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幻小说 > 明海风云

281 琼州义士

    乐会县城举起的义旗,很快便蔓延到了整个琼州三州十县当中。

    大明在琼州海岛上,各卫所加上当地团练兵马总人数不到四万,分散在三州十县各个城池之中。

    对于这座洪门的发起之地,大明朝不能说没有防备,早早便清洗了一遍当地的文臣武将,这本是为了巩固明庭对于琼州的掌控力度,可到头来却成为琼州迅速崩溃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层官员无故倍调走,让琼州州县当中其他原本心向大明的官员人人自危,谁都不知道自己和自己家族接下来会遭受到怎样的怀疑,又有怎样的遭遇,最终人心惶惶下,为人所乘,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就算是再聪明的人,在大势面前,也只能随波逐流,面对此番志在必得占领琼州的洪门来说,数十年经营之下,若是连琼州都无法一举而下,那天还谈什么争霸天下呢!

    甚至于,洪门本部派遣支援琼州的军队总数,也不过五千余人,其中大半还是为了封锁雷州半岛而出动对水师舰队,根本不会登岸作战的那种。

    但就是这点人手,加上洪门安插在琼州半岛上的各路棋子,最终却是很轻松便占领了琼州三州十县,就连伤亡都是极少。

    这也是之前打响琼州起义第一枪都指挥者之一的黄世仁,并不太在意无法拉拢岛上黎族人的原因之一。

    琼州岛上三州十县当中的世家大族中或许有根洪门关系浅薄的存在,但是作为掌控各州县的卫所捕快衙差之流,就算跟洪门关系不算亲近,但夜多跟洪门下属的南洋商会关系莫逆!

    大明军队一直以来的主流是为军户,卫所当中的指挥千户之流表面上是明朝武官,可暗底里他们所作所为,与其说是官差,倒不如说他们是一群掌握了官方渠道的海商地主和作坊主,甚至还在某些时候客串海盗的身份,否则哪里可能养活自己那一大家族人口,以及麾下的军户们。

    靠海吃海的手段,最终势必还是会要跟在南洋称霸掌权的洪门,及其麾下的商贸团体打交道,而其在交往过程中被安插棋子,或者干脆被收买拉拢,也就只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三州十县洪门本土所派遣的兵力不过五千有余,等到一个月之后整个琼州落入洪门手中时,其军队实力不但没有削弱,反而膨胀到了两万三千余人。

    “海员外,你的坚持最终会带给你们家族怎样的后果,不用我们说想必你也是清楚,你就忍心看着你们海氏一族的青年俊杰们随着你们这群老顽固一起,葬身此地,为不可能再登上琼州的大明朝殉国吗?”

    琼州琼山县,黄世仁带着洪堂大军一路从南至北平推而过,到得琼山县下海家堡前操停下了脚步。

    整个琼山县,几乎都已经部落入到洪门手中,连县城都已成为洪门驻地,但是在这座海家堡前,洪堂军队却是遇到了难得的硬钉子,死硬派。

    海家堡在整个琼山县名声远扬,因为他们家族时代耕读传家,在县里颇有名望,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家族出了一名青史留名的大清官海瑞。

    能培养出海瑞这样一位名臣的家族,本身家风自然没得说,故而在整个琼山和琼州都落入到洪门手中之时,海家堡中都海氏族人,在其族长海中狄带领下,放下了手中诗书,以区区弱身扛起了刀兵,直指洪堂这一支在他们看来是贼逆的存在。

    “大胆狂徒,尔等虽猖狂,然天下民心所向,非是尔等仅凭武力所能征服,我海氏一族一百一十五口,饱受皇恩栽培数百载,虽大势不可为,但亦可向天下百姓敲钟明志,大明皇恩不可欺!”

    “我族虽亡,然我大明王师不日必将踏平琼州,还我琼州一个朗朗晴坤!!”

    海氏族长海中狄颤巍巍地站在海家堡前并不高大的堡垒之中,然则在世人眼中看来却是高大伟岸目光使人不敢直视之。

    这便是大明数百年来所养之士,虽与对方互为敌手,但是在黄世仁他们心理,却是生不起一丝一毫的轻视之心,反而多有敬重之意。

    这样的对话,在海家堡前已经发生了十数次了,哪怕今日黄世仁已经給麾下将士下达了总攻的命令,可是在临开战之前,他也忍不住希望能说服眼前这个点冒似不堪一击的家族成员,放下武器,打开堡门投降。

    “罢了罢了!”

    听着不出所料的回答,黄世仁面上黯然,像海家堡这样的家族成员举族抵抗洪门的攻击,在整个琼州战事当中虽然不多,但是也有数十起事件,而无一例外的,这些家族到最后战至最后一名成年男丁阵亡,都没有向洪门低下过他们的高昂的头颅。

    “动手吧!”

    其实海家堡整个海氏族人不过百余口,就算加上他们的家丁喝雇农一起,可战之人手也不足三四百人,面对此时黄世仁手中的一万大军,哪里可能坚持三四日的时间啊,只不过是黄世仁他们惋惜与这么一个家族的覆灭而已,尽着他们最大的努力,去劝说着对方。

    “入堡之后,尽力少伤性命,最好能够生擒!”

    黄世仁知道自己这个命令有些强人所难,这就相当于在自己将士们身上套了一副枷锁作战。

    好在洪堂军队如今占据着完的优势,虽有黄世仁颇为不智的命令,但是夜没有影响大家最终攻陷海家堡的时间。

    “报告大人,海家堡成年男丁已然部授首伏诛,无一幸存!”

    两个小时之后,海家堡北面大门处,不愿意去亲见堡中惨相的黄世仁,接到了堡中打扫战场的士兵汇报。

    “哎,这又是何必呢!”

    黄世仁莫名情绪涌动,颇为感慨地继续说道:“堡中的女眷和孩童好生看护起来,虽是对手但是他们也算得上是这个点时代最值得钦佩的人了!”

    “总不能因为他们的选择,而让他们的家眷一起走上那一条灭亡之道。”

    至此,崇祯二十四年腊月十一,整个琼州再没有一个明面上忠心于大明王朝的地盘。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