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都市小说 > 慕嫡娇

283 你走开,臭要饭的

    283你走开,臭要饭的

    王太后只抱着瑞王妃哭起来了,娘儿俩恨不得是嚎啕大哭。

    王太后从小就极疼爱长泽郡主,原先老瑞王妃在世的时候就时常将长泽郡主抱进宫来。

    就算是王太后如今位居高位,成为大庆朝最尊贵的女人,可当初她才诞下皇上的时候,先皇因为她出身卑贱,所以将皇上养在了周皇后,也就是平宁长公主母后的名下,后来等着先皇决定将皇位传给了太子,这才立了王太后为当朝皇后。

    先皇想的很周到,若皇上继位,有那样一个身份的生母实在是上不得台面。

    可之前在先皇的授意下,皇上和王太后见面说话的机会并不多,王太后是喜欢孩子的,见着小时候的长泽郡主粉雕玉琢、一点都不露怯,自然就喜欢,后来因为老瑞王扶持着皇上登上了皇位,因此她就更是有意无意多照拂长泽郡主写。

    这些年,她恨不得是将长泽郡主当成了亲生女儿一般,如今哭的甚至比瑞王妃还要伤心。

    瑞王妃哭过了一阵,才道:“说起来都是我的不是,让太后娘娘您都跟着哭起来了,真是罪过!”

    王太后摇摇头,哀声道:“不关你的事儿,虽说长泽之前胡闹,不懂事,可到底也是哀家看着长大的孩子,这些日子,哀家一想起她来,这眼睛就跟着发酸……哀家更是与王家那边交代了又交代,吩咐他们一定好好要照顾春哥,若是敢对春哥儿有半点不好,哀家第一个不放过他们的。”

    王培虽被分出去了,可到底也是王家的骨血,春哥儿自然是该留在王家的。

    瑞王妃点点头,关切道:“这些年您的眼睛还是没好吗?”

    王太后回道:“多少年的老毛病了,当初才进宫的时候整日没日没夜的做绣活儿,生生将眼睛熬坏了,这些年不知道吃了多少药,也不见好!”

    说着,她更道:“对了,你瞧过春哥没有?”

    “还没了,我跟王爷一回京就直接进宫了。”瑞王妃其实早就想问起春哥儿了,只是这春哥儿是王家的孩子,她这个当舅母的若是太罗嗦,她怕王太后以为她不放心王家,怕王家没照顾好春哥儿了。

    如今王太后一提起春哥儿,她更是到:“原先我给长泽写信问起春哥儿来,可长泽好像也不大愿意提起春哥儿似的,想想也是,长泽本来就像小孩子似的,当了娘,也还是个小孩子的性子,连自己都照顾不好,哪里能照顾旁人?”

    直到如今,她们还以为春哥儿是长在郡主的孩子了。

    王太后笑道:“我知道你们夫妇俩儿的性子,已经让人从王家将春哥儿抱进宫来了,正好你们俩儿也带着春哥儿回瑞王府住一段时间,你想春哥儿,只怕瑞王更是想春哥儿想的紧!”

    瑞王妃自然笑着说好。

    两人又说了几句话,这春哥儿被被人抱进来了,如今的春哥儿也有三四岁,长得虎头虎脑,看着就惹人疼。

    瑞王妃喜不能自禁,只冲着春哥儿招手,“来,春哥儿,要舅母好好瞧瞧!”

    春哥儿像是没听到似的,只挣脱开来奶奶的怀抱,迈着小短腿蹬蹬跑到了王太后怀里,奶声奶气叫了一声,“太后娘娘,我来给您请安了。”

    他虽小,可住在王家,这王家的人恨不得日日都与他说,要他好些巴着王太后,到了宫里头谁都不认识也无所谓,只一点,只要讨得王太后喜欢就是,只有这样,他才能糖迟。

    孩子虽小,可懂得却不少。

    如今他看到那黝黑且带着几分土气的妇人,连瞧都不愿意瞧一眼。

    瑞王妃眼里的欢喜一下子褪去了大半,她只觉得有些尴尬。

    王太后抱着春哥儿,道:“春哥儿,方才舅母在与你说话了。”

    春哥儿的眼睛扫了一眼瑞王妃,瑞王妃只觉得有些不舒服,这孩子小小年纪眼里怎么流露出几分轻慢来了?

    她只觉得自己有些多心,再打算去看的时候,春哥儿已经叫过了一声“舅母”,转眼又凑到了王太后怀里去了,连多余的眼神都没给她。

    春哥儿如今抱着王太后的胳膊,奶声奶骑道:“太后娘娘,今天我是要在慈宁宫吃午饭罢?我,我想吃鸡腿了。”

    “好!自然是好!”王太后只拍着他的小屁股,道:“等待会儿再要御膳房给你做一道松鼠桂鱼,这可是你在王家吃不到的。”

    春哥儿抱着王太后的脸啄了一口,扬声道:“太后娘娘对我最好了……”

    瑞王妃只觉得自己坐在这儿像是个外人似的,她在来京城的路上还与瑞王商量过,若是可以的话,想将春哥儿带到福建的,这王家是什么地方?仗着家里头出了个太后娘娘,就觉得王家一跃成为了京中的勋贵了?

