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99 您这是怎么了

    399您这是怎么了

    如此一来,这京城上下谁都知道了宁国公府老祖宗和宁国公府夫人关系不和,原先便是老祖宗和小章氏关系不好,可每次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儿,都是关起门来的,事到如今,可以说是彻彻底底撕破脸皮了。

    只可惜,如今章皇后势头正旺,众人只顾着巴结章皇后,顺带着连小章氏都成为了京城中炙手可热的贵妇人!

    不过老祖宗就算是再怎么深居简出,还是去看过郭家老夫人一次,更是派了白妈妈去了郭家好几次。

    不仅是郭家老夫人,就连郭家夫人也憔悴了许多,这郭家夫人更是流露出要退亲的意思来。

    林姝听了这话,自然对郭家夫人更是心生了几分好感。

    她知道郭家夫人在想些什么,如今郭家成了这样子,郭家与宁国公府结亲会拖累宁国公府的。

    她相信,这其中也有郭家老夫人的意思,但郭家老夫人想必也知道,这陆敏之好歹也要唤小章氏一声伯母的,和章皇后也是沾亲带故的,若是真的等着三皇子继承了大统,章皇后不看僧面也得看佛面,多少会因为陆敏之的关系,不会太为难郭家的……

    郭家上下明知道其中的道理,还能这样说这样做,那就更加难得了。

    可老祖宗直说,当初陆敏之嫁到郭家本就是高攀,可郭家老夫人和郭家夫人却是一口就答应了这门亲事,哪里有眼见着郭家落魄了,就一口回绝了这门亲事的道理?若是这般,那宁国公府成了什么人了?

    林姝听了这话也更加敬佩老祖宗了,老祖宗疼爱陆敏之她是看在眼里的,可到了如今还能坚守道义,实在是不简单!

    等着老祖宗派人将这消息送到郭家去之后,郭家老夫人不知道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可却是落了几滴眼泪。

    可陆敏之不知道怎么就在暗地里听说了这件事儿,就连到了除夕夜吃饭的时候神色也不太对劲儿。

    老祖宗想着她马上要出嫁了,因此多怜惜她几分,多和她说了几句话,她也装作没听到似的。

    因为宁国公府本就人口单薄,再加上是武将之家的关系,所以规矩没有那么多。

    到了除夕夜这一日,众人都围着桌子一并吃饭,老祖宗连续两次和陆敏之说话,陆敏之都装作没听到,这下子,就连二夫人陈氏的面色都不怎么好看了,只腆着笑道:“老祖宗您莫要见怪,敏之最近身子有些不舒服!”

    老祖宗是看着陆敏之长大的,再加上陆敏之是个藏不住心思的,是以陆敏之在想些什么,老祖宗一眼便能看出来了,如今只将盛满了汤的碗放了下来,淡淡道:“身子不舒服,回去歇着就是了便是了,虽说今儿是除夕夜,可咱们宁国公府也断然没有强压着姑娘的头,让她坐在这儿陪咱们吃饭的道理!”

    “更何况,如今你嫂嫂也有了身孕,若是将病气儿过到了你嫂嫂身上了,就算是你嫂嫂命大,可她身上三翻四次发生这样的事儿,也是架不住的!”

    她这一番话可是骂了两个人,一个是陆敏之,还有一个则是小章氏。

    她在对陆敏之说,吃不下饭就回去歇着,哭丧着一张脸给谁看了,对小章氏说的是,之前小章氏做的那些事儿,众人心里都是一清二楚的。

    小章氏像是没听懂似的,可陆敏之却远没有小章氏的道行深,当即她觉得心里特委屈极了。

    原本她是不愿意出来吃饭的,可架不住二夫人陈氏在她跟前絮絮叨叨的念叨着,这陆铭和陆靖然如今像是仇人似的,难道陆铭就想出来吃饭了?我可听人说了,昨儿陆铭还闹腾着要回章家去了,可今儿还不是老老实实出来了?难不成里一个二房的姑娘比陆铭这宁国公府世子爷的面子还打?

    陆敏之没办法,这才出来的!

    看着老祖宗装着对她关怀备至的样子,她心里像是猫爪子挠似的,如今索性也放下碗筷,眼泪啪嗒啪嗒砸到了碗上。

    二老爷一见脸也拉下来,“老祖宗又没说你了!你委屈个什么劲儿?这饭你也莫要吃了,回去就是了!”

    二老爷素来好脾气,再加上陆敏之是他的掌上明珠,从小是捧在手掌心的,从小到大,他何曾说对陆敏之说过这样的话?

    其实他也是赞成老祖宗的做法,做人要讲究良心,当初同意了郭家的亲事,如今发生了这样的事儿,就要退亲,这样的事儿,他可做不出来!

