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88章 谈判

    大封推这两天,每天三更,更新时间上午六点,中午十,下午六点,不要漏定哦!!另外,霜降的新文《明朝闺秀》已经上传,求收藏推荐支持!^书号:

    简介:

    世事难料,清朝格格穿越回明朝世家大族。[非常文学].

    一家子嫡女只有她这个庶女受气包,

    大姐世子妃指认她是杀人凶手,二姐重生回来就是为了找她报仇,四妹甜美可爱的给她下着绊子。

    清朝穿越狡黠女和本土重生腹黑女,谁更有优势?

    王爷表哥,你表个态嘛。

    求收藏推荐!

    袁瑜蓉在屋里听见方氏的声音,急忙站起来迎,看到方氏和邱泽媛走了进来,方氏脸上带着怒色,强忍着才没有说出难听的话来。

    袁瑜蓉笑着道:“大嫂和四弟妹怎么这会儿就过来了?”

    邱泽媛看方氏的脸色不好,急忙笑着道:“过来坐坐,这几天天气冷了很多。”

    袁瑜蓉急忙道:“我昨天已经吩咐过了,香菊今天就开库房,把冬天的东西拿出来,还有该做棉衣了,我想着今年大家都格外的新作几件,尤其是冬天的皮衣、大氅,好几年没有做了······”

    邱泽媛其实是随口说说,见二嫂这样格外的解释,反而不好意思了,就笑着道:“其实霜降过了之后在拿出来也来得及。”

    袁瑜蓉笑着道:“早些准备好,我好几年不管家了·有时候忘东忘西的。”她看着方氏笑着问道:“大嫂,早上叔武婶子走了,可到你那里辞行了?”

    方氏点点头:“去了……那高氏母女?”

    “放心吧,我叫婆子盯着她们走,跟婆子也说了,再嗦就吓唬她们几句,这眼看着要到年根了,衙门的老爷们还嫌牢里的人少了,他们不好过年呢!”

    方氏听了松了口气·看着她有些歉意的道:“原是我昏了头……”

    袁瑜蓉没想到她说的这样严重,急忙站了起来笑着道:“大搜可别吓我!你这么说我哪担当的起!”

    方氏笑着站起来过来拉着她一起坐下,叹口气道:“你大哥病着,我就心不在焉的,来了人也没有多想,光想着别叫族里的人抓了你大哥的把柄,说些难听的话。可没想到这样的人······如今是知道了!没反应过来呢,已经来了两拨了!”

    袁瑜蓉和邱泽媛听了都笑,袁瑜蓉还想说两句,邱泽媛笑着道:“还是二嫂厉害·干净利索的把他们打发了!大嫂,大哥身体好了,这些事要是找到大哥那里,你可要盯紧了!这样的人一点不值得同情,半文都不要给才是对的!”

    方氏点头笑:“这话说的对!”

    袁瑜蓉也笑了:“不过我还是没做到半文都不给······”

    “二嫂破费了多少?”邱泽媛笑着问。

    “开始见面礼给了大约有三两银子,后面给了十两,还有几件筱的衣裳。”袁瑜蓉笑着道:“我倒是看着那两个小的可怜,什么也不懂,被她黑心的娘和姐姐带着出来当要钱的工具!”

    邱泽媛摇着头低声道:“总比卖了强……依着这位三表姐的贪婪,说不定哪天把孩子卖了也未可知。.

    说的袁瑜蓉和方氏都楞起来·心想以高荣琼的为人,这样的事也不是做不出来。

    还好丫鬟进来回禀内管家来回禀事,才把三人叫的回神·方氏又和邱泽媛去了,袁瑜蓉命内管家都进来。

    几位内管家全都来了,笑着坐下,香菊先道:“库房里拿出来大红猩猩毡帘一百挂,罗呢床裙、桌套、椅搭、桌围各一百挂,紫红轻棉帐子幔子二百挂,波斯地毯一百挂,毛毯一百挂。其余的一些靠垫套、织锦缎棉被套等零零碎碎的也拿出来了些。”

    袁瑜蓉点点头道:“猩猩毡帘该是够了·桌椅搭可能还少些·空的房间就不要换了,帐子幔子毯子足够了·倒是棉被少了很多。咱们丝绸行的库房里还有几千斤的棉花,叫大胡管家拿了我的牌子从仓库里提出来·再提十匹大红色如意牡丹锦缎、十匹粉红印花纹贡缎、十匹大红软缎、十匹蚕丝面料、十匹靛青细布,五十匹大概是够了,能做一二百床被子。”

