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家有财妻

382章 袁瑜蓉的觉悟

    门上錾铜钩上悬着的大红撒花软帘被掀开了,首先进来一面容隽秀,身材欣长的男子。紧盯着门口的招弟一惊,正要起身,却觉着这人怎么如此的眼熟?!她吃惊的瞪圆了眼睛!

    曲瀚文走了进来,看着围坐在桌前正在吃饭的一家子,见那个大女儿吃惊的瞪圆了眼睛看着,显然是认出自己的模样,他微微一晒,这才笑着道:“听说三表姐来了?在哪儿呢?”

    三表姐停止了吃东西,看着曲瀚文也是一脸的痴呆震惊,曲瀚文身后的袁瑜蓉走了出来,扬了扬下巴示意桌边吃饭的人,笑着道:“这就是三表姐一家啊,你难道不认得?”

    曲瀚文看了看那三表姐,一点没客气的皱眉道:“这不是上午在官道上拦着三弟要银子的那一家子?”

    三表姐的脸涨得通红,太震惊了一时不知道怎么反应才好,只能痴呆的看着曲瀚文。曲瀚文皱着眉过去坐在上首的椅子上,道:“三表姐?我确实不认得,你倒说说,你娘叫什么?莫认错了亲戚!”

    那三表姐看曲瀚文脸上毫无笑意,一点客气都没有,饶是她脸皮再厚,今早上刚被人当面抓住讹钱,还是讹的他的三弟,这会儿就在家中遇到,她也窘的半天说不出话来。

    她越不说话,曲瀚文脸色越难看,盯着她道:“你是什么人?红口白牙就敢闯到人家家里来冒认亲戚?吃饱了没?吃饱了赶紧走!别叫我把你送到衙门去!”

    还是那招弟反应的快,急忙的叫了一声:“二舅!”她看到曲瀚文和袁瑜蓉一起进来,理所当然的认定他就是二舅。

    “我们真的是您家的亲戚……我外祖母叫曲巧琴,嫁与西庄高家。”她急忙的说着。

    曲瀚文听她说的倒是对,不过嘴上却不肯承认,冷笑道:“你是哪里打听了我家的事,就敢来冒充?!高家在西庄也是望族大户,怎么就能养出你们这群饿死鬼来!”

    招弟的脸涨得通红,三表姐终于反应过来了·急忙陪笑着道:“二表弟……我真的是你表姐高荣琼,你成亲的时候,我和你姐夫还来过呢!这不都快十年了,那时候二舅还在呢……二舅去世三年了吧?唉·那年我们家正好也出了事,也没来看看…···”

    曲瀚文还想不承认,但是想了想,改变了态度,笑着道:“原来真的是表姐······这是怎么的?”他伸手指了指那几个女孩儿。

    三表姐高荣琼这才反应过来一般,急忙喊着叫那几个女孩儿快些跪下磕头叫:二舅!

    招弟一马当先的跪下,那几个女孩儿就跟着跪下·又是一片参差不齐的喊声。袁瑜蓉看着这认亲的场面,料想一时半会说不清楚,便也在旁边坐下了。

    认了亲,众女孩儿起来,高荣琼陪笑着赶紧解释:“今早上……真的是不知道原来是表弟!早知道就不……嗨!这就是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

    曲瀚文没接这话,而是笑着问道:“三表姐这是所为何来?有什么事说行了,能帮上忙的·我尽量帮忙。”

    这话已经很明显了,曲瀚文的意思,既然真的是亲戚·又找上门来了,也不能一点不给。

    那高荣琼常打秋风的人,这话自然是听得明白,张了张嘴想说,但是心中一转念,又想起来这的时候,她丈夫和她说过的话了:“你那二房的表弟,生意做得大得很!咱们村子里的药堂就是他们家开的!你看看,白看病白送药!这得多厚实的家当才能开得起这样的药堂?!这一次一定不能白去!不给个千儿八百的,不能答应他们!”

    想到了这里·高荣琼眼前似乎就已经出现了堆成小山状的银锭子!立马改变了主意,咽着口水做出一副语重心长的凄凉样:“唉------”未出声先叹气。

    曲瀚文和袁瑜蓉心中全都一沉,曲瀚文心中冷笑,你要是痛痛快快的说要多少,我还能斟酌着给点,既然贪得无厌·那也别怪我无情!

