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36章 长房分家(下)

    曲瀚侠本来的心思就全在松江府,现在一收到曲瀚旭的来信知道进行的不顺利,心中就急得上火。晚上曲瀚文回来,被他叫去商量到了子时,兄弟俩给瀚旭写了一封长长的信,遇到的事情怎么解决,第一步,第二步等等,写的清清楚楚,叫曲瀚旭那个小厮第二天带回松江府。

    其实曲瀚侠是真心想自己去一趟!可是确实没办法。

    而曲瀚文是忙的脚不沾地。这边的丝绸行从过了年二月开始,到现在四月天,生意一直都是供不应求,来买货的谈生意的人络绎不绝。

    因为去年底到今年初,松江府的丝绸大户聂老板没有丝绸供应,因此大家都转向了宣城这边,而曲瀚文在动手前,曲瀚侠已经囤了大量的货,早料到有这个局面。

    曲瀚侠只能看着兄弟们在生意上大展拳脚,他自己给长房院]饬分家的事。

    商定了分家的日子,这一天曲瀚侠依然是带着方氏一早就去了。领上方氏,这也是给她提高威信的一种方式。

    进门方氏就去了大太太那边,曲瀚侠依然是来到大老爷的上房,这次给长房院分家,他请上了老族长和简大爷。进屋看到长房院的几个兄弟已经脸色严肃的坐好了,十岁的曲瀚蒙坐在靠门口的位置,曲瀚祝由奶娘抱着。

    族长如今红光满面,和前一阵子的要死不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曲瀚侠心中感慨,预见到自己今后也会和族长一样,身上的胆子一天不去,那背就一天比一天弯,等到什么时候去了这幅担子,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舒心起来。他现在也决定了,族长这个位置,决不能传给自己的儿子·就是今后给族里办族务,也绝不带着子岩!

    老族长的几个儿子都孝顺,老族长去了那副重担,心情舒畅·每天含饴弄孙,确实身体一天比一天强。他这样倒映衬的大老爷更是凄惨,老族长看到躺在床上憔悴的大老爷也心中不忍,进来之后先劝了半天,儿孙自有儿孙福,万事要看开……等等的话。

    曲瀚侠从大老爷手里接了家产单子,一一念起来·大爷几个兄弟认真的听着。

    念完了,大家没有异议,曲瀚侠开始分家,首先就从大宅子分起。曲瀚侠和老族长的行事方法不一样。老族长分家先从没争议的地方分起,最后在处理有争议的几项。但是曲瀚侠觉着那样太浪费时间,最后要是有争议的地方商谈不下来,那不是前面的时间白费了?因此一上来就奔着大宅子说了,要是这个都分不下去·那今天也不用浪费时间了,回头再商量。

    一听他说宅子,大爷兄弟几个都紧张起来。

    曲瀚侠笑着看了看几个兄弟道:“关于这个大宅子·我和老族长还有大伯父的意见,还是给大哥。”

    他先看向曲瀚寅:“大哥是咱们这一支的老大,这个宅子给他,这是应该的,宅子里有曲家二百年的祖宗牌位,咱们这一支的老祖祠也在这里,每年祭祀,都是应该老大来组织,未必老五你占了这个房子,每年叫大哥和我·三弟等人来你这里?谁家是这样的?”

    他伸手制止住要说话的曲瀚寅道:“你想说话等一会儿!先听我说完!”

    曲瀚寅只能强忍了。

    曲瀚侠又去看曲瀚东:“三弟,你说的那个方法更是行不通,把好好的一个大宅子分成六份,各住各的,那不是把宅子毁了?”

    曲瀚东本来也没觉着自己提的那个意见可行,他的目的·只是叫大家知道,关于这个宅子,不能忘了他曲瀚东!

    因此曲瀚侠一说,他什么话都没说。

    曲瀚侠道:“大宅子还是给大哥继承,你们几个,自然在别的宅子方面要优先一些,大家看这样如何?”

    方氏在这边和大太太说着话,大太太已经心不在焉了,她其实也心不在焉,注意看周围坐着的几个妯娌的表情。

    一个丫鬟走了进来,贴近五奶奶的耳朵说了句什么,五奶奶突然就站起来出去了,方氏只楞得一愣,就心里暗叫,糟了!

