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041章 原来只是借口

    041章 原来只是借口

    一进屋就看到袁瑜蓉和方氏往这边看,方氏看他进来问了一句:“二弟,是四弟的声音?是不是摔倒了……”

    曲瀚文急忙笑着道:“不是不是……可能是撞鸡蛋撞疼了……”

    曲瀚旭都十六七了,哪能还去撞鸡蛋!方氏吃惊的笑出声来,袁瑜蓉看他欲盖弥彰的笑,就知道不是什么好事,不过也没心思搭理。

    这边继续请教方氏都有哪些礼仪,曲瀚文就屁颠屁颠的跟在身后,啥也不说,就是她走到哪,他就跟到哪。袁瑜蓉去外面上厕所,他也紧跟到茅厕,守在外面等着。

    曲二太太去换了头饰,插了支金凤展翅的钗,别了两只玉簪,在带了朵玉质的珠花,左看右看觉着合适了,这才出来,出来了还悄悄的问方氏,自己这头饰看着不过分,却也不寒酸吧?

    方氏急忙的说好,袁瑜蓉进来,两人方才不说了。曲二太太看儿子像个哈巴狗似的跟在袁瑜蓉后面,心中微微的不满,便把他打发到门口候着去!曲瀚文这才赶紧去府门口等着。

    不一会儿,袁将军一家就到了,在门口等候的曲二老爷还有曲瀚文等人将他们接到院里,这边院里已经布置好了,西边的跨院花厅摆了宴,挨着跨院的花园子里面也布置的花团锦簇的。

    袁将军一家先去拜见曲家的老太爷和老太太,在那边坐了一会儿说了会儿话,才由二老爷、二太太陪着回到这边来。

    曲二老爷花房中的花,很多都搬了出来摆在了花园子里,花园子中间一个大的荷花池,丫鬟们给里面养的锦鲤扔点鱼食,锦鲤们就在池面上翻跳着争吃鱼食,里面的荷花、睡莲竞相开放。

    这边的假山上面,引出来一汪泉水,泉水顺着假山往下流,流到下面的池水中去,阳光一照,水面波光粼粼的,假山上面雕的小桥流水人家,仿佛是活了一般。

    花园子里有个亭子,丫鬟将里面的石桌、石椅全都铺上锦缎红穗铺垫,上面摆上了茶果点心。曲二老爷陪着袁将军在亭子里坐着叙话,曲瀚侠、曲瀚文四兄弟一个不少在旁边作陪。袁将军这边也是三个儿子一个不少的陪着。

    那边曲二太太陪着将军夫人在园子里溜达,欣赏着满院子竞相开放的花儿,身后袁瑜蓉、方氏陪同,袁瑜蓉的两个嫂子也跟在后面,低声的和她们说笑。

    这样游玩到了午时,就去花厅吃饭。

    四位长辈的坐在一张桌子上,四个媳妇站在下方侍立,布饭的,布箸的,端汤的等等,不过因为是一家子吃饭,而且袁将军是亲家,也不能真的叫袁瑜蓉在亲家面前伺候自己吃完了饭呀!

    于是曲二太太跟将军夫人商量了,叫丫鬟们重新再摆一桌,叫四个媳妇也去吃饭,丫鬟们伺候便了。

    四个人于是遵命,过去坐下好好吃饭。

    这边的几个兄弟和舅子一起吃饭,因为桌上有自己的三个大舅子,曲瀚文老老实实的,袁瑜蓉的大哥、二哥时不时的问他一些事情,也老老实实的回答,万不敢露出平常的一点嬉皮笑脸的劲头来。

    曲家的兄弟们看到二弟或者二哥这样的老实,他们是知道曲瀚文的真面目的,只有心里暗自的笑的肚子痛。

    吃了饭,众人这才散开各自的寻人说话,曲二老爷自然是陪着袁将军,二太太陪着将军夫人,几个媳妇也围在她们身边说笑。

    这边曲瀚侠和袁瑜蓉的大哥、二哥陪着老爷们说话,曲瀚铣看曲瀚文和曲瀚旭跟着袁瑜蓉的小哥跑了,自己只好也坐在老爷这一堆里,听他们说话。

    曲瀚文三个小时候常玩耍,感情也亲厚,他俩拉着小哥先去老太爷那边听了会儿戏,又找个亭子,吩咐丫鬟们上了些菜和酒,三个人喝上了。

    “瀚文,怎么没见你那几个妾?”小哥对于曲瀚文纳妾是耿耿于怀,总想着要找点茬,但是一天了也没说到那个话题,现在就他们三个了,干脆就直言问出来。

    曲瀚文一口酒差点喷出来,苦着脸正要说,舅子你就饶了我吧……

    曲瀚旭很机灵的赶紧插话:“小哥,那些都是我奶奶塞给二哥的!不收不行!”

    “奶奶为什么呀?”小哥明知故问:“不要真不行?”

    曲瀚旭道:“家丑!全是为了一个盐池子,老太太成天被几个婶子撺掇,老糊涂了就往二哥身边塞人!”

    曲瀚文轻声的斥责了一声,你小子别这么没家教!怎么说奶奶呢!然后转过脸看着小哥赔笑:“真的是这么回事……舅子您放心,就那几个,我连看都没看过,等蓉妹妹有了身子,我就找茬把她们打发了!”

    小哥可不好打发,斜睨着他道:“听说还有个是你亲表妹?我们蓉儿反成了疏的了?”