    袁瑜蓉心里想的是,看吧?果然吧?我猜得没错吧?

    “唉······不瞒二表弟说,我这次来是有求于你们!”高荣琼的眼睛立刻就红了,很悲凉的道:“你也知道,高家在乡里原也是望族,可前几年牵扯了几个官司,打官司生生把家业给打垮了!这几年家道艰难,尤其是你表姐家!”

    她从怀中掏出来手绢,在眼角按了按,哭丧着脸用手划了一圈指向那五个女孩儿:“我这肚子不争气,连生了五个女孩儿!更是把家业连累的穷上加穷!如今连口饭都吃不上了!去年的时候,你那姐夫又被牵连上一桩官司。我们家最后的一块地,紧挨着什么皇族王爷的地,那王爷不讲理,硬说我们家的地占了他们的垄沟,非要圈去!你姐夫跟他们打官司,结果现在还被关在县城的牢里!”

    高荣琼眼眶更红了,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可就是硬忍着没有掉下来,袁瑜蓉在旁边看她唱念做打的,心中着实佩服。

    “噢,原来竟是这样。”曲瀚文说着:“那关在牢里也不能不管呀

    高荣琼拍着自己的腿道:“正是呢!可官府那是讲理的地方么?我们跟他们讲道理根本不听!我一个妇道人家,也闹不明白人家想干什么,求爷爷告奶奶的求告了几个月,那些人才跟我说了实话!叫我不用打什么官司找什么证人!准备一千两银子给了他们,立刻就放人……”

    最后一句要是在大声的说出来,这一套唱念做打就更圆满了,只是刚说到那一千两的时候,曲瀚文正好在喝茶,一听不知道是吓得还是怎么的,竟然把一口茶全喷了出来!把高荣琼吓得最后一句就小声了很多,心里想着,难道是要的多了?可是……相公说他们家很有钱很有钱的!看看他们的宅子和丫鬟的穿着……

    袁瑜蓉也吃了一惊,没想到这个女人来打秋风竟然还敢狮子大开

    曲瀚文刚刚说那一句,原本是不耐烦看她的表演想听听她到底要多少,斟酌着给她们些快点打发了算完!一听竟想要一千两,他气的心中连连的冷笑。

    “这不实在是没办法了,想来求求表弟…···几个表弟做生意的想来这千儿八百的银子是……”

    没等她说完,曲瀚文已经笑着道:“这数目确实太大了,表姐还是正经的找人证物证,跟人打官司吧!”

    高荣琼听得怔了,讪笑着道:“打官司也打不过······就是想跟表弟借点钱,先把你姐夫从牢里接出来。”硬着头皮还是说出来了。

    曲瀚文摇着头道:“一下子要借这么多,我们也拿不出来。”直接就拒绝了。

    高荣琼听得差点冷笑出来直勾勾的看着他,脸上勉强还带着点笑:“表弟这是说顽话呢?你们家的生意做得那么大!我们村都有你们家开的免诊费药费的药堂!瞧你们这个宅子,没有上万两······”

    袁瑜蓉看曲瀚文的脸已经青了,急忙笑着打断了她的话:“表姐你不知道,那药堂是前任知县开的,我们只是占了个名字,帮着经营罢了,至于这宅子”她似笑非笑的道:“我们四家人住的宅子,凑了四家人的银子,不管多少银子那也是我们住的地方。”

    高荣琼急忙道:“这话原是个理!不过我来只是借!等过几年就还!”

    “借也得有!没有拿什么借给你?!”曲瀚文已经快要变脸了:“表姐还是去别的亲戚家试试吧!看看有没有借给你一千两的。”

    高荣琼急了,撑着脸道:“族长不是在这儿呢嘛!族长不能不管自家的人!”她指着袁瑜蓉身边的玉镯道:“怎么会没有银子,那么多的生意连一千两都没有?!看看你们家丫鬟穿的都比我穿的好!”

    袁瑜蓉一听这话差点也把茶喷了,在看曲瀚文脸色已经变了,大怒的站了起来!

