嘛上赶着来看你这脸色?不过就是二哥还有点心疼你!你好好想想吧!”

    说着再不说话了,招手叫伙计过来添了茶,自己慢慢的品。

    曲瀚寅也不说话,他也说不出什么,不知道说什么好,别说老七跟他有仇,可是他今天的这番话·确′了曲瀚寅,尤其是最后一句,说的曲瀚寅都有些伤感起来······

    两人静静的坐了一会儿,曲瀚文下去忙去了·在过了一会儿,曲瀚寅走了。曲瀚文忙了一阵闲了下来,坐在上面重新煮了茶自己慢慢的品起来。

    叫曲瀚寅休妻,说实话他没想到大哥竟然有这个想法,五哥和五嫂的关系,不止牵着五嫂的娘家这么简单,五哥对五嫂确实不错·虽然他自己身边小妾通房的新鲜人没断过,可到底是喜新不厌旧,五嫂还生了两个嫡子一个嫡女。也许最近五哥对五嫂生了些不满之心,可休弃已经生子的嫡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话说到了,也算是尽到了兄弟的情谊,五哥怎么决断,那是他的事情·在和别人无关了。

    曲瀚文摇着头想着。

    今天袁瑜蓉这边也忙了一天。

    如今到了五月初,她要将自己几个铺子的帐算一算,这大概需要几天的功夫·早上到了指尖蔻,刚把账本翻开,算盘摆上,香菊和香梅居然相携来了。

    袁瑜蓉看到她们俩一起来,很是吃惊:“你们俩怎么凑一块儿了?!”

    香梅笑着道:“我给奶奶送上个月昌鼎礼品行的账本,在门口遇上的香菊。”

    香菊急忙也笑着道:“过两个月三奶奶要搬过来了,四奶奶命我们几个出来采买些东西,我正好过来给奶奶回禀件事,昨晚上想和您说的,可走的时候您还没回去。”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先接过香梅手里的账本,等香梅走了,这才问道:“什么事?”

    香菊道:“就是上次奶奶叫我查看的那两个婆子。”

    “怎么样?”

    “厨房的张妈,性子泼一些,干活利索,嘴巴也厉害·有个儿子十几岁了。黎嫂是绣娘,有只眼睛不太好了,不过做别的还是不妨碍,平常少言寡语的,跟前面的那个管家只生了一个女儿,如今也六岁了

    袁瑜蓉想了想,就有些中意黎嫂,问道:“黎嫂打算去哪里?心里有没有已经想好的地方?或者……她家里给她准备了什么人家没有?”

    香菊道:“我也怕这个,可她外面的事也问不出来,黎嫂什么也不说,我这几天叫相公找人打听,这才打听出来一些。她还有些麻烦,得了五十两的银子,前面的那个相公家里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姐姐,相公刚死没几天,就找去了问她要银子呢。”

    “她们家呢?她娘家?”

    “那倒是没打听出来,应该已经没人了。”

    袁瑜蓉沉吟了一下道:“你去问问她,愿不愿意改嫁,要是愿意,我给她保个媒。”

    “是。”一开始叫香菊打听的时候,香菊已经想到了,后面的事她已经明白怎么做了,不用二奶奶吩咐她就会办了。

    香菊从指尖蔻出来,却看到香梅在门口站着,奇怪的笑着上前问道:“大掌柜站在这里做什么?”

    香梅笑着道:“等你呀!”

    香菊奇怪道:“大掌柜的等我?”

    香梅拉着她道:“行了,别戏谑我了!我找你真的有事!”说着不由分说将香菊拉到了昌鼎礼品行,两人去后院细谈。

    香梅的相公看到娘子到底拉来了香菊,摇着头叹着气自言自语:“成天没事的瞎操心……”

    昌鼎的伙计有性子活泼的,马上跳过来涎着脸问:“掌柜的,内掌柜领的是不是府里的内当家?品叶居掌柜的娘子?”

    香梅相公斜睨着他:“你倒是知道的多?问这个干嘛?!”

    那伙计就厚着脸皮笑着道:“都说奶奶身边的丫鬟,到时候都是要放出来配人的,我还没媳妇呢,掌柜的跟内掌柜的说说,求内当家的帮我瞅一个呗?!”

    “你想的倒美!”香梅的相公大喝一声:“看你这饶舌劲,干脆卖了身去府里当个小厮吧,那时候自己求爷和奶奶就行了!”

    伙计一吐舌头嬉笑着跑了。

    香菊被香梅拉进屋里,一看香梅脸上郑重的样,她也收起笑脸凝重的问:“到底怎么了?”

    香梅道:“奶奶身边的丫鬟全换了?七月也出门了?”

    香菊点头:“嗯,全出门了,换了一批,这两天跟着奶奶出门的你也看到了,就这几个。”

    “我瞧着……你觉着现在的这些怎么样?”

    香菊奇怪了,顿了顿问道:“你这是说的哪里话?奶奶的丫鬟,自然是奶奶觉着好就好,奶奶觉着不好就不好,哪轮得到咱们置喙?”

    香梅猛地站起来冷笑道:“香菊,你如今是将内管家的差事办的滴水不漏!这说话滴水不漏的本事也见长!”

    香菊已经明白她的意思了,看她发火,她却不气,依然坐着气定神闲的问:“你到底想说什么?我都没明白你的意思······听这话是担心奶奶身边的丫鬟不好?可我说的也确实是实话,我虽然还在府里,可毕竟不在奶奶身边伺候了,那几个丫鬟是好是坏,确实只能奶奶说了算。”

    香梅刚刚也是一时气急,想了想她说的不无道理,只能又坐下。

    香菊笑着道:“原本咱们俩是你性子沉静,我不甚稳重,现在你老都老了,竟然要变得活泼不成?”

    香梅又被逗笑了,白了她一眼道:“我劝你别学那些油滑的婆子,万事滑不留手,跟谁都没个真心,咱们俩是奶奶的陪嫁丫鬟,就算是嫁了人,出身还在奶奶那儿!奶奶的丫鬟这件事,我想了很久,十月那样的人,要是再出两个,不是生生气就过去了的。”

    香梅这么说她,香菊倒也不生气,她们俩从小一块儿长大,一块儿嫁人,就算现在不一块儿做事了,可两家走得还是很近,香梅在怎么说她,香菊都知道她并不是针对自己。

    “你是说,奶奶身边没有得力贴心的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