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不二妃

038 有恃无恐

    翌日,万朝云趴在窗厩上望着对面小径,这都未时了,楼十五怎么还没来?

    难道真要让贵叔再去一次青州?不行啊,谁知道张山计有没有派人盯梢?

    “姑娘,村里的翠婶来了。”周嬷嬷走到窗前低声禀,她也看了眼对面小径,姑娘都看半天了,难道在等人?

    万朝云只微抬眼眸,人没直起身,懒懒道“有事?”

    “翠婶的娘家人来了。”周嬷嬷回。

    万朝云白了她一眼,“说重点!”

    “翠婶的娘家人住在隔壁放牛村,他们村好些人已经陆续断粮,而田地里的又还没长成,所以……”周嬷嬷瞄了眼小主子,发现她依旧懒懒的盯着对面小径,“所以翠婶娘家人想来咱们万家换些粮食,夫人回青州看亲家老爷了,走前吩咐家里的事您做主,姑娘,您看?”

    “朝廷不是又放了灾粮?”万朝云闻言直起身,秀眉微蹙,难道新知府没看到万全的前车之鉴在顶风作案?

    周嬷嬷心中无比庆幸自己没离开万家的同时,又满是同情的道“翠婶说她老母亲病了一场,他们全家用两斗米换了药。”

    灾年,两斗米虽少,若无病痛,却可勉强活命到秋收。

    万朝云在心里默算了下这个月父亲的俸禄,被降为九品,每月俸禄五点五石大米,也就是八百五十斤左右,用一百斤作为外祖父药钱,还剩下七百五十斤左右,前天外村的换走了一百二十斤……

    而距离下个月发俸禄,还有十七天,“周嬷嬷,咱们家还有多少粮。”

    “之前散了些,还剩十五石左右吧,爷说过几日得给二房送三石去,二房也没个进项,爷可怜他们。”周嬷嬷道,她是很讨厌葵嬷嬷,可到底是饥年,风凉话说不出口。

    左右是饿不死的,虽然朝廷给的俸禄都是陈粮,但陈粮也是粮,万朝云没做考虑,便点点头,“用能活命的粮去给老母亲看病,也算有孝心,多给一斗吧。”

    “哎。”周嬷嬷像是自己得了粮食般开心,可能是在万家不愁吃,不知粮食贵吧,万朝云见她开心,忍不住斥责道“周嬷嬷,是不是你在外面嚷嚷咱们家有存粮?”

    周嬷嬷被迎头泼了盆冷水,脸色瞬间错愕,不过很快她便回过神来,“奴婢不敢,奴婢也知晓饥年不易,哪敢对外称咱们有存粮,那翠婶也只是来问问,姑娘放心,奴婢深知粮不可外露的道理。”

    万朝云神色松下来,“你知道就好,咱们现在住着茅草屋,你可得小心着点,爹还需丁忧三年呢。”

    “是!”周嬷嬷吓得脸色都白了。

    “去吧。”万朝云摆摆手,目光又落在对面小径,楼十五怎么还没来!

    周嬷嬷出了院,往站在河边等消息的翠婶走去,翠婶满脸菜色,黑眼圈突兀的挂在脸上,想来是担心老母亲,没睡好。

    “妹子,你家主子怎么说?”她满心忐忑,饥年谁愿意把粮拿出来?哪个不是恨不得挖个坑埋咯?

    周嬷嬷想着万朝云的话,脸露难色,翠婶见她脸色不好,心咯噔的坠入谷底,难道人口最少的万家五房也没粮吗?他家都没有,整个万家村谁还有?万家大房、二房、三房、四房她都问过了,都说匀不出来。

    “你也知道,我家爷被降了职,俸禄就更少了。”周嬷嬷苦着脸郁郁道。

    翠婶闻言眼泪立刻落下来,“我可以不要大米,别的也行,妹子,你再去跟你家主子说说,我老娘病刚有气色,若没吃的,过不了这几天啊。”她死死抓着周嬷嬷的手,眼泪叭叭落。

    “哎呀,她婶,你这人怎是个急性子?我家姑娘说了,你娘家用活命的米救老母亲,是孝顺人家,这样的人家,我主家就算饿几天也是要救的。”周嬷嬷再次无比庆幸没离开万家,起码在万家能吃饱。

