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民国札记:少帅的医生妻

.如何的革命

    再向前走着,有着一处街巷,是这附近最为有名的小吃街。

    学校附近,总是会有着这般的一条路子,全是些吃食,虽是小了些,却亦是好吃又便宜,是以总是会盈满了人。就算是在这月寒的春夜里,依旧是人满为患,混合着光影,给这春夜里多了许多的烟火气。

    这交合着许多的香味,叫人垂涎的厉害。

    段莹瞧着那片巷子竟就是呆了去,眼睛滴溜溜的瞧着,好似就是被定住了一般。

    傅川行看着段莹这般的样子,就知晓她是欢喜的厉害的,就是靠的她近了一些,高大的身躯挡住了那一片的烟火气。

    “诶?”段莹瞧着忽然洒下的一片阴影就是歪了头。颇是可爱的呢喃了一句。

    “好了,你若是想吃,我们便是去吃上些。”傅川行说着,眼底笑意颇浓,继而就是伸出大掌,揉了揉她的头。

    逆着光晕,瞧不清楚样子,迷蒙着一片,却是痴情的厉害。

    傅家啊,多是痴情种子。—

    “好,那我们再是带着点去给了玉兮,她定是欢喜的。”段莹笑说着,就是扯着傅川行去了那巷口子。卷着的烟火气,铺了他们一脸。傅川行浅笑着,瞧着前方欢欣雀跃的段莹,心下欢腾的紧。

    若是林玉兮在的话,定是要惊掉了下巴。

    一向都是洁癖的很了的傅家二少,竟然也是会在这小吃摊上,吃着这般欢喜,滚着半身油盐气,却是笑的欢喜的厉害。

    亦不是有着这般多的癖好,不过是有着一人,百无禁忌罢了。

    百无禁忌,柔和的不像是自己。

    “川行,来吃一口。”段莹在这馄饨摊子上吃着馄饨就是含糊不清的对着傅川行说着。

    傅川行瞧着这伸到了自己嘴边的馄饨,馄饨的香气滚到了鼻腔里,胃里他翻腾的有些厉害,可终究是含笑着吃了一口。分外不熟稔的味道划过喉咙,却是叫他有些欢喜。四肢百骸都是温软的厉害。在这料峭的春日,一口馄饨便是暖了身,亦是暖着心。

    “好吃。”傅川行笑,温和的说着。

    月光洒下柔和的光影,叫段莹好看的眉眼越发温润,叫人移不开眼。

    瞧着她,好似一生都不会腻味。

    人生百味,他不须阅尽千帆,只需在段莹身旁,一生白首,亦是欢喜的紧。“这话剧,倒是新奇啊。”正是被段莹心心念念着的林玉兮,瞧着这话剧,昏暗的灯光下,对着自己身边这做着极为端正的易堂潇低声的说着。

    “不过是讨巧罢了。”易堂潇说着,昏暗灯光下的脸却是面无表情。眼镜镜面泛着光,叫人瞧不清这无情的眼。

    这些所谓的革命和民族大义,到了最后,亦不过就是混着不少的烟尘气了的。

    面子上是为着革命而成了的话剧,却是无时无刻不在强调着风花雪月。至于这最后的钱财,到了谁人的口袋,仍旧是不清楚了的。

    当真是革命者的话,易堂潇是不介意多给上些银钱的。

    国家危亡时,匹夫亦是有责。牵一发而动全身,最终的消弭,是谁人都躲不过去的,没有一个人可以独善其身,将这满身的泥泞和烽火气滚着走的。

    只是,他微微眯了眸子,瞧着这灯光下所谓革命的话剧,无一不是再向着封建看齐,嘲讽的轻轻哼了一声。

    披着革命的壳子,接着说着的,不过就是这腐朽的内里。

    忽的,易堂潇耳边就是出了一声:“当真是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啊。”调侃着的意味尤为明显着。

    易堂潇须臾就是转了头,瞧着这一脸正色的林玉兮,镜片下的眼明明灭灭。

    易堂潇向来都是面上不显,心底里却是走着百转千回的人。

    林玉兮,算是他第一个瞧不清楚的人了。像是一本,永远亦是翻不清了的书册,没有序章,亦是不曾有着目录,滚不开瞧不清到底这之后会是何。

    比这循规蹈矩的人,不知是欢喜了多少。

    像着这等的诗词,他是不会说出口的,只是会在这心底暗自的念着便是。

    因的,有些话说出去,便是惹火上身,亦不可知。

    在这黑暗里生活的久了,便是滚上了一身的死气沉沉,怎的也是搅扰不清的。

    “诶,你这人,不愿得将这前给了便是了,既然是来了,怎的说着这种话,叫人难堪。”一个尖声尖气的声音忽的就是出在了林玉兮的耳边。

    她的声音极小,且这舞台上话剧的声音亦是滚着大着的,却是不知怎的还是叫人听得见了。

    那人说话,便是这等难听。

    林玉兮素来都是娇蛮惯了,却也是分的清场合了的。

    这等时候,并不是娇蛮的时辰。

    便是禁了声,不再说了话。况且,毕竟是她在这等的场合说着这话,正是不敬的。不过是压抑不住了这内心的愤慨。所谓的为了革命,到底不过是圈了钱。

    是以,她忽的就是明白了当初为何这般多的所谓革命者去找了兄长,而这二人均是冷目相对。原来这之间,竟是有着这般的关系。

    面上罢了。

    革命,乃是用着命去换了的,革命者均是伟大的,是无私的。愿意为着革命,为着自己的信仰,奉献出一切。

    只是若这滚着的鲜血才是可以换来胜利,换来安康,她却是更愿得有着一种和平的法子去的。

    虽然这话,是有些天真了。

    可若是平安喜乐是用鲜血换来的,却叫她如何自处。

    她并非是圣母的想法,不过是不愿瞧见这般多的人,瞧不清楚。瞧不清这一切,到底是如何来的。便是打着所谓革命的幌子,中饱私囊。

    最终只是昧着良心,欢喜了自己罢了。

    那皑皑尸骨,却是无人在乎。

    她的眼界有限,只是觉得若是可以为着革命献上些了金钱的,亦是可以的。对着这话剧,亦是抱着极大的愿景来了的,却是不曾念到却是这等的样子。

    说不上什么难过,却是有着气愤。

    傅川行是军人,上着军校。

    她忽的就是念道,如今的局势并不明朗着,若是一日傅川行亦是上了这烽火处,她想象不到,段莹会是什么的样子。生死未卜,便是何等的残酷。

    却为何,他们要生在如此的世道。叫人迷蒙,叫人无信仰,叫人喘不过气来。

    ------题外话------

    大家新年快乐,事事遂心哦。

    (,,′?ω?)ノ"(′っω?`。)么么么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