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37章 劝解(上)

    曲瀚侠将自己的想法跟曲瀚文商量,曲瀚文一听立刻摇头反对:“别说大老爷现在还病重着,就是好着,咱们也不能出头带他出去哪里转悠……万一要是出点事,说都说不清楚。”

    曲瀚侠是一心想去松江府,光想着怎么才能去了,虽然也知道不妥,可还是想出了这个主意,现在听曲瀚文想都不想的反对,他沉默了。

    “大哥,我知道你的想法,你是想着大老爷也可能和族长一样,病也有装的部分?不过这只是可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出去的时候病重了,长房那一家子能饶了咱们么?就算你把人好好地带回来了,大老爷散心的也高兴,病好了点,可人家的儿子要是硬说病重了,今后一、两年甚至四、五年里出了事,都说是出去这次落的病根,怎么说的清楚啊。”

    曲瀚侠长叹口气道:“我是真想去,这次机会这么难得,眼看在有两个月又要收生丝……”

    曲瀚文沉吟了一会儿道:“要不你把话给大爷透透?”他也听了曲瀚侠说今天五奶奶闹事的事了,道:“跟大爷说,有个人,根本没法分,咱们分家的时候,他和大老爷不是也在吗?!最后是个什么结果他也知道,你就跟他说,要是不想他们家分家也成了那样的情况,就暂时不要分,他们府宅子多,找个清静的地方把大老爷接过去清净两天。”

    曲瀚侠也沉吟着。

    曲瀚文想想也明白,劝道:“大哥,我知道你心思都在松江府,这族长的事冷不丁的落在头上你烦躁,不过这些家长里短的事就得静下心来办,一着急只能办坏了!松江府那边,瀚旭应该还能撑两天,就是打官司,也不急着过去·咱们抻一抻,也不是没坏处。”

    曲瀚侠脑子冷静下来想想,曲瀚文说的他何尝不明白!不过就是从心里厌烦这个族务,因此总想着别耽误自己的生意·顺便把族务办了得了。

    想想曲瀚文说的话有道理,点点头道:“也罢,只能静下心来说服大爷了。”

    曲瀚文听他打消了那个念头,这才松口气,转身正要回去,又被叫住了:“等会儿!你也给我办件事。”

    曲瀚文转过身眨着眼问:“大哥什么事,生意上的事我都忙得恨不能生出八只手来!我媳妇都跟着我忙……”

    “我媳妇还跟着我忙呢!”曲瀚侠很不客气的把他顶回去·道:“这件事你得帮帮我。”

    曲瀚文苦着脸:“怎么帮?”

    曲瀚侠没有马上的说,而是低着头看着桌上的纸呆了半晌,曲瀚文觉着奇怪,正想追问,又忍住,等着大哥说话。

    “刚刚我没学清楚,现在给你学一遍。”曲瀚侠说着,又把上次曲瀚寅来这里和他说的话·还有白天的事情详细说了一遍,连那两个姨娘说的话都学了,五奶奶骂曲瀚寅的话也说了。

    曲瀚文听了没说话·等着他继续往下说,大哥绝不是个嘴碎的人,他特意详细的说这件事,必定有原因。

    “你听说哪家妇人这样骂自己的相公?”曲瀚侠问道。

    曲瀚文摇摇头:“闻所未闻。”

    曲瀚侠站了起来,背着手在屋里来回的走,道:“听说咱们回来之后,老五媳妇还常常找瀚旭媳妇的麻烦?”

    这件事曲瀚文也有耳闻,点点头道:“嗯,八成是记恨瀚旭去捉奸的事,那件事之后·大哥你劝了四哥,四哥应该是就没找过五嫂。五嫂记恨到了瀚旭身上,四弟妹性子直,想来是吃了她不少的亏。”

    “这样的泼妇留着,今后还不知道要给我找多少事!”

    曲瀚文眨眨眼,迟疑的道:“大哥的意思······难道是弄死她?”

    曲瀚侠怎么也没想到他能想到那儿去·失笑道:“你杀人杀滑手了?!”

    “那你是什么意思?”