    幸福来得太突然,翠婶愣愣的,脸上挂着的泪珠都忘了擦,“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这不,还让我多给你一斗呢,不过,你可得保密,毕竟我家爷被降职,俸禄少,帮不了多少人。”周嬷嬷拉着翠婶的手叮嘱,端着你不同意我就不去拿米的架势。

    “妹子放心,灾年不过,这事我烂在肚子里,但灾年过了,我可不会藏着!”翠婶也是明白人,淳朴善良。

    周嬷嬷笑着转身取米去了。

    送走翠婶,小茅屋又陷入安静。

    青山,绿水,人家,仿佛画里的景色,静静的置于天地间。

    万朝云觉得楼十五今日是不可能来了,她叹口气,等三日,若三日内他还不来,便让万贵跑一趟青州。

    “柳眉,我记得上次爹的俸禄里有两斗糯米,可还在?”万朝云懒懒的起身,打算找点事做。

    “在呢,姑娘想做啥?”她越发好看的小脸满是兴奋。

    万朝云神秘一笑,“嘘,乘我娘不在,咱们偷偷做。”

    天上金轮渐渐偏西,向阳的小茅屋落入层阴影里,周嬷嬷见河边有野芹菜,打算摘两株,刚出门便被叫住了,“周妈妈。”

    还叫她周妈妈的,肯定是青州旧人,且是被放了奴籍的,周嬷嬷转头看去,却见小四站在门口憨笑。

    “小四,你怎么来了?”周嬷嬷不解问,“你们家不是被老夫人放契,留在青州了吗?”

    分家后老夫人便放了好些下人,其中香嬷嬷一家得了些安置银子,儿子又是铺子里的掌柜,便都留在青州,虽然不富贵,却不愁吃穿。

    “我来找柳眉。”小四说罢举起手里提的大大小小包裹,“周妈妈,柳眉呢?”

    “小四,你也是从万家出去的,怎这般不懂规矩?小四是六姑娘身边的大丫头,岂能随便见外男!”周嬷嬷不悦的道,半分让小四进院的打算也无。

    小四尴尬一笑,“周妈妈,是我不懂规矩,周妈妈别生气,五夫人和五爷在吗?”他转口问。

    “不在。”周嬷嬷没好气道,别以为她看不出来,以前在青州,这小四眼睛就黏在柳眉身上。

    “周嬷嬷,我在啊。”柳眉从厨房出来,闻言挠挠头,她明明在,周嬷嬷为何说不在?

    周嬷嬷“……”

    “柳眉,我来看你了!”小四激动的奔进来,一股脑把手里的东西塞给柳眉,“这是你爱吃的绿豆糕,还有小葱煎饼,对了,还有你托楼十五买的东西,我都给你带来啦。”

    柳眉一脸懵逼,张张嘴想说话,万朝云一个健步冲到她面前,“东西呢?”

    小四“……”

    “姑娘,在这儿。”柳眉忙把东西搬回屋,“姑娘,奴婢想吃团糯米。”

    “小四不是给你买绿豆糕了吗?”万朝云边说边拆包裹,十三香等香料在现在的大兴还都只是中药,根本没人想过用它们做菜,想要齐集十三香,药行是不二之选。

    柳眉咽咽口水,“奴婢现在不喜欢吃绿豆糕了。”

    门外听主仆二人对话的小四,内心受到一万点暴击。

    “小四肯定是偷了他娘的银子,不然哪有银子给你买绿豆糕?你还不去谢谢人家?”万朝云感叹,真是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后来,也不知柳眉跟小四说了什么,他垂头丧气的离开,万朝云见势头不妙,立刻让周嬷嬷带上两斗米送去香嬷嬷家。

    顺便也送几斗去楼家。

    哎,都是债啊。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