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30章 没好气

    兄弟几个垂头丧气的在上房院等着曲瀚侠,妯娌们坐在里个个脸上也好看不了。曲瀚铣居然和曲瀚侠一块儿进的门,进来了,朱曦去坐在里屋,曲瀚侠和曲瀚铣坐在堂屋。

    曲瀚侠叹口气道:“我现在也没主意了,你们给我出个主意吧。”

    没人说话,曲瀚侠叫:“瀚文!”

    曲瀚文苦着脸道:“我现在哪还有主意?”

    曲瀚侠道:“你知道你们走了之后,族长说了什么?”

    “说什么?”曲瀚旭马上问道。

    “叫咱们分家,说我要成了族长,今后事情多了,怕牵连到你们。”曲瀚侠道:“我想想也有道理,真的要是非当这个族长不可,第一件事就是把咱们家分了。”

    曲瀚文眨着眼看着他道:“这话说的也是······不如就分家算了!”

    曲瀚旭跟曲瀚铣都没听明白,曲瀚的叫:“真要分家啊?!”

    曲瀚铣也道:“当族长·……实在没办法就只能当,可没必要分家吧,能有,能有什么麻烦呢?”他扭头去看曲瀚文。

    曲瀚文冷哼了一声道:“多了!你书呆子能知道什么麻烦!”

    曲瀚铣就闭上了嘴,决定今天再也不开口了。

    里面的妯娌们听兄弟们个个没好气,邱泽媛和朱曦就有些不安。

    方氏听曲瀚侠也在那里负气,这倒是从没有过的事,想来叫他做族长把他给气坏了,好气又好笑,倒把原本的一腔着急化没有了。想了想出声道:“进屋里商量吧,外面还是冷了点。”

    外面没人说话,方氏就挑帘子出去,笑着看着曲瀚侠道:“屋里面点了檀香,凝神静气,有什么好好商量就是了。”

    袁瑜蓉也跟着出来笑着看曲瀚文:“爷,给你们煮上茶,一块儿商量一下,我们看看能不能出点主意?”

    曲瀚侠便站起来先进屋曲瀚文点点头站起来:“就喝我昨日刚刚拿回来的贡眉。”

    袁瑜蓉答应一声,急忙对门口的丫鬟道:“去西厢房格子架上将茶叶拿来,把茶具拿到屋里来。”

    众丫鬟答应着去了。

    兄弟几个进了屋里,屋里的弟妹们还给曲瀚侠行礼,曲瀚侠摇着手说不用了,过去就坐在了炕上,靠在炕里面的大迎枕上面。

    丫鬟提来了一应物事袁瑜蓉挥手叫丫鬟们出去,自己亲自上前动手,邱泽媛急忙过去打个下手,朱曦也想帮忙,无奈什么也不会,红了脸坐在那里。

    方氏轻声的吩咐丫鬟去厨房命做一些茶点过来。

    袁瑜蓉从提篮中拿出一具茶炉,一匣子木炭,将精致的青铜茶炉摆在窗下的案上将木炭放进去,丫鬟在外面已经点上了,蓝莹莹的木炭无烟无味只是偶尔会‘噼啪,的爆裂一声。

    邱泽媛从铜盘中拿出一套茶盏茶具,一只棉套铜壶,将铜壶放在茶炉上面,里面的水就滚开了。

    袁瑜蓉拿出贡眉,用茶勺舀了合适的数量倒入茶壶,接过邱泽媛递过来的铜壶,“小心别烫着了。”邱泽媛轻声道。

    袁瑜蓉笑着点点头,轻巧的将铜壶提起,不直接冲到茶上,而是沿着茶壶壁冲入。茶壶中的茶叶欢快的翻滚着马上一层很细微的白毛飘在了水面上。

    邱泽媛将茶盏摆出来,袁瑜蓉外分茶汤,倒了四盏,茶壶里的汤底还有约三分之一,便不再往外分了,而是续填了新水。

    邱泽媛将放着茶盏的托盘端了起来给四兄弟一人放了一盏,曲瀚文先端起茶盅品啜一口,笑着道:“确实香滑。”

    引得兄弟们都端起来品尝,一时无人说话,慢慢的将茶盅里的茶喝完了,丫鬟端上了几盘茶点,桃汁酥皮糕、蛋挞、桂花酥。都是袁瑜蓉以前的时候研究出来教给厨房的,曲瀚文已经吃习惯了,拿了个桃汁酥皮糕吃了,心情就舒畅了很多。

