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民国札记:少帅的医生妻

空巷青石落银花,雨如幕

    “多谢。”那瞧着是有些瘦弱的少年就是接过了这茶水杯子,闭了眼,便是仰面的把这茶水喝了进去。待到面色好着些了,才继而的对着傅川行温和的说着话。

    “先坐着。”段莹说着,就是起了身子给那少年拿了楠木的椅子,让他坐着好了,面色亦是恢复如初,自己才又是回了座位处,捧着茶水。茶水冒着热气,白色的。

    “无碍,不过都是老毛病了。”那少年说着话,又是咳了几声,却是微微笑着,瞧着这窗外的一池落了梨花瓣子的春水,荡漾着波纹,一圈圈,又是消逝开来。

    或许,早就是有着习惯二字。

    人生,总该是好生享受着便是。

    这等的世道,可以好生的活着,便是好着了的。

    烽火狼烟里,多着的就是枯骨遍地,流血漂橹。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所谓盛世里,亦是有着多少白骨,何况是了如今的世道,不过是过着一日,算是一日罢了。早晚,战火真真起来的时候,便是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

    傅川行亦是叮嘱着几句来,才是回了座位处。

    段莹看着这般的傅川行,是温和的,是她一直瞧见的。

    那深藏在了眼底的温润,却不甚像了玉兮所说的那个冷漠的他。

    大抵,世人都是有着几分面孔,总是对着不同的人,做着不同的事儿。她不亦是么,对着那些兀自高大的人,均是冷漠相对。

    她瞧着,一时失了神。指尖被这温热的茶水杯子灼着,有些热,她把这茶水杯子放落案几,茶杯中的茶水一阵翻涌,四下游滚着,倾泻漫天的茶水香味儿。

    有着几滴水落在案几上,日光映射下琉璃色。

    滚在这灰黑的案几处,曜着华光。

    掩映着,她的身影。

    没有人是完美的。

    傅川行亦是。

    她知晓傅川行有着许多不甚想要她知晓的事儿,比如他是如何到了这处,何时会再归。而这一切,她做着极好的沉默。傅川行愿得将她好生护着,她便是就这般的好生被护着。

    他不愿的她去瞧着的,她便是当做从未知晓任何。

    玉兮的兄长,亦是在这军校中的,她说,兄长对她言,傅川行在这些的混乱小战中,亦是去过的。虽是不甚伤,却依旧是挂了彩的。

    这等军校的高材生,便是要在日后做着将军参谋的,是精英。

    可就算是精英,在这等的世道里,亦是要学会如何拿着枪,如何在这一切都是未知数的战火狼烟里,学会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血,自是无可避免的。

    这等,她从未听着川行说过。

    川行与她所言的啊,均是欢喜。

    如何在这大渡口瞧着月亮,如何在这大漠握着黄沙,他说,黄沙是冰冷的,他以为沙,是日光掩映中的金黄,便是会滚落了几分太阳的热度。

    川行总是温柔的说着这等的欢喜,却对着自己满身的伤痕,只字未提。

    许是,怕着这等的烽火狼烟,这等的生死一线,会吓到她。

    段莹想要成长。

    可以成长到,让傅川行可以将这一切欢喜与悲戚,都是与她说着。可如今,她只得在着这处,做着一番何等都不甚清楚的样子。

    手灼热的有些痛意,她把手放在了案几下,才是继续的瞧着傅川行。

    “我唤做夏竏。”夏竏说着,日光透过玻璃的窗户,洒下琉璃色,衬着这面色亦是红润了几分。

    “傅川行,”对着这忽的出的声,傅川行亦是微微的愣了神,继而便是极快的说着,语气温和,眉眼亦是有着几分的温润气息来。

    这少年,虽是面色温和,却是个难相处的样子。

    如今主动的说着话,倒是难得的很。

    顾昔年亦是说过,说若是这故人长绝书店的小老板主动的说了话,并是与他成了友人,他便是输给他最新的枪支来。这倒是不失为一件极好的生意事儿来。

    看来这新枪支,他倒是可以好生的取在手里了。

    这般的念着,傅川行的眉眼亦是多了几分的欢喜意味了来。

    不谈这等事儿,这少年,到亦是他真真愿得结交之人。

    毕竟,愿得在这处开着一个门可罗雀的书店来,亦是不易的。此等世道,微乱,护着自己,就已经是不甚容易了的。

    愿得这等的不赚着银钱贴着来开着店的,便是许多人所话里的“痴傻”之人了。

    “这是我的未婚妻,段莹。”傅川行瞧了段莹一眼,嘴角的弧度未改,却是深了几分来。眼底亦是晕了温和的光华来,染着琉璃的光彩来。

    段莹微微低了头,笑着,几分腼腆的意味来。

    “倒是有缘了。”夏竏在这楠木的椅子上坐正了,空气中淡淡晕着楠木的清香来,他轻轻嗅着了几分,才是笑着说道。

    “这本《海国图志》,我兄长亦是欢喜的。”夏竏伸着手,骨节分明,落着了几分之前茶杯子上的茶水渍,就像是这春日里落了几分露珠了的青竹。指着这被段莹捧在了手中的书册,笑说着。

    “师夷长技以制夷。可如今,不过是瞧着这等,来富了阅历罢了。”段莹说着,就是把这书册又翻了一页来。瞧着惯了这些的白话文来,文言却的确是瞧着是有些吃力了来。

    “段小姐可是会作诗?”好似极为没有来由的,夏竏忽的就是问着了这么一句,笑着,苍白的面容好似多了几分生机了一般来。

    “会着些许。”段莹笑着说道。

    诗词,她倒是欢喜着,有时,亦是会写着些玉兮所调笑着了的酸诗来。只是她却是有些慌张,不知晓为何夏竏会有此一问来。

    “可否用着这空巷之雨水,做着诗词?”夏竏笑着,便是出了题来。

    微卷的头发在阳光下几分琉璃颜彩。那不知何时落到了发上的梨花瓣子,月白着。倒是平白的多了些许文雅的味道来。

    “便是献丑了。”段莹笑着,面上亦是染了几分的胭脂色来,不知是否是被这温热的茶水所晕了的。

    “空巷青石落银花,雨如幕。

    铮铮琴音走三里,声为彻。

    一砚梨花滚墨色,颜已落。”段莹一字一句的说着,声线亦是带着些颤抖。

    而傅川行便是在这案几对面好生的瞧着她,似是将她镌刻入心中。他瞧着滚落了一身琉璃阳光色的阿莹,心下滚着暖意,被晕了漫漫的。

    岁月,静好。亦是不过如此,而已。

    ------题外话------

    谢谢羽且殿下、还有沐之言曦小可爱们的评论鸭!(ps:谢谢小沐沐的推荐鸭,捉住,亲一个(?▽?))

    欢迎小可爱们暖暖评鸭!

    暖暖评鸭

    暖暖评鸭。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鸭!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