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幸福选择

房子

    吴菲菲要了四瓶啤酒,上大学了,不管男女都能喝点,有菜有肉没有酒似乎也不符合梧城的酒文化。

    几个人都没推脱,自己用杯子倒酒。

    吴菲菲和李瑾言没再提薛颖馨和秦启航的事情,倒是秦启航拿起酒杯对大家做了一个保证,说以后会好好对薛颖馨,毕业后也会和她结婚,希望大家都放心。

    吴菲菲和李瑾言看看薛颖馨变得水灵灵的面带娇羞的脸,也不想再说什么,只是警告秦启航要好好对待薛颖馨,否则饶不了他。

    秦启航乖乖答应着,连喝了两杯酒。

    薛颖馨在旁边扯扯他的衣服,让他慢点喝,秦启航说没事。

    秦启航和李瑾言很多年没见了,聊起了李瑾言的工作。

    不愧是教育局长的儿子,秦启航虽然在感情上没有那么世俗,可是官场上的事情却门清,提起市里从乡镇提拔人才的程序和惯例,李瑾言总算认清楚了自己的位置和实力。

    不用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回家乡考公务员和事业编,原来事业单位的人也都在学历上面下起了功夫,每年市里都有几十号人想去进修的人,乡镇上申请的人更多。

    秦启航说这些话显然不知道李瑾言的小心思,所以说的很现实。

    李瑾言听完拿起酒杯和三个人连喝了几杯。三个人拿着酒杯有些感动,没想到李瑾言如此的豪迈。

    四个人吃着菜,喝着酒,聊着各自的生活,和大学工作中的见闻,等反应过来时,秦启航已经喝了六瓶啤酒,吴菲菲三个人也每人喝了三瓶。

    吴菲菲结了账,四个人从饭店出来,看时间已经半下午了。

    怕秦启航的父母会怀疑,秦启航在工厂门口坐了回市里的大巴,吴菲菲三个头晕晕的走回家睡觉。

    回到家,三个人倒在床上一觉睡到傍晚。

    等吴菲菲醒来的时候,李瑾言和薛颖馨已经坐在客厅里等她了。

    李瑾言说怕父母会担心,要回家一趟。

    薛颖馨出来两个晚上了,也要回家。

    吴菲菲没有再挽留她们,两人结伴回家。

    李瑾言和薛颖馨两家住的不远,没什么可担心的。

    李瑾言和薛颖馨走后,吴菲菲觉得头依然昏昏沉沉的,又躺回床上睡着了。

    等她再醒来时,窗外已经黑透了,没有开灯,关着卧室门,屋里安静的似乎只有她一个人。

    吴菲菲爬起来,头已经没有那么晕了。她拉开卧室门,看着客厅里也黑乎乎的。

    吴菲菲打开客厅的灯,看看墙上的挂钟,已经夜里十点半了,她没想到自己睡了这么久,妈妈也没叫她。

    她想母亲应该是已经睡下了,只能自己去厨房看看有没有吃的。

    吴菲菲到厨房发现锅子里热着馒头和粥,还有一盘子番茄炒蛋。

    打开炉灶又把饭菜热了几分钟,吴菲菲喝了两碗粥,把菜吃完,回房间又睡了。

    吴菲菲做了一个梦,梦里秦启航和薛颖馨结婚了,生了一个大胖小子,秦启航的父母高兴的合不上嘴。

    李瑾言嫁给了萧明,俩人过的很幸福,虽然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可是有萧明护着,李瑾言过的也很幸福。

    吴菲菲梦到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像朱老师那样的服装店。

    二楼用于设计和睡觉,一楼卖漂亮的衣服和配饰,吴菲菲每天过着简单而充实的生活。

    吴菲菲梦里笑醒了。

    第二天吴菲菲是被母亲推醒的:“菲菲,今天镇上赶集,你和妈妈去集市买些年货吧!”

