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306 危机

    刘氏宅邸里进里屋之中,刘氏一家老少十余口子亲人,悄身聚在屋里,大气不敢出一声。

    家里的下人仆从,倍安置在了外间,刘德旺家主下了死命令,不准他们发出一点响动,比刘氏一家人这里还要安静。

    “都怨你,我早就劝过你了,让你做事不要冒进,不要贪心,你看看现在搞成这样,可叫我们接下来怎么办啊!”

    刘冯氏坐在床头,护着身边一大两小三个儿女,面带愁容地发起了牢骚,语气虽轻可却也将将能让刘德旺听的清楚。

    “闭嘴!”

    刘德旺不耐烦地压低声音怒斥道:“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啊?我怎么知道这南海王突然一下子就反了呢,害得如今咱们生产出来的丝绸没人采买!”

    刘德旺何尝不是后悔自己野心太大,前面赚到了太多甜头之后,到后来胆子变得太大,硬是找上沈氏钱庄的东家,以自己家中地产借贷了一万两银子,扩建了一百架织机。

    谁承想,这世间变故如此莫测,前一刻还是繁华热闹的一片美好景象,转眼之间却是人去楼空一片萧条。

    洪门齐心堂、南洋商会各家商铺接连消失无影,官府严查严打与洪门有所关联的各方势力,甚至不惜伤及无辜进行盘查,到后来整个沿岸埠头纷纷封锁,无有船只能够出海。

    一下子之间,那些金发碧眼的西洋商人消失无踪,打扮怪异的东倭来客和琉球海商也是寥寥无几,最终使得刘德旺自家的织造厂好不容易生产出来的大批丝绸,因为没有买主,而囤积在自家的仓库当中。

    “没办法了,你们娘几个收拾家里的细软,回娘家躲些时日吧!”

    生气归生气,生完气之后刘德旺也是颓然地对自己的老婆孩子们说。

    “那你呢?我们走了你怎么办?”

    刘冯氏听闻此言,担忧地问道,好歹也是一日夫妻百日恩,他们两口子相处多年的亲情不是假的。

    “我留下来解决家里这些麻烦,一个大男人总得有些担当不是?自己惹出来的祸自己处理呗!”

    “孩儿他爹,实在不行,咱们就将这些地产全给他们得了,只要你人在,咱们至少还有盼头!”

    之前的抱怨,最后还是败给了担心丈夫安危的心情上,刘冯氏咬牙忍痛说出一个最不愿意面对的解决方案出来。

    “你就安心带着孩子们出去避避,家里的事我自有分寸!”

    刘德旺瞪了刘冯氏一眼。

    “五福!”

    “老爷!”

    “你去开门,请外边几位客人进大厅等着!”

    “是!”

    “六福!”

    “老爷,在呢!”

    “等外面那些人全进屋里以后,你陪着夫人她们走咱们家后门,送她们去冯家呆上一段时间!”

    “是!”

    如此场景,不仅仅只发生在苏州府一地,而是江浙一带商业繁华地段,比比皆是,数不胜数。

    埠头封锁,不仅仅只是影响到了他们这些商人、工厂作坊主们,因为江南一带大量的土地改变了它们的用途,从生产粮食变成了桑麻之地,使得原本的鱼米之乡,现在反而需要从外地运送粮食进来。

    而在如今的江南一带,粮食采购渠道有两块地盘,一块是逐渐开发出来的湖广一地,那里渐渐取代了江浙一带鱼米之乡的名号,成为如今大明朝名副其实的粮仓所在;另外一块,则是来自洪门掌控的大元岛、吕松群岛。

    大元岛和吕宋群岛的面积看起来似乎不大,但是洪门本身的人口也不是很多啊,加上洪门农业部门推广出去的种种高产作物和先进的粪肥灌溉技术,以及这两地本身适宜的气候,却也让洪门地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放在以前,大家自然是不用太过担心,原本的农户们因为租税太高,纷纷转变职业变成了工人,大家依靠在工厂作坊里做工,或是在码头卖卖苦力等,也能赚钱养活一家人。

    可是随着洪门揭竿而起,与大明反目之后,江浙一带一个极重要的粮食渠道就此断决,致使运输到江浙的湖广粮食顿时没有了竞争对手。

    做买卖的想必都清楚,当这样一个商机摆在面前时,他们会怎么做吧?