    那招弟真的是有眼色,一看说崩了,急中生智,突然捂着头叫了一声:“哎呦!”然后‘咕咚,一声摔倒了,晕了过去。

    屋里的人全都怔了怔,曲瀚文大怒的叫道:“来人给我···…”

    袁瑜蓉急忙的拉住他,而高荣琼在怔了怔之后,就长声哭叫了一声:“我的招弟啊~一扑到招弟身上大哭起来!

    曲瀚文恨不得上去踢她一脚!被袁瑜蓉硬拽的出了屋子,他怒声道:“她装的你看不出来?!”

    袁瑜蓉拉着他往后院走:“算了算了别生气!看到你跟那个泼妇置气我就觉着冤枉!”

    “我不把她们赶走,到时候又是你的事!”

    “我知道我知道!”袁瑜蓉挡在还要回去的曲瀚文身前,仰着脸看着他:“我发现我错了!不应该什么事都依靠你!你是男人跟那些妇孺争长论短,只能显得你没有大丈夫的度量!这都怪我,很多事我能自己处理,却非要你出面·……希望靠你,自己太懒了······”她笑着靠在曲瀚文身上:“结果把你变得婆婆妈妈的·`····”

    “什么婆婆妈妈?我才不在乎我是不是婆婆妈妈!等我把她们赶走……”曲瀚文还念叨着,不过语气已经不那么生气了,伸手搂着她的身子。

    袁瑜蓉‘噗嗤,笑了。

    曲瀚文还琢磨着那一家子人,道:“叫你去跟她们说,少不得又是生气!”

    袁瑜蓉仰起脸笑着看着他,伸手在他的胸膛顺着:“消消气吧···…我生生气没什么的,再说我很会照顾自己,不会跟这种人生气的!不管她们说什么我也不会生气·……还有,嗯,我想好了,以前真的是我的不对,不应该什么事都推给你,今后我能处理的,我就自己处理!”

    曲瀚文低头看着她,见她脸上笑着,神情却认真,他倒一下子不能接受袁瑜蓉突然这么的懂事,半天才道:“这怎么是推给我······你推给我是很应该的!我是你相公啊!”

    “你说反话呢?”袁瑜蓉故作生气的推了他一下。

    曲瀚文急忙的搂住了她,笑着道:“我怎么会说反话?我是真的愿意帮你做所有的事!”

    袁瑜蓉叹口气,伸手在他的胸前点着:“我当然知道,你已经帮我做了很多事······从香草到十月,还有婆婆那里,你帮我做了很多婆婆妈妈的事,很多男人都不稀罕做的事……你没说,可我都知道······”

    曲瀚文失笑的伸手把她的下巴抬起来:“你怎么啦?突然这样的···…感慨?”

    袁瑜蓉想了想,撇撇嘴道:“刚刚的事把我刺激到了,我想你也不是个没耐心的人,心眼也不少,对付你表姐那样的人,多得是办法,但是你刚刚那么烦躁······我突然明白了,叫你一个男人对着这些无赖妇人,还要跟她们虚与委蛇,你不耐烦是当然的······她们那样的人,就应该我去对付的,我也有的是耐心和时间跟她们耗,你是耗不起的……”

    曲瀚文看着她笑着,什么话也不说了,轻轻在她的唇上亲了亲,笑着把她搂紧了。

    跟在后面的银镯很是尴尬,不知道走远点等着好还是干脆先回去好?

    曲瀚文和袁瑜蓉谁都没有在说话,两人下了游廊找了个凉亭安静的坐着,袁瑜蓉招手叫远处的银镯过来,吩咐煮上茶端上果汁。

    曲瀚文躺在凉亭的椅子上,闭上眼睛养神。银镯端来了茶具、茶炉和果汁,轻轻的走到袁瑜蓉的身边轻声回禀:“那母女几个怎么办?”

    “那晕过去的醒了没?”袁瑜蓉抿着嘴问道。

    “醒了,爷和奶奶刚走就醒了。”银镯回答道。

    袁瑜蓉想了想道:“别管她们,就让她们在那里呆着吧,找两个婆子守着她们行了,一会儿大奶奶醒了,我去问问大奶奶的意思。

    银镯点着头,煮了毛尖茶放在二爷的身边,便下去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