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玄幻小说 > 大唐封魔录

020、暗访蒲昌海

    大唐封魔录真魔劫

    020、暗访蒲昌海

    郭暧看出独孤欢的心思,他被这三具尸体吸引住了,又沉浸在工作的乐趣中。

    自打离开长安,独孤欢的精神就好了很多,虽仍是寡言,却不再饮酒,一门心思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正是郭暧撺掇他来的,找到那批黄金,顺便也许可以找到喜鹊。

    郭暧没有明说自己的意图,独孤欢也没有拒绝,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郭暧张罗着众人让开一块地方,把三具尸体并列摆好,四周插上几支火把,又找来几面盾牌,通过反光,可以让这里更亮一些。

    先大体看看。

    衣服的款式差不多,粗制布衣,看样貌有一个是唐人,另外两名具有明显的胡人特征,高耸的鹰钩鼻,眼窝很深。

    他们身上值钱的,铭牌、徽记之类能表明身份的东西,都被人扒走了。

    独孤欢说尸体摆放的很整齐,衣服鞋子之类,也都穿的好好的,扒走他们身上东西的人,很可能是他们的同伴。

    独孤欢第一个进来的,而且在这三人之后,独孤欢之前,应该也没有别人进来过。

    地堡四个“大厅”里都踩满了脚印,人,骆驼,牛羊都有,是一支规模很大的驼队。

    那些牛羊赶在路上,是杀来吃的,伙食比郭昕的正规军还好。

    “可能是赶骆驼的人。”独孤欢盯着郭暧的眼睛说道。

    “也可能是骑骆驼的。”郭暧开玩笑道。

    如果是骑骆驼的,多半就是商队里的人。骆驼耐力好,才能跋涉千山万水。

    骑马的,多是马匪,或是绿洲部落里的武夫。

    马速度快,敏捷灵活,抢劫突袭比骆驼要好很多。

    这半年来,从长安出发到西域的商队少之又少,要是能有什么法子跟长安联系上,查一查,肯定能找到是哪支商队的人。

    郭暧把他们裤子靠近大腿内侧的衣服割下来,拿水打湿,骆驼的骚味儿便透了出来。

    “呵呵,你小子还真有办法。”独孤欢难得笑了笑。

    “搭把手,把他们衣服全脱了吧,小心碰上毒针暗器什么的。”郭暧嘱咐一句,自己先照准一具尸体,脱起他的衣服来。

    有一具尸体的衣服,之前已被独孤欢脱了大半,没发现什么。

    三具尸体都脱光了,仍是看不出什么来。

    也不知道他们中的什么毒,浑身紫黑,而且他们的皮肤就跟晒干的苹果一样,皱皱巴巴的,原本中毒膨胀,干瘪后形成很深很多的褶皱。

    “能看出来什么吗?”郭暧逗弄独孤欢。

    “不是蛇蝎之类,应该是有用毒高手精心配制的毒药。”

    “现在可以肯定了?”

    “嗯,若是蛇蝎之类,能把三个壮年汉子毒杀的,毒性一定很强,伤口附近会脓肿溃烂,这三具尸体的皮肤虽然干瘪皱巴,却也能肯定没有溃烂的皮肤。”

    “……”

    “通体紫黑,说明那种毒传播的速度很快,一般快速致命的毒药,等不及毒素遍及全身,那人早就死透了,不会形成通体紫黑的情况,而,虽然理论上能够最终传遍人的全身,却也会给中毒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他们会抓破自己的皮肤,甚至自杀,这些尸体的状况很明显也与之不符。”

    “……”

    “一种又快又致命的毒,蛇蝎之类是不可能做到的,只有人,只有人能把它发挥到极致。”独孤欢无奈摇头。

    有人,很可能是一个人,盯上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商队。

    他一个人当然无法靠武力,对付整个百人之众的驼队,便想出这种毒辣骇人的手段,神不知鬼不觉的杀掉几个,使恐怖深入他们心底,进而瓦解他们。

    这是目前最为合理的推测。

    “一个人,抢劫一个驼队?现在的马匪都这么狠了吗?”郭暧叹了口气。

    “凶手是不是马匪还不一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之间应属偶遇,而且就算是马匪,他的老巢很可能不在附近,不然,他会选择先去报信,带大队马匪前来,那才是最安全的选择。”