    曲瀚侠想了想,道:“原本我觉着长房院和咱们已经分家了,虽然是亲戚,可毕竟隔了一层了,可现如今我成了族长,还是要为曲氏族人着想,这样不守妇道的淫妇留在族里,还成天捻三搞四没个消停,留着难道是给我们长脸面吗?!”

    曲瀚文明白了:“你是要叫五哥休妻?!!”

    吃惊的声音大了点,曲瀚侠转头看他:“很吃惊?这有什么不可以?!老五休了这个泼妇,一来,他们家能清静清静,顺利把家分了。二来,就拿这件事给我立个威!不然,今后谁家有什么事都蹦出来一个泼妇跟我闹一通。三来,老五都三十岁的人了,戴着顶绿帽子难道要过一辈子?这事我不知道便罢了,知道了,也不能任由这个淫妇瞒着老五一辈子。”

    “宁拆十座庙不毁一门亲,叫人休妻会不会遭报应?”曲瀚文眨着眼问着。

    曲瀚侠笑了:“要照你那么说,世上还有谁敢休妻?那叫儿子休妻的公公婆婆都遭报应了!”

    曲瀚文撇着嘴想了半天,才点头:“老五向来服气大哥,你说他应该能考虑……”

    “你去说!”曲瀚侠道。

    曲瀚文吃惊的叫道:“大哥你也不是不知道,老五和我有仇!我说的话他能听?!”

    “你去传我的话。”曲瀚侠笑着道:“这种事我身为族长出面说实在不好,如今也没别人,只有你去说!”

    “那不是适得其反?!我说叫老五休妻,老五没准和那泼妇更恩爱了!”曲瀚文道。

    “你能说会道,必定能说服了他!”曲瀚侠笑着道:“你放心,凭老五上次来和我说的那些话,他和他媳妇再也亲近不了了。”

    “我有什么放不放心的……”曲瀚文嘟囔,只能答应道:“那好吧,我试试······这泼妇休了也好!上一次连蓉妹妹都说了,在纵容下去,我看就要说到大嫂头上了!”

    曲瀚侠看他答应了,点头道:“你晚上在哪吃饭?”

    “回去吃吧,那边已经准备好了。”两人很有默契,一商量好·立马不提了,商量吃饭的事去了。

    曲瀚侠点点头,背着手出去了,曲瀚文也跟着出来·回到了自己院子。

    吃了饭想一会儿,还是没把这件事告诉袁瑜蓉,袁瑜蓉心软,听了没准又开始可怜五奶奶。

    曲瀚文也知道,大哥说什么一条、二条的好处,其实都是临时想出来的,那五奶奶·大哥也不是蓄谋要叫五哥休妻来提高他的声威,实在也是被五奶奶逼得没办法。兄弟们有件事嘴上不好说,但是心里都是一样的想法,曲二太太那样的人,有一个就行了,真要是叫族里的那些蠢蠢欲动的妇人都学了那一手去,曲氏还有什么族规家规可言?

    这也实在是五奶奶要往手上撞,不能怪别人。

    曲瀚文想了一晚上怎么跟曲瀚寅说。

    第二天·曲瀚文特意的叫袁瑜蓉带上儿和蕊儿,这样她身边跟的人多,自己中午就不过去找她了·叫水竹居把饭菜送到指尖蔻去。

    袁瑜蓉这几天时不时的也带儿和蕊儿去,不然总忙着生意,把孩子都冷落了。儿一听跟母亲出去,高兴的不得了,早上起来,伺候她的丫鬟拿了几件衣裳出来,她自己选了一件穿上。

    这一家子浩浩荡荡的出去了,曲瀚侠也约了大爷,.请大爷到府里来

    大爷也着急的等着他的信,听了下人来请·马上收拾一番就过来了。下人请到了上房的书房,曲瀚侠在门口迎他。

    “大哥,请坐。”曲瀚侠把曲瀚松请进了屋里,两人坐下。

    “二弟,分家的事怎么弄?今天过去吧?”曲瀚松急着道。

    曲瀚侠微微一笑,没急着回答·丫鬟正好过来上茶,曲瀚松只能按捺下着急,等着丫鬟上了茶,曲瀚侠示意她出去,他才又问了一声。

    曲瀚侠道:“你先别急,喝口茶顺顺气。”他笑:“这是我们茶行销路最好的一种茶,如今街面上卖的,全是我们茶行进的。”

