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卜筑

23、无钱鬼揶揄

    当晚,他带着邱绍杰找好旅馆后也没有歇着,俩人在化工厂附近开始溜达。

    站在黄浦江边上,中英海底吴泾码头尚未开建,只有三三两两的木头堆立在岸边。

    他看着邱绍杰抽烟,唏嘘的胡茬子,迎着江风,异常潇洒,他忍住了自己抽烟的冲动。

    他告诉自己,这是心理作用,他现在还没有烟瘾。

    所以,不碰烟就是对的。

    曾吃过这世间的苦,见识过生活的本真。他是成熟的人了,能分辨的清对与错。

    “我们去哪里啊?”邱少杰问。

    “等着吧。”黄浦江的不远处是吴泾化工厂的大门。

    中国国产化第一套30万吨合成氨和尿素装置曾经在这里投产,是中国十大化工企业之一,整个吴泾镇都是围绕着工厂服务。

    这也是他来这里的原因。

    一直到九点钟,凌二也没有遇到自己想找的人。

    他和邱少杰一人抱着一瓶啤酒,坐在附近的排挡,吃完夜宵,就准备回旅店睡觉。

    可是道边两伙人的冲突,引起了他的注意,左手边的三个人,喇叭裤、牛仔裤,穿的不一,但是上身都是化工厂的工装,右手边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山身和下身虽然都是工装。

    但是眼毒如凌二,一下子就注意到了年轻人脚底下的黑色皮鞋,即使是在不甚明亮的灯光底下,又是油光蹭亮。

    只听见领头的穿着喇叭裤的年轻人指着那个戴眼镜的年轻人道,“梁成涛,给你脸不要脸是吧?让你离着肖悦远一点,你没听见啊。”

    被称作梁成涛的年轻人道,“金钟,我想和谁走在一起用不着你来干涉吧!讲道理不讲道理了。”

    “我不讲道理怎么了?”金钟走上前直接推了一把梁成涛。

    梁成涛被推的趔趄一下,差点摔倒在地。

    “你再这样,我将向保卫科举报你的不耻行为。”

    他显得非常的气愤。

    “是男人不是男人?”金钟脸色一变,随即揶揄道,“跟小学生打架输了报告老师一个样。”

    “金钟,如果你是男人,就应该和我公平公正的决斗。”梁成涛扫了一眼站在金钟身旁的两个人。

    “想削弱我的优势兵力?玩计谋?”金钟得意的道,“我今天不上你的当,告诉你,今天你必须同意我的要求,不然我真揍你。”

    梁成涛道,“你敢!”

    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天。

    他还是很紧张的。

    双方你退我让,剑拔弩张。

    凌二朝着邱邵杰道,“走,是时候展现我们真正的实力了!”

    手里的汗衫往身后一甩,光着膀子走上前。

    五大三粗的邱邵杰跟在身后壮声势。

    “忙呢?”凌二笑呵呵的走上前。

    “你好。”看到有人过来,梁成涛是松了一口气。

    “你谁啊?”金钟斜着眼睛问。

    凌二早就习惯了因为面相小而被轻视,从口袋掏出来一沓厚厚的钞票不自觉的哼唱道,“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走在无垠的旷野中,凄厉的北风吹过,漫漫的黄沙掠过

    我只有咬着冷冷的牙.....”

    唱得声嘶力竭,如醉如痴。

    “会唱《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你就是齐秦啊?”金钟忍不住笑意道,“你哪来的啊?”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为了宽阔的草原....”凌二忍不住继续唱道。

    “不是,你跟齐家是亲戚啊,唱完齐秦唱齐豫?”金钟忍不住笑意道,“不是,我说哥们,咱别闹,你啥事情啊,你该哪哪去,别在这凑热闹啊。”

    “我往哪里去?”凌二竖起大拇指道,“瞧不出来啊,哥们,哲学家啊,终极三问,拷问到我的灵魂了,这可不是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这种简单问题,我也不知道啊。”

    “什么三问,五问的,我问你话呢。”

    金钟的眼睛一直盯着凌二手上越来月厚实的钞票。

    “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是哲学是终极问题。”梁成涛一本正经的解释道,“人生总归是会遇到这个问题的....”

    “闭嘴。”金钟终于没了耐心,“知道你是大学生,瞎显摆个什么劲。”

    梁成涛昂着头,不再说话。

    凌二咳了一声,笑着道,“钟哥是吧,你觉得人活一世,什么最重要?”

    “当然是钱啊。”金钟有理由相信凌二是故意的,他估摸着对方的手里起码有一千多了。

    “这话回答的一点毛病都没有,只要有钱,我们就可以在红尘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享人世繁华。”凌二晃了晃手里的钞票,笑着道,“可是吧,你俩这好像跑偏了,大好年华,居然浪费在儿女情长上面,太不应该,作为合格社会主义四有青年,应该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然,在努力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多赚钱。”

    “实在有愧。”梁成涛一下子低下头,红着脸道,“太不像话了。”

    也不知道是因为没有努力工作,还是因为没挣到钱。

    金钟不以为意的道,“我努力找对象,为社会主义创造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有什么问题吗?”

    凌二笑着道,“你要是有钱吧,你创造的就是建设者,你要是没钱吧,创造的就是建设者,俗称搬砖工。

    “看不出来啊,你年纪不大,嘴巴毒啊。”金钟没好气的道,“我谈个恋爱容易吗,你们都瞎鼓捣。”

    “金钟同志,我郑重的向你道歉,”梁成涛突然认真的道,“我承认肖悦同志是给我打过饭,缝过衣服但是我向你保证,我跟肖悦同志是清白的。”

    金钟突然被梁成涛的态度弄得措手不及,愣了愣神后道,“你对他没动心?”

    “我决定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工作上。”他拍着胸脯道。

    金钟道,“那肖悦要是对你有意思呢?”

    “啊....我”一时间,梁成涛支支吾吾的说不出来话。

    凌二笑着道,“我觉得我们可以先谈钱,至于恋爱的事情,是不是可以先放一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