    曲瀚侠习惯喝红茶,也喜欢用紫砂壶泡,不过今天看弟妹们煮茶,倒是熟练,茶品也好,茶的色香俱好,吃了茶点,一肚子的没好气也消散了。

    满屋子弥漫着淡淡的茶香,曲瀚侠先道:“若是谁还有办法,就赶紧说,别叫我着急。”

    曲瀚文笑了,看着他道:“大哥,我确实是没办法了。今天的情形,分明是族长和简大爷商量好的,叫你去了几次,每一次都有一位长辈在场,却不明着和你说,问东问西的,分明就是叫把那几位长辈查看于你。长辈们都答应了,尤其是大老爷那边答应了,这件事就是基本成了。这时候还不和你说,就是不给你时间想推驳的话,劝了大老爷那边出力······大老爷也会想,他们家大爷那边,亲弟弟跟他闹分家,他束手无策,这就是说大爷无论如何是不行了。要想把族长留在咱们这一支,就只有你合适了。”

    曲瀚文端起袁瑜蓉又给他上的一盏茶咂了一口,继续道:“这件事从头到尾,主要是咱们毫无准备,一点没想到,所以被他们算计的正正好,现如今推脱我看是推脱不了了。”

    曲瀚侠问那句话,实际也是寄希望于曲瀚文,希望他能有主意,现在听了曲瀚文说的,不由的大是沮丧。他也不笨,今天从一开始就已经是安排好的,那报信的跑的上气不接下气,叫自己家的门房误会以为族长不行了,然后给自己压力,只能赶紧的过去,什么都来不及多想,去了就是长辈苦口婆心的规劝,简大爷招来各房院的人问。这一步一步的,实在也是商量好了的,不容他推却。

    曲瀚铣心地淳厚,今天也是看了大老爷和大爷的样子,听曲瀚文把大老爷说的好像今天纯粹都是演戏一样,心中有些不忍,就忘了自己刚刚想好的今天不说话,忍不住驳了一句:“大伯父和大哥······确实也是真心的。”

    曲瀚文横了他一眼,正想说他书呆子!想起来屋里还有弟妹,硬是忍住了,白了他一眼。曲瀚铣于是又决定今天真的不说话了。

    “那松江府谁去?”曲瀚文问道。

    曲瀚侠沉吟了一下,道:“瀚旭过去吧。”

    这话一出,大家都有些意外,曲瀚文道:“要不我过去吧?瀚旭一直在茶行丝绸的事接触的少,那边也没我熟。”

    曲瀚侠摇摇头道:“还是瀚旭过去,虽然那边的是好机会,不过宣城的生意是咱们的根本啊,不能为了发展一样生意,把咱们的根本全丢了。我要是真的答应了这个族长-----现在不答应也不行了······恐怕马上就要给长房院分家,就算是我在这边也不一定能照顾到。而这边的生意,包括几个铺子,只有你最熟,你必须留下······瀚旭也该历练一下,学学自己掌控生意。这个好机会就交给他,看他能摸打成什么样!”

    曲瀚文听得也是道理,而且曲家的子孙,哪一个不是这样历练出来的?没有放手永远成不了大器!他也就点点头道:“那也好。”

    曲瀚旭什么意见都没有,叫他去他就去,叫他留下他就留下。

    “那就这样瀚旭,你收拾一下,过两三天就出发。我已经定了几个作坊的,你先去和他们商谈着。”曲瀚侠道:“这些都是接过来就能继续生产的。你记住,不管人家说什么,眼见为实。”

    曲瀚旭点点头,没觉着自己有什么干不了的。倒是邱泽媛在一旁有些担心的看着他。

    兄弟们继续喝茶谈着,去松江府怎么怎么办,接了族长之位后怎么怎么办。妯娌们看他们全都心平气和了,方氏悄悄的出去了去厨房看看饭菜,邱泽媛和朱曦也出去帮忙了,只有袁瑜蓉,被曲瀚文拉着和他们一起商量。

    晚上大家一起吃了饭,各自回屋,曲瀚文进门长吁短叹了一会儿就去逗蕊儿玩去了。

    袁瑜蓉洗了澡出来,看他又无忧无虑的样子,不由的失笑道:“刚刚几个人愁的没好气,这会儿就全忘啦?!”

    曲瀚文听见她的声音,笑着看过去:“那也是没办法的事,发愁也没用,还是想想后面的事比较好!”

