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幸福选择

以前的学校

    李清慧红着脸把刚才姐姐提的亲事和吴菲菲说了。

    吴菲菲看李清慧娇羞的样子,想着她心里应该很满意:“清慧,你自己觉得好就行,既然是姐姐提的亲,姐姐那是多精明的人啊,任何妖魔鬼怪都逃不过她的法眼,有她把关应该差不了,至少要看看,相处一下。”

    李清慧红着脸点点头。

    俩人聊起服店的生意,李清慧说自从换了朱老师的服装,生意越来越好了,价格比以前卖的服装高了很多,回头客反而多了起来。

    现在的人们穿衣服开始有了自己的风格,开始追求个性化,新颖的服装。不仅对服装的设计有了很高的需求,对服装的做工和布料也有了较高的要求。

    吴菲菲提议李清慧专门卖朱老师设计的品牌服装,这样可以固定下自己服装店的风格,那些喜欢她服装风格的顾客会经常光顾的,也会舍得花钱买。

    李清慧同意吴菲菲的观点,准备在镇上再卖几年,去市里买个店面,毕竟城里人对服装有更高的需求,买的人也多,现在村村都有去市里的小巴,大家去市里逛逛也方便。

    吴菲菲问李清慧在市里买个店面需要多少钱?

    李清慧说怎么也要十万块,加上装修什么的,也要一两万块钱。

    她手头上只有五万块钱,还要进货什么的,所以还要再等两年。

    吴菲菲算了一下自己这两年赚的钱,也有六万块钱了,可是她想到父母要在城里买房子,心里有些犹豫要不要和李清慧合伙。

    不过想到明年也行,那时自己存的钱会更多一点,李清慧在镇上的店铺只开了一年,再做一年也是好事。

    吴菲菲跟李清慧说,如果到时候她开店的钱不够,可以跟她一起合伙,李清慧听了很高兴。

    李清慧自己能开服装店其实沾了吴菲菲很大的光,不仅是她的店,李清娴的店也是靠吴菲菲从上海进的货才那么红火,如果吴菲菲能合伙,那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菲菲,如果你和我合伙,那我就放心了,你负责进货,我负责卖,我俩绝对是双剑合璧,天下无敌。”李清慧高兴的抱着吴菲菲转了起来。

    “哎,哎,再转我要晕了。”吴菲菲被李清慧转的头晕。

    “不过我觉得我们还是再在镇上干一两年吧,我的钱也不多,等我俩再存点钱,还有那些回头客,我们也要再发展一些,让姐姐那边也多一点回头客,我们看看姐姐的店的发展形式,再考虑在哪里开店。”

