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35 佛珠不见了

    335佛珠不见了

    陆靖然给老祖宗夹了块羊肉,放在老祖宗跟前的小碟子里,含笑道:“您孙子是人,旁人的孙子就不是人了?咱们宁国公府虽是武将世家,可我从小到大都没有去过战场,一直在京中长大,只以为这处处都和京城一样太平,可去了福建之后才发现不少百姓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一出生下来就成了孤儿。”

    福建那边的人世世代代靠着打鱼为生,有的时候出海了,一不小心碰上了倭寇,倭寇将人杀了之后更是直接将那些人的尸首丢到海里头,便是那些人的家眷想找到一个全尸都难。

    有的老人甚至一辈子都在海边徘徊,只为了找到自己孩子的尸首……原先他去福建为了前程,为了权势,可如今是真心想要保护那些福建的百姓。

    老祖宗听到这话却是沉默了,她承认她是有些自私,可如今要陆靖然不去福建的话却是怎么都说不出口,半晌才道:“这朝中难道就没有别的人去了?就你能去?”

    陆靖然又给林姝夹了一筷子羊肉,这才看着老祖宗道:“这朝中是什么光景您怕是不知道,父亲应该是知道的,若皇上当日能够选出合适的人选了,怎么会派我去了?”

    一则他是年纪小,二来他是没有打仗的经验,当时皇上说要派他去福建,朝中上下一片哗然,可却没谁敢当着皇上的面说出反驳的话来,要不然皇上派了自己去了,自己哭都没地方哭了。

    老祖宗只长长叹了一口气,“你在福建一日我便一日不得安心,我如今身子骨也不好,生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你了……”

    陆靖然只道:“您放心,我会小心的。”

    “之前你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如今还敢说这样的话?便是你说了,我也不相信!”老祖宗只吃了他夹给自己的那块羊肉,旁的东西便是动都没有动了,她只看着陆靖然就够了。

    陆靖然却是胃口极好,荣寿堂小厨房厨子的手艺本就是极好,再加上如今他见着老祖宗身子骨瞧着并没有他想象中糟糕,胃口就愈发好了,“若是您觉得不放心,大不了到时候去大佛寺给我求一串佛珠来,我在福建那边听说过,这金丝紫檀木的佛珠得水神庇佑,若是能得这样一串佛珠,是不是您就能安心些了?那些人还说若是能经过佛祖开光,那更好了。”

    金丝紫檀木佛珠可是稀罕东西了,想要得到并不简单!

    更何况佛珠开光要经那得道高僧开光才行,在京中能称得上得道高僧的也就大佛寺的那些僧人了。

    “什么时候你也开始信佛了?”老祖宗是哭笑不得。

    陆靖然正经道:“这种事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这样做不也是为了叫您安心吗?”

    老祖宗点点头,看着倒是高兴的,可末了只道:“但是这金丝紫檀木佛珠去哪儿寻了?更何况我之前听人说了,这大佛寺的主持如今正在闭关修行,怕是没个三五个月不会出关的……”

    一旁白妈妈却道:“哎呀,老祖宗,之前世子爷不是送了一串佛珠给您了吗?若是奴婢没有记错的话,这串佛珠便是在大佛寺开过光的,用的也是上等的金丝紫檀木的材质的了!”

    “真的?”老祖宗面上一喜,好像忘了方才是谁在打趣陆靖然的,“这可真是雪中送炭啊,既然如此,等着你到时候去福建的时候将这串佛珠也带去,不过叫我看也不用着急,好歹等过完了年再去也不迟,若是皇上那边不高兴,我这个老婆子亲自进宫与他说道说道!”

    毕竟是皇上反悔在前。

    陆靖然却是有几分犹豫了,只道:“这佛祖是陆铭送给您的,若是他知道您转手将这串佛珠送给我了,会不会不高兴?”

    “怎么会了?”老祖宗眉眼中带着几分嗔怪,“你就觉得你弟弟那样小气?”

    说着,她更是道:“我知道你从小就和铭哥儿不亲近,可那个时候不是铭哥儿年纪还小,容易受小章氏的挑唆吗?如今他大了,也知道分寸了,便是平日里见到你的时候没什么可说的,可他却是个面冷心热的,若是他知道了这件事,定会主动说要将这佛珠给你了。”

    说着,她更是看向了林姝,像是寻找同盟似的,只道:“姝姐儿,你说是不是?”

    林姝自然点头称是。

    陆靖然笑了笑道:“好,好,陆铭是个面冷心热的,是我这个当哥哥的错怪他了……只是祖母,这我能不能看看那佛珠长什么样子?咱们宁国公府上下向来没什么人信佛,能不能叫我开开眼界?”