    曲瀚旭刚刚被二哥捣了一拳,现在可是使劲巴结着,又是聪明伶俐,赶紧的插话道:“嫂子是二哥正经的媳妇!怎么能疏了!那个云表姐……其实也是个小户人家,我娘也是看她们家道不行,有心拉扯她们一下……云表姐再怎么,也不能和嫂子比!”

    说的曲瀚文频频点头!这小子,今天是脑子活了?说的太对了!

    小哥伸手在曲瀚旭的头上敲了一下:“又没问你!你小子话那么多!”

    曲瀚旭赶紧揉头:“我二哥现在看到小哥你就紧张……话都说不出来,还怎么解释呀……对了小哥,您什么时候说亲呀?”

    小哥想了想,然后摇头:“不知道,怎么也得明年行了冠礼吧?”

    一听说明年的冠礼,曲瀚文心里就是一动,急忙问道:“小哥……”小哥比他还小,叫他这样叫实在有点别扭,但是为了显示亲近,他不愿意老是叫着舅子,好在他脸皮比那城墙倒拐还要厚几分,虽然别扭一点,但是还是很顺口的叫了出来。

    “小哥,咱们家……是不是对冠礼很讲究?必须二月行冠礼?行了冠礼才能成亲?”

    小哥先瞪了他一眼:“你还没行冠礼呢吧?”

    曲瀚文只能讪笑着挠头,小哥就道:“倒不是特别的讲究,我们二月份行冠礼,是因为祖上传下来的,我们的曾祖,是个很拘谨重礼仪的人,叫祖父们全都随着皇族一起二月郑重的行冠礼,于是就成了个不成文的祖制了,只要不是急着成亲的,就全都二月正式行冠礼。”

    曲瀚文心中就一沉!这……蓉妹妹……

    “要是急着成亲……成亲前也行是吧?”他小心的问道。

    小哥想了想,道:“我二叔十五就成亲了,那时候是因为祖母那年不行了,要赶在她老人家过世前成亲,所以在八月行的冠礼,九月成亲。其他的都是二月份,至于后面的……”他摇头:“那就不知道了,父亲现在是官身,家里的规矩也不太一样了。”

    曲瀚文脸上还是带着笑,也看不出来什么,但是心里却已经分析了两三个回合了!

    原来袁家也不是那样的注重冠礼!只是因为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才二月行冠礼的!若是因为成亲等缘故,也可以别的月份行冠礼的!

    那……蓉妹妹为什么非要自己拖到明年二月行了冠礼才和自己……

    左思右想的,最后认定,蓉妹妹还是因为那几个妾,心里不舒服吧?所以才拖着?想看看自己的表现?若是亲厚了那几个妾,就……就怎么着?

    或者就是因为年纪小,觉着自己不宠爱她,想叫自己难受难受?

    想想也不对呀,若是害怕自己亲厚那几个妾,更应该赶紧的和自己……那个什么呀!然后赶紧的怀上身孕,这才是正理!头胎要是生下了男孩儿,才能根基牢固,那几个妾也就是任她捏圆搓扁,这才是正常的正室所想的吧?

    曲瀚文自诩虽然不是聪明绝顶,但是从小就聪慧,再加上十几岁就出来做生意,生意人的狡黠已经是学的透透,这少奸巨滑,也能算的上自己一个!

    女人嘛,不就是互相斗斗,争个宠吃个醋?她们的那点心思,曲瀚文就算之前身边没有妻妾,但是看到父亲的姨娘或者大伯叔父那些婶子姨娘的相斗,也觉着摸的清清楚楚了!平常像是看戏一样的看下去,也确实是和他猜测的一样,可是这怎么这一到自己身上就不灵了?首先这个蓉妹妹就有点吃不准……

    实在是想不明白,小哥还在,他也不敢老走神,只能和小哥、曲瀚旭说笑。心里却暗自的嘀咕。

    直到了未时初,袁家的人才告辞,全家将他们送到府门口,曲瀚文和袁瑜蓉一直送到了胡同口,这才回来。

    袁将军和夫人看到曲家人很郑重的招待自己,心里有挺满意的,不是只为了面子好看,有女儿的人家,自己女儿嫁过去,最重要的是希望能过得好,面子算什么呀!曲家能这样的郑重其事,说明也看中自己的女儿,这才是他们放心的理由。

    看身为公公的曲二老爷,对待袁瑜蓉很温厚,而婆婆曲二太太对袁瑜蓉亲热的虽然有些做作,但是大体还是不错的。那妯娌嫂子方氏,一看就是个温柔的妇人,三个小姑子,都是没嫁人的姑娘,也泼辣不到哪里去。至于曲瀚文……

    夫妻俩自然是细心的观察了一天曲瀚文,看他老实板正的坐了一天,看不出什么性情来,但是有一件小事倒是给将军夫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袁瑜蓉爱吃辣,这个在家中是人人知道。她们小妇人那一桌,因为是后来加的,有些菜没有。曲瀚文那一桌上了个辣的跳(辣炒牛蛙),曲瀚文没等众人伸筷子呢,就笑嘻嘻的给那一桌端了过去,说那边的菜看着少,匀两盘过去。不过细心的将军夫人看到了,就觉着曲瀚文是专门给自己女儿送过去的……

    将军夫人回去的路上,把这个跟将军说了,将军也笑着点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