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38章 劝解(下)

    曲瀚松有了主意,就急着去办,急忙道:“不用添了!我去问问……”

    “别急别急!大哥,我还有话说!”曲瀚侠笑着赶紧拦住。

    曲瀚松只能重新坐好,等丫鬟添了茶出去了,急忙问道:“二弟还有什么事?”

    曲瀚侠笑着请着急的曲瀚松喝了茶,稳稳心神,这才道:“弟弟这次想说的是大哥家的家务事,得先请大哥原谅。”

    曲瀚松急道:“你现在是族长,谁家的家务事都可以说!”

    “大哥既然这么说,要是有什么难听的,大哥多包涵。”

    曲瀚侠笑着道:“大哥,昨日分家,五奶奶去闹腾,两位姨太太也进去了,这在以前,谁家都没有过这样的事,姨娘在长房院的地位,可成了咱们曲氏族人的新典范了,估计今后别的家的姨娘,总要拿出长房院这两位姨娘比较比较的”曲瀚文看着曲瀚松不自然的脸问道:“你打算怎么处置那两位姨太太?”

    曲瀚松怔了怔道:“母亲已经叫人把她们俩打了板子······”他解释道:“那是父亲的姨娘,我哪能教训了。”

    “我想,这两位姨太太是已经想好的,不是一顿打就能打回去的。她们是老十四和老十七的亲生母亲,她们要是也学着五奶奶那样大闹,还真不好办了。”

    曲瀚松不太明白他想说什么,半天才嗫嚅了一句:“那也是没办法。”

    曲瀚侠意味深长的点点头:“确实,家里姨娘多了,这样的事也是没办法。”

    曲瀚松这才明白他的意思,脸一下子涨红了,半天才呐呐的说了两个字:“确实……”

    “大哥,你是个明白人,女色方面,适当就好,身边有一、两个妾都没什么可要是太多了,每天围着后院的事打官司,那还有什么意思,堂堂大男人就被几个女人拴在腰带上捏圆搓扁?”

    这些话,曲瀚侠早就想和长房院的老大说了,可是一直没什么机会,正好分家的事闹起来,他说这些早已经深思熟虑的话,自然是道理很深。

    “那些为了妻妾打闹,倾家荡产的也有吃了官司的也有···…大哥也应该知道一些。何必还要冒那些风险呢?色字头上一把刀。

    咱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也不是皇上王爷,后宫几百上千人都行。”

    曲瀚侠笑着道:“而且说严重点,这也不和大明律,四十无子才可以纳妾,咱们长房院几位爷,成了亲的谁现在无子?都没纳妾的资格!是,官府对这些事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可谁能知道后面的事?保不准来一个保守耿直的官儿,拿这些违了大明律的商人开刀!咱们何必去抢那个出头鸟当?”

    曲瀚松窘的端着茶杯挡着脸听着。

    “大哥可能觉着纳两个姨娘没什么,不过你是当事者迷我们这些旁观者清楚,没分家的时候,生意就属长房院的红火,我们三个房院都要稍微靠后一点,可是现在,我们家不用说了,就是三房院,也比长房院强。为什么,长房院人太多了,平常家里的事情牵牵绊绊能腾出手维持住现在的生意已经很不错了,哪还有可能在扩大生意?生意就是那些生意,每年的银子固定的,可养活的人口越来越多,日子可就就是越过越艰难?”

    曲瀚侠喝口茶润润嗓子:“不但是现在,今后会越来越艰难而且想想后代子孙,整个府里都觉着纳妾没什么,就和吃饭一样,你也纳,我也纳,每个人都互相攀比着,子孙越来越多,每回分家越来越难,日子能越过越好么?”

    曲瀚松涨红了脸道:“这话……我也和他们说过,今后······少纳……”

    “光说没用。”曲瀚侠道:“如今已经成了祸患了······你可能觉着我这样说太过了,那我就问问你,老十四和老十七的姨娘敢进正房阄,别的姨娘怎么就不敢?我说的是你们的姨奶奶,有子的不止两个吧?大哥的姨奶奶,生子的就有三个。要是大哥的姨娘觉着分的不公平,也学那两位姨太太进屋闹。老五那边的又不能吃亏,也进去闹……那成什么了?把大老爷和大太太全气······没了,谁还能把大老爷的姨太太怎么办?!”

