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快穿:系统总让我作死

07 长安作

    魏织用瓢舀了水往木桶里添,听到葫芦的话,就道:“不是菜,是面。”

    闻言,葫芦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磨碎的土豆加入水能做成面条?他虽然不是厨子,但是仅看着就觉得不可能,若说将土豆放锅里蒸熟了还可能,但是这般,怎么可能?他不禁担心起来明日的比赛。

    只见魏织把土豆泡水里后,就不管了,接着把红薯面放进了掺好的荞面豆面莜面里,接着用水和好,开始用擀面杖敲打,葫芦看着那和好的面,心里不知道该怎么说,他觉得,那面条做出来,肯定不好吃。

    说不定到锅里还会散了。

    徐掌柜回来了,把葫芦喊了过去,还有清风客栈的其他人,似乎在商议什么。

    魏织就在厨下忙活,刚把泡在水里的土豆捞上来,就听到一个脆生生的声音响了起来:“这是什么呀?”

    闻声,魏织偏头看过去就见到一个扎着双丫髻的四五岁的小女孩站在自己旁边,正认真的看着木桶里的土豆。

    魏织没见过这孩子,这是谁?

    那孩子看魏织不说话,就看向魏织,又问了一遍道:“这是什么呀?”

    魏织道:“土豆。”

    “土豆?为什么土豆是这样的?”

    魏织道:“因为磨碎了。”

    那孩子点头:“原来是这样呀。”

    魏织道:“你叫什么名字?是谁?”

    那孩子就道:“我叫徐贵。”

    徐贵?

    姓徐?那跟掌柜有关系了?

    魏织道:“徐掌柜是你爹?”

    徐贵点头道:“对呀。”

    魏织嗯了声,没再说什么。

    徐贵看着魏织把捞出的土豆碎放到一边,就过去端起笸箩道:“要倒了吗?我帮你呀。”

    魏织道:“不倒,先放那里,明天拿出去晒干,还有用。”

    徐贵点头:“好。”

    徐贵很勤快,总想给魏织帮忙,魏织哭笑不得,让她待着,徐贵就老老实实的坐在板凳上看着魏织烧火,看着看着,她忽然背起了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zè,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冬收藏,不对,秋收冬藏,闰馀yú成岁,律吕调阳,云腾致雨,露结为霜,金生丽水,玉出昆冈,剑号巨阙,珠称夜光,果珍李柰nài,菜重芥姜,海咸河淡,鳞潜羽翔,龙师火帝,鸟官人皇,始制文字,乃服衣裳,推位让国,有虞陶唐······。”

    虽然不时背错,但是徐贵慢慢的都背出来了,不过背到左达承明时,接下来的就没再背了,不知道是忘了,还是没学。

    魏织开始擀面,徐贵道:“我会烧火。”

    “你会?”魏织说。

    徐贵点头道:“会。”

    魏织没说什么,徐贵道:“我能看着火吗?”

    闻言,魏织就道:“那你小心点。”

    徐贵道:“好。”

    魏织准备做河虾面,面条擀好了先放砧板,魏织先把河虾放进锅里煮了。

    柴燃着,徐贵站在锅旁边,问道:“这又是什么呀?”

    魏织道:“河虾。”

    徐贵:“河虾?原来它叫河虾。”

    看到徐贵,魏织就想到阿宁,心里莫名起来,道:“嗯。”

    徐贵看到魏织把锅盖合好,就继续去看火,看着看着,她忽然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呀?”

    魏织道:“我叫魏织。”

    徐贵:“魏织?”

    魏织:“嗯。”

    知道了魏织的名字后,徐贵问道:“魏织,你知道天地玄潢是什么意思吗?今天家中先生刚教的千字文,还没告诉我是什么意思呢。”

    闻言,魏织道“你没有问先生吗?”

    徐贵摇头道:“我还没问先生呢,我外祖母家中有事,便将我娘叫走了,我爹就带着我来客栈了,先生也回家了,但是我想知道,我爹又没有时间,葫芦他们也不知道千字文。”

    说起来,徐贵有些失落。

    看她模样,魏织道:“我知道。”

    徐贵眼睛一亮:“你知道?!”

    魏织点头:“嗯,天地玄黄的意思就是天空的颜色是黑的,地的颜色是潢的。”

    听此,徐贵看了看窗户外面的天空,确实是玄的,但是:“可是天空在白天的时候是蓝色的呀。”

    魏织便道:“但它晚上就是黑的了对不对?”