    等李清慧停下来,吴菲菲把自己的顾虑和她说了一下,要在市里开店确实是一件需要深思熟虑的事情。

    李清慧觉得也是,看看姐姐店的生意再说。

    俩人聊了一会,看天还早,想着去村里看看以前的学校。吴菲菲虽然每年都来看望外公外婆,可是每次都是匆匆来,匆匆走。

    和李清慧的父母说了一声,李清慧穿上羽绒服,俩人出了门,顺着小时候上学的路一直往小学走去。

    路过小卖部的时候,吴菲菲想起好多的事情。

    小学时吴菲菲和李清慧经常会来这里的小卖部买笔、本子和橡皮,吴菲菲花十块钱买过一个盒面上都是猴子的铁皮铅笔盒,她用了好多年。

    那种铁皮的铅笔盒,虽然不是很好看,可是经用,还经折腾。

    在上面用铅笔或者蜡笔画很多图案,用布一擦就干净了,如果里面因为铅笔头弄得黑乎乎,还可以用水洗洗。摔到地上,即使摔的掉了漆或者哪里凹了一小块进去,也不行影响使用。

    吴菲菲的那个铅笔盒,在吴伟国给她买了一个表面绘着美人鱼,海绵面的双层铅笔盒后,不知道扔哪里去了,可是吴菲菲此刻很怀念自己的买的那个铅笔盒。

    因为这个小卖部建在村委会对面,村子的主干道正通过小卖部和村委会的大门。

    所有村子里发生的事情都在这里不是什么秘密。

    吴菲菲记起一个春天的早上,她和李清慧经过小卖部,看到有很多人围在一起在说着什么,原来是有人把一个女婴扔在了村委会的门口。

    一个五十多岁的知道内幕的说男人说,这个女婴是村子里一对已经生了五个女儿的夫妇生的。

    孩子的父母已经四十多了,靠打铁为生,实在养不起第六个孩子了,所以扔在村委会,希望有能力的人家能收养。

    “那怎么不结扎呢?该不会看是女儿才扔到的吧,要是儿子估计再苦再累也会养着吧?”有个年轻的姑娘嚷了一句。

    “年轻人别瞎说,大家伙看看,谁家想收养这女婴,乡里乡亲的都认识,以后也算一门亲戚。张才家的,你那天还嚷着家里孩子少,不是要拿了环想再生一个吗?”村高官抱着孩子看着周围一圈,眼睛定在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妇女身上。

    “要是儿子我就要了,我家有丫头了,你还是看看别人家吧。”那个女人看村高官,嘟囔了一句,转身走了。

    “还不是嫌弃不是儿子,呸,平日里说的那么好听!说什么儿子女儿都要!”有看不惯张才家的鄙视的嚷了一句。

    “大家别吵了,村支书,我知道村头住着一对老夫妻六十多,没儿没女的,你去看看他们家要不要,把小丫头养个十年八年的,也能照顾俩老人了。”一个三十多岁的壮实汉子给村支书出主意。

    周围的人像受了鼓励,七嘴八舌的说起那对老夫妻,说人很合和气善良,好像是从外地逃难过来的,靠卖烧饼为生。

    吴菲菲和李清慧因为要上学,看了那个被一个破旧的小被子包着菲女孩一眼,女孩安静的睡着,似乎周围的一切都跟她无关,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因为父母的无情抛弃,改由眼前的这群人来决定。

    吴菲菲后来回家后,把这事和张桂英说了,张桂英一些叹息,那个年代太多的女孩的命运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吴菲菲想起了自己的两个同学李月桂和张良六,他俩坐在吴菲菲和李清慧的前面。

    李月桂家里有四个姐姐,张良六有五个哥哥。吴菲菲很奇怪和佩服他们父母的生育能力。

    有一天听李月桂和张良六吵架,争谁家的兄弟姐妹多,吴菲菲才惊讶的知道李月桂的四姐,五姐和六姐被父母送了人,张良六的四哥和五哥也被父母送了人。

    吴菲菲张着嘴巴,惊讶的半天没回过神。

    下课了大家一起跳皮筋,跳方格子,扔沙包,玩石子……那时吴菲菲还发明了用粗线把各色的珠子穿起来做成项链和耳坠,挂在脖子和耳朵上,觉得特别美。

    附近的橡胶厂种了一大片草珠珠,吴菲菲带着几个同学去偷,把草珠珠用橡皮筋串起来戴在手腕上,自然又漂亮。

    吴菲菲和李清慧聊着小时候的趣事,俩人走到了学校的门口,以前破旧的大铁门已经换成了栅栏门,三排的青瓦房也换成了一排排的红砖红瓦的平房。

    教室的前面是一个大的广场,吴菲菲记起他们当年全校考试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拿着小凳子坐在这广场上考试,试卷就铺在膝盖上写。

    此时的广场已经铺了青色的水泥,中间有个高高的旗杆,挂着一面鲜艳的红旗。

    看着崭新的教室,吴菲菲想起了当年的教室。

    一进门是一个刷在墙上的黑板,黑板前面是一张简陋的没桌洞的课桌,上面有一盒铅笔和一个破黑板擦。

    从讲台上看下去是三十几张磨损很厉害的简陋桌椅,踩的很光亮的泥土地面。

    大家夏天睡午觉的时候,一个睡板凳,一个睡桌子,不想睡桌子和板凳的可以从家里拿个化肥袋子来睡地下。

    吴菲菲觉得地下很凉快,她都是从外婆家里拿个化肥袋子睡在泥土地上。

    吴菲菲还想起了上晚自习提到学校的煤油灯,下雨时戴的罩篱和雨衣……

    下雨天她和李清慧光着脚踩着泥巴回家,夏天拿着手电筒去村后的小树林照蝉蛹,谁家有结婚的她们去看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闹新房,她们要喜糖……

