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29章 只能是你

    屋里静悄悄的,谁也没说话,只有大老爷的哭声呜呜的响着

    曲瀚侠和曲瀚文都挺吃惊的,刚刚的变故叫两个人都反应不过来,看到大老爷哭的悲凉,曲瀚铣首先受不了了,过去陪着小心替大哥安抚大老爷。

    现在曲瀚侠没法说话,也没了主意,他看曲瀚文,示意曲瀚文说话,替他挡挡。

    曲瀚文踌躇了半晌,斟酌又斟酌,脸上显出为难看着曲瀚侠,这话……他也不好说!大老爷哭成了那样,大爷都跪下了······

    他就想不通,大老爷和大爷的态度怎么转变的那么快!大爷也是一直惦记着族长之位的,大老爷一直想把长房院的威信提高的,也希望下一任的族长是自己的大儿子,可突然的怎么就······刚刚那一跪,分明是帮着曲瀚侠啊!

    族长说话了,却不是跟他们说,而是问曲瀚冲:“瀚冲,你还有什么话说?”

    冲大爷张了几张嘴,都没有说出话来。沉默了一会儿,才道:“反正…···瀚侠的事还很多,他自己也说,他德行不够!”

    曲瀚侠正要说话,另一个长辈道:“德行够不够不是你说的算的!瀚侠到现在都一直自称德行不够不能服众,我看就比那些真的德行不够还胡搅蛮缠的好!”

    “大伯……”

    “好了,别吵了!”族长咳了两声,对简大爷道:“也罢,你去叫堂屋的人先出去,我们一会儿挨个会叫,让他们所有的人在外面等着。”

    简大爷答应一声出去把堂屋的人都轰了出去。这边曲瀚侠想,难道是要一个一个叫进来在自己和曲瀚冲中间选?

    曲瀚冲脸上却露出了喜色。他也想到了,族长可能是想这样办,他们那一支人多,他兄弟也有五六个,再加上别的房院·总比曲瀚侠的兄弟多!

    族长道:“叫瀚邱进来。”

    瀚邱是曲瀚冲那一支二房的老大,曲瀚冲挺直了腰杆等着,曲瀚邱进来了,准备行礼·族长摇手,示意简大爷说话,简大爷点点头,便站在床边道:“不用行礼了,叫你进来时问一声,要是叫冲大爷做族长,你有意见不?”

    曲瀚邱眼珠子转了几转·陪笑着看着族长:“大伯,这事···…不能这么仓促的定!得商量,再商量……”

    简大爷马上挥手:“知道了,你出去吧,把曲瀚光喊进来。

    曲瀚邱奇怪的看了一眼众人,只能出去了。

    他没赞同,曲瀚冲并不奇怪,曲瀚邱自己还惦记呢!只要他不是赞同曲瀚侠当族长·那就暂时和他一伙的。听简大爷叫的下一个还是自己这一支的人,他心里安定了一些。

    曲瀚光进来,简大爷依然是叫他不用行礼·问的话和刚刚问曲瀚邱的一样,曲瀚光的回答也和曲瀚邱差不多,说是应该大家聚在一堆一块儿商量。

    再叫进来曲瀚冲这一支的几个兄弟,回答大差不离。

    冲大爷脸上稍微有点不好看,居然没一个直接说愿意的!

    简大爷转头问大爷:“瀚松,我先问你,瀚侠做族长,你同意不?”

    曲瀚侠突然明白了族长的意思了,他心沉了一下。

    曲瀚文也明白了,马上心里计较开了·自己这边,大爷肯定不能直接说同意,其他房院也未必能愿意,自己几个亲兄弟更是不愿意……他很有信心,这些人的回答和曲瀚冲那边的人差不多……

    “我同意,瀚侠做族长我很服。”大爷回答。

    曲瀚侠和曲瀚文全都瞪大了眼看着他!今天这长房院是怎么了?!

    曲瀚侠刚要说话·简大爷早有准备,冲着他挥手:“瀚侠你不要说话!谁进来你也不能说话!瀚文!你呆着别动!”