    他可是想好了,老祖宗一旦将这东西拿出来,他就要占为己有,万万不会还过去了,更是道:“不过这佛珠的事儿还是我来和陆铭说罢,您不是素来说我这个当哥哥的和他不亲近吗?刚好趁着这个机会我也能与他道一声谢,您说了?这兄弟两人在一起,很多话也能好说些!”

    他是怕陆铭知道了这件事,又起了什么旁的心思。

    老祖宗笑着说:“好,我就巴不得你们亲兄弟两人亲亲近近的。”

    林姝看着老祖宗面上的笑,只觉得心里发酸,都到了这个时候老祖宗还念及着陆铭,可陆铭了?什么都不知!

    陆靖然瞧出她脸上的端倪来,只在桌子底下偷偷捏了捏她的手,这才扬起一抹笑冲着老祖宗道:“那咱们可说好了,这件事您可是不能与陆铭说,可别到时候我与他说这事儿的时候,他什么都知道了!”

    “你啊,就好生将一颗心放在肚子里!”老祖宗脸上都是笑,一个劲儿将自己跟前的菜往陆靖然和林姝跟前推,“到时候便是铭哥儿来了,问我怎么没有戴那串佛珠,我只与他说我将佛珠收起来了,等着到时候病好了再带,如今我身上都要药味儿,莫要将这药味儿带到佛珠上去了。”

    陆靖然这才放下下来。

    可没过多久,老祖宗身边的一个大丫鬟却是匆匆进来了,只道:“老祖宗,不好了,您那串佛珠不见了!”

    佛珠不见了?

    陆靖然和林姝对视了一眼。

    老祖宗只颤颤巍巍站了起来,“好端端的,那佛珠怎么会不见了?之前我不是叫你将那串佛珠好好收起来的吗?”

    这丫鬟名叫玉蓉,是老祖宗身边的大丫鬟,在老祖宗身边伺候多年了,如今更是老祖宗跟前得力的丫鬟,像那些重要的东西都是老祖宗交给她保管的。

    她也知道那串金丝檀木佛珠对老祖宗来说极为重要,如今吓得脸都白了,“前几日……前几日奴婢还擦了那佛珠的,那佛珠更是一直都放在匣子里头,奴婢也不知道怎么会不见了,连带着那匣子一块不见了……”

    “还能飞了不沉?”老祖宗很是不高兴,只道:“还不带人去找!”

    玉蓉应了一声忙下去了。

    就连白妈妈都跟着下去了。

    老祖宗皱眉道:“一个个都不叫我省心……”她只觉得是玉蓉没有照看好那串佛珠,所以佛珠叫人摸了去,她嫁到宁国公府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事,自然是要彻查了。

    林姝却知道定是有人察觉到了什么,所以这才将佛珠偷偷拿走了。

    这人除了小章氏还能是谁?

    她只觉得原先真是小看了小章氏,没想到小章氏竟然连亲生儿子都能利用,“您消消气,便是小丫鬟们手脚不干净,也会偷些金银珠宝那些值钱的东西,怎么会偷佛珠了?那些丫鬟婆子见着那匣子里装着的是佛珠,说不准随手就丢在哪里了,您放心,细细去找,总能查出些蛛丝马迹来的。”

    说着,她更是吩咐珍珠,要珍珠与管事妈妈婆子们说一声,立刻带人去找。

    末了,她还道:“就说我掉了一只耳环,不仅带人细细去找,连带着丫鬟婆子们的房里头都要搜个遍。”

    她相信珍珠应该知道她的意思,既然这东西实在荣寿堂不见的,那就是荣寿堂里头有人偷了这东西,到时候珍珠细细查一查看一看这几日有谁进过老祖宗内间,大概也能查出些什么来。

    陆靖然面色也不太好看,只道:“怕是有人趁着祖母病了,手脚都不干净了。”

    老祖宗微微颔首,道:“这件事总能查出来的!”

    本来高高兴兴的,因为这件事,三人心里头都有些不舒服,最后老祖宗更道:“……我听说淮阴伯府太夫人素来信佛,淮阴伯府里头定是有很多佛珠,开过光的想必也不少,大不了到时候我去淮阴伯府太夫人那边要一串给你,就是怕慧姐儿知道了这事儿,心里头会觉得不大舒服了。”

    这淮阴伯府太夫人和章家的关系不错,可她相信只要自己开了口,淮阴伯府太夫人定不会说个不字,毕竟淮阴伯如今已经告假在家,多日没去府衙了,淮阴伯更是成了京城上下的笑柄……多个朋友总比多个敌人好得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