    香菊急忙的答应了一声。

    另一个内管家笑着道:“柴房的库房中奴去看了,去年剩下的银霜炭已是不多了,这会儿也该买了,不然等到过了霜降,价格就要高了,常用的木炭、焦炭,都是还各有两万斤,不买也够了。”

    袁瑜蓉道:“这些多预备能以防万一,还是再去买五千斤,银霜炭也买五千斤吧。至于柴,多多预备上。”

    她低头略算了算道:“这些大概要用七千两银子上下······账上可能还有五千两不到,从账上提现银去买炭和柴,至于丝绸行的棉花和料子钱,就从十月丝绸行给府里的银子中扣除。

    众管家急忙答应着。

    这边回禀着,方氏回到她的院子,坐了没一会儿,果然,简大奶奶来了。

    进了门就笑着先给她福身,慌得方氏急忙扶住,自己回了礼,笑着道:“你这是做什么?想叫我给你磕头回礼呀?”

    简大奶奶笑着道:“我昨儿个给你们惹了事,今日来赔罪的。”

    方氏笑着道:“那叔武婶子给你道别去了?”

    简大奶奶点着头道:“去了,她一走我便来了。”

    两人这才坐下,简大奶奶道:“昨日你问了二奶奶没有,为何要给三十两?”

    方氏笑着便将袁瑜蓉说过的话说了一遍,简大奶奶叹口气道:“这也是个法子······这母子俩也实在是没办法·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才能过上好日子。”

    方氏小心的问道:“那叔武婶子看着年岁也不大,为何就不能改嫁?是谁不许呢?”

    “嗨!都没人管了谁还能不许她!听说倒像是娘家不许······也不知道,这事我也不好问。”简大奶奶摇着头道:“虽说每年来都是找我,可我只是奉命给银子,其余的话也不好多说,再说你也看了,那叔武婶子就是个锯了嘴的葫芦,哪里肯说她自家的事!”

    “那······唉,只能指望那儿子早日能依靠上了。”

    简大奶奶摇着头:“没有十年我看难!”

    方氏因这些事自家办的有些不好·因此也存了心打听清楚,便问道这样的人,每年多不多?族长你们是怎么打发的?都给银子么?”

    简大奶奶道:“万万不能都给银子!这些人,像叔武婶子这样的很少!大部分都得寸进尺贪得无厌!你若是今年给了,她便当成了定例,明年还来!银子还不能给的少于今年的,不然又是难听的话在外面传!你给了银子都捞不着个好!”

    方氏听了果然,叹口气道:“我真的是糊涂了呢!”

    简大奶奶听得奇怪:“这话怎么说?”

    方氏便将高氏母女的事说了,简大奶奶拍着手道:“哎呦!我真没想到瀚侠刚当了族长,她们就能摸来!”

    “怎么说?你知道她们?”

    “知道!怎么能不知道!虽然没到我们家来过·可我们三房的可被她们骗过!还有两家被骗的都曾经来找过我公公,请公公出面把银子要回来!我公公因着银子也不多,百八十两的,又真是亲戚,这才劝的他们不追究了,可这母女几个在曲家族里已经臭了!真没想到她们胆子这么大,竟然上你们的门!”简大奶奶边想边道:“可能是得了信,你们才做了族长,之前也没在你们面前出现过,这才来浑水摸鱼的!”

    方氏听的摇头:“幸好我二弟妹精明……也是因为她们来这里的时候·碰巧在路上要讹我们府的三爷,被二爷、二奶奶碰上了!”

    简大奶奶拍着手道:“真是幸好!不然被骗去些银子,虽然不至于心疼·可银子给这些人,生气倒是真的!”

    两人说着摇头,方氏心里也想着,今后要打起精神来,这些事不认真应对,还真的有可能酿成件不愉快的事故!

    袁瑜蓉还在这边跟管家们说着事,丫鬟掀帘子进来禀:“刘嬷嬷来了!”

    袁瑜蓉一听,知道那边的刘庆是忍不得了·正好和管家们吩咐的事情大致说完了·便叫把刘嬷嬷请进来,这边管家们便站起来告辞出去了各忙各的去了。

    刘嬷嬷进来行礼坐下·笑着道:“那刘庆已然是不能忍了,昨日在我们院中叫骂了半晌·说要去衙门告曲二太太。”

    袁瑜蓉问道:“你怎么说的?”

