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武侠小说 > 曌皇鬼闻录

30、狐鬼遗后

    朱三彩听得玉小鱼此言,很是诧异地看着他,小鱼明白他的意思,冲着洞内微微晃了一下头,三彩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只见洞内深处,昏暗的角落里,躺着一具女尸,没有了头颅的女尸……

    朱三彩立即明白了怎么回事,不由得身子一震,但是没有出声,强忍着心中的悲哀,笑着说道:

    “是啊~小钰儿,你娘现在生病了,她得自己一个人好好休息,不能打扰,我们带你去找你爹好不?”

    那女人见他们发现了怎么回事,眼泪不住地流下,紧紧的抱了抱小钰儿,把她推到朱三彩怀中,小钰儿立即大哭了起来。

    “娘啊!!!!你怎么了?!!!小钰儿照顾你好吗!!!不要让我走!!!我不要离开娘!!!”

    朱三彩忍不住,眼泪哗哗喷出眼眶,咬着牙抱起小钰儿奔出洞外。

    小鱼走出洞,待得朱三彩他们跑远,回身挥手掷出银魄飞刀,把洞口巨石尽皆劈碎,把那石洞掩埋上了,小钰儿她娘从石中隐隐显出,跪倒在地,声音幽幽瑟瑟地哭道:

    “多谢公子成全~~~~~~还望照顾好我的孩儿~~~~~~奴婢来生做牛做马报答您的大恩~~~~~~”

    小鱼心里很是难过,对着狐鬼深深地施了一礼,转身离去。

    二人带着小钰儿与毛阿叔他们汇合后,让朱三彩陪着小钰儿去别处玩耍,他和其他人简单说了下事情经过,毛阿叔叹气道:

    “这小家伙可怜,明天一早咱们找人问问那个富阳县在哪里,送她一趟。”

    众人点头同意,休息了一夜,次日一大早,毛阿叔便跑到他买破袄的那个村子里打听到富阳县的位置,回来与大家简单吃了点干粮便上了路。

    毛阿叔和玉小鱼带着小钰儿与众鬼顺着村民告知的方向走了二十几里地,果真见到一古朴的小城,通往城里的路口立着个石碑,刻着富阳县三字。

    小鱼让众鬼进了云皮匣,抱着狐妖小钰儿,和毛阿叔进了城中。二人找了家小酒馆,选了一靠窗的桌子坐下,点了些面食,边吃边聊了起来,毛阿叔问道:

    “小钰儿,你爹叫什么名啊?他住在哪里你知道吗?”

    小钰儿摇了摇头:

    “我没见过我爹,我娘只称呼他梁公子,说他是这世上最温柔体贴的男人……”

    “我从她娘的记忆中见到他爹的模样了,看衣着应该是个大户家的子弟,这县城不大,应该好找。”

    “小钰儿她爹是人?……”

    “嗯。”

    “好吧,贫道这就和小二打听下。”

    毛阿叔叫来酒馆的店小二,询问这里可有姓梁的大户人家,果不其然,店小二立即说道:

    “客官问的可是梁员外他家?嗨!小的也是蠢,这两天外来的贵客哪个不是要到他家的~”

    “此话怎讲?”

    玉小鱼不解的问道。

    “嗯?难道你们不是来参见明日梁家公子婚宴的?”

    “哦?哦~我们一直在外漂泊,这次是来投亲,还真不知他家要办喜事,请问是哪位公子大婚啊?”

    “看来客官与梁员外家不怎么走动啊,他家就那一个独苗公子,还能哪位~如果你们真是亲戚,那可要好好维住啊,与梁公子结亲的可是邓州府长史大人的千金!”

    “哦,呵呵,见笑了,那请问他家怎么走?”

    “顺着这条路,过几个路口就是了,特别好认,我们县里就那么一个大宅院,现在那里张灯结彩的,过去就见着了。”

    玉小鱼谢过店小二,看着小钰儿,苦笑了下,放下了碗筷,毛阿叔见状,起身去结了账,再回来时,见小鱼已经抱着小钰儿离开了……他赶紧跑出酒馆,追了上去。

    小鱼走得飞快,一会儿功夫就到了梁家大宅门前,见大门外已是红灯高悬,院墙红艳,显然为了办喜事才粉刷好没多久。门口站着两个仆人,见站在门口的玉小鱼仪表非凡,一看就不寻常,连忙满脸堆笑地迎了上来。

    “这位爷,您打哪来?可是收到邀请,明日参加我家公子大婚的客人?”

