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40 全当报恩

    斜阳下,普通的小院比往日热闹了三分,却又不失‘采菊东篱下’的悠然清净。

    趴在篱笆墙上的牵牛花如今正是花期,开得繁茂,满天星般的缀在枝头。

    “漂亮叔叔,喝糯米甜酒。”万朝云无比殷勤,小脸期盼的看着林延平。

    万澈见女儿一口一个漂亮叔叔,叫得格外甜,心里极不是滋味。

    可在林延平仿佛能杀人的冷冽目光下,他丝丝情绪不敢外露。

    林延平三岁便被教导做人要走一步算三步,五岁学会争宠卖乖,八岁成为先帝想废长废嫡立为皇储的得宠皇子,十五岁已能与权臣斡旋,二十岁以少胜多战退离国雄兵压境。

    赫赫威名的她凤目轻抬,看向万朝云,小小的人儿,落落大方,半点害怕胆怯也无。

    “漂亮叔叔,你吃啊。”万朝云甜甜的声音,让林延平眼眸中那股子杀气淡了又淡。

    似乎很久很久没人这般让她吃东西了,那双白皙修长却长满老茧的手伸出来,拿起小白瓷碗抿了口,冰冷的眸子有惊讶一闪而过,紧接着,一碗糯米甜酒用尽,“不错。”

    “谢谢漂亮叔叔夸奖,漂亮叔叔,我领你看我做的调料。”万朝云说罢自来熟的牵住那双长满老茧的手,“漂亮叔叔,你跟我来。”

    万澈与妻子对视一眼,女儿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林延平第一次被如此亲昵的牵手,尤其小手软软的,像是用力一捏就会碎般。

    她任凭小人儿牵着来到厨房。

    厨房是新建的,周嬷嬷每日打扫,虽简陋,却极其干净整洁,万朝云费力的把角落里的竹筐拉出来,然后不断从筐里取东西,先是小四带来的十三香原材料,然后是上次摘的木姜子……

    直到一个小小的竹筒出现,林延平的神色才有了微微变化。

    “漂亮叔叔,这是芝麻油,我力气小,只做了一点点,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做的,其实很简单,跟周嬷嬷平日里做豆腐差不多。”万朝云小脸无邪,一本正经的样子,让周嬷嬷觉得姑娘说得对。

    林延平阅人无数,她知道有的人自小便聪明,在京城,有个唱戏的小神童,七岁登台,唱得不比老师傅差,甚至更有灵气。

    是以,在面对万朝云似神童的表现并不惊讶,“如何做?”

    “周嬷嬷,你把石磨洗干净,擦干水泽。”万朝云当即吩咐,“柳眉,上次咱们剩的芝麻,你全部拿出来。”

    万澈夫妻“……”

    两人一脸懵逼,难道上次见女儿和柳眉在石磨那里捣鼓半天,不是在玩过家家?而是在做麻油?

    周嬷嬷不敢耽搁,很快洗好,而这边柳眉已经着手生火……

    芝麻油,在没有机械的年代,通常是以水代法提炼,这种办法提炼出来的麻油纯天然健康无害。

    在林延平面前操练了一遍,她年纪小,万澈和温氏忙上前帮忙,两人在女儿的指导下,提炼出了少量香油。

    抹着汗,万澈道“确实和做豆腐差不多,但工序更复杂,也亏你想得出来。”

    “嘿嘿,谢谢爹夸奖。”万朝云厚颜无耻的道。

    林延平闻了闻麻油,又尝了口,随即点点头,“你有资格入股。”她看到了商机,芝麻都能提炼出油,那么别的呢?同样的方法,是不是别的东西也能提炼油?

    答案是确定的,比如菜籽,比如木姜油,比如桐油……

    声音依旧冰冷淡漠,可听在万朝云耳里,不亚于天籁之音,只要大兴不倒,五味居绝不会倒,入股五味居,相当于从此可以坐在家里数银子!