    曲瀚文脚尖缩回来,笑着道:“我没动…···”他还是一副很痴呆的样子看着大爷,大爷出去叫人,看他的样子实在怪异,上前去安慰的拍了拍他:“瀚文,我知道···…瀚侠确实比我强,看你们几个兄弟就知道了。”

    曲瀚文讪然,大爷被五爷闹得彻底伤了大心了,看来连出家的心都有了……

    大爷出去把三房院的老大,也就是四爷曲瀚庆叫了进来,曲瀚庆一门心思的赞同曲瀚侠当族长,刚刚曲瀚旭出去,手里还捏着刀子,把别人吓得都往后躲,只有他冲上去问怎么回事,一听冲大爷打算用那件事攻击曲瀚侠,他跳的比曲瀚旭还高,怒的叫:“他敢多说一个字,我废了他!”

    因此曲瀚庆一进来,先是狠狠的瞪了一眼冲大爷,这才大声道:“我赞同二哥当族长!不是我们一支的人偏着,二哥论才能论德行,比有些小人强百倍千倍!”

    简大爷还没问呢!于是点点头道:“去把你们四房院老大叫进来!”

    四房院的老大是六爷,六爷进来被简大爷一问,笑着点头:“我二哥当族长,我当然愿意,也服气,二哥当我觉着最合适!”

    等六爷出去,简大爷扭头问脸已经发青紫涨的冲大爷:“你看明白了么?没有别支的人,你的同支族人是不是赞同你,瀚侠那支的人是不是赞同他!回答你都听了,这就是威信吧?自己同一支的族人都不能明确的赞同你做族长,你还有什么话说?”

    冲大爷嘴巴又是张了几张,什么也说不出来。

    “不只是他们那一支的,还要加上我,我们这房院的我说了算,我们也赞同瀚侠。”简大爷继续道。

    “瀚侠做族长比你合适的地方还很多。”族长说话了,轻轻的咳嗽着,说道:“他们兄弟齐心,这一点曲家五支十五个房院,没一家能比得上。你能找出来一房和他们兄弟一样齐心的么?”

    冲大爷嗫嚅着说不出来。

    “族里的事务和家里的事务一样,全都是过日子的事,家里都闹得不和睦,兄弟争来吵去,怎么能把族里的事务管好了?”族长娓娓的说着:“你还年轻,再过十年,自然就会明白这个道理······不然·为什么我一说瀚侠当族长,这几个长辈全都答应了?他们都看得清楚啊!”

    冲大爷脸涨红了,他们自己的兄弟,也有些事成天往族长这边闹·要说这个,他确实没法理直气壮的和曲瀚侠比。

    “当族长,不但是本身要做得好,还有家里的媳妇也要能服众。族里的媳妇娘们老老小小的多的数不清,也有今天打了,明天吵架了的事,这些事就要族长的媳妇出面调解。瀚冲啊·瀚侠的媳妇,知书识礼,识文断字,看着柔弱,可遇上事能撑得住!这在这些媳妇中,已经算是很好很拔尖的了。”族长看着曲瀚冲,意味深长的道:“你说是吧?”

    大老爷此时补充了一句:“别说二房院婆媳不和的事!到底怎么回事,族里没有不清楚的!衙门都去了几趟了!”

    曲瀚冲没说话·低下了头,他没话说了,自己的老婆自己清楚·她连字都不认识,更别说识礼了……

    族长看看差不多了,叹口气道:“老大,你去跟外面的说说吧,瀚侠做下一任的族长,在有话说的,你回两句行了,我······确实扛不住了……”

    最后这一句,叫急了正要说话的曲瀚侠硬生生把话咽进了肚子。

    曲瀚文叹了口气,看来·这件事不能更改了。

    简大爷出去跟大家说,外面吵吵嚷嚷的一阵子,冲大爷低着头出去了,倒叫几个领头的也没了理直气壮的心气儿,吵了一阵子,声音也低下去了。

    “你们也别吵吵了·各自回去想想,不想自己,就想想,除了自己谁当族长最合适!能把咱们曲家一族往好的地方带,永远的兴盛下去!”简大爷大声说道。

    大家都不说话了~~一自己不合适,还有谁合适?