    曲瀚松看他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自己在着急反而显得不稳重,只能默默的端起茶喝了一口。

    “大哥,以前族长分家的时候,你也跟着去看过,谁家也没有咱们两家出的这样的事吧?”曲瀚侠慢悠悠的品完了一杯茶,放下茶杯,这才问道。

    曲瀚松闷闷的道:“没有。”他很明白曲瀚侠说的是什么,妇人参与分家,以前也只有他们二房出现过,现在自己这边的大房也有了。

    “我们家最后什么结果你也知道,家产全给二太太了。”曲瀚侠苦笑:“闹得天翻地覆,谁也没办法,就是豁出去撕破脸也闹不过!不给怎么办?只能全给!”

    曲瀚松顿了顿,疑惑的看着他。

    “大哥,我昨天为什么走了?就是因为知道,闹下去的话,只有老五占便宜!你想想,你们家谁还能那么闹?大太太不可能,大奶奶?更不可能,最后要是硬要分家,只能对五奶奶妥协,叫她占便宜,家才能分了!”

    曲瀚松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确实是这样!自己这边要是不想出办法来,硬要现在分家,只能叫老五媳妇抢去便宜!

    他拍着腿连连点头:“对对,你说得对!”他又愁眉苦脸:“可不分家也不行啊,老爷子······就怕拖不了几天了。”

    曲瀚侠摇头道:“这事谁也说不准……大老爷如今虚弱,是被分家的事闹得,要是离了这里找个清静的地方歇两天,没准能缓过来。”

    曲瀚松摇着头:“缓不过来了,大夫都说了,束手无策了···…”

    曲瀚侠顿了顿,然后道:“大哥,你们在西城门外面不是有座宅子?靠着梅花庵的那个地方?把大老爷挪到那边去,也不远,那边还清静,又不用守着大宅子里那些人,成天的闷气。听我说,对大老爷只有好处。”

    大爷犹豫了一下,点头道:“我回去问问爹和娘的意思······前些天爹倒是说了想过去,不过家里的事走不开······”

    曲瀚侠摇头:“大哥,你也不想想,人重要还是事情重要?不能叫事情把人拖死!”

    曲瀚松有些脸红,其实大老爷确实想去躲清静,还是他们几个儿子劝着不叫大老爷走,一定叫分了家。

    “今天我请大哥来,有些话就是明说的,要是说的难听了,大哥包涵着点。”曲瀚侠道。

    曲瀚松点点头:“你说就是了,咱们兄弟还用这样。”

    “分家是重要,可是大哥,要是长房院因为分家的事把大老爷逼死了,你想想,这话今后说出去多难听?孝顺一辈子,最后长房院的几位哥哥弟弟,还是落个大不孝的罪名!”

    曲瀚松脸色越发难看起来了,他这些天没了主意,怕的就是这个!

    “弟弟的意思,还是不要急在这几天了,跟兄弟们好好说说,请大老爷去庄子上清净两天,儿子们谁去陪着都行,不过谁也别提分家的事,叫老爷子把这件事先搁下。那些蹦的不安分的,就别叫去了。等大老爷身子好点了,有点精神,咱们在分。”

    “可万一要是······”曲瀚松左右为难的道。

    曲瀚侠知道他的意思,想了想道:“大哥,我就把话说明白,真要是大老爷撑不住,那现在分家就是叫他早点去!大老爷要是能撑了当然最好,撑不了,也不要急在现在了,办完了后事再分也行。

    有老族长在,还有大太太在,你还怕分的不公平?”

    曲瀚松听了这个,觉着事关重大,很是犹豫。

    曲瀚侠道:“这是最坏的情况。当然,这还要你们兄弟商量,最后还是听你们的决定。不过大哥,决定要快,大老爷那边不能拖了。我想你要是把话说明白了,应该都能答应。”

    曲瀚松犹豫着道:“就怕老五……现在也就是他!”

    “你和老五坐下来好好谈谈,就像咱俩这样,毕竟是你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只要话说开了,老五也不是个浑人。”

    曲瀚松沉吟了半晌,慢慢的点点头:“我去说试试。”

    曲瀚侠点点头,这才松了口气,招手命门口的丫鬟进来添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