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民国札记:少帅的医生妻

鲜衣怒马少年时

    “母亲。”傅川行扣着门,看着这仍旧亮着的灯,泻下光亮一片,就知道母亲又是未曾睡的到了。

    从幼时起,他就见到过母亲长燃的烛火,从那昏黄的长燃烛火,垂着的烛泪,变得成为了如今的台灯明亮,却仍旧是开着,长夜彻亮。

    “川行?”宁姝听着这风雨中夹杂着的扣门声与傅川行的声音便是极为讶异的说了话,就是唤着阿音快去开了门来。

    怎的这般晚了,川行还是到了来。

    “下次若是回来了,便也不必这般躲躲藏藏的。”宁姝看着这个长身玉立的少年郎,瞧着这与他父亲七分相像的眉眼,温和的责备着。

    她知晓傅川行回来为何掩了消息,只是,她看着外方摇曳的灯火,像是星河,染着昏黄的暖光,却是泛着极大的冷意。

    以为羽翼已丰的鹰,却往往未曾脱离掌控。

    川行,却还是棋艺未精。

    “是。”傅川行眼底微暗,手微微握成拳,他以为,他可以瞒的过所有人,可原来,还不过如此而已。

    宁姝看着这个自己好生养大的孩子,却是怎的会不懂他为何如此。

    “阿川,罢了,罢了。”宁姝站起了身子,把傅川行抱在怀里,又是把他紧握着的拳头一一撇开了来。

    恨,太难。

    她不想她的儿子,她的阿川,最终也是与她一般,恨着。

    她只想阿川只是少年郎的样子,习着他喜的书法,做着所有他所愿得去做着的事儿。

    恨的话,她一个人就已经够了。

    “只是母亲,我,我放不下。”傅川行说着,带了些许的呜咽,他咽了一口唾沫,想要把这呜咽和痛一同的咽了下去,只是却滚着痛,搅扰着喉咙。

    “舅舅的死,叫我如何放得下。”傅川行说着,埋首在母亲的怀里,叫熟悉的味道将他包围,好像极小的时候母亲和舅舅带着他,去一片黄灿灿的油菜花里,铺一块蓝色的格子布,吃着吃食,甜腻着,却是甜到了心底里。

    “只是,阿川,有些事情,是要慢慢算计的。既然是傅世都做不得事儿,便是要到一日,你比你父亲还是强,才是可以扭转乾坤,彻底的,报了这仇。”宁姝说着,放开了傅川行,看着他的眉眼,那温和的语气,却是带了几分的狠厉。

    眉眼之间多了些戾气,与平日的她,全然不同。

    宁姝可以安心的待在这四方的天里,可只要可以护的住她想护着的。可最终,什么都没有留的下来。

    烟消云散,不,那血,就像是热的,就滚在她的手心里。

    无数的日夜,让她不可安睡。

    傅世说,阿姝,你放下吧。

    原来一手遮天,可以护的这整个邺城的傅世,也是会有着一日告诉她,放下,放下鲜血,放下仇恨,而不是帮她一起,将那人扳倒下去。

    “母亲,会的,会有这么一天的。”傅川行说着,带着冷意,眸子如深潭。

    当初若不是为了救他,舅舅也不会死的这般,草草。

    “若真的是心悦阿莹的话,明日带她去给你舅舅瞧瞧吧。记得带着些瓜果和他最爱的梨。”宁姝说着,似是想要扯了嘴角,可眼中的泪,却怎的也是止不住,嘴角依旧是带着颤抖。

    哥哥啊,她的哥哥。

    只是世上多少美好,是从来都不可留下的。

    不过剩下这散碎的记忆,在长夜微冷之时,取了出来,一遍遍的念着,一遍遍的落着泪,没入鬓间,消逝不见。南阳。

    “事儿可是办妥了?”青年的身影有些萧索,背却是挺得的极为的直,像是钢尺一般。

    “那信,已经给了那傅姨太太的丫鬟了。”低头,一身黑色布衣的少年说着,拱着手,极为恭敬的样子。

    “那便好。”青年说着话,笑意却是多了几分。

    都说傅世聪慧,无人可敌,就算他看的出来这局,看的清楚,可若是这是局中局呢。

    他倒是想要看看,说着不杀女人的傅世,是否这枪,黑洞洞的枪口真的不会指着女人的头。

    真相亲眼看着,可不过,他倒或许是瞧不见得了。

    他把这案几上放着的手稿又是放到了手边,这本就是泛黄了的纸笺,因为这多次的翻阅,已然是落了一角,只是依稀的瞧着这纸笺上写着一篇文。

    “今夜的月,带着分外的冷意,一身玄色劲装的他牵着自己那随了极久的马儿走在那分外宁静的小路上。

    城门已落,还未至开时。他漫无目的在街上游行着。

    腰间的软剑绕着,在风吹来时有些冷。

    这是第几个年头了?他已经记不清了。

    从皇城中出走之后,他就一直行走在这边疆之处。报国恩,他大抵就只剩下游侠这么一个法子了吧。

    他有些冷的蜷缩了一下,就是很快的挺直了脊背,几乎就是瞬间,他向后抚了抚自己身后的布包。他的行李一向不多,不过是几件单衣罢了,可还是有着那一件他极为珍重的衣衫。

    从前些时辰起,当皇帝颁布诏书的那一刻,那衣服,就已经没了再见天日的机会。

    飞鱼服,之前是多般的恣意,如今就是多般的寥落。

    曾经他以为,飞鱼服是他的全部。可如今,飞鱼服早已淹没。

    飞鱼今已没,世上无锦衣。

    犹记当年鲜衣怒马时,亦是在这一清冷的夜晚,他遇见了他的伯乐。入宫,扶摇直上。那青云之巅,他亦是待着过的。

    年少时,总是一切东西都不放在眼里,也是有着永久也用不尽的气力,和满腔的热血。

    那时的他,瞧不清这朝廷中的暗流涌动,永远都是有着一颗忠君的赤子心肠。

    他觉得,文臣治国,而武将亦是可以治国。何以,那些文臣总是要在了武将之前?

    若是这一生就这般碌碌无为而过,岂不是蹉跎了这近半生年少时光。

    那时的他一身赤红的衣衫,就是摇曳进了宫墙,年少时,就应当是如此的恣意潇洒,可上九天揽月,可入冷海寻鲲。

    这,才是少年时。

    朱红的宫墙色,是他少年的所有颜彩。

    他的少年时,追忆起来,亦是嘴角噙着笑意。

    少年志,壮志满怀,潇洒而为,无顾生死蹉跎。

    远处渐次传来了打更声,一声声入耳,叫人有些战栗胆寒,有些惊醒的意味。等他从回忆中出了来时,嘴角却依然留着浅笑。

    大概少年的鲜衣怒马时,都是这般的放肆潇洒,任由这半生的回味,喉头微甜。

    他眯起眼,瞧了瞧前方的路,有些泥泞。

    任由那露水浸湿了玄衣,他却丝毫未觉般,冷硬的走着。

    “少年壮志,可上九天揽月,可入冷海寻鲲。”年少时,自己的梦,终究是未曾辜负。

    愿天下,愿世间少年均可鲜衣配怒马,余半生回味。

    哒哒的马蹄而过,这座城,依旧空寂,这月,依旧的冷寒。

    只是,人心到底是不同了。

    天终究会亮,城门终究会开,人也终究会离。

    总归是有着少年时,留半生回味,一室清香。

    ”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