    简大爷道:“大家都先回去吧,我爹病着,今天已经是硬撑着了,大家赏个脸都回去,实在不满意的,私下了再来找。”

    说了小半个时辰,终于你一个我一个的走了几个,慢慢的,大家就全都走了。

    曲瀚文、曲瀚铣也出来了,院中站着的曲瀚旭急忙迎上来低声问:“二哥,大哥答应了?”

    曲瀚文长长的吐了口气:“不答应不行啊。”

    “那咱们的生意……”

    “现在都担心不到生意上,还是担心担心······”曲瀚文在叹口气,精神不振的道:“算了,来了再说吧。”

    曲瀚铣低着头跟着曲瀚文的身后走,曲瀚文看了他一眼道:“你一句话都没说。”

    曲瀚铣顿了顿,道:“我说……也没人听我的。”

    曲瀚文摇着头往门口走,曲瀚旭喊了一声:“二哥,不等大哥了?”

    “不等了,族长肯定是一大堆的事和他说!”

    兄弟三人便一起回家了。

    曲瀚文说的很对,族长确实有一大堆的事和曲瀚侠交代,只是曲瀚文想不到,族长最先说的,竟然是他的事!

    曲瀚侠认命的坐在床边,简大爷服侍族长喝了一碗燕窝粥,屋里的几个长辈并大老爷、三老爷、四老爷全都走了,族长开口道:“瀚侠,头一件要叮咛你的,就是瀚文的事。”

    曲瀚侠还想的别的,猛一听这话,立刻脸色凝重,急忙道:“大伯,您说的是无子?二弟、二弟妹年岁都不大,他们家二姑娘才生,今后肯定会有儿子的。”

    族长轻微的点着头道:“我说的是这件事,不过不是担心他们家无子,我是担心,你当了族长,今后有很多族人去找你,难免有难听的话说道…···二房无子,这是最容易叫人抓住的把柄的······”

    曲瀚侠听出来族长有话要说,沉默着看着他,等他把意思说出来。

    族长叹气道:“我的意思,你们父亲已经不在了,你们兄弟几个……还是把家分了吧,分开了,有什么事,也牵连不到他们,就算是有人要说难听的,也有听不到的时候。”

    曲瀚侠没说话,他根本就没想到那里,突然的成了族长,他还接受不了,还想着回去和兄弟们商量着怎么推了,现在族长却已经叫他分家…···

    “你回去想想吧,你们兄弟感情好,做生意也互相照应······这些是在一起的好处,也有不好处,你考虑一下,这也是大伯的建议,你不一定要听。

    曲瀚侠低下头,低声道:“大伯,我知道了······回去商量商量

    族长松了口气道:“别的事下回再说吧,今天确实没精神了,等两天你再来,我把该给你交代的交代一下。”他伸手在曲瀚侠的肩膀上轻轻地拍着:“瀚侠,别在推脱了,就算是千斤重担,也得有人扛起来,你合适,看在曲氏二百年家业的份上,不要在推脱了。”他留了两天时间,是想着可能还是有不服气的,这两天来找他,他把这单个来的人全都说服了,给曲瀚侠一个最好的情况接过去。

    曲瀚侠心里叹气,点着头站起来,请族长好好歇着,这才出来,简大爷一直把他送到了门口,和族长一样,也是苦口婆心的劝说,曲瀚侠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只能点头,出了门,急忙的上马往回走。

    曲瀚文兄弟三个出来的时候,曲瀚铣便去了曲二太太那边接上了朱曦,这是个大事,全家都要在一块儿商量一下。

    一回家,妯娌们都等着,这都去了一天了,家里的人都着急了。看到他们回来全围上来问怎么回事?一听曲瀚文说,叫大哥做了族长,没有一个有心理准备的,全都傻了。

    方氏吃惊的道:“你大哥答应了?”

    曲瀚文苦笑,曲瀚旭急的大声道:“大嫂,你没看那个样子!满院子的人,屋里头族里的长辈都在,全逼着大哥答应!什么话都说了,什么招都使了!”

    袁瑜蓉不想有一个贪钱的族长,可真没想到那些人能把曲瀚侠拱出来!她吃惊的看曲瀚文,曲瀚文苦笑着道:“你别看我,我是什么招都使了,大哥一直推脱,那些抢着当族长的,进门是什么难听的都说了,可族长和大老爷他们······有备而来呀!族长老奸巨猾,把我们都算计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