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419章 新丫鬟

    ■袁书瑶看五姐姐和六姐姐给筱的回礼,明显不如筱送们的礼物花心思,就有些不高兴了,拉着筱的手摇来摇去的。

    筱倒是不以为意,道着谢笑着收下了,丫鬟们将礼物收起来,等小姐们坐下了就给倒上各自喝的东西,这时陆陆续续别的上学的小姐也来了,就不好在聚在一起说话,于是各自的回去坐了。

    筱年纪虽然小,但是谁对她好谁对她不好却能感觉的出来,五姐姐和六姐姐虽然面子上看着像是很热情,但是实际对她比较冷淡,没有和她坐在一起,而是远远的坐在另一边,显然是因为自己家的身份,她们对自己敬而远之了。筱{也是个有骨气的,又很有志气,看她们如此,心里已经打定了主意,决不去上赶着找她们说话。

    书房被一排很大的琉璃屏风阻隔成了两块,学生全都在里面,先生在外面,虽然是上学,但是男女之防还是很严格的,好在姑娘小姐们读书都是为了能认得两个字,不至于成了睁眼瞎子,况且女孩儿们也不如男孩子淘,虽然隔着屏风,但都是老老实实的坐着,没有捣乱搅闹的,先生也不费什么事。

    先生是个四十来岁的酸儒,衣着倒是整洁,只是教学的方式筱很不习惯,坐在那边滔滔不绝的讲着,也不管这边的小姐们能不能听明白了,也不提问,也不检查功课。

    筱跟着三叔上学的时候,三叔虽然常常的打人戒尺,但是他讲课的方法很多,有时候讲着讲着,讲到高兴地地方,他自己能高兴的手舞足蹈起来,孩子们自然也跟着很有兴趣的听着,筱实在不能习惯这个先生昏昏欲睡的讲课方式。

    不过满屋子的女学生,每个人都坐的端端正正的似乎也是认认真真的听着,互相好像在比着,看谁没有规矩,看谁坐不住。坐不住的下来自然是要受人笑话的,因此筱虽然难受,但还是笔笔直的坐着听着。心里却很不以为然,认为这样的教课,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能学到的只有虚伪的表面功夫。

    一堂课一个时辰,等到那老迈昏聩的先生说了下课的时候筱觉着自己的腰都要断了一般,她强忍着不趴下,也不做出什么不雅的动作来,保持着优优雅雅的动作喝口茶,外面候着的丫鬟们进来了,给小姐姑娘们收拾书本笔墨纸砚,再给倒上热的水洗手。

    筱和袁书瑶正在洗手,五姐姐和六姐姐已经过来了笑着告辞,又邀请筱去她们府上玩,筱也笑着站起来答应有时间的话就去。

    筱和袁书瑶手拉着手也出了学堂上了自己家的车,袁书瑶才道:“真没想到,五姐姐、六姐姐也这样!”

    筱笑着道:“她们也没说什么呀。”

    “那个样子!还用说什么吗?瞧着好像多清高一样!”袁书瑶道。

    筱笑着道:“翰林家的小姐就是这样的,我这个浑身铜臭味的商人之女,她们是不屑与之为伍的!”

    袁书瑶奇怪的道:“表姐,你不生气么?”

    筱笑道:“不生气,我娘说过,我要是没做错,错的是别人,那我就不用生气若是生气了,就是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袁书瑶还是头一回听到这样的论调,睁大了眼睛呆呆的琢磨了半晌这句话,越想越觉着有道理,拍着手笑道:“姑姑说的太有道理了!可不就是这样么!”

    筱笑着道:“我原本也是个小心眼又爱生气的------这话是我爹说的,但是自从我娘和我说了这话之后我只要是和人生了气,就先想想是我的错还是人家的错,要是我的错,那我还好意思生什么气?若要使别人的错,那我更没必要生气了!这样一来,倒是少生了很多的气!”

    “对呀,今后我也这样想,也能少生很多气。”

    “少生气也是对咱们自己好,我娘说的,女人总生气,脸上的皱纹长的多!”

    两人互相看着大笑起来,袁书瑶也学着筱的样子仰天大笑,然后筱又反应过来,急忙的掩住嘴,冲着她使劲的摇手,袁书瑶也赶紧的双手掩住嘴,两人互相的看了看,又‘咯咯咯,的笑了起来。

    外面跟着走的婆子互相的看看,不知道两位小姐说什么好笑的呢,竟然这样的高兴。婆子们不由自主的,脸上也带着笑。

    回到了府里,两人先去上房院给祖母请了安,又回各自的院子换了衣裳,这才重新来到上房。

    袁二嫂和三嫂还有袁瑜蓉都在,看到两个姑娘换了家常的衣裳,洗了■净了面,干干净净的进来,全都笑着,袁二嫂赶紧问筱:儿,今天第一天上学,可还习惯?跟姐妹们处的如何?”

