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306 怜姨娘落水了

    306怜姨娘落水了

    挨着林姝坐的正是陈家三姑娘陈瑶了。

    陈家二姑娘可是打的好算盘,如今她这妹妹还没有成亲,虽说有个当首辅的祖父,可若是能够和宁国公府、和陆靖然夫人搭上关系,对自己妹妹的亲事乃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林姝也不拆穿她的心思,客随主便,便笑着坐下来了。

    陈瑶更是笑着和她打招呼,“……好些日子没瞧见姝姐姐了,姝姐姐好像愈发生的好看了。”

    “是吗?”林姝笑了笑,旁人说这话她可能会当真,可陈瑶说这话,她却是不会当真的,陈瑶乃是一标标准准世家姑娘的做派,模样出挑,性子好,一言一行是半点错处都挑不出来的,“瑶姐儿可莫要当着众人的面夸我了,你夸我,我可不好意思了……若是我没有记错,你只比我小半岁了,如今可是定了亲事?”

    在场的都是平日里和陈家交好的太太姑娘们,所以也不需要避忌什么。

    陈瑶莞尔一笑,道:“我还没有定亲了,虽说我年纪不小了,可我们姊妹三人从小就是在祖父祖母身边尽孝的,如今大姐和二姐刚刚出嫁,我只巴不得多留在祖父祖母身边一段时间了。”

    任谁听了这话都得夸她一声孝顺。

    别人都这般说了,林姝只道一声,“这陈首辅和陈老夫人还真有福气了,有这样一个懂事又乖巧的孙女。”

    “姝姐姐何必这般夸我了,宁国公府老祖宗不也得了一个好孙媳妇吗?”陈瑶什么时候都将自己的姿态放在很低,暗里夸了自己一句,恨不得接下来要将别人夸十句,这样的人,没谁不会喜欢她的,“之前我可是听我祖母说了,说宁国公府老祖宗是个和善人,但要求可是很高的,自从姝姐姐进了宁国公府之后,可是将宁国公府的姑娘都给比下去了,上次的莲花宴,老祖宗对姝姐儿那般疼爱,连我瞧见了都觉得羡慕了……”

    五皇子妃打岔道:“好了好了,今儿我们就别吃午饭了,就听你们俩儿在这儿奉承来奉承去的好不好?”

    她一直都不喜欢林姝和林怜,就算是如今林姝在京中的名声好听,可之前的那些事儿,她都记得了。

    不多时,这饭菜便呈了上来,果真是道道菜里头有荷叶,譬如像东坡肉之类的菜肴,这荷叶加不进去,也会用荷叶扎一朵小花儿点缀在一旁。

    众人自然是对陈家二姑娘赞不绝口了。

    陈家二姑娘眉里眼里都是笑,愈发得意了,“……既然是荷叶宴,那用过了午饭咱们便去水榭那边,虽说荷叶长得都差不多,可这次我派人买了好多种荷叶回来了,那椭圆形的荷叶,怕是大家伙儿都没有见过了。”

    众人直说待会儿要去见识见识。

    这午饭刚刚要用完了,倏地闯进来一个丫鬟,踉踉跄跄道:“不好了,不好了,世子夫人,怜姨娘落水了。”

    林怜落水了?

    林姝定睛一看,这丫头不是林怜身边的贴身丫鬟嘛?只是好端端的,林怜怎么会落水?

    陈家二姑娘气的脸色发白,这宴会设的好好的,林怜又来搅合什么?这早不落水,晚不落水,怎么偏偏这个时候落水?

    可她也不好当着众人的面说什么,只能佯装担心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

    雁文是一路小跑着过来的,如今急的脸都红了,扬声道:“奴婢,奴婢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怜姨娘原本说想去湖边看看荷花的,见着湖中的锦鲤喜人,只叫奴婢去拿些鱼食来,等着奴婢拿过去了鱼食,怎么就见着怜姨娘落水了,世子夫人,您快去看看罢……”

    陈家二姑娘只巴不得林怜死了正好,只道:“诸位就好生歇着,我去去马上就来。”

    林慧首当其冲站起来道:“那我也去瞧瞧罢!”

    就连她都想明白了有些不对劲,这好端端的,府里头的一个姨娘怎么会落水?若说不是陈家二姑娘在其中动手脚,她是怎么都不会相信的。

    如今陈家二姑娘独自一人去湖边,只怕怜姐儿没事儿,陈家二姑娘都得闹出些事儿来的。

    其实众人也是和她一样想的,只是没有说破罢了。

    唯有林姝觉得这件事没有这么简单,可又不放心林慧独自跟着陈家二姑娘一同过去,也站起身来道:“不管怎么说,怜姐儿都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我也过去瞧瞧……”

    如今这满屋子妇人姑娘,除了那五皇子妃,也就林姝的身份最为尊贵了,其实论起在皇上跟前的得脸程度,这跛子五皇子还及不上陆靖然,只是五皇子命好,托生在皇家罢了。

    这林姝都这样说了,也有几个妇人站起来道:“反正世子夫人方才也说了,咱们待会儿要去水榭那边看荷叶的,不如一同过去瞧瞧,这怜姨娘怎么这般不小心了……”

    一个个都是看戏不怕台高的。

    陈家二姑娘也道:“既然如此,大家都一并过去罢!”

