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小说 > 重生农女有泉

正文 394 打牙祭(上)

    “……很好!”李凤想了半天,蹦出了两个字,顿时把李贵旺他们都逗乐了:“我的女儿出息了,读那么好的大学,回来就只会说很好!难道读书越多,讲话越短?”

    李凤笑了笑,解释起来:“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学校,到了北京才知道中国还有那么大的城市,从城东头坐车到城西头就要坐大半天!到了华清大学才知道中国还有那么好的学校,里面的人都很努力在学习在上进,你想啊,能从各个地方千里挑一万里挑一考进去的学生,哪里有差劲的?都是拼了命地学习和为以后做准备!我在那里交到了很多朋友呢!”

    “那敢情好啊!你去那样的学校读书,第一个资本是你学到的知识和为人处世,第二个资本就是你的同学和朋友们。他们从各个地方考上去,如你所说都是各个地方的尖子生,以后踏上社会所拥有的资本必然要比地方的一般学生雄厚很多,也就有了更多的成功几率,跟一群未来的科学家、商人、政府官员、高级金领一起学习,对你以后的人生会有很大的帮助的。”小小感慨着。

    重生而回,自己没有机会读大学,却并不代表对大学一无所知,有心人的文章就曾经指出,在一所一流的大学里面读书,最大的资本就是能够跟许多的未来社会精英人士成为同学,这将成为以后立足社会的巨大潜在资源。

    自己是不可能再有那样的机会了,就算是真的有心要读大学。也是去类似商学院那样的学校读高价的MBA了。李凤却是实实在在地拥有这样的机会的人!小小的感慨一方面确实是自己心里的真实想法,一方面也是提醒李凤一定要懂得珍惜这样的机会,抓住了机会跟那些同学们搞好了关系,对她以后的路会有很大的帮助。

    李凤毕竟也是大学生了,对于李小小这样明显的说教还是懂得的,点点头答应下来:“谢谢姐姐,我知道的。”

    终究是有了一丝生疏。李小小抿了抿嘴角。略带些自嘲,想不到自己这样努力,居然还是跟妹妹有些生疏。当初李凤因为嫁的男人对她不好,她日子也过得有些苦,跟自己见面的时候也总是自觉地生疏。如今虽然在自己的帮助下逃脱了那个渣男,却依然对自己生分起来。

    一夜无话,小小和邓鸣贺第二天一早就忙碌起来。

    一方面是到了年关了,那些长期购买自家蔬菜的客户们都开始询问过年期间的供货问题,另一方面是自家农场也要开始准备过年放假的事情了。在乡村的村民们眼里,没有什么事情比过年更重要,生意再好,过年也是铁定要放假休息的。绝对不会为了挣钱而放弃过年。

    因此放假是必须的,而且依照多少年来的规矩,东家过年的时候但凡收成好。都是要给下面的工人们发红包和打牙祭的。

    去年因为邓鸣贺失踪的事情,一家子也没那个心思,草草地就过了,今年邓鸣贺在家,李凤也考上了华清大学。一家子和和睦睦的,李贵旺早就有那个心思,想要把山庄和农场的所有工人一起合并起来给大伙儿打一次牙祭!

    满叔两口子喂了不少的土猪和牛,今年瞧着剥下来的老菜叶子多,满叔还额外养了十头羊,李贵旺大早地就把小小和邓鸣贺给抓了一起讨论过年的事情。

    “工人们都问了。今年过年怎么过,按理说呢,打牙祭是所有请了人的东家都应该做的,今年村里其他的山庄什么的,也都有这种打算,我们算是村子里效益最好的山庄和农场,在这上头可不能落了后,按我说呢,今年让所有的工人都在我们的山庄那边吃一顿,回头把鱼塘里的鱼捞上来,每家发一条,那杀了的猪,每家拿两斤猪肉,再给每个工人发个红包,也就差不多了,你说行不行?”

    李贵旺其实自己都盘算得差不多了,见小小两口子去了广州没有空管这些事情,早早地已经开始一样一样地安排,如今不过是等着两口子回来以后,商量一下,如果两口子没有意见,也就是这样做了。

    “好啊!这样吧,爸爸,这打牙祭的钱和打封包的钱都由我们两口子出了,你们只管在山庄帮忙办饭菜就行了。”邓鸣贺和李小小对视一眼,都点头同意,这样省心的事情,哪有不同意的?