    万澈和温氏倒没什么想法,能入则好,不能入,他们也养得起女儿。

    “谢谢漂亮叔叔。”万朝云甜甜道谢。

    “东西是你做出来的,我只让你入股,万家就算了。”林延平补充。

    万家那群人,都没在万朝云对手名单里,就算十个祝氏,也不是她对手。

    只是,她还未回话,温氏先急不可耐的应了,“公子说得是,自小云姐便独立,理应如此,相公,你说呢?”

    她怕万澈不同意,警告的看向他,大有种你敢让万家人掺和进来,我就让你好看之意。

    万澈是万家的老幺,幼时颇受哥哥们关照,他当然想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帮兄长和侄儿们……可他也清楚目前自己的经济状况,丁忧后朝廷虽然还会发俸禄给他,却也会有折扣,加上青州温家还有个岳父每月都要抓药钱。

    实在是,捉襟见肘。

    电光火石之间,他想了很多,以万家的名义入股五味居,固然能稍微改善万家所有人的经济状况,然这样做对女儿是不公平的。

    夫妻十年,温氏对夫君是再了解不过了,她走过去,低声道“你考虑再多也没用,人家说了,若以万家的名义就不合作了。”

    万澈“……”

    “行吧,但我作为父亲,很担心五味居欺负她年纪小,我得指定一个人,参与五味居的管理。”万澈考虑再三道。

    在林延平心里,万澈的心性还算不错,没许多读书人的臭毛病,妻子十年只育有一女,也不曾纳妾,甚至从未去过花楼,这一点她很欣赏。

    “可以。”她淡淡道,“我在京城总司给他留个位置,从学徒做起。”

    得到她首肯,万澈夫妻两人都是一喜,正要感谢,万朝云的声音甜甜的响起了,“漂亮叔叔,我家的家产都充公了,我能不能申请让我几个哥哥去收香料,挣个中间价糊口?”

    万澈闻言感动得鼻子一酸,眼眶便红了,他的女儿太善良,从不计较曾经的祖母不喜,也不计较堂姐为难。

    温氏也慈爱的看着女儿,聪明,懂事,心善,老天肯定是在补偿她,所以才给她这么好的女儿。

    林延平的想法却截然不同,她欣慰的摸摸万朝云梳着两个包包发髻的头,用小恩小惠堵住别人的嘴,然后自己闷声发大财,不错不错,有她当年的风范。

    其实,万朝云也没他们想的那么复杂,她只是感念村民们帮她家盖房子,全当报恩了,至于让万家人参与进来,不过是因为五房人少。

    “好。”她脸上难得露出笑容,捏捏小女娃婴儿肥的脸,心情前所未有的放松和宁静。

    “书里讲得果然对,漂亮的人心都善,漂亮叔叔,我好喜欢你,你太好了。”万朝云说罢又想往人家怀里钻。

    林延平“……”怒也不好,笑也不习惯,一时之间,她神情呆呆的。

    张山计“……”六姑娘真会来事,看来以后得小心伺候着了,万一惹她不高兴,到少东家面前讨巧卖乖告他一状,以少东家身上那股子萧杀之气,怕是要把他碾成肉泥。

    想到与万朝云作对后的下场,张山计激灵灵打了个寒颤。

    直到签订契约,都再没说过半句狮子大开口此类的话,尤其契约中还有一条,允许万朝云参与总分红,这可是头一份!

    五味居在大兴都很多分铺,许多入股的人都只参与本地五味居分红,鲜少有参与总分红的,那可是大头。

    万澈夫妻不知具体情况,两人还觉得女儿亏,那些调料一旦放出去,肯定所有五味居都会用,说不得还外卖,而女儿只有一成红利!

    “林公子,一成,是不是有点少?”万澈顶着林延平地狱阎罗般的气势威压道,“调料你也尝过了,可以多种搭配,一旦大范围推广……”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