    筱恭恭敬敬的回答道:“先生讲课,好似念书一般,有些不习惯,跟姐妹相处还好。”

    她因为学堂中有三舅母娘家的女孩儿,因此不肯说有些嫌隙,但是说了那话,又觉着有撒谎的嫌疑,转头去看母亲,见母亲笑着看自己,于是下意识的吐了吐舌头,又想到不能这样,掩住了嘴转了过去。

    她的小动作早就被袁瑜蓉看在眼里,心里暗笑,其实筱去这边的学堂上学,她已经料到会有同学看不起筱,她也不是就想叫筱学多少功课,又不考状元!她想叫筱学得,就是人际关系,和各类的人打交道,尤其是那些眼高于顶的女子们。最难相处的人叫她去处一处,对她将来嫁出去学会和婆婆还有妯娌们相处,很有帮助。

    那边的三嫂有心问问筱,和娘家的个女孩儿相处的如何,但是看到筱和她娘的小动作,再看袁书瑶坐在嫂子的怀里,一直跟嫂子咬着耳朵,便已经知道怎么回事了,脸上有些发烧,只觉着坐不住。

    袁书瑶果然是在跟母亲告状,说三婶娘家的两个姐姐怎么对自己的表姐的,袁二嫂笑着听着,尽量的不去看三弟妹,眼神往地上看着。

    袁瑜蓉示意筱去袁夫人那里,筱便过去坐在袁夫人身边,拉着袁夫人给她学今天先生讲课的情景,说她身板儿挺得直直的,后面多么多么的煎熬,还要装成没事一般喝口茶…···

    筱的眼珠子活灵灵的转,说话的声音抑扬顿挫,把袁夫人逗得直笑,袁书瑶跟母亲告完了状,过去坐在另一边笑着听,跟着祖母一样笑得前俯后仰的,倒把袁二嫂看的又好气又好笑。

    等筱说完了,袁夫人还笑了半天才止住,筱看外祖母高兴,正要在想一些好玩的事情说,袁瑜蓉担心袁夫人笑岔了气,急忙道:“说到这里吧,一会儿吃饭了,莫笑得肚子痛。”

    筱急忙的不说了,伸出手给袁夫人揉肚子,袁夫人疼爱的简直不知道怎么办好了,搂着两个孙女儿心疼了半天,才想起来要给筱和筱蕊添丫鬟的事,急忙叫自己的丫鬟:“去把春儿她们几个叫来。”

    丫鬟急忙去了,一会儿进来了四个丫鬟,看年岁都在十三四岁上下,穿着各色的锦缎长裙,外面罩着粉色比甲,进门来福身给主子行了礼。

    筱{不知道叫丫鬟进来做什么,急忙的看母亲,见母亲没看她,便闭上嘴,安静的看着外祖母行事。

    袁夫人笑着转头对她道:“筱,这几个丫鬟给你和筱蕊,你们身边的丫鬟少,留她们在这边伺候你们两个。”

    筱听了急忙下了地,福身对袁夫人行礼:“多谢外祖母。”

    袁夫人拉着坐回去,这边四个丫鬟又给筱行礼,然后退了出去。吃午饭的时候,曲瀚文回来了,热热闹闹的吃了饭,各自回院子。

    筱{要和筱蕊去睡午觉,那四个丫鬟跟在姐妹俩的后面,过来给袁瑜蓉和曲瀚文打招呼的时候,筱问道:“母亲,这四个丫鬟,哪两个给筱蕊?”

    袁瑜蓉道:“你决定吧,今后这些事情自己决定,莫要什么都来问我。”

    筱回头看了看四个差不了多少的丫鬟,只能答应了一声,拉着筱蕊的手出去了。

    这边袁瑜蓉看到两个女儿带着人出去了,这才问曲瀚文上午去了哪里,曲瀚文有点没精打采的,懒洋洋的过去躺在了床上道:“到处乱转了转……倒是发现不少热闹的地方。”

    袁瑜蓉看他精神不振的样子,笑着道:“什么热闹的地方?”

    “什么天桥······很多卖艺的,看了一上午卖艺。”曲瀚文摇着头:“那些孩子真可怜,整个人钻进铁桶里,又钻出来,旁边的人都说那样的孩子长不大了,一辈子那样了。”

    “那是什么?”袁瑜蓉没听明白。

    “缩骨功?好像是这个名。”

    袁瑜蓉叹着气看着他:“你实在是很无聊哦?!”

    曲瀚文看着她也叹了口气:“是啊,确实无聊······”未完待续。如果您喜欢这部作品,欢迎您来起点(ianawr)投推荐票、月票,您的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PS:感谢投粉红票的盆友!!很高兴,很激动~谢谢大家!!b今天中秋节,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幸福,身体健康事事顺心!b另外,明天恢复每天八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