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80 乐会之变

    乐会县城外,新搭建起来的营牢之中,虽有当地卫所将士看押,但是却也显得十分松懈。

    “准备如何?”

    “已经妥当了!”

    “牢外接应的队伍呢?”

    “早已就位,只等咱们这边动手,发出信号。”

    “很好,那就在今夜凌晨两点动手,口令:星火!”

    “让老赵他们想办法调班,到时候打开牢房!”

    营牢之中并不太平,作为受到洪门起义之事牵连,才被关押进来的这两千多人里,火或许真有不少是与洪门关系不大的无辜之辈,但是不可否认,其中必然会有洪门真正成员存在。

    洪门高层没有想过趁着辽东那边启事之时,在江南一代与之呼应,因为他们洪门这些年虽然发展迅猛,然则总人口毕竟有限,在关外布置供养出十余万的大军已然不易,而想要再从大元岛上拉出一支能够威胁大明朝的军队来,谈何容易。

    当然,多年经营之下,洪门在大明江南民间官府和军队当中,肯定还有不少暗子,手中实力同样不容小觑加上洪堂护卫大元岛吕宋的守卫军队,真要在江南发动策应,必然也会让大明焦头烂额,难以招架。

    可是到头来,最终损失最大的,仍旧是洪门自己,毕竟人家大明如今重心已然南移,江南更是其财政来源之地,比之已然经受连年大战而残破不堪的北方地盘,更不容有失。

    故而,经过参机处成员多次计算商议,得出的结论是弊大于利,最后李天养他们便隐忍至今,由得大明朝草木皆兵,对其麾下百姓胡乱抓捕。

    反正真正暴露在外的成员洪门早在启事之前,便已经将他们给悄悄撤离了出来,留在明朝之中的成员大多深藏不露,至少表面上与洪门完无关。

    当然,若是洪门在江南什么都不做,似乎也说不过起,好歹洪门大元岛作为老巢,谁都知道其所在位置。

    除去派出舰队抢占金门,封锁大明海域之外,接下来洪门则准备攻占同样作为海岛的琼州,以示他们的起义之举。

    琼州岛所处位置有些尴尬,来往南洋与大明东倭等地的商船,大多都不会经过琼州岛,就算是与之极为接近南亚诸土著王国,也不大喜欢往来琼州。

    加上琼州本土并没有太多吸引人的特产,故而虽然洪门发迹与琼州,可实际上这些年来琼州的变化,依旧不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琼州就没有其他军事价值了,光是它与广西万州不过数十里之遥的狭窄海域,对于洪门来说,未来攻占西南从此出发,所费远比从中原西进更加便捷。

    而琼州岛上到如今超过百万的人口,虽然早已被大元岛甩在了身后,但是这对于洪门来说,吸引力同样巨大,有这些人口根基加入洪门,便又能进一步加快洪门实力对累积了。

    当然,其中还有石碌矿场这一个开发成熟,供给大量生铁的重要筹码存在,让李天养他们实在舍不得放弃。

    至少只要洪堂舰队封锁了万州支援琼州的水路,以琼州本土的三四万军队,对于洪门的压力根本就不够看呢。

    画面转回乐会县城,之前那一幕发生在乐会县城外临时营牢中的一幕,同时也在乐会县城中各个阴暗之处发生着,虽然彼此交流话语不同,但是大体意思却是一致的。

    好歹也是洪门发起之地,虽然没有精心发展过,但是潭门学堂齐心堂商号依旧没有关闭和撤离过。

    当年李天养他们打小经营起来的潭门齐心堂总会址所在,虽然今时今日被乐会县令给查抄了,可是在查抄之前,却也算得上是一块繁华热闹之所。

    由此发展出去的各类暗线棋子,哪怕被乐会县令给抓捕了不少,但是这位新来的县令又哪里知道,其实他麾下的一干县丞主簿典史之流,哪个不是跟洪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甚至问谁也不知道,这些人当中谁其实就是忠心于洪门的棋子暗手。

    看似被牢牢看押着的牢狱中人,其中真的有一群洪堂军队士官,算是这里面的一条大鱼,可是在外人看来防卫严密的大牢,在洪门人眼中却是千疮百孔,各种物资信息源源不断涌入,而不为外人所知。

    城外大牢中来自洪堂鲨部的几名士官制定好了计划之后,这份计划的有关内容很快便传递到了县城各个角落之中,随之而来的,则是无人察觉的摄人暗流。

    约定的时间转瞬即至,当城中其他外人都已进入梦乡之时,伴随着突然从不知道哪个角落升起的三枚穿云箭在半空中炸响,染红漆黑夜空,之前还只闻野犬夜啡的乐会县城,顿时间热闹起来。

    “洪门办事,无关人等切勿出门行走,免惹刀兵!!”

    各种喧哗声中,那一道道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呐喊声,宣告了今夜闹事对主角所在,便是那心相大明的忠诚百姓,也是无人敢于出门杀贼。

    而乐会县城中聚集的三千多官兵,更是在夜空中那三枚穿云箭响起之时,有将近半数的士兵反戈,将兵器挥舞向白天中的同僚。

    更不堪的是县城中的县丞典史之流,此时亮明身份几乎部都是洪门暗子,在起义之初便已经杀到了县衙门口,将尚还在梦中,刚刚上任不足一月的新任县令,从床板上活捉了出来。

    从凌晨两点起义,到最后完控制住乐会县,最终花费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此时东方天际的鱼肚白都还没有泛起来呢!

    “你们你们不得好死!”

    穿着睡衣,一副狼狈模样的新任县令,崇祯十九年进士出身的龙泽昭,口中谩骂不止,眼神却是多有惶恐之色。

    “县令大人你最好还是闭上你的嘴,我这底下弟兄脾气都不大好,真要惹怒了他们,虽然不至于杀了你,可是些微苦头,也够你这种文弱书生好受的。”

    乐会典史沈斯隆子承父业,当年其父沈嘉尚便以投效李天养之父李德,如今其子归附实力更强大的李天养,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眼见着事情顺利得不能再顺利了,大家几乎没费什么力气,便攻占了乐会县城,直到现在才算是真正清楚周围曾经同僚真实面目,大家都不由得彼此会心一笑。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