    当初若是她们母女两个真的不愿意答应郭家的纳闷亲事,又何必点头?

    陆敏之不敢朝着老祖宗发脾气,却敢朝着好脾气的父亲撒气,当即就嚷嚷道:“我就说不来,可你们非得让我来,如今竟还怪起我来了……”

    她的话还没有说完,二夫人陈氏就捂着她的嘴,扬声道:“唉呀!唉呀!你可是烧糊涂了,说这样的话做什么?老祖宗又没说你,不过说你病了,不舒服就回去歇着,你发这样大的脾气做什么?当真被我和你父亲宠坏了!”

    说着,她更是一脸歉意地看向老祖宗,“老祖宗,您莫要和一个小丫头见识……”

    老祖宗看都没有看她一眼,森然道:“我自然不会和他一般见识,子不教父之过,这姑娘没有教导好,我找的该是你们当父母的!”

    老祖宗很少有这样动怒的时候,更何况今儿还是除夕夜了!

    就算是看在过年的份上,也该息事宁人才是!

    二夫人陈氏一下子征住了,嘴巴动了动,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二老爷只道:“是,老祖宗说的是,是我没有将敏之教导好,您罚我就是了,莫要气坏了自己的身子!”

    老祖宗扫了他一眼,却是没有说话。

    二夫人陈氏一直在桌子底下拽陆敏之的袖子,示意她上前给老祖宗赔个不是,可陆敏之却是被人宠坏了,鼓着腮帮子落眼泪,压根没有上前的意思。

    老祖宗愈发不痛快了,只道:“陈氏,你也莫要在下头在下头扯敏之袖子了,当我这个老婆子真是瞎了不成?我都看见了!”

    说着,她更是道:“罢了罢了,你们都下去罢,这各个院子里都有小厨房,若是没吃饱的要小厨房准备些吃食,我看这一顿饭是吃不下去了。”

    这一顿饭吃的着实不大愉快,陆敏之觉得委屈,二夫人陈氏也有自己的小心思,如今只想着怎么抓着周家不放,逼得老祖宗松口退了郭家的亲事!

    陆铭更是苦着一张脸,好像谁欠了他几万两银子似的!

    小章氏就更不用说了,脸色更是冰冷至极!

    每次这话说来说去的无非是宁国公和陆靖然两口子了,便要有满桌子珍馐,老祖宗也是半点胃口都没有!

    宁国公笑着出来打圆场,“这大过年的,老祖宗和一个小姑娘家家的过意不去做什么?敏之马上就要出嫁了,原先您不是老说,这姑娘家的只有在没出嫁之前才有几年好日子过,等着嫁了人,以后要照顾公婆,伺候丈夫,哪里有什么好日子?在家里头耍耍小性子,也是常有的事儿!”

    可老祖宗并没有接话的意思。

    不仅是老祖宗,旁人都没有接话的意思,谁都知道陆敏之都是因为要嫁到郭家去了不痛快,偏偏只有他一个人不清楚。

    宁国公讪笑两声,道:“叫我说,这阖府上下最疼敏之的除了您还能有谁?若真的要说娇惯敏之,也就是您将敏之惯坏了!”

    他也是个没眼见力的,如今不提这郭家还好,一提这郭家,陆敏之的眼泪掉的愈发厉害了,哭的是一抽一抽的。

    老祖宗只觉得心乱如麻,索性放下筷子,冷声道:“大家都在,若是你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直接说出来,莫要藏着掖着,心里对我这个老婆子有意见,我这个老婆子是什么性子你们都知道,若是有道理,我绝不会强求你们半分,就算是我真有这个意思,大家也能帮着你评评理儿!”

    陆敏之的手动了动,想从二夫人陈氏的掌心中挣脱出来,可二夫人陈氏却是死死拽着她的手,朝她使眼色。

    有些话可是不能乱说,说出去了就没有收回去的道理!

    更何况她已经偷偷和周家那边联系了,打算将陆敏之嫁到周家去,周家那边算是默许了,只是这样的话她还没来得及和陆敏之说。

    想想也是,依照着女儿这样的性子,只怕她一听说这消息就会高兴坏了,这老祖宗像是人精似的,怎么会看不出来?

    可如今女儿这话一出口,只怕周家的事儿十有八九也就黄了。

    只是陆敏之生的比二夫人陈氏壮硕,如今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挣脱开了二夫人陈氏的掌心,上前两步,一下子就跪倒在了老祖宗跟前,“祖母,我不想嫁到郭家去!”

    果然还是因为这件事!

