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安利杂记

一个故事引发的血案

    “说说吧,到底是怎么回事?”敞亮的厅堂内,公孙大娘眯着眼从一堆文书中抬起了头,一手重新扶好她标志性的黑框眼镜,一手有节奏地捏着趴在怀里的肥猫,淡淡地对堂下跪着的人说道。

    相较于那身着血迹斑斑的白衣、光着脚散着发包着脑袋又哭得稀里哗啦的莫户袧,此时的公孙大娘显得异乎寻常的平静。这种平静与刚才公孙珣那种强压怒火的“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又似乎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就在刚刚,当这位莫户部的头人在韩当的带领下,心情矛盾又忐忑地走进公孙大娘办理公务的厅堂,等待着承受另外一场狂风暴雨时,却被对方的反应弄懵了。公孙大娘见到他时并未如他想象地那般痛斥他的忘恩、呵责他的负义,只看着他泊泊流血的伤口微微蹙眉:“受伤了为什么不立刻消毒、包扎?安利号的卫生条例这么快就忘了吗?”随即喊了随行医师帮莫户袧做简单的外伤处理,其后便不再理会立时情绪失控泣不成声的莫户袧,而是埋首认真处理起文书来,直待到其哭声稍稍收住,才问了上面那个问题。

    莫户袧当即叩首,勉强控制住情绪抽噎答道:“都、都是小人糊涂!那、那日我部被轲比能围于白狼山,他责问我:为何要背叛鲜卑,却为汉人做狗?小、小人当时竟……竟想起了安利号以前一个'绝密'版的章回故事!那故事说是一个'辽人'意外被一个叫'宋国'的地方的人收养长大,此人武艺高强,长大后在宋国做到了一帮派首领,受人敬仰。可有一日,此人辽人的身份竟被人当众揭开,而两国又恰是世仇……”

    “此人叫萧峰,最终因夹在宋辽两国之间进退两难,只得自杀于两军阵前。”公孙大娘立刻接言道,“你觉得自己就和这萧峰一样,对不对?”

    “小人自是比不上这萧大侠的,可其中苦衷……”莫户袧垂首道。

    公孙大娘不禁扶额。这《天龙八部》片段是她早期改编的作品,在下发试水期就因为“辽国”这个名字难免让人产生不必要的联想等乱七八糟的原因而被撤回销毁了,没想到还是被莫户袧看了个全,还阴差阳错为他种下了“民族主义”的萌芽!想通此间因果,她轻笑道:“这样说来,倒是我坑了你?没想到这么多事都是这个故事引起的……”

    莫户袧连连摇头:“这怎能怪老夫人?都是小人一时迷了心窍……”

    公孙大娘摆了摆手,打断了莫户袧的自责:“莫户头人,我有一事不明,却要请教你——鲜卑一族到底从何而来?”

    “我鲜卑源于东胡,初时为匈奴所败,因余部退保鲜卑山而得名。此后,匈奴与汉交战不利分裂西迁,我鲜卑一族便得以壮大。前些年我族又出了一个檀石槐大人统合了诸部,由此日益强盛,而檀石槐大人死后部落却又陷入分裂……”莫户袧虽有些不解老夫人为何问这个,却还是仔细地说起鲜卑的渊源来。

    “可我还听说,鲜卑强盛之时,匈奴、乌桓诸多部落都宣称自己是鲜卑,衰落之后又纷纷变了回去……说到底,鲜卑一族可有个确切的标准?”公孙大娘继续追问。

    “这……小人所在的莫户部世居弹汉山东南莫户寺,只因战乱流落辽西,父兄曾多次告诫小人要努力经营、重回族地,这出身是清楚明白的。但确有许多部落来历不清不楚……有些部落势力强盛,有些则是因为联姻,诸如此类的情况很多,总之若联合起来有益无害,大家也就认了。”说到此处,莫户袧也有些支支吾吾。

    “说到底,塞外各部并没有文字,信仰习俗虽有相似之处,但也不尽一致,再加上长时间混杂居住,这群族划分就是一笔糊涂账了。若利益相合,即以同族的名义彼此串联;若利益不合,便相互攻伐,匈奴也好、鲜卑也罢,此时这些名头就不值半钱了——我说的对不对?”公孙大娘总结道。

    “大体上是如此……”莫户袧嗫嚅道。

    公孙大娘又问:“我听说此次你莫户部截杀轲比能败军,又诛杀了楼班,这就是再渊源清楚,其余鲜卑部落怕也不会认你们当同族了,是不是?”

