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90 虚情假意的人啊

    390虚情假意的人啊

    林姝只道:“就算是皇上坐拥后宫佳丽三千,可俪贵妃陪在他身边这么多年,总归是有感情的,再加上不管瑞王是要谋反也好,谋利也罢,俪贵妃娘娘都是无辜的,之前皇上那样对俪贵妃娘娘,心里多多少少是愧疚的……”

    可她也不得不承认,俪贵妃这一招棋走的极为高明,皇上念旧,如今俪贵妃死了,这七皇子在皇上心中就成了无依无靠之人,到时候只怕章皇后要对七皇子动手,皇上是第一个不会答应的。

    说不准,等着皇上驾崩之后,皇上在遗诏之中还会安顿好七皇子的。

    “只可惜啊,可惜七皇子其实可造之材,没想到却落到这样一个地步!”陆靖然眉宇间有难掩的可惜,其实在三皇子和七皇子之间,七皇子更适合当皇上。

    毕竟这皇上该是胸怀天下的,三皇子的心胸和章皇后一样,太过于狭隘了些,也太过于阴狠了些。

    林姝也附和点了点头,只想着上一世怕是陆靖然就是支持七皇子的,只是到了这一世,七皇子却落得这样的境地。

    她不由得有些担心了,“你说皇上会不会将三皇子立为太子?”

    陆靖然也有些迟疑,“虽说皇上年纪大了,可皇上心里却是清清楚楚的,之前章皇后和三皇子做下的那些事,皇上一直都记得,只是这后宫之中向来就是如此,皇上厌弃了俪贵妃娘娘,就势必要抬另外一位娘娘来压制俪贵妃娘娘,如今这最合适的人选就是皇后娘娘了。”

    说着,他更是道:“不仅是后宫之中,就连几位皇子之间不也是这样?皇上见着三皇子势大,就会抬举抬举七皇子,七皇子在朝中势大,就会抬举三皇子,便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也得提防这个提防着那个,怕这个有二心,怕那个惦记皇位,这哪里像是一家人的样子啊……”

    原来他未曾从仕,之前众人都说当皇上好啊,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可如今他却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儿,当皇上多累呀,还不如像他这样搂着老婆热炕头,以后有了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的,这还是神仙般的日子……

    “那你的意思是,皇上见着三皇子势大,有可能又会抬举七皇子?”林姝只觉得不解,若真的这般,还不如早早将皇位定了。

    只是她没尝试过这权利的滋味,一旦尝过了,想要放手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她虽见过皇上几次,可在她的印象中,皇上只是个慈祥的老人,和众人口中那位善猜忌阴狠的老人不像是一个人。

    陆靖然微微点头道:“应该是的,只是如今七皇子没有了俪贵妃娘娘的支持,没有了瑞王的支持,就像是被折了翅膀的鸟似的,就算是扑腾一阵,也扑腾不到多久的……这天下到时候和七皇子已经没关系了!”

    林姝道:“那你的意思是,三皇子必定会继承大统了?”

    陆靖然含笑道:“应该是不会,你且等着看好戏了!”

    就说他都不会容忍这三皇子继承大统的,原先他尚未娶妻,倒是觉得无所谓,就算是三皇子真的继承了大统,小章氏要他的命要了就是,可如今他身后还有姝姐儿和孩子,他就是不为了自己,也该为了孩子……

    这几日倒是风平浪静的很!

    所有的局势好像都在众人的预料之中,七皇子悲怆不已,在俪贵妃的棺木之前哭晕过去了好几次,皇上见了更是难过,更是册封俪贵妃为皇贵妃,赐号为“昌”……这皇贵妃的称号,原先俪贵妃盼了多久、惦记了多久,没想到死了还得到了,只是又有什么用了?

    纵然是以皇贵妃礼遇下葬,皇上更是给郭家赐了不少好东西,可对郭家来说,失去了一个俪贵妃是多少银子都弥补不回来了,不管是在情感上,还是这局势上。

    至于章皇后更是装模作样的在俪贵妃的棺材之前掉了几滴眼泪,七皇子也是做大事的人,当场直说请母后节哀顺变,只是谁都没有瞧见,他缩在袖子里的手已经攥成了拳头。

    三皇子也去过延禧宫几次,这七皇子依旧没露出什么不对劲的地方来。

    皇上见了,只觉得心里这才微微舒坦了些,觉得他们之间相处融洽!

    只是八皇子娶了一趟延禧宫,却是半晌没有说话。

    等着陆靖然去过延禧宫之后,却在不远处的池塘边看到了八皇子,他扬声唤了一声,“八皇子!”