    老祖宗只觉得有些累了,当初因为陆敏之和郭家的亲事,她嘴巴都快磨破了,甚至因为这件事,陆敏之和她也不如从前亲近了,可谁知道如今还是因为了这件事!

    她开口道:“你这又是为什么不想嫁到郭家去?总得说出个一二三来,我也好对郭家那边张口才是!”

    就连坐在一旁的林姝都觉得老祖宗说话妙得很,老祖宗的意思很明白,你怎么说,我到了郭家那边就怎么说,我倒是要看看你嫌弃郭家的话好不好意思说出口!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郭家如今虽及不上周家了,可谁能保证以后的郭家会是什么模样了?像郭家这种有底蕴的人家,也许只要十年,等着下一辈有厉害的读书人出来,这郭家兴许会比当初更加有权有势!

    这个道理,陆敏之不明白,可周家不会不明白!

    不论是老祖宗还是林姝都知道周家的意思,周家的人也不是那等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见着三皇子和章皇后势大,多多少少也有些攀附的意思来,怕是如今对二夫人陈氏那边也是模棱两可的。

    若是二夫人陈氏能够与郭家那边和解,这陆敏之,周家也是愿意娶的,可若是二夫人和郭家闹得太僵了,周家凭什么要娶陆敏之为妻?

    这京城中的姑娘那样多,难不成就陆敏之格外好?他们周家人不傻,不会为了区区一个陆敏之与郭家闹得不痛快!

    再怎么,这郭家还有一个七皇子在了!

    陆敏之果然说不出话来!

    她只去瞄二夫人陈氏!

    可这个时候,便是二夫人陈氏也不敢说什么了,她总不能说真的是因为郭家落魄了罢?

    这武将之家虽及不上文臣之家讲究规矩,可却是极其看重“义气”二字的!

    老祖宗冷笑道:“方才一直哭哭啼啼的,怎么我给你机会,要你说话你怎么就说不出了?”

    “我,我……”陆敏之急的像是什么似的。

    若她真的说嫌弃郭家落魄了,这样的话传到郭家耳朵里,传出去了,莫说是周家了,这京城哪家敢娶她?

    老祖宗也不催她,索性端着汤碗喝起汤来了。

    陆敏之跪在地下,没人替她解围,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应答!

    最后还是小章氏缓缓开口道:“老祖宗这是做什么?今儿可是大过年的,老祖宗就非得将所有人折腾的不得安生吗?敏之当初本就不愿意嫁到郭家去,就是老祖宗一直强压着,二夫人和敏之不得以这才答应了,如今郭家都成了这个样子,老祖宗还要将敏之送进去不成?”

    “难不成在老祖宗眼里,这宁国公府的名声比敏之一辈子的幸福还重要?更何况,这郭家也有退亲的意思,老祖宗为了所谓的‘大义’,要牺牲敏之,就连我都看不下去了……”

    她哪里是看不下去,她分明是想将陆敏之嫁到周家去,这样周家也彻彻底底上了三皇子的那一条船!

    和小章氏当了婆媳这么多年,便是小章氏说出什么样的话来,老祖宗都不会觉得意外,不管小章氏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老祖宗也不会再动怒了。

    正当老祖宗打算开口的时候,这宁国公府却扬声道:“你这话是什么意思?”

    在他看来,这当媳妇的是不该这样和婆婆说话的!

    还真是被他说准了,当朝当媳妇的还真没谁敢这样和婆婆说话,便是章皇后如今做梦嘴角都挂着笑,可到了慈宁宫,到了王太后跟前,依旧是恭恭敬敬的,这王太后越落魄,她对王太后便愈发恭敬,旁人见了,谁不夸赞她?

    只可惜,她这妹妹还及不上她这十分之一!

    小章氏如今已经被人吹捧、奉承的连东南西北都快要分不清了,只想着自己和宁国公的关系已经不怎么样了,何必为了区区一个男人委屈了自己?

    特别是她一想到自己和宁国公说起了好几次,陆靖然派人挑断了陆铭的手筋,这宁国公皆说陆靖然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来,她对这个男人已经彻彻底底失望了。

    如今她更是是冷笑一声道:“怎么,我是哪个字,还是哪句话说错了?老祖宗明明知道这个郭家是个大火坑,却还非得将敏之推到火坑里头,推到火坑里推就罢了,还不许别人说个不字,这天底下哪有这样霸道的人?”

    “便是老祖宗是长辈,可这世上也分个是非黑白的,老祖宗,您这事儿的确是做得太过了些!若您真的疼爱敏之,不说让宁亲自上门与郭家退了这门亲事,可郭家主动说要退亲,您也没有不答应的打道理罢?”