    大爷红着脸挠着手:“那你说……你说怎么办?”

    “就着这件事,大哥你先做个表率,回去把那些没生子女的姨娘全都打发了,给点银子,愿意回家的回家,愿意嫁人的嫁人,今后和曲府再无相关。”

    曲瀚松听得脸上露出惊讶,不知道想到了谁,又显出不舍来。

    曲瀚侠摇着头道:“大哥,你怎么还是想不通?为了那些姨娘,大嫂……”他顿了顿,想想这话怎么婉转的说出来。

    曲瀚松脸大红都发紫起来,他也知道,自己在这方面,也是理亏

    曲瀚侠想了半天才道:“咱们十几个兄弟,你是老大,按理说兄弟之间有什么事,不至于闹到族里的,老大出面调解,大家伙都会听。同样的,妯娌之间有什么事,大嫂出来说话,她们妇人也应该听,可是······大嫂说话谁听?你们房的五奶奶敢指着大嫂的鼻子大骂,那是为什么?说到底,是大哥没给大嫂脸面!大嫂被你们房的小妾拿捏,其实也是打大哥的脸。”

    曲瀚侠看曲瀚松好像没有感觉很严重,只是还和刚刚一样有点不好意思罢了,略顿了顿,口气硬了很多:“这是大哥的不是!说实话,我一直不明白,那时候大哥为什么纵容小妾跟大嫂闹?你的正室夫人,你不偏帮,却偏帮小妾,把正室打压的没了一点气性,院里能不乱么?”

    曲瀚松张张嘴想解释,紫红了脸嗫嚅出来一句:“那时候···…跟你嫂子置气……”

    “打压了十几年,大嫂终于是任由人揉捏,你又不能忍了,五奶奶骂了大嫂,你气的想和五奶奶动手,估计回去了把大嫂肯定也是埋怨了一通怨她为什么不上去给五奶奶一巴掌?要我说,大哥这都是你造成的,没有以前你的打压,大嫂怎么能这么没气性?你都不给她脸面大嫂还争什么抢什么?

    曲瀚松头低下去,一句反驳的话都说不出来,确实像曲瀚侠说的那样,他知道老五媳妇骂了大奶奶,去把老五媳妇骂了一顿之后,回去把大奶奶也大骂了一顿,大奶奶那软弱的样子把他恨得咬牙切齿的。

    “我劝大哥别舍不得谁了没生子女的,一个不落全都送回去,今后好好对待大嫂,帮着她在家里把地位重新找回来。”

    “全送……”曲瀚松还是犹豫。

    曲瀚侠道:“你这样做了,还有威慑的作用,看到咱们动真格的了,她们才能老实了!别说的其他蠢蠢欲动的姨娘,就是老十四和老十七那两位亲妈估计也不敢再猖狂了。

    这家才能继续分下去。”曲瀚侠端起茶杯:“说实话,我也是绞尽了脑汁想出的这几个主意,大哥回去自己斟酌要是还舍不得,那我也没话说,只能陪着看闹到什么地步算什么地步。”

    曲瀚松想了想道:“但是我送了,别人不送怎么办?还有,那十几个姨太太······那是父亲的,我说了也不算。”

    曲瀚侠摇着头道:“你怎么还觉着你吃亏了?大哥我给你说实话,你要是回去送走了姨奶奶,谁不送今后谁吃亏!别管兄弟跟不跟着你送,你只管把你自己的院子清干净!至于大老爷那边的姨太太,你送吧送了之后,看大老爷和大太太有什么举动。”

    曲瀚松低着头想了半天,抬头道:“还事容我想想······”

    曲瀚侠也没想着他一下能答应,长房院从大老爷那边开始,人人好色,人人比着纳妾不是他这半天的话就能一下子叫他们改了的。他点点头笑着道:“大哥想想吧。”

    这一次曲瀚松要走,他没挽留,就算是留他在这里吃饭,估计他也坐不住。

    不说曲瀚松回去纠结,再说曲瀚文这边。

    曲瀚文抽了个空亲自去长房院的客栈找曲瀚寅,谁知道曲瀚寅见是他,笑脸都没一个,没好气的问道:“你来干什么?!”

