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纯洁防线

93、礼物

    文晖最近有个同学介绍他接了外面公司的一个软件开发的活,虽然只是给那家公司设计一个简单的内部人力资源管理的应用软件,却是文晖第一次做应用软件开发,结果出来,对方用着,觉得十分方便,一次性给了他一万块钱。这是文晖自己挣到的第一笔钱,自然十分开心,周三对方把钱打给他,他立马打了电话给古北,说晚上请他吃饭,发了地址给他。

    古北下班后去了他订的酒店,看见他就问:“你拿了家里多少零花钱,要到这里来消费?”

    文晖道:“不是家里的,我自己挣的,以后,我再也不用高家的钱了。”

    古北道:“志气不小,不过,钱是怎么挣来的?”

    文晖便把自己替别人公司开发了一款应用软件的事情讲了。古北问:“给了你多少钱?”

    文晖道:“一万。够我们搓好几顿呢。”

    古北道:“厉害啊。”他顿了顿,道:“不过,既然是你开发出来的,是应用软件,那应该不止一家可以用的吧,你把它完善一下,版权是你自己的,只卖软件使用权,跟客户签订软件使用许可协议,面对更多客户,既然是人力资源管理,一般企业都用得上的吧?”

    文晖道:“是啊,我怎么没想到这个?哥,你做刑警真是屈才了啊,你很有商业头脑额!”

    古北道:“我能想到这个,是我之前处理过一个关于软件版权的案子,本来是生意上的事情,几个合伙人互相成了仇人,其中一个人还杀了另外一个人。小晖,你可给我记住了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有这个能力,靠能力赚钱,自然是好的,我也希望你能早日自立,不要跟高家一直纠缠争斗下去,你跟你妈妈不同,你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大好前程,我自然是愿意支持你的。但是,外面社会很复杂,你可千万给我记住,要洁身自爱,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也不要轻易与人结了仇怨,尤其是钱财上的事情,尤其不值得。”

    文晖听着他一堆话,手里正拿着筷子,抵住牙关,噘着嘴笑半天,最后等他说完,道:“算了,你还是做你的警察得了。三句话不离本行。”

    古北道:“我说的话,你可听进去了?”

    文晖道:“我听进去了。”

    接着从身后拿起一个大礼品袋子,递给古北,道:“给你买的。”

    古北道:“还有礼物?不枉我疼你一场啊。买的什么啊?”

    古北打开袋子,朝里面一看,却是一双皮鞋,另有一个小盒子里,装着皮带和钱包。古北对品牌不大在行,看那样子,也不是他寻常买的起的,便道:“你把手里钱花光了吧?”

    文晖道:“花光了,我再去挣呗。挣钱还不容易。”

    古北听他那句挣钱还不容易,想着如果是平日,估计他要被气出内伤来,这会儿虽然觉得他的消费习惯,多少受了高家还有他母亲的影响,心里倒是感动,道:“以后不许这么乱花钱啊。既然是礼物,我便收下了,谢谢你了。不过呢,男孩子买礼物,是应该要送给女孩子的。”

    文晖道:“才不,我只想要送给你。”

    古北笑着摇摇头,接着问他道:“你妈妈知道吗?”

    文晖道:“我没跟我妈妈说,我一说,她又要拿去高建国面前显摆,我不想让高建国知道我在干什么,我想干什么。”

    古北道:“这样也好。对那个人,是要多点防备之心。你自己也要注意敛起锋芒,低调些,不要去招惹他们。”

    文晖道:“我倒也不是怕他们。”

    古北看着他,道:“你怕不怕他们,都给我躲着他们一点,省的我一天到晚担着心。”

    文晖听他语重心长的口气,感受到他话语里的关怀,便不犟嘴了,十分乖巧地嗯了一声,点点头。

    吃完饭出来,古北问他去学校还是回家,文晖道:“我想回家,回去陪你说会儿话。”

    到了家里,两个人坐客厅看电视,闲聊着,文晖最后终于问:“乔菲爸爸的事情,现在怎么样了?”

    他到底还记挂着她。古北道:“现在还好,因为是意外死亡,他爸爸生前买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都赔付了,我上个星期还给乔菲打过电话,她说债务都还清了,手里还有点余钱,读完大学绰绰有余了。你不要再担心她了。”

    文晖过半天道:“那就好。”

    古北道:“你给我说实话,你是不是爱上她了?”

    文晖想了一下,很慎重地道:“我不知道,我只是,每次看到她,就很心疼,没见到她,会很牵挂,可是,真要见到她,又觉得有点害怕,总觉得自己欠她什么,有时候看着她对我笑,我又觉得很安心。我觉得自己对她有一份责任,我很想去担起这份责任,可是,又觉得自己心有余力不足。”

    古北道:“所以,你就恨不得自己是死去的小晖?想要自己替代他,照顾乔菲?文晖,你知道吗,无论你是高晖文晖,你就是我最初认识的那个文晖,你不是他,他已经死了,就是他,也并不欠乔菲什么,你更不欠她什么,你也不欠高晖什么。你们兄弟,感情深厚,高晖就是死了,也肯定不希望你这样子替他承受着痛苦自责。已经一年了,你该走出来了。我直接跟你讲吧,高晖车祸案,凶手就是叶伟强,他也是杀死丁大奎的嫌疑犯,叶伟强是什么人?他背后是什么人?他连我都敢杀!你只需要替你自己负责,照顾好自己,不让自己出事,高晖不在了,你要活得比以前更好,把他的那份,也活下来。”

    文晖听着他那番话,眼泪止不住流出来,凑过来趴在他肩膀上,嘴里轻声道:“哥,如果这一年,我没有遇见你,我不知道我会变成什么样子。你不知道,有多少次,我想去杀了那个人!因为有你在,我才觉得,我的生活,至少有一半是阳光灿烂的。我也没有那么害怕,我也不敢把自己变成一个坏人,我想要像个正常人一样活着,就好像我也有爱我的父母兄长一样。”

    古北自然知道他嘴里的那个人指的是谁,可见,这孩子心里也明镜似的。可是,他既然把这话说出口了,古北反而不担心了。

    古北看着他道:“这么想就对了,至少,我还在你身边护着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