    这世家是要靠着一代代子孙撑起来的,她算过了,若是王太后去世了,怕是王家最多富贵的了三代,春哥儿留在这样的人家能落得什么好下场?

    就算是在福建远不如京城来的舒服,可她自然会悉心照顾春哥儿的。

    瑞王自然说好。

    可如今瑞王妃却觉得心里头有些膈应了。

    又过了一会儿,瑞王便大步流星走了进来,他给王太后请安之后,更是一把抱过来春哥儿来,将春哥儿抛过了头顶,又接在怀里,更是忍不住用胡子去扎春哥儿。

    他这是真心喜欢春哥儿了,在福建的时候,瑞王妃还时常埋怨他和儿子们不亲近。

    可春哥儿却觉得一点都不好玩,吓得哇哇大哭,更是一脚蹬在了瑞王脸上,嚎叫道:“你脏,快走开,走开!你个臭叫花子!臭要饭的!”

    瑞王脸上的笑一下子怔住了。

    还是奶娘颤颤巍巍上前将春哥儿抱了下来,低声道:“王爷,春哥儿认生了。”

    “我是他舅舅,这个世上他最亲的人了,难道还算是生人?”瑞王只觉得满肚子的火气,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生气什么。

    是生气外甥与自己不亲近?

    还是在生气外甥胆小?口无遮拦?

    或者他是在生自己的气,若是他能好好护着妹妹,春哥儿哪里会被教导成这样子?

    瑞王妃只出来打圆场,“你还是好好洗一洗再过来抱春哥儿罢,这京中的哥儿自然是娇贵的,我还记得原先刚嫁给你的时候,你每次从外头回来都要洗个澡要用晚饭,去了福建十余年,到外头行军打仗的时候,恨不得有的时候十天半个月都不洗澡了,莫说是孩子了,连我都觉得你身上的味儿大!”

    瑞王还闻了闻自己身上,一点异味都没有,他昨夜在驿站是洗了澡的,也就如今昨夜里赶了一夜路,身上的衣裳有些脏罢了。

    王太后却不觉得有什么,只道:“……你,你可算是回来了,原先多俊俏的一个哥儿,如今怎么就成了这样子?你这脸上的疤,都是怎么来的?”

    她眼睛不好,如今拉着瑞王的手却是怎么都不舍得放开。

    倒是在一旁被奶娘抱着的春哥儿见着王太后不待见自己了,很是不高兴,原先他一进宫,都是太后娘娘抱着他了……他愈发不喜欢这位素未谋面的舅舅了,更是趁着王太后不注意,偷偷朝着瑞王吐了口口水。

    瑞王妃一直坐着的,自然将他的小动作一览无遗。

    瑞王什么都没注意到,王太后对他好,他一直都是知道的,如今只道:“太黑娘娘,没事儿的,不过是些小伤罢了,您看我这不是平平安安的回来了吗?这次我回来估计会在京中多呆一些时日,以后我时常来慈宁宫给您请安。”

    “好!好!真是个好孩子!”王太后的眼眶一下子红了,更是哽咽道:“若是你能早些回来,那该多好了。”

    饶是瑞王是铁血铮铮的汉子,如今也只觉得眼眶发酸,“我,我也想早些回来的,若是我能早点回来,说不准长泽就不会死了,我对不起父王和母妃,我对不起长泽,当年母妃死的时候只叮嘱我要好好照顾妹妹,要护她一生周全,我是她在这世上最亲的人,可,可连她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也不知道长泽在九泉之下会不会怨恨我这个当兄长的!”

    屋子里的三个人眼里都有乐泪意,王太后只摇头道:“不,你这个兄长当的很好,若不是你一直留守福建,只怕当初长泽杀了王培之后,皇上就不会留她一条性命了……说起来,你有什么错,是长泽那孩子,是长泽那孩子想不明白啊……”

    瑞王紧紧捏着拳头,梗着脖子道:“太后娘娘,您觉得长泽是会自尽的性子吗?”

    王太后愣了一愣,轻声道:“你怀疑长泽不是自尽而死的?不当初哀家也怀疑过这件事,还专程派了人过去尼姑庵那边瞧过,也派了仵作过去看了的,长泽的确是自尽而亡……她,她还给你留了一封遗书,这遗书哀家一直收着,来人啊,将那封信拿过来给瑞王瞧一瞧!”

    当时谁都没有发现这封遗书,还是她派过去的人在长泽的被褥下面发现了这样一封书信。
Back to Top