    刘嬷嬷道:“奴婢依着奶奶的主意,只管冷笑着叫他去告,暗示的说了些话,曲二太太的事情,这边的爷和奶奶们是不管的。刘庆果然着急了,回去在屋里猫了一下午,唧唧啾啾和他两个弟弟,几个婆娘商量。”

    袁瑜蓉想了想问道:“你说他忍不得了,到了什么地步?”

    刘嬷嬷道:“前些天买了一石米,可能是刘庆出的钱,每日的菜钱便由他的两个弟弟轮换着出,其余在不买别的,但是几日下来不吃荤腥,他们的孩子们闹得不行了。还有这几天冷了,我看他们只有夹衣,没一个穿袄的,想来是都没带,过来打算从咱们这边弄得,可惜现在不能如意,刘庆的那个生病的女儿,刚好了一点,如今又伤了风,儿子也病了,那两个弟弟屋里也有病了的。这不说了,转眼就要下雪,吃的喝的穿的,取暖的一概没有,怎么能不急?”

    袁瑜蓉听了听,倒是真有可能到了山穷水尽抓耳挠腮的地步了。

    “商量了一下午,晚上点着只煤油灯又商量到了半晚上,今早上来早奴婢,叫奴婢回来和爷、奶奶说,请二爷和二奶奶过去一趟,他们说些事,若是能办好了,便走了不呆在这里。

    奴婢抻了两个时辰才来,那刘庆急的在院门转了几十趟!”

    袁瑜蓉点着头道:“好,这样就好!叫他着急难受,我们就好谈了……你回去和他说,二爷这两天没时间,等有时间在过去······若是刘庆天天催你,你便隔两天再来,我们那时候过去!”

    刘嬷嬷点着头道:“还是奶奶的主意正!”

    她回去便依着二奶奶的主意,将那话说了,果然刘庆着急的不行,一天三遍的来催,刘嬷嬷隔了两天又回去一趟,回来道:“二爷和二奶奶原是没时间的!因你说是万般重要的事,这才答应了过来,你可要痛痛快快的,这马上下元节了,爷和奶奶没时间和你嗦,若是这次不能说清楚明白,只能等下元节过了!”

    刘庆一听急忙点头,心里飞快的算着,下元节一过,转眼就到十一月,这全家连一件棉衣都没做呢!真要想上次那样空着手回去?他是绝不肯的,现如今手里的将近一千两,更是藏得紧紧的,不肯在花。

    袁瑜蓉晚上和曲瀚文说了,曲瀚文道,这事关系重大,若是刘庆逼得太紧,不肯松口,宁可给他一些银子,也要把曲瀚莞换回来!

    袁瑜蓉也清楚,点着头道:“这个是自然。”

    第二天两人来到城里,进院子的时候,看到刘庆跟着进来,他的两个弟弟还有刘王氏也进来了,几个人神情略有些紧张。

    袁瑜蓉进了里屋,曲瀚文坐在堂屋和他们谈,她在里面听着,也算是旁观者清。

    曲瀚文看着如临大敌的四个人,他倒是冷静了一点,手里转着个圆玉问道:“听说要走了?走就走吧,来的时候也不是我请来的,为什么还非要见我?”

    刘庆顿了顿,吸了口气看着他冷笑道:“你就不问问我为什么来?姑姑怎么就能容我们这三家人在这里住着?”

    曲瀚文挑了挑眉,原本想顶两句的,但是临时改了主意,道:“这我哪知道哇?你在我娘那边编了什么慌,叫她老人家容下你们,我也不知道,所以你们找我也没用!”说着不耐烦的皱起了眉头。

    刘庆还没说话,刘王氏着急的咳嗽了一声,刘庆往她那边看了一眼,眼神蛮凶狠的,意思是你着急也得忍着!别叫人看出来!

    刘王氏咬着嘴唇扭开了头。

    刘庆道:“这事很重大!还是要把姑姑叫回来,当着面一起谈!不然你们不见得能做得了主!”

    曲瀚文一听,动了动身子道:“既然这样,就等着二太太回来再说吧!”他埋怨了一句:“哪个下人不会传个话?什么意思都听不出来?!”说着作势起身。

    刘庆急了,急忙道:“我是说把姑姑叫回来!”

    曲瀚文冷笑着看着他:“能叫回来你就去叫!别的人你命令不了,少他娘的说废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