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快穿之高智商炮灰

065 自杀还是他杀(十八)

    而浴缸里满满的都是水,被血液晕染,已经开始变得有些粉红。

    任苒一把捞起安安瘦弱的身子,她还有呼吸,也有意识。

    “你这是干什么?”任苒声音都变了调。

    “我不配活着。对不起,你救了我一次,我还没珍惜,又要寻死,这次我是真的想好了。对不起。你放开我吧。”安安的声音柔弱又坚定。

    “想都别想。我告诉你,如果你觉得你犯了错,就应该赎罪。有没有人原谅你是一回事,你赎不赎罪是另一回事。少在这里自以为是,懂不懂?”

    在安安家的客厅,任苒帮她消毒止血,包扎绑好绷带。

    季安安声音低沉,跟任苒讲述了昨晚到现在发生的事。

    昨晚,任苒在咖啡厅离开后,季安安独自在店里做到打烊时间。

    不知自己怎么回的公寓,走到公寓门口,看到自己房间的信箱里夹着一封信。

    安安扯掉封皮,借着路灯看了一眼,是轻松贷公司发来的最后的账单。

    注明她的欠债已经还清,还顺便向她推荐了其他的理财业务。

    这有可能是广告部的员工,不知道季安安在这家公司的兼职身份,就当没事一样,给客户群发的信件吧。

    季安安把信纸团成一团,内心悲愤,想要直接扔到垃圾桶里。

    但还是紧紧攥着纸团,蹲在地上哭了起来。

    感觉眼泪都要流干了,可是心里那种对爷爷的歉疚,却无法消失半分。

    季安安同时觉得,这世界上,包括曾经好心救过她的那个高大英俊的“男人”,所有人都厌恶她,因为她实实在在是个恶毒的女人。

    她确认了一点:自己的确不配活着。

    或许,自己如果在卧轨那天没有被救起,说不定对这个世界还更好呢。

    至少,杀了那些被骗的可怜老人的人,就不是自己了。

    季安安一夜未眠,翻来覆去梳理自己可悲又可恶的人生。

    天光微熹之时,她给这世界上唯一肯听她倾诉、又跟他有命运羁绊的人——关将也,发了一条信息,再次准备提前离开这个世界。

    任苒听了,半天没有吭声。

    “你对爷爷最好的赎罪方式,不是自己也去死,而是去接受应该落到自己身上的责罚。”

    任苒沉着声音道,“死多容易?如果我不来救你,你不就轻轻松松地死了吗?但你做下这种事情,你觉得活着赎罪和一了百了,哪个更能让你良心安宁?当然,这需要在你还有良心的前提下。”

    面对这个两次自杀都被自己救下的女孩,任苒说话也开始不客气起来。

    安安咬着嘴唇一句话也不说,瘦小的身体只是微微发抖。

    任苒朝她伸出一只手:“起来。”

    安安目光闪烁。

    任苒重复:“给我起来,去自首,我陪你。”

    安安摇摇头,用双臂环抱着自己拱起的膝盖,坐在地上一动不动。

    “你,不是想赎罪吗?不是觉得自己对不起爷爷吗?你去坐牢,去揭发坏人,就能告慰他老人家在天之灵了。活着的时候你不仅没对他尽过孝,反而最终害死了他,你现在这样子就算是死了,爷爷他老人家也不会愿意见你的,更不会原谅你。”

    安安把头埋在膝盖里,呜呜地痛哭起来。

    “只有去自首,去揭发坏人,去坐牢,去反思你的罪过,如果你后面几十年还想睡个安稳觉,就必须这么做,明白了吗?”N年后。

    季安安爷爷的墓前。

    一对青年男女静静矗立在墓碑旁。

    女子静静开口。

    “我在里面的时候,经常做同一个梦。”

    “什么梦?”

    “我梦见,我回到七八岁的年纪,那时候我爷爷还挺年轻,奶奶也还活着,奶奶在织毛衣还是什么,我在旁边玩儿毛线团,爷爷就在我们旁边喝茶看报纸。忽然,他放下报纸,嘴巴张了张,好像要对我说什么。”

    “说什么了?”

    “我也不知道。因为梦每次到这里就中断了,或者没有中断,而是每次早上醒来的时候,我就忘记了。人做了梦不会记得很清楚,总是会慢慢忘掉。但对我来说,每次都是从这里开始忘,我一度很懊恼。”

    “说得也是,如果我老是做一个梦,梦里的人似乎对我说了什么,醒来却总是想不起来,我也会恼火的。”

    “后来呢,我越来越想知道我爷爷到底对我说了什么,就试着每天都去回忆,七八岁的时候跟爷爷奶奶住一起的那几天的生活,记忆一点,一点,一点的复苏,很慢,但是渐渐的,我都想起来了。大部分回忆,都压在我们的脑海深处,只要不断尝试,总会想起来的。我在狱里自学了心理学,那教材上说的。”

    “不错啊,自学心理学。”

    “嗯,总要学点什么的,我就学了这个。”

    “然后呢,你想起来了吗?梦里的话?”

    “我不确定。”

    “不确定也没关系。不论怎样,那也是只属于你的独家回忆。”

    “谢谢你那天陪我,去……做那件事。”

    “不用谢。因为那也是你想做的事。正如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你自己不想去,那我怎样都拉不动你的。所以关键还是你。是你自己救赎了你自己。”

    “后来,我听说,灰西服黑西服他们都被抓起来了。”

    “嗯,善恶有报。”

    “不知道爷爷会原谅我吗?”

    “你不用去祈求他的原谅,因为事实上,无论你之前做了什么,现在又要做什么,他也不能死而复生。所以,你祈求爷爷的原谅没有意义,而且,恕我直言,你也没有这个资格。”

    “……”

    “可能我的话难听了些。”

    “没有。我造了太多孽,痛苦也好后悔也好,旁人责骂也好讥讽也好,都是我本应承受的。那些因我而死、因我而陷入痛苦的人,他们比我更可怜。而且他们是无辜的,我不是。”

    “无辜的……吗……”

    远处,夕阳恋恋不舍地收起最后一道余晖,从山头处缓慢落下。

    萧瑟的秋风卷起地上的落叶,夹带着丝丝寒意,使得墓碑前站立着的青年男女同时瑟缩起来,各自紧了紧身上的外套。

    冬天,就要来了。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