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民国札记:少帅的医生妻

陷落在隔世经年里

    不过,那便都是之后的事儿了。

    年少时,所握住的欢喜,总是可以叫人回忆,忆着一生。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从豆点儿的小人儿,到了如今的少年模样,这半生的时光,终究也不曾,那些姣好的时光里,都是有着对方。年少的情谊,当真是难得的。

    毕竟这成长之中,在那花红柳绿的世界里,离了当初的四角天空,见着更为广阔的天地,离开那捕蝉的枝丫下,瞧见更多的翡翠流扬,或许就是会迷蒙了少年的眼。

    瞧不清什么是所谓的竹马青梅。

    可傅川行不会。

    他觉得,就算是再好的人,终究是别人。

    一生一段莹,便已经是最好之事了。

    段莹于他,从来都不是别人。

    她是他的,而他,亦是她的。

    如同此刻,他的眼里,漫漫的,都是段莹,除此,别无其他。

    有时,长夜未央,他会感慨,上天对他,始终是不薄的。

    如亚当夏娃的肋骨,他竟是这般轻易的就寻到了,寻到上帝以他肋骨做成了的女子。这便是何等幸运与欢喜啊。

    只是傅川行不知晓的是,这世上从未有着上天,也无从说起这不薄。

    命途,不过都是缭乱的。

    有时可自己而为,有些却是身不由己。

    年少的欢喜,便都是欢喜。

    年少二人相拥,身影交叠,月光皎洁,熙攘的人群里,有着的从来都是不是孤寂。

    有人相和,是何等的欢喜。

    这场戏,从来不是一人唱的。

    身影重叠,交缠的,是欢喜。

    “傅川行,你会永远陪着我,真好。”段莹闭上眼,眼前些许的漆黑,可身旁围绕着的,实令她安心的气味,叫她心安,让她欢喜。

    母亲说,她是幸运的。她可以这般早,这般巧的遇的到她的青梅竹马,相守一生的人。

    而母亲说她自己便是没得这般幸运。

    说她自己走过了多少的艰难磨难,才是在这灯火阑珊处,银树花火的天里,瞧见了父亲,瞧见了她的此生挚爱。

    母亲最爱读西方的文学。

    总是会喃喃的说着,说女子大抵一生都会遇见两个人,一个是骑士,一个是王子。

    而往往,这二者,是矛盾的,是不可相与的。

    可段莹觉得,她遇见了她的骑士,亦是她的王子。

    母亲讲得故事里,多是伤悲的,公主最后总是会和王子在一起,而骑士,陷落在隔世的梦里,静静的沉睡者,仿若未知。

    可在她身边,骑士是他,王子,亦是她。

    他们亦是会想童话里的公主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只是段莹不甚知晓的是,这所谓的幸福生活,意思是在是太过的宽泛,宽泛到她自己都说不清,什么叫做幸福,而什么又叫做生活在一起。“这馄饨可真是好吃。瞧着紫菜,可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林玉兮说着,就又是吞咽了一口汁水,这馄饨摊子还是如之前一样的好吃。

    都说什么君子远庖厨,可她才是觉得,可以将这些自然的食物赋予生命的人,才当真可称为君子。

    “的确是,之前我竟从未发觉过此地。”易堂潇说着,亦是舀了一勺子,口腔四散开来的肉香与汁水香气,的确有着一番滋味。这等的小摊,他不知道已经多久未曾吃的过了。

    好像很久,很久都没有身上如此浓重的烟火气了。

    他总是活在,活在自己的世界了,不理朝夕。

    心中除却了谋算,竟是没了别的东西。

    他一向奉行,存天理,灭人欲。

    可如今他抬眸,月光皎洁,月华如练,对面的女孩儿吃着馄饨,嘴角笑意未曾消减,好似这一碗馄饨有着世间最为美的滋味一般。

    他第一次觉得,自己是活着的。

    而不是如牵线木偶一般,不知道什么是活着,只知道机械的执行着一切的谋算。

    或许,真的,他真的可以如同二先生所说的的一般,可以做着,真真的自己,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里。

    只是,他当真是可以么?

    “堂潇,你也是学国文的么?”林玉兮满足的吃完了最后一口汤,擦了嘴,才是异常满足的托着腮,瞧着自己对面的易堂潇问着。

    其实,易堂潇算是很和她胃口的好朋友。

    这等风姿俊逸,温润如玉的样子,的确是值得往来的君子之风。

    易堂潇伸手抚了抚眼镜的边框,才是温和的开了口:“确是国文的。只不过之前并不在这城,在南方,最近才是随着佳人到了此地的。”

    他说着话,镜片在月光下倒映着月白的光辉,瞧不清楚这眼底,到底是如何的颜彩。

    只消这温和的语调与眉眼,便是已经足够哄人了。

    总会叫他人觉得,他不过是一个温润如玉的君子,无任何的杀伤力。

    悲天悯人,君子之风。

    或者,当初的血色屠杀未曾有的话,他大抵就是一个君子,可如今不过只是一个披着君子壳子,做着小人行径,道貌岸然的人而已。

    世上的事儿,多的是身不由己。

    多的是,凄凉悲戚。

    “国文老师可是烦人,不知道你们的国文老师是否也是这等文绉绉的,像是一个老婆子一般,磨磨唧唧的。”拖着腮,身影欣长的落于泥土上,风吹起,卷起些尘土,迷蒙了眼。

    “虽是繁琐了些,倒也是有些兴味的。”易堂潇温和的说着,舀了一勺汤汁,汤汁映着碧空中的月,月落在一勺里,像是困兽。

    易堂潇一口饮进了这汤水,像是喝尽了月,有些黏腻。

    在这学堂的时候,他恍然之间总是会觉得,他啊,不过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人罢了,没有着这许多的算计,不需要做着别人棋盘上的棋子,不需要,活得这般的痛苦。

    可梦,总有一日会惊醒。

    醒来之后,滚着汗水,才是说着,原来,一切都是梦啊。

    带着几分的失落,才又是瞧着窗外的月,皎洁如珠。

    皎洁的光,像是神圣,却始终这份神圣,找不到他的方向,耀不得他的光辉。

    “倒也是。虽说这老师烦躁了点,这国文也是极为有着兴味的,不过白话文盛行,倒是少有人会瞧着文言文了。”林玉兮说着,就是像着那个小老头的样子,叹了口气,摇着头。

    年少时,仿若不懂老师的经纬,不懂老师所谓的忧国忧民。

    怕是只有经历过人间岁月沧桑,才是会念着一句,啊,原来,当初的老师,是如此的通透。

    只是年少,大抵初生牛犊不怕虎,是以总是把这些极好的箴言,当做了废话,左耳听过,便是从右耳出了来,最终什么都不曾留下来。

    ------题外话------

    谢谢清晓啊小可爱的评论鸭!开心,抱抱。

    欢迎小可爱们继续暖暖评鸭!

    你们的可爱评论是作者写下去的动力鸭!抱着亲一口。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