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民国札记:少帅的医生妻

执念不可消

    “你是新到这城的啊?”林玉兮正是托着腮瞧着对面的易堂潇,对着他是他城人带着几分的好奇心思。

    她遇见的,许多都是这城中的,倒是极少可以瞧见这些外方来的。

    这城,有着傅家的势力,那些外方城池的人,少有在此处可以定居了的。

    毕竟战乱的年代里,可以护的住这方,便是好生护着。流民里,到底有着什么人,是否有着敌方的奸细,都是不可知晓的。慎重些,总还是好着的。

    月依旧皎洁,照着人的脸,几分白。

    “对啊,新到的。”易堂潇又是吃了一口馄饨,入口鲜香,可这心底却是苦涩非常。

    其实说到底,这城,才是他的家。

    只是鸠占鹊巢的事儿,本就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尤其在这战火连天,只有着表面风平浪静的时代里,谁又不是浮萍,谁又不是无枝可依?

    只是,易堂潇的眉眼微厉,眸子中散着泥泞的戾气,整个人多了几分的阴狠意味。

    不过镜片在月光的折射下,瞧不清楚这眼里,晕着的极浓恨意,仿若温和,好似痴情。

    是以之前那些所谓平淡生活的念想,始终不过是一场自我写着的闹剧而已。

    恨,除非鲜血,除非手刃仇敌,那便是不可消弭的。

    “对了,明日你若是无事的话,正好是这城中一年一度的灯火节,我们正是可以去看看花灯,瞧瞧戏码,新来的这梨园里的戏,啧啧,可不是我跟你吹,那台柱子唱的,可是真真的好。”林玉兮说着,眉梢亦是带了几分的笑意与舒展。清澈的眸子里,光光亮亮的,像是散碎的星子一般。

    说实话,段莹这一走,倒是觉得空落落的,正好明日不知晓如何打发时光呢,这下便是正好了的。

    易堂潇抬眸瞧着面前这张牙舞爪的少女,像是有着用不完的活力,当真是,好。

    若是他的妹妹可以活了下来,大抵就是林玉兮这般的样子的吧,天真无邪,不知晓世上有着什么黑暗的东西,只是低眉欢笑着,念着所有的情谊。

    晃了晃头,似是要将这记忆荡走。

    “好啊。倒是倒时候要劳烦你为我开路了。”易堂潇温和的说着,嘴角噙着笑意,眸子里散着的,是一如既往的温和璀璨。

    “好啊。”林玉兮笑着,看着眉眼温和的易堂潇,心下一派的柔软。

    她见过的少年,大抵都是那些趾高气昂的,因着自己家手中有着枪,皮的很,若是归了山林里,便是这窜上串下的猴子。真的极少有着如易堂潇一般的谦谦君子模样。

    或许世上真的是有一见钟情这种东西,不止是戏本子,面前些许就是你的一见钟情。

    这般念着,林玉兮忽的觉得自己耳畔有些热,滚着热,有些难忍。

    少年的心思,不可明了,总是带着些许的羞涩,难懂。却是极为的甜与欢喜。

    黏黏腻腻的,像是幼时嘴里最为甜的窝丝糖。

    总是会暗夜里偷偷私藏着,趁着月色里,取了出来,嘴里弥漫甜丝丝的味道,迷恋半生。

    易堂潇低头吃着碗里的馄饨,搅碎了一碗倒映的寒月。

    却是不曾瞧见此刻满脸通红,像是上着最好胭脂色。

    或者说,易堂潇的心思里,滚着的都是那泼墨般浓重的恨意和戾气,这等的东西,在心里是极为模糊的。或许有着一时,他会念着平静的生活,可若是家仇不报,心下总是会念着,甚至会迷蒙了眼睛,瞧不清任何。