    曲瀚侠这边问完了,曲瀚风和曲瀚东都点了头同意了,曲瀚寅正在犹豫,就听见门口传来一声叫:“不行!大宅子绝对不能老大独占!”

    五奶奶铁青着脸冲了进来。

    她一嗓子,将屋里的人全都吓了一跳,谁能想到这位突然的冲进来!众人愣了半天,曲瀚侠才扭头问老族长:“堂伯,儿子记着分家妇人不能进来吧?”今天既然大老爷在,便喊族长堂伯了。

    老族长点头:“是啊……”

    话音未落,五奶奶冷笑着冲上来道:“你们二房院分家的时候,曲二太太是一直跟着的!二伯说着话不觉着可笑?!”

    在床上的大老爷气的拍床。

    曲瀚寅皱着眉头喊了一声:“滚出去!”

    “弟妹你出去!耍泼也不看看地方!这是父亲的屋子,族长在分家呢!”曲瀚松也厉声怒道。

    五奶奶根本就不理他们,只是看着曲瀚侠冷笑:“你分家太不公平了!这么大个宅子,大伯一个人占了,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曲瀚侠冷声道:“照你这么说,当初老太爷分家的时候,这个大宅子叫大老爷一个人占了,不也是不公平?那时候怎么没见五弟妹跳出来喊没那个道理!”

    五奶奶窒了窒,马上道:“那不一样!再说,你们别的房院那时候可以不愿意呀,可你们没有说不愿意!那就是你们同意的,现在我不同意!”

    简大爷道:“你不同意?你算什么你不用同意?一个妇人,这有你说话的份吗?!”他转头看曲瀚寅:“老五!你要是叫你媳妇在这里撒泼,这家就不分了!”

    五奶奶这样跳进来,曲瀚寅确实不知道,正觉着面上无光呢!闻言站起来走过去仲手就去拖五奶奶,欲把她拖出去。

    五奶奶一屁股就坐在了地上,连哭带骂:“我不活了啊!你们二房院跟大爷合起火来算计我们呀,我们小胳膊拧不过大腿啊······”转头对着曲瀚寅哭骂道:“没出息的货!就知道窝里横,在家里厉害·如今外人欺负你老婆,你还帮着他们!”

    掏出手绢边拍腿边大哭。

    走这步五奶奶也是想好了的。原本她打的主意,是想拉拢曲瀚侠夫妻,在分家的时候能偏帮她的·可是曲瀚侠和方氏根本不搭理她,她就改了主意,学了一个人。

    没错,就是曲二太太。

    曲二太太在二房院分家的时候,上蹿下跳,把几个儿子逼得什么都没要,分家几乎是她一个人说了算。这件事在族里传的人尽皆知。五奶奶从中吸取经验·认为妇人进去泼妇一般的大闹一场,还是有作用。

    自己虽然不是曲二太太那样的长辈身份,但是只要学着她寸步不让,寻死觅活,男人们也是没办法的。

    五奶奶打定了这个主意,便派了一个丫鬟在门口听着,要是有不利于他们的,马上回禀。

    结果一开始就分宅子·她听了丫鬟的禀报,立刻就跑过来耍泼。

    虽然屋里谈论的是分家的事,可也不是什么机密大事·门口就多少丫鬟多少婆子的守着,因此她从侧院进来,直接就进屋了。

    方氏在那边一反应过来,就急忙的请大太太叫婆子过去赶紧把五奶奶拉出来!大太太还在愣神,已经有丫鬟过来禀报,五奶奶在那边阄起来了!大太太急的站起来团团转,却没有说派人过去把五奶奶拖出来。

    方氏也看明白了,大太太也害怕五奶奶泼妇大闹!

    再说这边,大老爷被五奶奶气的险些背过气去,大爷豁出去正想亲自站起来去把五奶奶提溜了扔出去·门口又进来了一个妇人,大爷一看是父亲的姨太太,便没好气的道:“姨太太进来干什么!”

