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46 我会找到妹妹的

    346我会找到妹妹的

    林姝等人就侯在门外,饶是大雪纷飞,天气冷的恨不得要将人的眉毛眼睛都要冻住了,可谁都没说要走的话。

    瞧着老祖宗这身子骨,说不准什么时候一口气没喘上来就没了!

    唯有陆敏之一个劲儿忍不住朝着二夫人陈氏怀里缩,刚要张口,可二夫人陈氏一个眼神扫过来,她便不敢说话了。

    二夫人陈氏将女儿搂的更紧了,只道:“这老祖宗要和靖然说什么了?有什么话是不能当着咱们说的?”

    这话看似是在问众人,可她的目光却是直直落在了林姝面上。

    顿时,在场所有人的眼神都落到了林姝脸上。

    林姝只摇摇头,低声道:“我……我也不知道,而且我方才瞧着大爷那模样,应该也是不知道的!”

    唯一一个知情者——白妈妈早已出了荣寿堂大门,正打算派了暖轿在宁国公府大门口候着了,如此一来,等着孙院判一来便能够直接来荣寿堂了。

    此时屋内的陆靖然也是一头雾水,只道:“祖母,您,您……是不是糊涂了?您何时对不起我了?”

    “不是,不是,是我这个老婆子对不起你啊!这世上是有因果报应这么一说的,如今我做下的孽不是已经报应到铭哥儿身上去了吗?”老祖宗的眼泪瞬时落下,看向陆靖然的目光之中竟是带了几分恳求,“其实,你还有一个妹妹……”

    陆靖然一怔。

    莫说是这个妹妹了,就连对于他的生母他知道的都不多,因为小章氏的压制,众人对当年的事情是讳如莫深。

    他还记得小时候不过是有个妈妈看着他道了一句没娘的孩子真可怜,若是他姨娘还在,拼死也会护着他的……就这么一句话,小章氏便将那妈妈打死,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见过那妈妈了。

    陆靖然深吸一口气,只道:“祖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若我还有个妹妹,那妹妹到底在哪儿?”

    “我……我也不知道!”老祖宗抓着他的手不敢松开,只道:“当年我也是逼不得已啊!当初我见着小章氏的父亲光明磊落,想着章家门第高,想必教养出来的女儿也是极好的,恰逢那段时间你二伯父失踪,对你父亲的亲事我也不是十分上心,便求娶了小章氏!”

    “等着小章氏进门之后,却发现就算是她出生高门大户,却实在是上不得台面……后来太医又说她怕是一辈子都怀不上孩子了,我便开始替你老子物色起姨娘来!那个时候你生母是我身边的大丫鬟,是从小跟着我长大的,我和白妈妈找来找去,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若是性子太过于软弱的,会被小章氏拿捏得死死地,若是性子太过于要强,只怕又不得你老子的喜欢……”

    “恰好你生母从小和你老子一起长大,你老子对她也有几分喜欢,当时就上门来说若要抬姨娘,还不如就抬了你生母,当时我听了这话还有些不舍得,那个时候我都已经打算将你生母配给一个管事的儿子了……后来你生母见着我实在是为难,便答应了!”

    她说的太急了,如今更是重重咳嗽起来!

    这件事藏在她心里这么多年,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她梦到陆靖然知道了实情,只拽着她的衣裳说要自己赔他的妹妹和母亲!

    “可小章氏是个什么性子你也是知道的,她如何会答应?那个时候因为这件事,我和她闹得势同水火,你老子夹在其中也是为难得很!”老祖宗喘了两口粗气,这才道:“后来我没有法子,只能进宫去找皇后娘娘,皇后娘娘不知道使出了什么法子,逼得小章氏答应了这件事,可皇后娘娘却说小章氏生不出孩子了,若你生母肚子里怀着的是儿子,这孩子一生下来,你母亲就得死,以后小章氏也会将这孩子当成了亲生孩子一般!”

    “我们宁国公府虽是世家勋贵,可章家也不是那小门小户,恰逢那个时候小章氏的父亲颇得皇上宠爱,皇后娘娘也刚生下来……我想着咱们宁国公府总不能绝了后,就只能答应了这件事!”

    “后来你生母便到了你老子身边伺候,没多久就怀了你,你一出生小章氏见着是个哥儿比谁都高兴,直说要将你抱到正院养着,可你生母怎么会愿意?可想着当时都已经说好了,便也不好说什么……恰逢那个时候小章氏的父亲去世了,章家上下乱成了一团,这皇后娘娘也顾及不上你生母,我也不提这件事,只想着拖着拖着,保住你生母的一条命总不算是难事儿!”

