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67 腊八这一日

    367腊八这一日

    林倩与有荣焉挺直了脊背,低声道:“这是自然,我那四妹夫得皇上看重,派兵去了福建打仗,怎么和一个阉人相提并论了?”

    她长到这么大,进宫的次数掰着一只手就能数的过来,自然不知道这双喜公公可不是一般的阉人,而是陪伴在皇上多年的大太监了。

    这样的话也就她敢说了。

    站在她跟前的安东侯夫人虽不知道她们俩在后头嘀嘀咕咕什么,可想着这儿乃是慈宁宫,可不是菜园子,她们一个个只有站着听的份儿,哪里还能说话了?

    她回头瞪了林倩一眼,林倩便乖乖闭上了嘴,林倩很怕自己这位婆婆了。

    王太后还是和郭家夫人她们几个说话,说的正起劲儿了,“……哀家听说这郭家和宁国公府马上就要成为亲家了,这可是是好事儿啊!以后啊,你们进宫的时候将姝姐儿也叫进来,这宁国公府人口简单,怕是姝姐儿整日憋在宁国公府也觉得无趣了。”

    “哀家年纪大了,最喜欢热闹了,只巴不得日日都有你们进宫来陪着哀家说话,说说京城里头发生的趣事儿了……对了,这陆家姑娘会不会抹牌了?”

    哟,还真是个不折不扣的牌痞子了!

    林姝笑道:“若是我没记错的话,敏之好像不大会抹牌了,不过有郭家夫人这样一位婆婆在,想不会那就难了!”

    “哟,你还打起我来了!”郭家夫人作势要去打林姝,可嘴角都是笑。

    王太后也被她逗得哈哈笑起来,“我瞧着姝姐儿这话说的倒是一点都没错了,原先你那大媳妇才进门的时候,整日只知道摆弄那些琴棋书画,可前几日进宫来的时候还能陪着哀家打上几圈儿了!”

    谁都知道这王太后素来最是护短的,如今她当着众人的面明显偏袒林叔,这其中意味着什么,便是傻子都知道了。

    一时间,众人看向您说的目光更是变了,这林姝不是应该管章皇后叫姨母的吗?

    众人忍不住在心中思量,跟着王太后那边请安完毕,众人便朝着大殿方向走去。

    自然不少人凑上前与林姝凑近乎,这林倩在安东侯夫人的授意之下,更是挤在了最前头,只叫:“姝姐儿,姝姐儿……”

    众人见着她是林姝的堂姐,纷纷让开一条来。

    林姝也含笑道:“哦,原来是安东侯府世子夫人了!”

    她叫的是安东侯府世子夫人,并非是二姐姐。

    其实他这样叫也并没有什么错,她早已不是林家的姑娘了。

    倒是林倩亲昵挽着她的手,笑道:“你怎么就这么见外了?方才我见着你和四妹夫一块过来了,原本是想与里说几句话的,可没想到你一进去,这太后娘娘便将你召过去了,待会儿用午饭的时候,咱们俩儿可得坐在一起好好叙叙旧了!”

    这皇家宴会的位置,可不是她这种身份的人说想坐在哪儿就坐在哪儿的。

    不过也是她这是头一次进宫参加宴会了,不知道并不奇怪。

    林姝淡淡道:“方才我已经和郭家夫人说好了待会儿要和她坐在也快了……”

    接二连三的吃瘪,顿时林倩面上有些挂不住了。

    她见着众人看向她的目光已经微微有些变了,这才松开了林姝的手。

    林姝便走开了。

    她无意与林倩再有半点瓜葛,先前她虽知道林倩母女是个捧高踩低、忘恩负义的,可却从来没有想过林倩会这般歹毒。

    当日在成安侯府,明明林倩也在场,那为何向家大姑娘中伤林慧的时候,她一句话都没说?

    若是林倩顾及着安东侯夫人在场,自己不好冒冒然出头,这是无可厚非!

    可事后了?

    事后林倩像是彻彻底底忘记了这件事似的,她还是从郭家夫人嘴里听说这件事儿了。

    她被逐出林家的族谱,可林慧还是林家的姑娘,是林倩的堂妹了。

    先前二房的日子过得艰难,这信中侯和大夫人不知道帮衬了多少,林倩都忘得一干二净,可真是一不折不扣的白眼狼!

    这样的人,她恨不得见一次躲一次呢!

    众人都看出端倪来了,谁都知道这宁国公府大太太是一个好说话的,便是有的时候众人说话不留心一不小心冲撞了宁国公府大太太,她也是笑嘻嘻的,像是没听懂似的,可对自个儿堂姐这般……还真是引人遐想啊!