    “叫你家公子出来见我。”

    仆人一见玉小鱼说话如此不客气,不由得一愣,但不知他底细身份,不好发作,继续笑道:

    “小爷~您看您这说话的口气,也不说自己是谁,我们哪敢随便请我家公子出来啊~”

    “你们就说小钰儿来了,让他出来接!”

    那俩仆人一听,以为玉小鱼就叫这个名字,禁不住暗笑,一个大小伙子怎叫个娃娃的名儿,但还是让其中一个进去通禀了。

    不多时,进去的那个仆人匆匆跑出来说道:

    “大爷您快请进,我家公子有请~小的不知您的身份,多有怠慢,还请见谅。”

    “他怎么不出来。”

    “哦!我家公子说现在要招待几位贵客,让小的带你们去后院内堂歇息片刻。”

    玉小鱼没再多说,进了梁家,那仆人领着他们穿过两道弄堂,带到后院一间位置比较偏僻的屋子里就离开了。

    过了好一会儿,屋外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门吱呀一开,走进一风度翩翩的公子来。

    那公子进来就深深地施了一礼道:

    “敢问公子贵姓?”

    “玉小鱼,恭喜梁公子,要与官小姐喜结良缘了啊。”

    那公子很是尴尬地一笑,目不转睛地盯着他怀中的小狐狸道:

    “她……她就是小钰儿?来,快到爹……爹爹这来~”

    梁公子紧紧抱着小钰儿,两眼泛泪道:

    “孩儿啊,可苦了你们娘俩了,还望能原谅为父的苦衷……你娘呢?她怎么没来?”

    “你就是我爹么?爹~~~快救救我娘吧!她生病了!”

    “啊?病得可严重?!”

    “不知道……玉大哥说她要自己一个人休息养病,不能叫人打扰……”

    梁公子看了眼玉小鱼,见他面无表情,便没有再问,只是泪眼连连地说道:

    “小钰儿乖~爹爹过几日就去把她接来~孩儿啊……这些日你见到谁都不要讲话,免得他们见了会起疑,能答应爹吗?”

    “好~小钰儿听爹爹的。”

    “委屈我的孩儿了……”

    梁公子抱着小钰儿又给玉小鱼和毛阿叔深深施了一礼,哭道:

    “多谢二位恩公将我女儿带来,在下现在实是无奈……家父以死相逼,我是迫不得已才应了这门亲事,过些时日,事情都稳妥后,我定会给她娘俩个交代!”

    毛阿叔赶紧回了一礼,玉小鱼却起身拱了拱手,要告辞离开,梁公子见他古怪,也不敢多做挽留,掏出一包银子作为答谢,毛阿叔连忙推回道:

    “举手之劳,我们也是做个善事,如果收了公子的银子,那就变了意义了~”

    可玉小鱼却一把将那包银子拽了过来,头也不回的出了屋,毛阿叔很是尴尬地站在那里,不知该如何解释了,只得拱了拱手,跑了出去。

    毛阿叔一路小跑着才在梁家院墙外转角的地方追上玉小鱼,见他正靠在墙边,打开包裹扒拉着里面的银子,很是纳闷地问道:

    “玉公子,你这是咋了?”

    “没咋啊~”

    “贫道怎见你这回有些奇怪……”

    “嗯?有啥奇怪的,小生向来这样啊~”

    “唉……你把贫道弄糊涂了!今天你怎不像我认识的那个玉公子了……这种事怎能收人家的银子!”

    “天冷,小生要买衣服。”

    “你不是穿着如此华丽的狐裘大氅?”

    “小钰儿不喜欢,蓬头鬼也嫌弃得慌,买件好的就烧了它~”

    “唉……好吧……那贫道陪你去买吧……”

    “不急,明天的~”

    “那现在我们去哪儿?”

    “哪也不去。”

    “嗯?玉公子你要做啥?”

    “闹洞房!”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手机版阅读网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