    她直直看着陆靖然,哽咽道:“可谁知道过了几个月,你生母又怀上了孩子,那个时候皇后娘娘怎么都忍不住了,找到我直说我是不是忘了当初答应她的话……我的话,我怎么都不会忘,只是你生母是我看着长大的啊,便是猫儿狗儿养了那么多年都有感情了,更莫说一个活生生的人,更何况你母亲肚子里还怀着孩子啊!”

    陆靖然听了,只觉得浑身发冷,下意识想要将手从老祖宗掌心里抽出来!

    老祖宗哪里察觉不到他的力道,缓缓将手松开,只道:“所以就算是你恨我怪我,我也无话可说……”

    陆靖然低声道:“那后来了?”

    他的手依旧搭在老祖宗掌心,并没有拿走。

    老祖宗摇摇头道:“好在你生母也是个聪明的,当时我知道她怀有身孕的时候,她腹中的孩子已经有七个月了,得亏当时冬天衣裳穿得多,谁都没有发现……我只想一步步拖下去,可那个时候的皇后娘娘也坏了八皇子,再加上小章氏的父亲骤然去世,皇上对皇后娘娘可谓是百依百顺,我便是想要拖下去,可也得看看皇后娘娘答不答应了!”

    “后来还是你生母求到我面前,直说她自己死了无所谓,说我一定要保住她腹中的孩子,她腹中的孩子也是宁国公府的骨肉了……当时我便心生一计,找到皇后娘娘,直说如今你生母腹中孩子的月份大了,你生母骤然没了,众人只会怀疑到小章氏身上,还不如借着你生母生产的时候要了她们母子的性命,皇后娘娘想了想便答应了!”

    “等到了你生母生产的那一日,白妈妈早就安排好了一切,将一个因难产而死的女婴偷偷送了进来,再偷偷将你妹妹送了出去,你的生母在生下你妹妹之后便咬舌自尽了,对外说的是因难产,母女皆死……后来白妈妈趁乱将你妹妹送了出去,我知道皇后娘娘向来心思多,说不准会找到你妹妹,只照了一户值得托付的庄稼户,要他们每个月偷偷捎个口信给白妈妈,让我知道那孩子过得好就行了……”

    话毕,她已经是泪如雨下了。

    陆靖然反手紧紧将老祖宗的手握住,他知道祖母是疼他的,更是听明白了祖母的难处,当初若是祖母不答应,只怕死的就是他们母子三人了,“那妹妹如今在哪儿?我带妹妹回来!如今我已经有本事了,我能护着妹妹,也能护着祖母……”

    老祖宗别过头,不敢看他那双眼睛,只道:“我……我也不知道你妹妹在哪儿啊!”

    陆靖然觉得鼻尖发酸,只道:“当初您不是交给别人了吗?妹妹如今应该十五六岁罢,我们将她接回来,帮她找一门好亲事,将亏欠她的十多年都加倍还给她……”

    “来不及了,靖然,来不及了啊!都是祖母的错啊!”老祖宗打断他的话,呜咽道:“我只想着皇后娘娘多心,若是发现了你妹妹没死,会要了你妹妹的性命,所以这么多年来只要那户人家传个口信儿来就够了,从不敢去见她……可谁知道皇后娘娘早就发现了,你妹妹早就不知道被他们折腾到哪儿去了……”

    “当时我听到这消息的时候吓坏了,只要白妈妈去找,白妈妈不知道派了多少人暗中去找,可都没有找到,那孩子十多年前就已经不见了……我们连她在哪个地方都不知道,又该如何去找了?”

    “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啊,靖然,你若是觉得心里难受,打祖母骂祖母,祖母都毫无怨言!”

    陆靖然的拳头捏的紧紧地,只觉得浑身上下的力气都汇聚到了拳头上。

    只是他并不怪祖母,祖母怎么做都是为了他,从小到大若不是祖母护着他,他还能有命活到现在?

    他该恨的是章皇后,该恨的是小章氏,“祖母,您有什么错了?您没有错?您放心,我会将妹妹找到的,您等着,我一定会将妹妹找到,我会让您看着她穿着一身喜袍出嫁,您答应我坚持下去,好不好?”

    老祖宗点点头,低声说了一声好。

    陆靖然一直陪着老祖宗,直到老祖宗昏昏沉沉睡了过去,这才小心翼翼将老祖宗掌心的手抽了出来……

    他明白了,他什么都明白了,为何祖母会将自己视为眼珠子一般,为何会那样护着自己,祖母对自己的疼爱超过疼爱陆铭百倍,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则是因为内疚,还有祖母将对妹妹的那份疼爱也转嫁到他的身上!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