    “就算是敏之不是您亲生的,可好歹也是您看着长大的,便是身边的猫儿狗儿养在您身边这么多年也是有了感情罢!怎么在您心里头,这敏之连猫儿狗儿都不如了?”

    她每个字每句话,都狠狠敲打在陆敏之的心头,如今她双拳紧握,身子已经微微有些发抖了。

    老祖宗哪里不知道她这是在挑拨离间,“啪”的一声就手中的汤碗狠狠摔在了地上,“小章氏你够了,我忍了你这么长时间,你却还蹬鼻子上脸了是罢?我为何要这样做,你心里比谁都清楚,你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当初你想将敏之嫁到周家去的时候没有私心了?如今这话说的比唱的都好听,说起我来更是有鼻子有眼的!”

    “我说什么做什么,都是为了宁国公府好,都是我的敏之好!你呢?事到如今却还想着为三皇子筹划,我倒是想问问,看你到底是这章家的媳妇儿,还是宁国公府的媳妇儿!”

    小章氏淡笑道:“对,我承认我的确是有私心,但是到了这个地步,您却不能不承认敏之嫁到周家比嫁到郭家去要好上一百倍!”

    老祖宗也是一点没有退让的意思,“这门亲事当初是我亲自求的郭家老夫人跟前去的,若是你们谁说要退亲,我答应你们就是!”

    “只是有一点,谁要退亲,谁亲自与我去郭家走一趟,当着郭家老夫人的面,当着郭家夫人的面,将话说得清清楚楚!”

    便是那人心是石头做的,当着苍老了十多岁的郭家老夫人也说不出这样的话来!

    说着,老祖宗更是看了一眼跪在地下的陆敏之,扬声道:“敏之,你肯跟我走这一趟吗?”

    陆敏之不敢接话!

    一旁的二夫人陈氏倏地跪了下来,哽咽道:“老祖宗……”

    老祖宗只道:“你也莫要说别的,直说你愿不愿意走这么一趟?以后便是你想要将敏之嫁到周家也好,还是嫁到别的人家也好,以后说亲的时候当着敏之未来夫婿的面,可是要将这件事说的清清楚楚的,免得旁人说我们宁国公府蒙骗别人,你愿意吗?”

    这下子,二夫人陈氏也不敢说话了。

    若是这样的话说出来,谁还敢娶她的敏之?

    小章氏只觉得怒火中烧,当初二夫人陈氏是在她跟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的,那个时候二夫人陈氏在她跟前恨不得将老祖宗说的一无是处。

    可到了老祖宗跟前,二夫人陈氏却像老鼠见了猫似的,呵,这一个个都是什么人啊?

    小章氏倏地站起身来,正欲训斥二夫人陈氏两句,可不知是不是站得太急了,只觉得眼前发黑,脚下一软,便什么都不知道了。

    事情来的太过于突然了,就连老祖宗都还没来得及缓过神来!

    倒是一旁的飘絮眼见着小章氏要栽倒了,下意识将她扶住,扬声道:“夫人,夫人,您这是怎么了?”

    林姝也慌忙扬声差人去请大夫来。

    宁国公更是派人去请孙院判来……

    一时间,这屋子里已经乱成了一团。

    后来还是林姝低声吩咐白妈妈先将老祖宗扶回荣寿堂好好歇一歇,毕竟方才老祖宗也被气着了,若是再一着急,说不准就出了什么事儿。

    接着,她又要飘絮和旁的丫鬟将小章氏搀扶到了抱厦歇一歇。

    她安排了这个,又去安排那个,正打算去小章氏歇的抱厦看一看的时候,陆靖然却是抓住了她的腕子,“你这是做什么?你可是个孕妇,这般操持也不怕出了什么事儿?”

    方才他原本就打算说话的,只是见着林姝眉宇间一片担心,想着又是动动嘴皮子的功夫活,所以这才没有开口的。

    可眼见着林姝要出门了,他自然不会答应了,“你既不是太医,又不是大夫,更不是那丫鬟婆子,凑过去也没用,更何况这抱厦里头乱糟糟的,丫鬟们一着急,说不准就冲撞你了,你啊,还是好生在这儿等着,总会有消息的!”

    这个时候这屋子里就剩下他们俩儿了,宁国公和陆铭自然是要过去的,就连方才哭哭啼啼哭的不能自已的陆敏之和慌乱无措的二夫人陈氏也凑过去了……抱厦里的人已经够多了!

    林姝这才反应过来,是啊,晕倒的是小章氏,她这么着急做什么了?

    她索性挨着陆靖然坐了下来,“我可真是操心操习惯了,一见着有事儿,就想要将所有的事情安排妥当!”

    这就是当家主母和甩手掌柜的区别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