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重生修正系统

036 袁珠(六)

    老王妃是否意识到赵鲽身边有人在推波助澜,王妧不知道。直到吕公公亲自前来,恭恭谨谨地把老王妃劝走,王妧才有机会向他打听赵鲽的情形。

    “姑娘不问,皇上也有几句话,让奴才转告姑娘。”

    吕公公一开口,王妧马上竖起耳朵,他那种说话绕三绕的风格实在令人吃不消。

    谁知这次,他却直接把皇上的话原样搬过来,连皇上说话时的语气都带上了。

    赵鲽要死了?她被勒令反省?

    “英王爷到底做了什么?”皇上连赵鲽在他面前耍刀子都能轻轻放过,怎么会因为老王妃说的那个理由就要处死赵鲽?

    吕公公看着她,轻声说道:“该说的,奴才已经全说了。姑娘听皇上的,去找苏老板吧。”

    在他看来,王妧不是愚笨,而是她对英王爷的生死太过执着。皇上是不是也因为这样,而故意说出那样的话去刺激她,让她自乱阵脚?这些想法在吕潜的脑子里过了一遍,就被他压下了。

    王妧无奈地离开。皇上让她去见苏意娘又有什么用意?要让她反省什么就不能直接对她说吗?

    苏意娘的身份对王妧来说也是一个大麻烦。为了“重生者大集合”这个任务,她还不得不主动去接近这个麻烦,想想就觉得系统在坑她。

    城南苏意娘的宅子里,主人家体贴周到地给她安排了茶水和点心,王妧却有些忐忑。

    她觉得对方好像能看透很多事,就像每次苏意娘亲热地过来拉她的手,王妧心中就会咯噔一下。

    “我又不是吃人的老虎,姑娘躲得也太远了。”苏意娘笑吟吟地调笑了王妧一句,其实主客二人的座位离得也不远,但被苏意娘这么一说,王妧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了。

    王妧也听出来了,她想了想,主动站起来走向对方。苏意娘不是想和她亲近么?她乐意至极!

    她学着苏意娘先前的样子,挽起对方的手臂,将其带到隔间的小圆桌边坐下。现在两人已经成了促膝相对的姿态。王妧也卸下心头的担忧,把心中的疑问问了出来。

    “皇上为什么让我来找你?”王妧忽略掉脑子里系统提示她使用技能的声音,把注意力集中到苏意娘身上。

    苏意娘脸上带着疑惑,她看着王妧,不由自主地说道:“皇上希望你远离太后。”

    王太后是她的亲姑姑,为何皇上想让她这么做?王妧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苏意娘似乎不愿意把答案和盘托出,她蹙着眉反问:“你祖母离开京城的原因是什么?燕国公为何让你诈死?难道仅仅因为你娘见到你会触景生情,想到王姗?”

    这些琐细的旁枝末节,王妧原本就知道,可她却没把它们都联系起来。大哥护送祖母去滁州,她只听父亲说,是因为祖母思念二叔一家,想去住一段时间。这事与太后有什么关系呢?太后是祖母的亲女儿,把自己的母亲逼得离开京城,在王妧看来很是匪夷所思。

    至于父亲燕国公让她诈死的事,她确实相信了皇上的说法。如果这其中也有太后的缘故,那她就真的要郁闷死了。

    苏意娘像是很满意看到王妧沉思的模样,她不疾不徐地又给了王妧一个提示:“太后手握大权太久了,凡是能被利用的人和事,她都会毫不犹豫地利用。”

    王妧的心忽然颤抖了一下,她尝试着开口,却努力了许久也没成功。深吸了一口气,慢慢使自己平静下来之后,她才问道:“王姗的死,和她有没有关系?”

    看着王妧闭着眼睛不敢和她对视的模样,苏意娘在心里叹了一口气,安抚地拍了拍对方的手:“没有。太后的权势就算伸出宫外,也掌握不了王姗。但王姗知道,皇上也知道,太后想让王姗入宫为后,让王家再续数十载荣华。可是王姗死了,下一个就会轮到你。所以,你懂了吗?”

    皇上不愿再受太后和燕国公府掣肘,王姗姐妹死了,能给他不短的喘息的时间。在皇上和太后的对弈中,她的亲情被牺牲了。

    苏意娘早已预料到王妧不会不难过。皇上让她向王妧透露出这个消息的时候,她也提出了,王妧可能会因此与皇上离心离德,但皇上还是坚持要这么做。王妧能理解皇上的做法吗?

    第一次见到朱夫子时,朱夫子对皇上说,要学会放手,学会取舍,那时王妧听不懂,所以她也不明白皇上为什么落子时犹疑不定。她现在懂了,却宁愿自己永远也不要懂。

    她和家人生离变成死别,换来了她不用受太后左右她的余生。她将来会怨恨替她做出这个决定的人吗?只有等她真正死了的时候才知道吧。

    苏意娘也很吃惊,王妧竟然有了想通这件事的苗头。她再接再厉,对王妧说道:“你要看清事情的本质,皇上和太后的所作所为,归根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你看不穿,一味鲁莽地要去救人,到最后只会把你自己搭进去。”

    吕公公说,太后使出昏招,应该是指她为赵鲽和林青赐婚,又让林青在入宫时发急病,表面上让赵鲽感激她的恩典,暗地里却想让婚事作罢。太后看不穿,而皇上却清楚明白的事,又是指哪件?

    皇上因赵鲽御前失仪,就说要杀了他。不对,皇上应该还在等一个足以让赵鲽构成死罪的机会!如果皇上真的看穿了一切,那么那个机会的制造者也呼之欲出了。

    王妧松了一口气,把手臂支撑在圆桌上。她还有机会,赵鲽也还有机会。她不会让他死的。

    苏意娘不知不觉,松开了王妧的手。她心里有股莫名的欣喜,皇上的眼光真的很好,王妧也很好。

    隔天,当王妧听到赵鲽妄图窃取军符的时候,她还有心情不紧不慢地把六安每天为她做的清粥用完。新的一天才刚刚开始,那个人也还被困在京城之中。他想利用她逃出生天,她也想看看到底谁棋高一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