    没错,专营湖广粮食的商家米店,顿时便将粮食售价涨了差不多一倍,原本只需要一两银子一石的粗细粮,现在却要一两八钱。

    生活成本的增加到也不是不能克服,只要大家的工作还在,一家几口苦点累点挤挤总能坚持下来。可是随着工厂作坊主们生产出来的货物无人采买,大量积压之后,工厂作坊主们面对此情此景,他们能做的除了想方设法寻找销售渠道外,也就只剩下停工歇业这一条路了。

    连采买原料的钱都没有了,你拿什么来开工啊?

    这个时代的大明朝,可没有什么辞退补助之类的玩意儿,工厂主们想要开了一个工人,也就只是一句话的事情,根本没有什么后患之说。

    没有了工作,又没有了土地,即便有些积蓄可以煎熬些时日,但是眼看着家中粮食罐子逐渐见底,藏在床底下的碎银钱越来越少,百信们心里那一份绝望,油然而生。

    一场人为引起的经济危机,正在渐渐酝酿,有些人已经开始察觉,而有些人则依旧懵懵懂懂,一无所知。

    “大人,城里现在情况有些不对啊。”

    苏州府知府南洙源,崇祯十年同进士出身,到现在好不容易爬上了如今知府的位置,其中艰辛不足为外人道。

    这天,他在府衙之中难得小憩一下,身边的绍兴师爷韩进却是大煞风情地走上前来,颇为忧愁地说道。

    “又发生了什么大事了?还让不让老夫休息休息?”

    同进士的身份,身后靠山又不强硬,且家族之中无有奥援,南洙源清楚自己的官场生涯,能爬到如今的地步,已经算是他经营有方了。

    苏州府是什么地方,那可是纳粮二十万石的上府之地啊,其中商贸发达,又盛产丝绸棉麻,能在此地当官,可是他南家几辈子修来的福分。

    当然,南洙源自己本身的能力是有,但是同样不乏他背后靠山的鼎力支持,已经自己不惜代价的四方打点。

    如今好不容易坐稳了苏州府知府的位置,趁着京查还有两年时间的机会,南洙源首先想到的,便是好好享受一下如今权力带来的地位,以及搜刮当地弥补自己一路损失,还有供给上面那位老大人的供奉。

    “大人,刑房典史那边传来话,说是民间最近有十数家织造厂出现倒闭的迹象。”

    师爷如实将下边回馈的消息上报。

    “倒闭就倒闭呗,这年景倒闭的织造厂多了去了,还不是有更多的织造厂建起来吗?”

    实话说,南洙源不能说没有能力,否则不会爬到现在这个位置,但是现在看来至少他的经济触觉真的很差,直到现在都把这些事情看得很小。

    这也是大多数明朝儒家文人的通病,将更多精力放在了四书五经,八股做对上面去了,真正官场上熟悉数算一道的,屈指可数。

    加上本身文化风气就是轻视杂学,故而现在南洙源对于底下民间商业上的问题,几乎可以说是当朝官方层面所

    “大人,此言差矣!”

    师爷韩进急忙辩解起来:“光是这十几家制造厂倒闭,便带来了数百名工人的失业了,没有生活来源,如今已成为咱们苏州府城里的隐患。”

    “没有工作了便换一份呗,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南洙源很是不解。

    “那也要得有工厂作坊招人啊!”

    韩进苦笑一声,继续回答道:“小人听了刑房典史的反应之后,前日昨日便亲自到城外的工厂作坊密集区去走了一遍,这才发现,情况远比典史所反应的还要严重!”

    “哦?”

    “刘氏织造厂,大人想必不会陌生吧?”

    韩进为了更有说服力,提了一个南洙源有印象的对象进行对比。

    “哪个刘氏?是那个苏绣世家吗?”

