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293 暗涌非常的寿宴

    293暗涌非常的寿宴

    至于三皇子妃到底是不是快不行了,事到如今又有谁会注意了?

    林姝只想,若是章皇后偷偷要了三皇子妃的性命,依照着三皇子妃如今的状态,怕都没有人怀疑的……

    她猜的就是章皇后想要拉拢新的名门世家,只是章皇后将旁人都当成了傻子?明知道皇上如今忌惮三皇子的野心,还将自家姑娘朝三皇子跟前送,不要命了?更何况,三皇子的亲事,也得皇上点头才是,哪里会眼睁睁看着三皇子的势力越来越大?

    小章氏冷笑一声道:“三皇子妃那身子如今还能撑着?也是不容易……”

    她们说这些话的时候,林姝和八皇子夫人章梦瑜只端着茶盅喝茶,压根不敢插话。

    没多久,双喜公公便派人请他们去了御花园。

    因为如今天气炎热,再加上今儿所举办的乃是家宴,宴请的人并不多,所以皇上便提议就在御花园的水榭设宴。

    等着林姝跟在章皇后身后到了御花园,却见着皇上正在看诸位皇子们射箭,拔得头筹的自然是瑞王了,接着便是六皇子,陆靖然排第三,可还是惹得皇上赞不绝口,“……原先朕一直说老七像朕年轻时候,可如今看来靖然颇有朕年轻时候的风采了!若是朕没有记错,靖然比老六还小五六岁了!”

    这是皇上对一个外臣最高的褒奖了。

    林姝只觉得与有荣焉,隔着人群看向陆靖然,两人相视一笑,她知道,陆靖然绝非只有这么点本事的。

    章皇后带着女眷上前给皇上请了安。

    皇上脸上的笑意褪去了几分,“既然皇后已经过来了,那双喜,摆饭罢!”

    皇上带着众人去了水榭,众人依照尊卑坐了下来。

    皇上只道:“……还记得朕小时候每日都盼着过生辰,到了过生辰那一日父皇便会给朕放一天的假,不用读书,不用练字,不用习字,可到了如今却是不想要过生辰了,每过一个生辰,朕便老了一岁,这身子骨也一日不如一日了,更是辜负了父皇的嘱托,如今福建和西北战事连连,百姓也跟着受苦……”

    不可否认,他是个心系百姓的好皇上,可却是贪恋龙椅的滋味太甚。

    这个时候,也唯有王太后敢道:“皇上啊,在哀家心里,你永远都是咱们大庆朝最好的君王,若是先皇泉下有知,也会放心的……”

    “儿臣愧对母后夸奖!”皇上摇摇头,这人啊,所坐的位置越高,有的时候就越是无能为力,“罢了罢了,不说这些了,还是用饭罢!”

    双喜公公吩咐小内侍呈了饭菜上来。

    七皇子却是首当其冲站了出来,恭敬道:“今日是父皇的寿辰,儿臣想要为父皇送上一份贺礼!”

    皇上脸上一喜,可又挥手道:“之前朕不是说的很明白了吗?如今大庆朝的百姓吃不饱穿不暖,若不是太后娘娘一味要求,朕连这家宴都不打算设了,更是之前与你们都说了,莫要弄什么寿礼,有这个心就够了,至于你给朕准备寿礼的影子,还不如设了粥棚,朕心里头还高兴点!”

    这一点三皇子就做的很好,在他生辰前夕,已经在城郊设了一个月的粥棚了。

    章皇后坐在皇上身边,嘴角忍不住扶起几分讥诮的笑容来,皇上最怕旁人说他不是个好帝王了……

    七皇子像是没看到章皇后嘴角的笑似的,只道:“儿臣这份寿礼并未花费一分一毫,而且定然会让父皇高兴的。”

    “哦?还有这样的事儿?”皇上不由得有些感兴趣。

    就连王太后都道:“老七啊,你就别卖关子了,到底给你父皇准备了什么寿礼,也好叫哀家开开眼界!”

    七皇子微微侧身,看向门口处,只道:“来人啊,将庭生带上来!”

    庭生被年老的嬷嬷牵着,一步步走了进来,略有些不自在,最后那目光更是落到了陆靖然身上。

    陆靖然冲着他微微点了点头。

    庭生走到了七皇子身边,这才朝着皇上跪了下去,朝着先前嬷嬷所教的话,一字一顿道:“孙儿见过皇祖父!”

    这话一出,众人顿时是议论纷纷。

    庭生面色不变。

    皇上站起身来,那目光直勾勾落在了庭生面上,只道:“你……你方才叫我什么?”

    庭生扬声道:“皇祖父!”