    瞧不清任何好和任何的坏。

    执念,这仇恨便是易堂潇的执念,执念难消,便是入了骨,除非销骨磨皮,便是永久不会消逝了去的。烛火为明,夏竦翻着那书册,书册上翻滚着墨迹。

    那时一本通史录,却是记载着甚多的鬼怪妖魔一般的东西。

    他翻了一页,这上面是一个凄美迷蒙的故事。

    一日,云逊发现了一件了不得的大事。

    他的鹤,陪了他这许多年的鹤,居然开始说话了。

    云公子。”冷淡的声音,倒是叫云逊有些不知所措。

    他本是一直以为着,他家的鹤,应当是随了他的性子的,温和有礼而并不应当是这般的冷漠。

    “白儿。”云逊温和的唤着,月白色的衣着随风摇曳着,绣了金色梨花边的衣袖又是轻轻抚了抚那白鹤如云的羽毛。

    他一直都是唤着这白鹤白儿的,自小便是如此。当他来到这云雀山修行的时候,师尊就已经成了仙,到底也是什么都没有留给他,只是留了这一只雪白的鹤儿。

    当年那件事,念至此云逊温和的眸子染上一丝不可查的血色。

    若不是当年那件事,他的鹤儿也不应当是这般的样子,如云的白色羽毛下,却是血色的肌肤。看上去更像是一只火烈鸟。

    云逊轻笑,这鹤好似十分喜他唤她白儿,但却十分不喜他说上一句她像着火烈鸟儿。倒是不知这鹤儿何时与火烈鸟有了深仇了去。

    “云逊。”白鹤嫩红的嘴中冷漠的叫着。

    云逊只是淡淡的扯了嘴角,一派清风模样,仙风道骨的回了眸子,温和的茶色眸子里碎着的是点点的星光。真真是让人移不开眼。

    白鹤只是眸子淡淡的看着。只是眼底的冷漠大抵也是消散了几分的。

    清风拂过,云逊觉得温凉。

    他一向不喜他人与他叫嚷,是以这云雀山虽是有了天下第一修道处的名头,可自从他当了掌门之后,便是将这所有的门中事务都是交了几位长老,他就在这云雀之巅享受着他的淡然生活。

    本以为生活也就是如此,有这一鹤相伴,也并不觉得孤单,可自从这鹤儿开始说了那第一句话开始,仿若就有着什么事情不一样了。

    到底是哪里不一样,云逊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他只是觉得,自己花在这只鹤儿身上的时辰越发的多了去。平日里,也就是自己在那帘子外见着这鹤儿望着山下的云雾缭绕。可不知为何,他开始伴着这只鹤儿了。开始和她一起,见着这云海的渐次翻滚。彼此都是靠的如此的近。

    之前,只是将这鹤儿看做了师尊留下的物实,小心照料着,最后她化了形也不过只是动了将这鹤儿当做坐骑的心思。

    倒是现在,自己为这鹤儿倒是思虑良多了。

    “云逊,你喜欢云么?”冷漠的声音,也带了分外的了然。从白鹤的口中传来,与这白鹤仙风道骨的模样倒是有些像了去。

    “自当欢喜。不过有何不妥?”依旧温和的声音,却带了一丝可见的疑惑与悄然的冰冷。

    白鹤一直跟在云逊的身边,也知晓云逊此人虽是面上温和的样子可事实却是背道而驰。他的心中,全然的冰冷。看似对着一切随和,却是真正的漠不关心,从未有过什么东西可以入了他的眼。

    可这须臾的数百年,她一直伴了他的数百年,云逊一直都喜欢望着山中缭绕的云雾。一开始她也只当他是喜爱。可时辰多了,她便是知晓云逊不是喜欢云雾,或者说是,并不单单喜欢的是这云雾,他欢喜的,是这云雾后的人。

    那是一段她所不知的故事。

    云逊本是温和的茶色眸子傅仿佛瞬间被这冰冷的血色包围,可不过须臾便消失不见,仿佛从未出现过一般。等那血色消失,他依旧的月白衣衫,依旧的温和样子。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