    徐贵想了想道:“对,所以说这句话的人是在夜晚说的吗?”

    魏织顿了顿,道:“嗯,应该是这样吧。”

    徐贵又问:“那宇宙洪荒又是什么意思?”

    魏织听了,脑后滴汗,宇宙是啥?这谁能说得清楚?宇宙是很神奇的存在,不管是什么时代,都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具体准确的说法。

    于是魏织说:“宇宙啊,宇宙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洪荒也是一个很神奇混沌蒙昧的存在,它们都是很神奇的存在,对。”

    徐贵听不明白道:“宇宙是什么样神奇的存在?”

    魏织嘴角抽了一下,头有点疼道:“总之就是一个很神奇的存在就对了。”

    徐贵小眉头皱起来,还是没听明白,但是好像魏织只能说到这儿了,于是她又问:“日月盈昃又是什么意思?”

    这个比宇宙洪荒好答多了,魏织就道:“日月盈昃就是太阳有正有斜,月亮有缺有圆的意思。”

    徐贵这回听明白了魏织的话,她道:“辰宿列张的意思呢?”

    魏织道:“辰宿列张就是星辰布满在无边的太空中的意思。”

    徐贵:“太空是什么?”

    魏织脑后滴汗,这个怎么说,魏织道:“太空就是指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宇宙空间,大气层空间以外的整个空间。”

    只能这个回答了。

    徐贵:“大气层是什么?空间是什么?地球是什么?”

    魏织整个人面无表情的呆住,“6,你知道是什么吗?”

    系统6:【宿主老大,根据我的搜索,你可以这样回答,大气层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它包围着海洋和陆地······。】

    魏织:“打住。”

    “你说成这样,她又找来一百个为什么。”

    系统6想了想,确实好像可能,于是道:【宿主老大,你可以就告诉她,大气层是风,空间是时间,地球就是我们脚下的大地。】

    魏织觉得这样可以,就看向徐贵道:“大气层是风,空间就是时辰,地球就是我们脚下的土地。”

    徐贵听得点头:“原来是这个意思。”

    魏织道:“嗯。”

    徐贵就把千字文一个接一个的问魏织,魏织一边擀面条,一边给她说明,过了会儿,魏织皱眉顿住,自己不知不觉成了她的教书先生?

    “魏织,鸣凤在竹的意思我知道,鸣凤在竹就是有一只火凤凰在一棵竹上面鸣叫对不对。”徐贵看着魏织说道。

    听此,魏织摇头道:“不是,鸣凤在竹的意思是说一凤凰在竹林中欢乐的鸣唱,不是火凤凰。”

    徐贵道:“你怎么知道不是火凤凰?”

    魏织道:“火凤凰会把竹林烧了的。”

    系统6不知道说什么。

    徐贵相信了:“原来是这样啊,竹林烧了,凤凰就不能在竹林中鸣唱了。”

    魏织点头道:“对。”

    徐贵:“那就是凤凰把火收了。”

    魏织呃了声,道:“可以这么说。”

    徐贵忽然问道:“魏织,你见过仙人吗?见过凤凰吗?”

    魏织摇头说道:“没有见过。”

    凤凰?不可能真的有凤凰吧。仙人?也不可能真的有。

    徐贵皱眉道:“你也没有见过吗?”

    魏织道:“没见过,应该没有人见过凤凰和仙人。”

    徐贵却摇头道:“有人见过。”

    魏织道:“谁见过?”

    徐贵说:“不知道。”

    魏织脑后滴汗,道:“不会有凤凰和仙人的。”

    徐贵:“为什么不会有凤凰和仙人?”

    魏织道:“不知道。”

    徐贵想了想,看向魏织问道:“仙人脚踩凤凰是真的吗?”

    魏织见她问自己,嘴角抽了一下,仙人踩着凤凰?仙人怎么会踩着凤凰?仙人为什么要踩着凤凰?行吧,有些话本里还真有可能有,不能低估古代人的脑洞,毕竟很多神话什么的都是古代人传下来的。

    魏织不答反问道:“是谁告诉你仙人会踩着凤凰的?”

    徐贵道:“我爹说的。”

    徐掌柜?魏织脑后滴汗,不知道说什么。

    徐贵道:“仙人不会踩着凤凰吗?”

    魏织实言道:“这个我也不知道。”

    徐贵认真问道:“魏织没有听过吗?”

    魏织摇头道:“没有听过。”

    徐贵:“仙人呢?魏织也没见过仙人?真的没有见过?”