    她也着急洗清自己身上的冤屈了。

    却未有落在最后的五皇子妃忍不住道:“咦?这瑶姐儿去茅房怎么还没有回来了?”

    想了想,她又专程留了个丫鬟在这边,只命这丫鬟待会儿将陈瑶带去水榭那边。

    如今这日头正大,知了一声又一声的叫唤着,可却抵不过那些妇人姑娘的说话声,“……纵说怜姨娘已经及笄了,可这从小养在世家的姑娘看着端庄贤淑,可心里都是贪玩的,之前我可是听说了,有个保定的太太也是这般,见着湖中的水清亮亮的,随便寻了个由头将身边的丫鬟婆子打发走了,自个儿脱了鞋袜将脚丫子伸到湖水中去,可谁知道那湖边的石头很滑,她一不小心竟掉到湖里头去了,偏偏那些个丫鬟婆子都已经被她打发走了,可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最后等着那乳娘见着情况不对劲赶过去的时候,好好的而一个人就没了。”

    “唉,每年夏天总是能听到几桩这样的事儿,叫我说啊,什么时候身边都不能离了人……”

    ……

    众人七嘴八舌的说着,走在最前面的陈家二姑娘只觉得心肝直冒火,这一个个人都是什么意思?说她苛责林怜,林怜身边连足够的丫鬟都没有?

    想及此,她更是强压着心头的火气道:“雁文,怎么还没有到?我倒是无妨,这诸位太太一个个都是娇贵人,莫要将众人晒伤了。”

    走在她身旁的雁文脸上带着几分心虚,低声道:“快了,快了,稍微走一会儿就到了。”

    林姝只觉得越来越不对劲了,怎么越走,这地方越来越偏僻了?

    林慧却是满肚子的担心,一个劲儿只道:“怜姐儿不会有事儿罢?若是怜姐儿真的出了事儿,这五叔不知道难过成什么样子了……”

    如今这五房的几个孩子,丢的丢,傻的傻,被逐出族谱的被逐出族谱,也就唯有林怜了。

    林姝轻声道:“放心,怜姐儿那边机灵的一个人,怎么会有事儿?”

    方才用午饭的时候,她就亲眼看到有个小丫鬟覆到陈瑶耳畔说了几句话,陈瑶用了几口饭菜之后便直说肚子不舒服,想要出去一会儿……陈瑶前脚刚走,后脚林怜就掉到湖中去了,这天底下哪里有这么巧的事儿?

    又走了几步,这下子连陈家二姑娘都察觉到了有些不对劲了,只扬声道:“雁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好端端的怜姨娘怎么会跑到这个地方来?”

    说着,她也不容雁文开口,扬声道:“我看不如就由我差人带着诸位太太先去水榭那边罢,谁知道还要多久才能到了……”

    雁文却是倏地跪了下来,道:“求诸位太太们救救我们家姨娘,求诸位太太救救我们家姨娘……”

    “狗丫头,你瞎说什么了!”陈家二姑娘脸色大变。

    雁文哽咽道:“世子夫人,就算是您容不下我们家姨娘,可我们家姨娘如今丁点都妨碍不到您了,您又何必如此了,奴婢知道,换成谁是您,在您未进门之前成安侯府就定下个贵妾,谁心里都不舒服的,只是求您放我们家姨娘一条命罢……”

    这话,林姝怎么听怎么像是林怜教的。

    之前的雁文一直都是老实本分的,如今哪里会说出这样一番引人遐想的话?又哪里来的这样大的胆子?

    陈家二姑娘面色铁青,厉声道:“你再要瞎说,信不信我将你发卖出去!”

    雁文却是撩开自己的袖子,露出那骇人的疤痕来,扬声道:“难道您还想狡辩不成?您容不下我们家姨娘,您身边的丫鬟婆子也容不下奴婢,这些伤便是最好的证据……”

    接下来她说什么陈家二姑娘都没听到了,只觉得眼前发黑,好一个林怜,好一个雁文,胆子真是大啊!

    只是这件事,她却是自诩问心无愧,扬声道:“好,你口口声声说要诸位太太给你们家姨娘一个清白,那我就邀了诸位太太一并过去,免得到时候你们家姨娘死了,这旁人还以为是我救人不成,反暗下杀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