    这位姨太太是十四爷的亲生母亲,十四爷坐在靠门口的凳子上,她就坐在门槛上,笑着道:“奴来照顾十四爷。”

    大爷气的哽住说不出话来。

    十七爷的亲生母亲另一位姨太太·一看她都进去了,于是也跟着进来笑着道:“十七爷年纪小听不懂,奴也来听听。”也坐在门槛上了。

    曲瀚侠被这乱象都气笑了。

    老族长气的道:“什么猫儿狗儿……”突然想到这是大老爷的妾,便把后面难听的硬是咽了进去,扭头去看床上的大老爷,一看惊叫一声:“哎呦!”

    众人这才发现,大老爷已经昏过去了。

    大爷和三爷急忙的过去大声喊着:“爹!”

    “父亲!”

    五奶奶还在地上撒泼,大爷喊了一声:“快叫大夫!”

    曲瀚寅为了表示自己也很孝顺,正好他在靠近门口的地方,于是就亲自往门外跑准备在外面大喊一声:“快叫大夫!”

    谁知道门槛上还坐着两位呢!两位姨太太一看到大老爷被气昏了,两人同时站起来往床边跑,嘴里嚎着:“哎呦!老爷您这是怎么了……”

    却正好和要跑出门的曲瀚寅撞成一堆,三人全都摔倒。

    哭声,叫声,哎呦声,大骂声,嚎叫声,窜来窜去的人,屋里真是好不热闹!

    曲瀚侠找个没人的角落过去站下,自己现在门也出去,床边也挤不过去,还是不要受了无妄之灾才好。

    大太太听说大老爷昏倒了,也急急忙忙进来,那两位撞得七荤八素的姨娘好不容易爬了起来,大太太一进来正好看到,心头的火‘蹭,一下窜到了头顶!自己正经的大太太都没敢进来,这两个不是人的东西倒大模大样的进来了!

    不答话上去冲着两人狠狠的一人打了一巴掌!厉声大骂:“给脸不要脸的东西!还没到你们仗颠的时候!来人,来人!”厉声喊着。

    她身边是有婆子跟着的,虽然里面闹哄哄的,但是大太太的声音尖利很多,婆子们还是能听见,急忙的跑进来:“太太有什么吩咐?!”

    “把这两个贱人拖出去一人打二十大板!”

    婆子急忙将两人姨娘拖出去,不过执行打板子的时候,没人出头了,你推我我推你的,后来一个婆子实在推不掉,陪着笑跟两位姨娘说了好话,打的时候偷工减料了很多。胡乱打了几板子就算是交差了。因为这两位姨娘是老爷子很喜欢的,又都生了爷,婆子们还想给自己留条后路呢!

    大太太却顾不上查问这些事,也冲到床前看大老爷的情况,又叫人请大夫,这边大爷仲手给大老爷掐着人中。

    曲瀚侠看着屋里乱成一团,今天是不能分了,于是过去和简大爷说了一声:“家里还有点事,今天看这样是分不了了,我先回去了。”

    简大爷也跟着忙,听他说的胡乱点点头:“好!你回去吧!”又去床边了,老族长还在那边,别给挤着了!

    曲瀚侠摇着头出来了。看到方氏在院中站着,过去说了句:“走吧!”两人就出来了。

    上了车方氏问道:“是不是老五媳妇去撒泼了?”

    曲瀚侠点点头:“完全是跟娘学的……居然还说,咱们分家的时候,娘一直跟着,娘都可以,她为什么不行!”

    方氏愁容满面:“这可怎么办?头一件就这么难······今后怎么办哪!”

    曲瀚侠凝神想了一会儿,笑了:“被他们一闹,我倒是有主意了!”

    “什么主意?”

    “我想去松江府,可他们家的事牵着我去不成,倒不如叫上大老爷和大太太一起去,我去处理生意上的事,他们出去转一圈散散心冷静冷静,回来在分家。”曲瀚侠道:“不过大老爷生着病,别出去了有点什么事,最好叫上大哥和大嫂,两人伺候着。”

    “老五能同意吗?”方氏道:“大爷也不能同意吧?大老爷的身子,就怕出去了万一……”

    曲瀚侠想了想,道:“明天我去和大老爷大太太说,劝劝他们,现在这天气合适,在坐船出去,三、五天的时间就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