    袁瑜蓉点点头:“是啊,与其把时间浪费在发愁上,不如快快行动解决问题!”

    曲瀚文笑着点头。

    丫鬟玉镯进来:“奶奶,吃晚饭的时候,朱知县那边送来了请柬。”说着双手捧过来。袁瑜蓉接过来一看,一张四角印花的请柬,上面还有张熏了香的花笺,想来是一人一个,不由得笑着将请柬递给曲瀚文,自己边拆花笺边笑道:“原本朱夫人是不讲究的,以前看我用花笺还说:无非请个人罢了,叫丫鬟传话多简单!结果时间久了,她倒是比谁都讲究起来。”

    曲瀚文笑着道:“近朱者赤!妇人还是讲究些好。朱知县这次高升,今后和她来往的全是权贵妇人,她要是露了怯,丢的是朱知县的脸面!”

    袁瑜蓉点头道:“谁说不是!”

    两人说话间,已经将请柬看完了。朱知县和夫人请他们俩明日过府。袁瑜蓉道:“你知道是什么事吗?”

    曲瀚文摸了摸下巴,道:“他要调任,以咱们和他的交情,肯定会找咱们,至于什么事······未必就是有什么要紧的事,不过叙叙话罢了。

    袁瑜蓉听了也觉着有道理。

    曲瀚文起身去洗澡,她吩咐奶娘进来哄蕊儿睡觉。

    邱泽媛到家就赶紧问曲瀚旭:“你一个人去能行吗?”

    曲瀚旭笑着使劲点头:“行!有什么不行的?!”

    邱泽媛不由得忧心:“万一要是做的不好……二哥为了这件事被人算计受了那么重的伤,要是在你这里没有办好,怎么交代呀!”

    曲瀚旭过去坐床边,把脚伸得长长的,丫鬟急忙拿着布鞋过来,脱去他的靴子,将屋里穿的布鞋给他换上。

    “放心吧,大哥、二哥肯定会时不时过去看看,再说,我怎么办不好?”曲瀚旭嗔着她:“你总是不相信我!这次就叫你开开眼!”

    邱泽媛倒被逗笑了,看到丫鬟伺候他洗脚,急忙过去道:“我来吧···…二少爷睡了?”

    “没有,二少爷和二小姐都没睡。”丫鬟道:“奴婢请少爷小姐进来吗?”

    “不用了,叫奶娘哄他们睡吧。”邱泽媛道。

    丫鬟答应着出去找奶娘说去了。

    屋里邱泽媛仰着脸看着曲瀚旭道:“我没有不相信你,茶行如今做的那么好,爷功不可没。我就是觉着,二哥付出那么大的代价···…”

    曲瀚旭不过是胡乱的嗔她一句,倒没放在心上,听她这样专门的解释又好笑,仲手在她脸上掐了一下道:“我还不知道你!也没真跟你生气,瞧把你急的。”

    他挺直了腰道:“曲氏家族做生意的规矩,你还没领教呢!咱们二房院的孩子都小,都没开始历练,等过两年你就知道了,七、八岁,最晚十岁就进自己家的铺子,从最低的伙计干起,什么苦干什么!”

    他看她把自己脚擦干净了,就缩上床去道:“等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把生意往手上交,不管干得怎么样,没人给你出主意,全凭自己。到了年底,赚了的就赏,亏了的就罚。”

    他看着邱泽媛道:“我是因为十六、七岁的时候,家里出了事,跟着大哥出走了,也就没什么历练。其实叫我自己掌管一门生意,我早就行了!”

    邱泽媛恍然的点着头:“这么说,子岩这不是还有一年就要去历练了?!”睁大眼被自己突然想到的事情吓了一跳。

    “子岩比瑾靖大一岁,今年七岁……差不错了!”曲瀚旭点点头。

    邱泽媛呆立在那里,想到了瑾靖还有一、两年就要去铺子做伙计,无论如何的接受不了。

    曲瀚旭一点都没发现她的不对,躺在床上还在说着:“今年我要是在松江府做得好,明年就把瑾靖带过去……还有你,叫瑾靖跟着我学做生意!”

    邱泽媛呆呆地看着他,直到曲瀚旭觉着不对看过来,这才发现她的神情,想了想就明白了,笑着又从床上跳下来:“你要是舍不得,就再给我生一个!”将她拦腰抱起扔到床上。

    邱泽媛急的叫:“可是……瑾靖也太小了······”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