    皇上一下子愣住了。

    他膝下还没有皇孙了,唯有的一个孙子便是当年大皇子膝下的儿子了。

    “难道你是老大的儿子……”皇上连话说都不出来,只扶着双喜公公的手颤颤巍巍走了下来,直勾勾看着庭生。

    最后,他更是看向七皇子道:“这孩子,是老大的儿子?”

    七皇子点点头,道:“父皇说的不错,这孩子便是大哥唯一的骨血,当初被肖家的人送了出来,这些年来一直颠沛流离,纵然是父皇不说,可儿臣也知道付还是挂念庭生的,想着将庭生找回来,也能宽慰父皇一二……”

    “好!好!好得很!”皇上激动的脸话都说不出来,压根就忘了质问当初是谁抢走了庭生,如今心里反倒是还觉得宽慰,“你,如今你叫庭生?”

    庭生点点头,面上带着几分拘谨。

    说着,皇上更是道:“原先你的名字叫望麒,是朕替你取的,如今庭生这名字也不错,用古话来说,名字贱了好养好,以后你就叫庭生罢!你还记不记得朕?”

    庭生摇了摇头,轻声道:“不记得。”

    皇上摸摸他的头道:“当时你父王出事的时候,你才一两岁,刚学会叫朕皇爷爷,如今不记得也是正常的……”

    他眼里流露出几分悲悯来,这孩子眼睛生的像大皇子,可如今大皇子却是不在了。

    七皇子忙道:“恭祝父皇,贺喜父皇!”

    俪贵妃早有准备,如今也忙朝皇上道喜,一时间,这郭家的人也纷纷朝着皇上道喜,就连平宁长公主、周家的人、宁国公府的人都站出来与皇上道喜,最后才有章家的人站了出来。

    三皇子也跟着出来道喜,可缩在袖子里的寿已经攥成了个拳头,“恭喜父皇,贺喜父皇。”

    说着,他更是拍了拍七皇子的肩膀,道:“七弟有心了!”

    章皇后深吸一口气,面上才挤出几分笑容来,“今儿可是大喜的日子,双喜公公,你吩咐御膳房再加两道菜上来!”

    皇上已经抓着庭生的手走到了上首,更是吩咐内侍在自己旁边给庭生安排了个位置,只道:“这还不够,双喜,再拿几坛子梨花白上来!”

    今儿他是真高兴了,因为年纪大了,身子骨不如从前,更怕喝酒误事,就连去年除夕夜都没有喝酒。

    双喜公公应了一声忙下去了。

    坐在陆靖然斜对面的三皇子目光时不时落在他身上,可陆靖然却像是没看到似的,只顾着低头和林姝说话,“……前几日我去看庭生的时候,与庭生说起这件事来,庭生只攥着我的手说害怕,说怕皇上不喜欢他,如今见着他和皇上坐在一起,这才像是一家人似的。”

    林姝点点头道:“庭生的眼睛和皇上的眼睛生的是一模一样!”

    “原先大皇子的眼睛就长得像是皇上,之前我还不觉得,如今他和皇上坐在一起了,这才看了出来!”说着,陆靖然朝林姝瓷碗里夹了一筷子什锦豆腐,轻声道:“幸好庭生也就眼睛长得随皇上和大皇子,要不然只怕又叫人钻了空子!”

    林姝抿唇笑了笑,一抬头就看到了三皇子的眼神,可她也装作没看到似的。

    经过庭生的事情,七皇子是彻彻底底得了皇上的心。

    俪贵妃也十分活跃,只陪在王太后身边,陪着王太后说话。

    王太后原先也是疼爱庭生的,毕竟庭生是长子长孙,更何况如今的庭生对七皇子的皇位并无威胁,更是招呼庭生过来,问他这些年都是怎么过的。

    庭生一五一十地说了。

    到了最后王太后已经是双眼发红,只道:“皇上,庭生这孩子受够了委屈啊!”

    皇上也跟着道:“母后放心,以后庭生便会养在宫里头,养在朕身边,他不会再受到半点委屈的!”

    王太后点点头,道:“只是皇上平日里政务繁忙,哪里有时间照顾庭生?哀家看总要找个人照顾庭生的……”

    她这话音还没有落下,章皇后便已经站起来了,“皇上,太后娘娘,臣妾愿意照顾庭生,大皇子生母早逝,如今庭生身边也没什么亲人,在外颠沛流离多年,如今才入宫自然是有颇多不习惯,臣妾身为六宫之主,自然是该好好照顾庭生的!”

    皇上面露犹豫,正欲开口说话,却叫王太后抢了先机,“皇上,哀家觉得皇后不是合适的人选,皇后执掌六宫,平日里也忙得很,哪里有时间照顾庭生?哀家看着俪贵妃倒是个不错的人选了!”

    她怎么会给章皇后翻身的机会?将这孩子养在章皇后身边,皇上定会时常过去探望的,她不会给章皇后这个机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