    吴菲菲才想起来今天年二十六了,再过几天要过年了。

    听母亲讲年前镇上只有这么一个集了,吴菲菲急忙爬起来,吃过早饭和母亲骑着自行车去赶集。

    到了集市还不到八点,已经人山人海了。

    吴菲菲好几年没赶集了,发现集上什么都有卖的,路边摆的满满的。

    木耳,茶树菇,香菇,猪肉、牛肉、鱼、虾、蟹,蜀米,糯米,大米,高粱,蔬菜,水果,年糕,衣服,布匹……

    张桂英走在前面,时不时的停下问问价格,看看货物的质量,挑挑拣拣,跟货主打价。

    吴菲菲跟在后面负责提东西,一会的功夫,吴菲菲和张桂英的手都提满了,猪肉,牛肉,羊肉,两条鱼,峨子,木耳,香菇,还有一兜苹果。

    张桂英还让卖猪头和羊排的人送两个猪头和二十斤羊排到家里。

    “妈,妈,我要吃那个粽子!”吴菲菲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推着一辆车子在卖粽子,急忙喊张桂英。

    张桂英一直看着各种年货,提着东西在前面走的很快,吴菲菲怕自己去买了粽子,和张桂英走散了。

    “知道了,就知道你爱吃,和小时候一样,我去买,你看着东西点啊!”张桂英领着吴菲菲走到一个路边人少的地方,把东西放在地下,让吴菲菲一起看着。

    吴菲菲开心的点点头,从小到大,她最爱吃的就是粽子,每次张桂英去赶集总会给她买好几个回来。

    等吴菲菲在南京工作后,南京有各种各样的粽子卖,肉的,蛋黄的,腊肉的,板栗的,蜜枣的……

    虽然母亲经常说,集市上卖粽子的人为了省钱会在糯米中掺入大米,粽子里也只放几颗红枣,可是吴菲菲还是觉得那是她一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粽子。

    一会的功夫,吴菲菲看着张桂英装了很多粽子回来,沉甸甸的一大袋子。

    “妈,我吃两个就行了,你怎么买那么多啊?”

    “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多买一点,够你一个假期吃了!”张桂英又把地上买的年货一起提起来,往前走去。

    吴菲菲在后面看着母亲矮矮的身材,心里暖暖的,又酸酸的,只有爸爸妈妈才真的心疼她。

    上小学的时候,吴菲菲在农村的外婆家里寄读,那时农村没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吴菲菲最爱吃的是番茄。

    可是到了秋天,番茄下市了,只有用地窖才能把番茄保留秋末。

    吴伟国单位的食堂有个大的地窖,每次吴菲菲从外婆家回到自己家的时候,张桂英都会到食堂买一提兜的番茄,让吴菲菲痛快的吃两天。

    张桂英还会在番茄旺季的时候,买很多回来,做成番茄罐头,到了冬天吃。

    番茄罐头需要用大锅把一筐切好的番茄,放在大锅里煮,煮软了,趁热盛在煮过的罐头瓶子里,倒放到冷了,可以保存到冬天吃。

    这个工序虽然不繁琐,可洗洗涮涮的也很麻烦。

    后来吴菲菲喜欢吃桔子,张桂英托人买了一筐桔子,吴菲菲吃的太多,到了夜里上吐下泻。

    只有亲娘才会这样舍得给孩子们吃,吴菲菲跟在母亲后面,看着母亲矮小的身材,俩手提着大包小包的年货,她眼睛湿润了。

    吴菲菲记得上辈子,父亲去世后,过年时家里几乎没有人来走亲戚,张桂英只买些家里吃的牛肉,羊肉,猪肉和菜算过年了。

    后来张桂英病了,再也没机会买年货。

    年二十八,吴健飞坐车回来了,吴伟国让单位的司机去淄博接的他。

    晚上,张桂英炖了一锅羊肉,煎了两盘咸刀鱼,一锅峨子炖鸡,一大盘咸螃蟹,都是吴健飞喜欢吃的。

    吃饭的时候,吴健飞提了一个爆炸性的要求,要在上海买房。

    吴伟国想了想,让大家先吃饭,说这事以后再说,毕竟吴健飞刚工作。

    吴菲菲本来说这事好事,可看父母的脸,没有吭声。

    吴健飞嘟囔了两句,很多同事都有房子,早晚都要买,不如提前买。

    吴伟国的脸黑了,瞪了吴健飞一眼。

    张桂英开了一个大螃蟹让吴健飞吃。

    吴健飞看看气氛不对,不再说话。

    想到再过几年,上海的放假飞涨,吴菲菲其实是希望父母先给吴健飞买一套房子。

    看看父母的脸色,似乎有些为难。

    吴菲菲在猜家里是不是有什么经济困难。

    年二十九一家人把年货搬车上,一起回老家过年。

    回到老家,吴菲菲才发现家里的老房子推了,盖了新房子,有厨房、卧室、客厅和储藏室的两套大瓦房,分着开着俩门。

    李兰萍住了一套,另一套吴菲菲一家人住,三个卧室足够一家人住的。

    一个大院子,除了中间一大块地被李兰萍种了菜,四周铺了水泥路,院角盖了一个小房子是厕所。

    屋里装了一个大的炉灶,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暖气,坐在屋里不穿羽绒服也很暖和。