    “有道理,不然,他的毒再厉害,也难保不会被人发现,到时候那些赶驼工非得把他烧死不可。”郭暧附和。

    两人又把尸体斩开,一股恶臭顿时扑出来,郭暧赶紧把衣服塞进他们的切口里堵上,把尸体拖了出去。

    两人躲在地堡外的巨石阵中,继续看那具被剖开的尸体,疾风把恶臭带走,倒也方便仔细看下去。

    两人忽然眼睛一亮,高兴的冲彼此大喊起来,风太大,谁也听不清谁在喊什么。

    二人把尸体丢出巨石阵,任沙暴把他们卷走。

    这些尸体带有剧毒,放在地堡里不是办法,万一有大雨灌进地堡,毒被浸出来,地堡就废了。

    沙暴会把他们掩埋,或是风干风化,化成尘埃,剧毒也会随之消散。

    二人回到地堡里,说出彼此的想法。

    原来那尸体外表干枯,内脏部分仍是湿烂的,外部干硬的皮壳保护了内脏部分,以免内部的水分迅速蒸发。

    他们之前也没谁见过大漠里的干尸,但从尸体的“新鲜度”来看,他们愿意相信,三具尸体应该是一个多月前遇害的。

    他们不约而同的联想到了吕东来派出运送黄金的那支驼队,三万两黄金,分装在不同的骆驼上,那必然是一支不小的商队。

    “呵呵,不管怎么样,权当他是条线索吧。”郭暧兴奋的说道。

    第二天一早,独孤欢和郭暧检查了那几条人可同行的岩洞,确定没有更多有价值的信息,二人把情况告诉郭昕,大队人马进入急行状态。

    四日后,郭昕率队来到蒲昌海(罗布泊),这里有几座绿洲,生活在绿洲中的人,以古楼兰后裔自居,他们自汉以来,就同中原交好。

    而且,这里也是通向焉耆镇乃至西域的必经之路。过往商旅,都要在这里补给食水。

    其中一座绿洲还建起一座小城,是用沙土混了树皮浆汁之类夯筑而成。

    小城里有一座官署和一支不足百人的驻军,此外便是各种客栈、商铺。

    住在城里,不但舒服,还更安全,很多大型商队还是愿意多花些银子,住店的。

    小一些的商队干脆住在城外的胡杨林里。

    离开长安之前,就到兵部和吏部了解过,蒲昌海城的官署,即是官驿,可提供过往官员的食宿,但规模不大,五百人的队伍和一千多匹马肯定是安排不下的。

    郭昕到官署内签署了通关文牒,当地的小吏建议郭昕几个人住在驿站,五百骑兵驻扎在城外,那里有一处土方夯成的围墙,可挡风沙。

    小吏的建议被郭昕果断拒绝。

    他心里很清楚,这些新兵蛋子要想锻成钢,自己就得跟他们吃住在一起,断然没有把他们扔在外边,自己住驿站的道理。

    郭暧和独孤欢也都是刀山火海蹚过多少回的,不怕吃苦。

    一行人在城外安顿好,郭暧和独孤欢便进城内打探最近过往商队的情况。

    小城内十分的萧条,二十余家客栈,就两间开着的,还有一间商铺勉强支撑着。

    都是本地人开的。客栈没有生意,全当自家住着。

    见郭昕几个人进来,几个正在街上踢猪尿泡的孩子,赶紧跑回店里,叽叽喳喳的叫喊。

    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但看后来他们家大人也喜笑颜开迎出来,猜测喊的是“阿爸阿妈,来生意啦”之类的话。

    那些大人出来看看,见是军官,又是朝官署方向去的,又垂头丧气的回去。

    官差有官署的驿站住,不会住他们的店。

    那间小铺子里,也是一位本地老大爷和他的小孙子在照看,卖些盐巴、铁锅、铁刀什么的,本地人,做本地人的生意。

    那些做过往客商生意的人,都散了,都回老家了。有回沙州、肃州的,也有去焉耆的。

    连同官署的小吏,到城内几个小老板,打听下来都说近半年都没见过什么像样儿的大型驼队了。

    都是小商队,就在几个州府之间来回,做些盐巴铁器干菜米粮之类的小买卖。

    他们会到官署签署公文,然后随商队住在城外。

    也有些小驼队住在其它几个绿洲,这些驼队虽小,做的都是就近的买卖,地面儿上很熟,不到官署签报也没人深究。

    那支大型驼队很可能没有进城,也没有到官署签报。因为在官署签报,是要验货的。

    不过那些绿洲里的楼兰人,很少有说汉话的,想打探消息就麻烦很多。

    至于黄金的事儿,也不能跟当地的小吏明言,怕引起恐慌。

    就在郭暧和独孤欢犯愁的时候,颜颉咯咯笑着站出来,叽里咕噜的说了几句话。

    二人一听,正同那些楼兰人讲的一样。

    原来这颜颉不但精通儒学数术,还通晓许多地方语言和民族文字。他的理想是像班定远那样,为大唐经营西域,开疆扩土。

    班定远,正是东汉名将班超,封定远侯。当年他仅率三十六名死囚,孤军前往西域诸国。

    西汉时期,西域尽数归汉,朝廷设下西域都护府。到东汉时期,匈奴再次壮大,不断侵扰西域诸国。

    班超正是此时出使西域。在鄯善,因为匈奴使者的到来,班超敏锐察觉鄯善首领的态度变化,便率人斩杀匈奴使者,火烧匈奴营帐,迫使鄯善首领坚定了归附大汉的决心。

    颜颉、郭暧、独孤欢三人脱下官服,换上当地人的服装,开始在各个绿洲部落间暗访。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