    八皇子神色之中带着几分悲怆,扭头看了陆靖然一眼,勉强笑了一笑,“原来是表哥来了。”

    事到如今,叫他如何笑得出来?

    他是个心存仁善的,就算是这么多年,章皇后和俪贵妃彼此视同水火,可章皇后向来将他保护得很好,这些龌龊的事并没有告诉他,再加上俪贵妃素来会做人,所以他对俪贵妃的印象一直不错。

    可如今就算是他再怎么纯良,可隐约也听到了几分传言,说是他的母后逼死了俪贵妃!

    这宫里头从来不缺少什么龌龊事儿,但这样的事儿还真是头一次!

    陆靖然淡淡道:“八皇子怎么站在这里?这么大的雪,身边也没带个人伺候!没几天就要过年了,若是冻病了,可不是闹着玩的!”

    八皇子道:“我只是觉得心里难受,想要在外头静一静了!”

    这话陆靖然就不好怎么接了。

    纵然是八皇子叫他一声表哥,可关起宫门来,八皇子和俪贵妃、和在延禧宫装模作样哭泣难过的样子才是一家人了……是以,他并不好多言。

    八皇子仓皇一笑,道:“表哥,你知道吗?方才我在里头觉得恶心,真的觉得恶心,那些人哭的比谁都难过,可又有几个人觉得是真的难过?真的难过的除了七皇兄和郭家的人,还能有谁?从小我生在宫中,长在宫中,原先还不觉得有什么,如今在外头开了府,突然见到这样的事儿,真的觉得恶心……就连父皇也是这般,当初是他和母后逼死了俪贵妃娘娘的,如今他们俩儿装作什么事儿都没有似的,难道到了夜里,他们不会觉得良心不安吗?”

    只是他不知道,若皇上和章皇后真的会因为这样的小事儿睡不着,只怕他们俩儿会夜夜彻夜难眠了。

    陆靖然淡笑一声,“我原本以为八皇子不会如此的……”

    按照如今的局势来看,是三皇子和章皇后赢了,八皇子应该高兴才是,就算是难过,也不该有几分的。

    “是吗?只怕不光是表哥这样想,这宫里头所有的人都这样想,就只有表哥一个人敢说出这样的话来!”八皇子如今却是连笑都笑不出来了,只道:“前段时间母后还在怪我,说我自从辟府之后就不如之前孝顺了,也不愿意进宫给她请安了,可我真的不喜欢这皇宫,一进来便觉得憋闷,觉得难受……”

    其实陆靖然也有这样的感受,只是有一点好的就是他不用经常进宫,“有些东西是不能选择的,有的人穷其一生就是就是想要位居高位,可努力了一辈子,却到不了八皇子如今的位置,可凡事有利必有弊,八皇子和我一样,只怕是想要平平淡淡的生活!”

    八皇子扭头看了他一眼,只道:“我没想到表哥也是这样想的,我以为……”

    “八皇子怕是以为我贪慕权势罢?”陆靖然只道:“可八皇子有没有想过我不过是身不由己,我是宁国公府的庶长子,很多东西都是要靠我自己去挣的,粗茶淡饭姝姐儿倒是觉得无所谓,可不想一家人连性命都保不住……倒是八皇子,若是想要过上那粗茶淡饭的生活,其实不难。”

    八皇子和章梦瑜的身份摆在这儿,旁人怎么敢为难他!

    可八皇子的注意力却没有放在这上面来,“表嫂也想要过粗茶淡饭的生活?”

    说着,他兀自笑了一声,“也是,表哥和表嫂感情这样好,只要两个人能够在一起,吃什么用什么穿什么都是无所谓的罢……”

    陆靖然是知道他的心思的,说是一点不介意那是假的,可姝姐儿如今是他的妻子,他得相信姝姐儿才是,“我相信若是八皇子选择归隐田园,八皇子妃也一定会跟随八皇子一起的……”

    这个问题,八皇子从来没想过。

    说实在的,如今他都不清楚自己对八皇子妃章梦瑜到底是一种什么感情,原先章梦瑜经常对他嘘寒问暖,他觉得不自在,可如今章梦瑜不是跟着嬷嬷学习茶道,就是谈情作画……好像他压根不存在似的,他觉得更加不自在了。

    特别是半个月之前,他饮多了酒,与章梦瑜有了夫妻之实,只觉得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章梦瑜。

    有好几次,他想要去找章梦瑜说说话,只是到了门口却又止住了,若是章梦瑜不愿意见他怎么办……

    殊不知,一个人有这样的心思,足以证明他已经深陷爱河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