    南洙源想了一想,然后疑惑地问了一句。

    “正是!”

    韩进点点头。

    “这刘氏织造厂开业之时,还是我给他们的舞狮点的睛,我怎么会忘了呢!”

    有了韩进的提醒,南洙源很快便回想起刘德旺的音容面貌起来,随即联想之前的谈话后反应过来,诧异地问道:“这倒闭的织造厂里,有他们刘氏织造厂?”

    “是的。”

    韩进继续苦笑。

    “只是不应该啊,他们刘氏的丝绸,就算是放在整个苏州诸多织造厂里,那也是名列前茅的,怎么也不该是他们出现倒闭的情况啊!”

    诧异之余,南洙源渐渐收起他懒散的面容,开始有些平静过来。

    “可就是这一家丝绸质量和款式都过硬的织造厂,在前几日因为借贷的利钱归还不上,最后被沈氏钱庄的人将工厂和他们刘氏一族几代人经营下来的土地都给收回了!”

    正是因为看到了刘氏织造厂所发生的一切,以及其他无数家工厂作坊都保有的潜在危机,韩进这才匆匆放弃了考察,回来給他的雇主发出提醒。

    “连刘氏织造厂这种底气很足,实力不错的商家,都破产倒闭了,更别说其他那些工人少产品少的作坊业主们了!”

    “我只在城南城西走了一圈,发现其中倒闭破产的商家,不只是刑房典史他们所说的那点数目,倒闭商家的数目那是要番上几十倍才对!”

    “真有这么多?”

    南洙源坐不住了,虽然他对经济形势不敏感,但只是想想现在韩进所反应的这下问题,就足以引起他的重视了。

    “千真万确!”

    “究竟原因何在?缘何事情会发展到现在的田地?”

    南洙源不由追根究底地询问起来。

    “原因有多方面,但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实也就那么几点吧!”

    韩进此时开始发挥他师爷的作用来,将这两日在外考察所得,一一道了出来。

    “其一,也是最重要的原因,便是我大明与南海王李天养反目,造成沿海埠头封锁,咱们生产出来的产品卖不出去,外面商人远洋贸易带来的货物卖不进来,没有交易的双方存在,咱们的商人们就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的货物囤积在仓库之中。”

    “其二,当初咱们与南海王关系友善之时,正好赶上陛下放松了对”海洋贸易的钳制,故而这些年里咱们这些沿海州府之中催生出了许多的工厂作坊与商铺。”

    “前期大家受益于贸易往来带来的丰厚利益,使得大家的胆子和野心都”

    虽然李天养本人并未有什么男女之别,可是若说要立他最是疼爱的闺女坐上他的位置,恐怕再他宣读这一份任命之时,也就是他们洪门分崩离析的开始。

    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像李天养一样对男女平等的这个观点,重男轻女的现象,哪怕是在李天养夫妇亲身影响的洪门体系当中,依旧占据着主流地位,女子在洪门的地位固然提升不少,可是真要做到让一个女人来领导一群男人,这依然是一副让人难以接受的画面。

    至于李天养的次子李赟,才干倒也不错,但是他的性格守成有余进取不足,对待身边的人固然渐渐学会了笼络人心,可是知人善用这等手段,依旧欠缺太多火候,更别说需要极大统摄力领导的开疆拓土之行为。

    洪门未来必然会是一个群星璀璨的时代,无数建立了赫赫功勋的军队将领,无数默默耕耘贡献力量的政府人才,无一不是拥有巨大野心之辈,没有一点领导才干的人,想要统领这么一群骄兵悍将,那可是一件难如登天的事情。

    就算李天养提前筹谋,为李赟继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可是如此一来的代价,必然是雄心壮志的洪门中坚骨干力量,从此束手束脚,难有太大作为。

    至于他最小的那个孩子,如今刚满十八岁的李玉祁,如今倒是雄心壮志,悄莫着自己换了个名字溜到军营里去锻炼,一番锻炼下,倒也展露些许才华,可越是如此,李天养越是害怕身边仅有的这两个儿子,未来会有血肉相残的景象。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