    “我和你们讲这个事情,不是为了要你们的钱,你们不要觉得我找你们商量是怕我自己出钱,你爸爸我现在有钱,用不上你们的钱。”李贵旺一脸严肃,他知道,这趟李小小他们到广州去,已经花了不少钱,买玉花了好几万且不说,买房更是花了几百上千万,虽说买房都是投资,可那投资不可能拿来当过年打牙祭的钱吃掉,自己一年赚了不少钱,总不能在女儿女婿面前当个铁公鸡,只管进不管出吧?因此这钱他是准备自己掏的。

    “爸爸,你们挣钱不容易,总的说来没有我们容易,我看还是我们掏钱吧,其实您也不用担心的,因为菜肉鱼羊都是我们自家产的,花不了多少钱的。”邓鸣贺却坚持,他心中的想法却跟李贵旺不一样。

    邓鸣贺总觉得去年自己遇袭失踪的事情给一家人都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让小小一个年纪轻轻的弱女子挺着肚子独自坚强地生下儿子,让岳父岳母担着心照顾了小小和孩子好几个月的时间,他问心有愧,觉得愧对一家子,如果能够用金钱和物质来弥补一下对家人的伤害,他是一万个愿意的。

    “爸爸,鸣贺和我有钱呢,你们不必担心的。”小小也笑嘻嘻地把这个事情揽了过来。她对父母心存感激,自己和邓鸣贺一旦有事,丢下孩子就几天几天地离开,父母要为自己带孩子,还要给自己照管农场,还有一个农庄要照管,这其中的琐碎辛苦是旁人体会不到的。

    最终李贵旺也没再跟女儿女婿计较。他们既然坚持要出钱,那就他们出吧。

    打牙祭的酒热热闹闹地在小小农庄开始了,这一天小小农庄拒绝掉了一切打电话来预约的客人:“对不起,我们今天宴请全体员工,暂时不营业,过年期间休息一周。”

    到了中午,小小农庄席开十二桌,宴请所有一年来在小小农庄和小小农场做事的工人和工人的家属们,鱼丸汤、大烩羊肉、红烧肉和各色的菜肴流水价地往桌子上端,厨师们一想到今天坐在桌子上的是自家的妻儿父母,做起事来浑身是劲儿,那剁肉饼的刀子更是挥舞出阵阵残影。

    李贵旺这一天中午更是亲自下厨给工人们做菜,等到最后一道菜上桌,厨师和帮厨们洗干净了手出现在大厅的时候,才发现所有人居然都没有动筷子,都在等着他们。

    见东家和厨师一起出现在了厨房门口,众人在满叔的带领下齐齐起身,举杯道:“来来来,我们谢谢东家今天给我们准备的这么好的酒菜!东家请上座!”

    “你们这是讲究了呀!今天不分什么东家工人的,咱们也不是在旧社会。你们在我这里做事,是为我挣钱呢,我给你们的不过是工钱,你们却给了我很多很多,不分清暑寒冬,你们没有节假日,一年到头也就是这过年的几天有日子休息,今天是我李贵旺两口子和我的女儿女婿两口子,我们一家子要谢谢各位!谢谢各位这几年来对我们农场和农庄的支持!有了你们的支持,我们才有今天的规模啊!来,这杯酒,我敬大家!我干了!”李贵旺说完,也从邓鸣贺手中接过了酒杯,高高举起,随着众人一番应和:“好!干了!”

    一样脖子,李贵旺一饮而尽!邓鸣贺也是高兴的,同样端着酒杯一饮而尽。

    刘春梅在旁看着,心中也十分畅意,中午这顿饭一家子都出动了,大女儿和女婿帮着招待着工人们,小女儿放下了华清大学的名牌大学学生的身份,在厨下帮忙端菜,在席间帮忙斟酒倒茶,小毛头更是跑得欢畅,在席间来回穿梭着帮忙端茶倒水递碗筷。爷爷奶奶也被工人们围着说这一年来东家长西家短的变化。

    乡亲们聚在一起讨论的家长里短的都是在乡邻间传了许久的,有些甚至是年头发生的事情,并没有什么新鲜的玩意儿,可这老消息旧见闻在这里一说,照样能得到乡邻们熨帖的安慰和衷心的祝福。

    而自己一家子仿佛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儿,心都往一个方向想了,力气都往一个方向使了。这让刘春梅心里格外地舒畅:现在吃穿嚼用都不愁,银行里有存款,宝庆城里有房子,大女儿有农场,小女儿上华清,一家子和和睦睦,这是多少人、多少家庭梦寐以求的生活啊?谁说没有儿子就不能过好日子?瞧瞧自家这日子,满镇子瞧一瞧,真没有几家能比得上的。(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