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07 预测

    韩进给出的两条建议,让南洙源沉思片刻,抬头继续问道:“这两条解决办法,既然咱们都清楚,想必像刘氏织造厂的人也不会没有一点耳闻吧?”

    “那为何他们没有动作,而是坐等灾难自来呢?”

    “这两条解决办法固然并不是什么秘密,但是正因为想要借此解决麻烦的人太多了,像刘德旺掌柜这样的人家,未必有机会能够跟别的大商家竞争啊!”

    韩进遗憾地说道:“香山澳小佛郎机人虽然并不禁止与我朝商人的交易,可是他们的规模就那么大,咱们整个王朝的商人何其多矣,所需出售货物不计其数,全部运送到香山澳与小佛郎机人交易,最终结果只能手白白便宜这伙西洋人,而咱们的商人也不能占到什么便宜。”

    “供大于求,最终结果便是小佛郎机人可以肆无忌惮的压榨价格利润,而咱们的商人们为了减少损失,极可能会贱价赔本出售他们的货物!”

    “于此相比,走私货物的利润其实更高,但是风险也同样更大,若是被我官府、卫所将士们給查抄到了,那就不只是货物被缴的事情,极可能还会殃及各家商号东主。”

    “咱们当朝陛下最近火气正盛,对于与南海王往来贸易的商号、官宦查抄极严,处罚也极重!”

    韩进也是觉得有些难受,明朝朱氏王朝在战场上被南海王李天养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失了颜面之下却是反手在本土想要找回些场子。

    他们却不知道,此时与其将怒火发泄在朝中这些商人头上,倒不如主动帮助他们开拓商路,这样大明王朝才有更多的底气,跟洪门人打仗。

    身处江南重要府城之中,韩进却是隐约能够了解到些明朝财政如今对于商业的倚重。

    以苏州府为例,在开了商税先河之后,他们这几年所收取的赋税当中,商税对占比逐年递增,到如今已经是完全超过了农税,占了苏州府税赋六成左右的收入。

    以此类推,江南其他府县如今的商税同样会有极大占比,尤其是像泉州月港这种沿海通商埠头,其商税所占比重,只会比苏州府更多。

    如今洪门封锁了海洋贸易的渠道,也就意味着大明朝因此断绝了差不多七成以上的商税来源,那么这些年来看似财政宽松的状况,极有可能因此被打回原形。

    而若是明庭能够放宽底下商人走私的渠道,让其自由贸易,那么对于明朝的财政压力也会小上很多,至少不会一下子缩减太多。

    战争打的从来都是资源和银钱,在失去了半壁江山之后军队实力又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明朝官方若是再不在物资金钱上占据一定优势,那么他们王朝的前景恐怕很难想象啊!

    “那看样子,咱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啊?”

    南洙源听了半天,遗憾地说道。

    不管是香山澳小弗朗机人,还是走私的问题,对于他这个苏州府知府来说,完全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险,好不容易才坐稳苏州府知府的位置,都还没有捞够的南洙源,哪里会为了一群商人而坐视自己的位置动摇。

    “大人,现在不是咱们帮不帮得上忙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得帮上忙才行!”

    然而,作为师爷的韩进却不是这么想的,连忙劝谏道。

    “?”

    南洙源目光灼灼,直视对方。

    “回禀大人,您可曾想过,如今苏州府众多的工厂作坊倒闭之后,那些无有经济来源的工人们,该如何安置吗?”

    韩进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做不成工人,难道他们还不能做回老本行,当一个农……”

    南洙源本是理所当然的想法,临了却突然反应过来,这一群工人,哪里还有属于他们的地产啊!

    多少年来,因为明朝制度的弊端,让士绅阶层一步步将民间零散的土地給兼并了过来,这些没有了土地,失去来源的百姓,最终走投无路这才成为了工人,做起了出卖劳动力的工作来。

    当然,他们也不是没有其他出路,重新找上原本的地主士绅,租种对方手里的土地,这也未尝不是一条选择。

    可是如今江浙一带的土地里,十之七八都种植了桑麻,好不容易才成长成材的桑麻树苗,现在要让这群地主士绅们砍掉重新种植粮食,且不说土地的肥力问题,光是无形的损失,怕是这些土地主们也不会愿意做此选择。

    反正,像他们这些拥有大片土地的存在,本身便享受着明朝制度带来的权益,不用或是很少承担土地税赋,让其荒废一两年没有产出,对他们来说损失不大;但若是洪门重新开放海洋贸易,或是西域丝绸之路重启扩大规模,那么他们这些已然成材的桑树,那可就具有极高价值了!

    或许对于经济,南洙源的触觉没有那么敏锐,但是好歹是从县令一步步爬上来的官员,在民生上对于这些经常打交道的地主之流所想所做,南洙源却是能猜出个七七八八。

    “以小人这两日走动所得数目,如今仅我苏州府中失去工作的百姓,足有上万人之多,而且小人之估算,应该不足府中一半之数。”

    “如此多失去工作的百姓,长久没有经济来源,在消耗掉他们积攒的银钱家底之后,最终会走向何等结果,小人现在虽然很难预料,但是情况却是不容乐观。”

    “而且,雪上加霜的是,城中几大粮商突然对粮食售价涨了价格,原本一石粮食一两银子,现在却是涨到了一两八钱。”

    “昨日小人亲身拜访了其中一家掌柜,听对方口气,似乎接下来这粮价还会再涨。”

    “按照他们的说法,是因为我大明与南海王开战之后,朝廷征收了大量粮食充实军屯,可是以小人猜测,对方这手机在趁火打劫!”

    “混账东西!谁给他们的狗胆!!”

    听到这里,南洙源脸上顿时觉得无光了,再怎么说此事关乎民生,同时也关乎他南洙源掌握苏州府的稳定,日和不让其动怒呢。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