    曲瀚文笑道:“我找五哥肯定是有事!我哥有话叫我给你传。”

    曲瀚寅依然没好气的道:“二哥有什么话?我去找二哥问!”

    曲瀚文气的道:“你以为我想来?!我哥说这事他不好说,只能我给你传,你要是不听随你便!二哥他是不会跟你说的,不然也不会叫我来,你不想知道就算了!”说着甩了手往外走。

    曲瀚寅想了想,又撵出来:“什么事你说吧!”

    “到我的品叶居来,我那儿给五哥备了好茶!”曲瀚文头也没回的走了。

    把曲瀚寅气了个半死,曲瀚侠叫他传达什么事又想知道,只能吩咐了掌柜和伙计几句,自己带着个小厮来品叶居找曲瀚文。

    曲瀚文正忙着,来了一批货,他正在指挥人腾库房,叫一个伙计将他请上去,给他泡了壶好茶,请他等一会儿。曲瀚寅喝了口茶,品着居然是难得的四川蒙顶贡茶,老七能拿这么好的茶招待他,五爷曲瀚寅的心情稍微的好了一点。

    听着下面热热闹闹的,他伸头去看,只见茶铺子里的人,不管是掌柜还是伙计,全都穿着长衫,现如今长衫掖在腰带上,袖子撸高了干的热火朝天。曲瀚文斜靠在柜台上,倒是看着悠闲的很。

    就这么一会儿的功夫,已经四、五拨人进店来买茶叶,曲瀚文便亲自招呼。曲瀚寅看得不由眼热,这曲家二房的生意怎么都这么好!

    看了一会儿,曲瀚文忙完了,‘蹬蹬,的跑上楼,笑着对他道:“五哥久等了!”

    曲瀚寅本来看得挺热闹,心情也不是很差,但是看到他上来,就刻意板起了脸道:“你如今架子大!把我叫来在这里枯等!有什么话快说,我生意上也忙着呢!”

    曲瀚文笑嘻嘻的不以为意,命伙计给自己上茶,大口喝了,这才笑道:“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我进的贡茶,到我自己喝的时候,就没有那慢慢品的闲工夫,总是这样牛饮!”

    曲瀚寅顿了顿,瞪着眼看着他。

    曲瀚文一晒,道:“五哥,咱们俩是因为什么结的仇来着?”

    曲瀚寅没想到他来了这么一句,愣了愣,还没来得及答话,曲瀚文已经笑着一拍腿道:“我想起来了!你调戏我的一个妾,后来还想勾引她!”

    曲瀚寅脸涨得通红,大声道:“你到底有什么事?!”

    曲瀚文笑着摇头:“你急什么……我那个妾,后来又被沈忠明那小子弄去了,你不知道吧?”

    “我怎么不知道?!”曲瀚寅脱口说了一句,心里想,那还是趁我不备……

    “后来的事你不知道,在松江府,沈忠明带着那个妾到我府上,想给我没脸。我不搭理他,他偏找我的麻烦,把我们在松江府的丝绸厂给搞得倒闭了,到了这边也不停的找麻烦,我们府被强人攻击,他怂恿他爹不去抓强人,却把我抓去了,结果,多行不义必自毙,终于倒了官,被流放了。”

    这事曲瀚寅也知道,沈忠明算是他家一个比较富贵的亲戚,他自然是关注,当然现在已经不搭理了。不过在松江府的事他不知道,听得倒是认真。

    “那个妾你知道最后怎么了?”

    “怎么了?!”曲瀚寅问道,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可惜,那妾长得还不错。

    曲瀚文斜睨着他,早把他的心思看穿了,冷笑着道:“我们府有个专门的牙婆,前两年的时候看到她在人市被人买走了,想来是沈家犯了事,她和府里的人全都被官府发卖了。可是过了没多长时间,看到她又到人市上去了······新买她的那家人又犯事了,连下人带女主子,全拉到人市上发卖!”

    曲瀚寅吓了一跳失声道:“哎呦!这么说那是个扫把星!幸好那时候……”赶紧的掩口,却也来不及了,看到‘嘿嘿,哂笑的曲瀚文,把脸扳着道:“你跟我说这些干什么?!二哥就叫你说这个?!”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