    魏织道:“真的没有见过。”

    鬼倒是见过,但也不是在这个世界见的。

    徐贵道:“那你觉得仙人会踩着凤凰吗?”

    魏织眼皮抽了一下,先不说仙人会不会踩着凤凰,主要是仙人为什么一定要踩着凤凰?徐掌柜也是听人说的?还是看了什么话本?或者就是随便编来说给徐贵听的?

    魏织说:“我觉得,仙人应该什么也没踩。”

    徐贵皱眉道:“仙人什么也没踩?那仙人是腾云驾雾的吗?”

    这个缥缈的还比较靠谱,魏织点头道:“嗯,仙人就是腾云驾雾来的。”

    徐贵听了,低头想了会儿,然后道:“仙人真的不踩龙也不踩仙鹤吗?”

    魏织耐心有点快没了道:“嗯。”

    徐贵问道:“魏织,真的没有凤凰吗?”

    魏织道:“没有。”

    徐贵:“仙鹤呢?仙鹤也没有吗?”

    魏织:“没有,仙鹤,龙都没有。”

    徐贵就道:“那仙人身边真的只有云和雾吗?”

    魏织真的不知道,就随意的点了一下头。

    徐贵喃喃道:“仙人没有踩凤凰,也没有龙,更没有仙鹤,仙人只有云和雾,可是爹说了啊,爹说仙人他一定会有神兽在侧的,为什么魏织却说仙人不会带着凤凰也不会带着龙和仙鹤呢?魏织见过的仙人为什么只有云和雾呢?会不会是凤凰不喜欢那位仙人?还是说那位仙人其实有凤凰,还有仙鹤,但是他没有带凤凰和仙鹤,仙人只带了云和雾?”

    魏织:我不知道,我没见过仙人。

    徐贵接着道:“爹见过的仙人踩着凤凰,魏织见过的仙人腾云驾雾,仙人也是不一样的吗?那有很多仙人吗?还有,仙人真的有凤凰和仙鹤,那为什么不带着它们呢?是不是凤凰和仙鹤生病了?可是神兽真的会生病吗?便是算它们生病,也不可能全都生病了吧?魏织,你说是不是?”

    魏织面无表情,道:“我没见过仙人,所以我不知道。”

    徐贵说:“魏织没见过吗?”

    魏织道:“我刚才就说我没见过了。”

    徐贵道:“好吧,那你觉得这世上只有一个仙人还是有很多仙人?”

    魏织真的不想跟她说什么仙人了,好好的背着千字文,怎么就把话题说到仙人的问题了?魏织放下擀面杖,道:“我觉得这世上应该没有仙人,但是如果有仙人的话,应该不可能只有一个仙人。”

    徐贵认真的听着,觉得很有道理,于是点头道:“那就是有的仙人是腾云驾雾,有的仙人是有仙鹤和凤凰的,没有仙鹤和凤凰的仙人,一定没有有仙鹤和凤凰的仙人法术高,我真想看看仙人是什么样子的?魏织,你觉得仙人是什么样子的?”

    魏织道:“我教你背接下来的千字文好不好?”

    徐贵道:“好啊。”

    魏织给徐贵背千字文,她总算安静了,魏织松了口气,终于把面条擀出来了,河虾也已经煮好了,捞出来放到一边,魏织把面条下进锅里,煮好面条,便开始调料,配菜准备好,徐贵就在旁边认真的看着,徐掌柜过来时看到徐贵站在锅边,就严声道:“别打扰魏小公子做菜。”

    徐贵道:“我没有打扰呀。”

    徐掌柜见魏织没说什么,就让徐贵离远了点,魏织道:“徐掌柜,可以吃饭了。”

    “哎,好。”徐掌柜把葫芦喊过来。

    徐贵伸手要端面条,被徐掌柜带走了。

    葫芦过来,看到了两样面条,也没问什么,先端出去,魏织也出去了,一个人两份面条,众人犹豫的下筷子,尝了后,葫芦和掌柜的看着魏织很是惊讶。

    “魏小公子,这碗面是用什么做的?”徐掌柜问。

    葫芦也想问。

    魏织道:“这碗面是用荞面豆面莜面红薯面做的,这碗面是用土豆做的。”

    听到魏织的话,徐掌柜看着面前的两碗面,不敢置信,这竟是用荞面豆面莜面那些粮食做的?还有什么红薯面?

    https:///book/51716/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