    吴菲菲里里外外的看了一下两套房子,全新的家具沙发床,想来父母花了不少钱。

    一家人坐在新房子里吃饭的时候,李兰萍说起这房子,说自己也没有几年活头了,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新房子,说着摸了把眼泪。

    吴伟国板着脸说自己的母亲,大过年的,说什么呢?

    看着这房子,吴健飞直到回上海也没再提在上海房子的事情。

    吴菲菲记起上辈子吴伟国去世后,李兰萍又活了两年,一次自己在家摔倒后没再醒来,等被邻居发现的时候,已经咽气了。

    因为吴伟国不在了,张桂英求了家族里的长辈,给李兰萍举行了一个简单的葬礼埋了,家里的房产自然落到了吴健飞的名下。

    后来即使张桂英说,在吴伟国单位买的商品房,儿女一人一半,可是等到张桂英去世后,吴健飞自己霸占了那套房子,吴菲菲没有分到一分钱。

    吴菲菲想起这些,觉得心里很痛,她现在希望的是父母能够安安稳稳的白头到老,不想再劝父母给吴健飞在上海买房子。

    看看五十出头的吴伟国和张桂英,脸上的皱纹已经很深了,头发也有些灰白,吴菲菲想着父母应该在市里买套自己的房子,这样退休后,生活也方便一些。

    在单位住着,等哪天工厂拆迁或者父母退休后,生活总会是问题,附近除了几个农村,买东西看病都要去十里以外的附近乡镇。

    “妈妈,你们怎么在老家盖了新房子?可以接奶奶去单位住啊,她一个人年龄大了,是不能自己住在乡下的。”吴菲菲饭后悄悄问张桂英。

    “唉,你爸的单位说,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等我们退休后,要收回单位,所以你爸想着退休后,是不是回老家陪你奶奶住。”张桂英叹了一口气。

    想想没有几年她和吴伟国都要退休了,退休后去哪里住,已经是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她是不想回乡下住,生了女儿后,她就没在农村生活过,已经适应了住楼房的生活,让她再回到农村住平房,想想都觉得难受。

    可是吴伟国说,不回乡下住,也要翻新一下老房子了。

    虽然李兰萍这几年住到了吴伟国结婚时盖的砖瓦房里面,可是到了冬天,里面也冷的不行。

    想着李兰萍才七十多岁,身体好的话还要住很多年,所以干脆把旧房子推倒了重盖。

    “妈妈,我们到市里买一套房子吧,这样你和爸爸退休后,可以住市里,离医院商场和菜市场都近,我和哥哥在外边也放心,要是你们退休后回乡下,这个买东西都是大问题,我们还担心你们。”吴菲菲想想,趁父母手头还有些钱,还是先劝他们到市里买套自己住的房子吧,这样她以后即使一时半会的回不到梧城工作,她也放心。

    “这是好办法,菲菲,你怎么想到的?这事我和你爸爸商量一下,退休后真能到市里住,我也放心了。”张桂英说着去隔壁李兰萍那边找吴伟国去了。吴菲菲躺在自己的小卧室看书。

    其实吴菲菲挺喜欢父母建的这套房子,住在乡下,能有个院子,种种菜,养养花,养一条狗,是她上辈子的梦想。

    虽然后来她实现了,可是一直忙些赚钱,直到去世也没有好好的享受一下,或者说越老,操心的事情越多,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感受一下悠闲的生活。

    她希望父母这辈子不仅能过上城里方便的生活,老年了也能偶尔享受一下乡村的生活。

    吴菲菲听着村子里各种狗叫,声,躺在暖和的被窝里睡着了。

    临睡觉前,她想起一件事情,屋里没有厕所,想着明天应该和父亲谈论一下这个问题,在屋里安装一个抽水马桶。https:///book/58395/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