    可到底该如何站队,谁心里都清楚了。

    是以到了大殿,这皇上和俪贵妃还没过来之前,众人便似有似无的对林倩踩上几脚了了,“……若是我没有记错的话,这安东侯府世子夫人嫁到安东侯府应该有些日子了罢?这肚子怎么还没动静儿了?”

    林倩只讪讪笑了笑,“这种事情也是勉强不来的,等着我和孩子的缘分到了,孩子自然回来了!”

    她心里恨不得将那人的祖宗十八代都骂个遍!

    接着又有个妇人扬声道:“呀,成安侯府世子夫人还没孩子吗?我还以为……之前我见着成安侯夫人出来的时候身边带了个妇人打扮的姨娘,见着那姨娘看着像是有了身孕的样子,我还以为成安侯府世子夫人膝下已经有个哥儿了了!”

    一般来说,这大家族里头最是看重嫡庶的,压根不会允许庶长子的存在的。

    可安东侯夫人倒好,不仅允许那姨娘怀有身孕,更是带着那姨娘四处走动,打的可是林倩的脸了!

    这下子,便是林倩再好的涵养,脸上的笑也挂不住了。

    安东侯夫人更是与一旁的夫人说话,压根没有出来解围的意思。

    众人看向林倩的眼神有些变了,好歹也是信中侯府出来的姑娘,怎么这日子就过成了这样子?

    就连方才热络与林倩搭话的那妇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躲开了。

    林倩一个人孤零零坐在那儿,看起来有些可怜。

    林姝瞥了她一眼,并没有解围的意思。

    到了这个时候,她不上前去踩林倩一脚已经是仁至义尽了,至于去帮衬林倩,那更是不可能的事儿。

    好在没多久皇上便带着俪贵妃出来了。

    众人自然站起来与皇上和俪贵妃请安,皇上看起来心情像是不错,只冲着他们挥挥手,“今日不过是小宴,朕想着腊八这一日宫里头好些年没有这么热闹了,正好要你们一起到宫里头来尝一尝腊八粥,你们可莫要拘礼!”

    皇上虽这样说了,可没谁敢不拘束着。

    看样子真的是国库空虚,便是腊八这样重要的日子,端上来的饭菜也算不得很好,不过落在林倩那些人眼里却成了佳肴一般。

    林姝尝了几口,只觉得胃里泛着酸意,只想着自己的胃当真是被榕园中小厨房的厨娘给养刁了,竟连御膳房的手艺都瞧不上了?

    又过了一会儿,便有宫女呈上一道酱香肘子,这肘子乃是先用香料卤好了的,借着再用碳火烤得外酥里嫩,就连郭家夫人都给林姝夹了一筷子,低声笑道:“……姝姐儿尝一尝,这道菜可是俪贵妃娘娘最喜欢用的一道菜,俪贵妃娘娘刚进宫的时候说是一顿能吃上大半盘了,当时我听说了这消息还笑话她,可等着我进宫一吃,竟能一口气吃下一盘子了!”

    林姝笑着尝了一口,这肘子的确是好吃,甚至肘子还被切成了一小块一小块,每一块上有皮有肉有筋,实在是不得多得的佳品,可她只觉得胃里头的酸意越来越明显,整个人也跟着有些烦躁起来了。

    她囫囵将口中的肘子吞了下去,忙喝了一口腊八粥压了压,这才觉得胃里头舒服了些。

    可郭家夫人却觉得奇怪,“……怎么,觉得这肘子不合你的口味?”

    她本是好心,所以才将她觉得好的东西推到了林姝跟前来。

    “不是。”林姝摇摇头,含笑道:“也不知道怎么的,最近的胃口和先前倒是不大一样了,每日只想吃些清淡的小菜,像这种大荤大腥的东西倒是不怎么喜欢了,每日只想喝些清粥是最好不过了。”

    她觉得就连今天的腊八粥都太过于甜腻了些!

    郭家夫人打趣道:“怕是在宁国公府里头好吃的吃多了罢……”

    林姝也跟着笑。

    皇上更是与陈首辅极为大臣说着话,“……这一年来诸位大臣也都辛苦了,若是没有你们,这大庆朝也没有这般平顺!”

    陈首辅自然是带头站起来,“皇上可真是折煞臣等了!”

    皇上微微笑道:“陈首辅不必这般谦虚,谁衷心,谁假意,朕心里面知道的是一清二楚,陈首辅的衷心,朕是知道的,若这大庆朝上下所有的臣子都像是陈首辅这般,那朕也就没什么不放心的了!”

    明显是话里有话!

    就连陈首辅都不敢随便接话了。

    后来还是王太后有些不懂了,只笑道:“皇上,今儿本是高高高兴兴的日子,你说这些做什么?叫哀家看啊,如今在坐的都是咱们大庆朝的忠臣了!是我大庆朝的福气,是皇上的福气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