    一路走下来,吴菲菲想起了很多小时候的事情,那时虽然没有什么吃的,可是她和李清慧过的真的很开心,说起什么来都觉得好奇,觉得新鲜。

    她们回家的路上,路过以前村里放电影的大麦场。

    现在因为家家都有电视剧,村子里已经很多年不放电影了,大麦场成了只晒麦子、大豆和玉米的场地。

    吴菲菲记得那时候每当到农闲的时候,村里就会叫放电影的人来村子里放电影。

    家里的大人带着孩子们早早吃过晚饭,拿着家里的小凳子在大麦场上坐着聊着天等着看电影。

    那时孩子们是最开心的,家里的大人们忙些唠嗑,孩子们忙着你追我赶的玩。

    等天完全黑下来,孩子们回到父母怀里看电影,有的孩子熬不到电影结束就睡着了。

    吴菲菲还想起了村里的那个傻子,每次看电影,那个傻子都会跑过来吓唬在大麦场的小孩子,傻子呜呜叫着,小孩子们吓得哇哇哭,大人们过来把傻子赶走,那个傻子穿着破旧的抱头鼠窜。

    那时的吴菲菲只有几岁,她听大人说,傻子的父母出车祸都死了,叔伯们不肯收留傻子,只给他一点吃的,一些破旧的衣服给他穿,也算是尽了一场亲戚的情谊。

    吴菲菲有时候看着傻子觉得他很可怜,周围看着傻子可怜的人也说傻子可怜,有个八十多的老人却说:“他都傻了能知道啥?有吃有喝的他就很知足了!”

    吴菲菲那时觉得做一个傻子也挺好的,至少没有任何烦恼忧愁。

    等到了外婆家的胡同口,吴菲菲和李清慧告辞回外婆家。

    已经快傍晚了,吴菲菲回到外婆家的时候,吴伟国酒也醒了。

    吴菲菲的外婆把自己擀的面饼、菜饼,自己院子里摘的柿子,家里腌制的老疙瘩咸菜,种的青萝卜,胡萝卜…装了几大袋子放在吴伟国开来的车上,吴菲菲一家告辞回家。

    接下来,吴伟国拉着张桂英四处和朋友喝酒吃饭,吴健飞找同学聚会,吴菲菲在家过了几天很自由的生活。

    睡醒了,到冰箱里找一些张桂英冷冻的鱼,肉和菜自己热一下吃,然后开始设计答应朱老师的春季和夏季服装系列,经常发现累了放下笔的时候,外边的天已经黑了。

    年初四吴健飞买了飞机票飞回上海上班。

    年初五吴伟国和张桂英也上班了。家里只有吴菲菲一个人。

    吴菲菲拿出了大部分的时间画服装设计图,争取开学时能交给朱老师。

    年初八,吴伟国回家吃晚饭的时候,和张桂英说,吴健树的媳妇找到了,在县城的第二纺织厂当工人。

    吴健树媳妇的娘家听别人说,吴健树的堂兄弟四处在找吴健树和他媳妇,才知道吴健树过年也没跟家里人联系,慌了神。

    虽然自家的闺女被婆家欺负,从婆家跑了出来,可是女婿对闺女那是真的好,又有情有义的四处找她,本来想给女婿和女婿的父母一点教训,没想到女婿也失踪了,这要是真出了什么事,那闺女这后半辈子也没啥幸福可言了。

    吴健树媳妇的兄弟急忙去酒厂找她,吴健树的媳妇一听丈夫好几个月不和家里人联系了,过年也没回来,急哭了。

    给婆家送了个信,说自己在酒厂上班,别让人找她了,抓紧去找吴健树。

    吴健树是过了一个月才找到的,在市里的酒厂工作。

    原来吴健树在县城找了媳妇几个月,身上的钱都花光了,也没地方住,看到酒厂招工,想着赚点钱再去找媳妇。

    没想到在市里车站送货的时候,遇到了去市里找事做的同村里的一个小伙子,知道自家的媳妇找到了,他急忙去县城的第二纺织厂找媳妇。

    俩人见面自然是一顿抱头痛哭,说什么也分开了,吴健树的父母不再说什么,琢磨着有机会能不能收养一个孩子。

    吴菲菲记起来了,她上辈子听奶奶说过,吴健树和他媳妇后来确实收养了一个女孩,据说是吴健树姐姐的小女儿。

    https:///book/5839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