    “老夫人明鉴!”这问题简单,莫户袧立时应声答道。

    公孙大娘继续追问:“那么,如今莫户部为鲜卑所斥,这次之后承德我们肯定也要收回的,现在你们部落青壮所余无几还多有带伤,又将何去何从?”

    对此莫户袧显然也已有考虑,当即答道:“我部精壮已全都在此地,可打乱补入各路军中,其余老弱可分开各地安置,我弟莫户驴素来服膺老夫人和公孙大人,从无二心,可暂摄首领一职,而小人自是留在此处,听凭……”

    “我觉得不妥。”公孙大娘突然插言,“你说的是我们汉人常用的法子,而按照鲜卑的规矩,像你们部落这样三心二意惹恼大首领的,部落中老弱都要充作他部奴隶,而青壮都得拉去当最危险的敢死队、最劣等的仆从军,哦对了,针对你们这些头人,还有一些符合你们'贵人'地位的'体面'死法,没错吧?”

    莫户袧面色“刷”地变得惨白,颤声道:“小人既做下这事,部落如何处置本就不是小人可以置喙的,只求老夫人看在莫户部历来勤恳的份上,稍稍宽缓一二,所有罪责,只在小人一人而已,小人愿受一切刑罚!”说罢又重重叩首,额头已然见血。

    “强者张扬跋扈、为所欲为,弱者奴颜婢膝、苟延残喘,这是胡族的规矩,”公孙大娘说着站起了身走到堂下,却把浑身颤抖不已的莫户袧扶了起来,“但这却不是华夏族的规矩。”

    看着眼前惊慌失措的莫户袧,公孙大娘叹了口气,继续说道:“文琪为何会那么生气?韩当他们又为何要为你转圜说情?何尝不是因为,他们其实在心里已经把你当做了同袍呢?”

    莫户袧闻言,身体不禁轻轻一颤。

    “你为何会被轲比能以那种理由说动?谁强大就跟着谁,弱者给强者当狗,这不才是真正的'鲜卑族传统'?便是初时战斗不利虚以委蛇,随后很快又强弱之势分明,立刻就该像段部那般调转枪头才对吧?”

    莫户袧茫然地张了张嘴,却不知该如何回答。

    “莫户头人,你们确实回不去了!不是因为你们攻击了同族,其实只要你们实力足够强大,要回去他们一定会'尽释前嫌'的。”公孙大娘顿了顿,继续道,“你们回不去是因为,你们已经无法接受鲜卑的生活与习俗了。你们族人不愿再过互相征伐不休、一个不小心就要沦为奴隶的日子,你这个首领会纠结于那些民族大义,虽说是想岔了方向,却也是因为懂得了礼义廉耻。一个人,既已真正接受了华夏衣冠,又怎么可能退回去做弱肉强食的野兽呢?”

    “老、老夫人的意思是?”莫户袧隐隐有了些猜测,却又觉得难以置信。

    “你莫户部是辽地汉化程度最深的一个部落,既本已与汉人区别不大,那何不干脆改了汉姓、入了汉籍,真正编户齐民呢?”公孙大娘理所当然地道,“你看,你的情况其实与那个倒霉的'萧大侠'截然不同的!我看呢,既然事情因这个故事而起,不如就用这故事里的姓氏好了——对了,'北乔峰,南慕容'!哦,这段我还没写,不过'慕容'这姓氏确实不错!干脆你部就以'慕容'为姓,你儿可名'慕容博',希望他今后博学广才。”

    莫户袧脸上浮现出一种难言的情绪,呆愣半晌,随即却一个激灵,双腿一软双手乱划地嚎啕起誓道(他其实本欲抱上公孙大娘的大腿,却被对方熟练地躲开了):“老夫人对我莫户、哦不,对我慕容部天恩浩荡,我慕容部没齿难忘,以后必鞍前马后、结草衔环以报!若再有忘恩负义之举,人神共弃!”

    看着眼前已恢复常态,并且还能夸张地堆砌成语的的莫户袧,公孙大娘不禁撇了撇嘴。但这浮夸的表演却没让她错过莫户袧刚刚那一瞬间透出的宛若实质般的落寞与悲怆,这让她不禁联想到了某一个人、某一些人。

    “至于你——莫户头人,你就不用改名了。对外我会说,这是对你的惩罚。”公孙大娘补充道。说完,她便不再理会堂下潸然泪下的莫户袧,快步向门口走了去,空中只留下了一句喃喃自语,“旧时代终将逝去,却也需要留个守墓人……”

    https:///book/6061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